鳴鶴餘音/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鳴鶴餘音
全書始 鳴鶴餘音卷之一 下一卷▶

嗚鶴餘音卷之一

仙游山道士彭致中集

解紅[编辑]

呂純陽

洞天深處。道非遠,咫尺人難悟。仔浮沉內景,須憑匠手工夫。專候曉來,一點陽生通玄路。盡藏在、碧波深深處。恁時主。地雷震動山頭雨。漸澆灌黃芽,乍離土。嬰兒採得攜籃去。向真霞六陽,鼎內烹煮。搬運轉,東西與南北,鋪八卦九宮,要知宗祖。十干數內分左右,要顯龍虎。玄武後隨,朱雀當先,祥雲布。曲江上,萬神都來聚,夫與婦。癸母跨赤龍,歸洞府。要尋覓金翁,問憑㨿。陰陽會合三千數。指天地海山,同壽堅固。

吳立網子[编辑]

欲要神仙做,抱元炁、胎息綿綿。一回炁滿一回煎。陰陽媾,赤龍蟠。地戶牢封玄門啟,滚丹砂、透入泥丸。崑崙上,明珠晃朗,瑪瑙珊珊。一爐火滅一爐丹。灰心顯、五色光鮮。雙關路上氣連連。擁真花,上丹田。姹女嬰兒交歡笑,駕河車、地火雷遷。醴泉酒,時時飲罷,醉臥桃源。

無愁可解[编辑]

返照人間,忙忙劫劫。晝夜苦辛無歇。大都能幾許,這百年、又如春雪。可惜天真逐愛慾,似傀儡、被他牽拽。暗悲嗟,苦海浮生,改頭換殼,看何時徹。聽說。古往今來名利客,今只有兔蹤狐穴。六朝并五霸,盡輸他、雲水英傑。一味真慵為伴侶,養浩、然歲寒清節。這些兒,冷淡生涯,與誰共賞,有松窗月。

無俗念[编辑]

全真大道理無窮,妙得至人端的。說破先天玄妙處,默悟其中消息。體物全彰,應機獨露,悟了生前畢。雖明此理,工夫最要綿密。低頭泄漏天機。不因師指,此事如何識。萬類三才誰主運,建立乾坤無一。變化無窮,包含不盡,運用無蹤跡。虛空打破,光明遍週無極。

解紅[编辑]

三于真人

混元樸裂。轉四生六道何時徹。翻軀改殼,杳冥中萬度生滅。皆因父母,匹配陰陽合精血。胞衣內,感成胎孕形自結。不知誰腥臭穴。認作自家好宅舍。鑽頭撲入輪迴劫。任形骸販骨,高似山疊。學道修真莫著邪。休言龍虎,罷講龜蛇。莫尋嬰姹,收拾起四象三車。刀圭鉛汞,水火黃芽并白雪。百般呼吸,神和氣化弄舌。性中毋令一物添,心上常教萬緣絕。孤然獨顯沉沉月。放靈明晃朗,無障無遮。

〔正宮〕黑漆弩[编辑]

邱長春

儂家鸚鵡州邊住,是一箇不識字的漁父。浪花中一葉扁舟,睡殺江南烟雨。覺來詩滿目青山暮,抖擻緑蓑歸去。想從前錯怨天工,恁也有安排我處。

月中仙[编辑]

日色西沉,上高臺、迥觀天地寥廓。疏星隱現,〔空〕一輸明月,昭昭無著。皓然三界外,似百煉、青銅鏡濯。處處恩光被,家家照臨,庭戶起冥漠。

長生萬里清風,助乾坤蕩搖,雲霧難作。仙宮寶殿,正爛霞金碧,相輝參錯。大哉消夜景,鎮萬古、含弘磊落。有志攀青桂,蟾宮兔邊看搗藥。

春從天上來[编辑]

馮尊師

大道幽玄。似月滿寒空,水湛深淵。皎潔澄清,鑑物無私,端的此理難言。問高人遙指,指落花飛絮翩翩。草連天。嘆黃花翠竹,何異真禪。雲山萬重斷續,更寂寥溪壑,冷浸石田。霧鎖松亭,風輕蘭榭。時托淨几忘詮。對虛堂瀟灑,灰心性、一味翛然。與誰傳。有瓶盂燈火,瓦鼎沈煙。

其二[编辑]

日月高奔。這奧妙〔玄〕機,塵世難聞。太一壺中,清江谷口,芝草發蘭薰。看金蓮佳景,吐慶雲、開顯生門。道惟尊。更資成萬化,覆載乾坤。

如何四時受用,要綿綿默默,固蔕深根。逆順陰陽,窮通今古,應變無有如神。此希夷至理,超名相、頓了天真。到頭人。向華胥相會,同賞陽春。

其三[编辑]

