鳩水集引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鳩水集》引
作者:元好問 金朝
1253年
本作品收錄於《元好問集/36》和《元遺山集/卷36

德安鄭夢開以所編宋君周臣《鳩水集》見示,云:「宋君以文章名海內久矣,世以不見全集為恨。今欲鋟木流布。子厚於宋者,請為題端。」

某不敏,不足以知詩文正脈,嘗試妄論之。文章雖出於真積之力,然非父兄淵源,師友講習,國家教養,能卓然自立者鮮矣!自隋唐以來,以科舉取士,學校養賢,俊逸所聚,名卿才大夫為之宗匠。琢磨淬礪,日就作新之功。以德言之,則士君子之所為也;以文言之,則鴻儒碩生之所出也;以人物言之,則公卿大臣之所由選也。不必皆鴻儒碩生、公卿大臣,而其材具故在是矣。宋君起太行,其經明行修,蓋故家遺俗然,且得鄉先生李承旨致美、按察使簡之,宗盟內翰濟川潞倅祐之父子,王孟州大用之所沾丐,住太學十年,讀書績文,動為有用之學。使之得時行道,其所成就,顧豈出名卿材大夫之下哉!易代以來,佐東平幕二十年,當賢侯擁篲之敬,不動聲氣,酬酢台務,皆迎刃而解。有用之學,僕既言之矣。嗚呼!文章聖心之正傳,達則為經綸之業,窮則為載道之器,顧所遭何如耳!

它日人讀《鳩水集》,或以文人之文求之,渠特襬襶子耳,非吾心相科中人也。癸丑清明日,河東元某引。

本金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