識破榮枯。萬事俱忘,宴處村墟。蓋世功名,掀天富貴,不免被物馳驅。嘆南柯夢裹,斷送了、多少賢愚。這田廬。算人人有分,誰肯歸歟。獨余灑然脫穎,任運止逍遙,自在無拘。蓑笠閒堆,琴書高掛,活計冷淡瀟踈。向松間石上,吟風月、雲水情攄。伴清虛,枕烟霞高臥,真樂無餘。

解紅[编辑]

杖蔾徐步。過小橋、逍遙游南浦。韶華暗改,俄然又翠紅踈。東郊雨霽,何處綿蠻黃鸝語。見雲山掩映,烟溪外,斜陽暮。晚涼趁,竹風清香度。這閒裹光陰向誰訴。塵寰百歲能幾許。似浮漚出沒,迷者難悟。歸去來,田園恐荒蕪。東籬畔,坦蕩笑傲琴書。青松影裹,茅簷下,保養殘軀。一任世間物態,翻騰催今古。爭如我,懶散生涯貧與素。興時歌,困時眠,狂時舞。把萬事紛紛總不顧。從他人笑真愚魯。伴清風皓月,幽隱蓬壺。

二郎神慢[编辑]

馬丹陽

應仙舉。便下手、先除色慾。好玉潔冰清大丈夫。更休任、泥拖水灑。一失人身難再復。莫等閑、把前程失悮。今略訴。長生久視,五件堪為憑據。聽取。第一要、滌除念慮。第二要、忘貪戒酒肉。第三要、濟貧拔苦。第四要、常行慈善。第五要、精神保護。依此五件,功成行滿,得赴蓬萊仙路。

金人捧露盤[编辑]

盤山真人

喜樂山村,風月知音,信任歲華交換。終日掩柴門,處幽軒,閑看古書慵惓。住坐從容,獨行獨步,都把聲名斷。抱守元陽,情忘境滅,氣神和沖,昇沈無碍,玉爐煉至寶,欲結清涼,重生溫緩。寂寂空空沒空色,養真源返樸,默默熟慣。靜靜與清清,覺心猿意馬,役絲毫亂。放曠無拘,恣情散誕。自在逍遙,行滿與功成,得無生,儘他烏兔走,飛騰休管。世情遠。修真之士休宜晚。

甘露滴喬松[编辑]

光陰迅速,嘆世人朝朝,貪生無已。假若富過石崇,金玉堆積。謾贏得業相隨,鎮日假瞞心昧已。閻王請也,從前罪業,待交誰替。爭如早早修持,伴物外仙家,拋離凡世。默默湛寂,別有壺中天地。顯森羅,月輝輝,觀法界、神光一體。歸去也,清風送朝上帝。

雨霖淋[编辑]

宋披雲

高山流水。嘆知音者,世間能幾。終南萬里烟霞,歸去也、歲云暮矣。柱杖藥爐經卷,除此外、有何行李。樂恬淡,清靜家風,一片靈臺瑩如洗。就中妙處因師指,下工夫、戰退無常鬼。匣藏三尺神劍,霹靂響、火龍飛起。天下昇平無事,白雲間、笑傲而已。名利客,不情長生,奔走紅塵裹。

其二[编辑]

金蓮七朵。自甘河等閑參破。丘劉譚馬孫王,郝太古、許來同坐。兩箇披氈真侶,更漏泄、祖師因果。綻玉蘂,萬朵齊芳,香滿人間瑞烟鎖。天元甲子休空過,正旱仙、出世交相賀。全真戶牖深奧,端的處、要忘人我。枝脈後分十九,住丹臺、姓字名播。功與行,但欠絲毫,上界未容我。

玩瑤臺[编辑]

馮尊師

直指玄元路。嘆苦海、迷人不悟。在目前平平穩穩,又無些險難相阻。把萬緣一切放下,他自有聖覺提舉。似斷雲野鶴飛騰,向物外青霄信步。

慶會神仙侶。渴時飲、蟠桃醁醋。出入在星樓月殿,笑人間生死今古。跨綵鳳祥鸞上太虛,歸來臥碧霞深處。這逍遙活計難傳,分付與蓬萊伴侶。

瑤臺第一層[编辑]

詠茶

一氣纔交,雷震動一聲,吐黃芽。玉人採得,收歸鼎內,製造無差。鐵輪萬轉,羅撼漸急,千遍無查。妙如法用,工夫了畢,隨處生涯。堪誇。仙童手巧,泛甌春雪妙難加。睡魔趕退,分開道跟,識破浮華。趙州知味,廬全達此,總到仙家。這盞茶。願人人早悟,同赴烟霞。

瑤臺月[编辑]

黃根夢斷。把眼底浮華,須當猛省,凡籠跳出,物外有何縈絆。鎮相隨、霞友雲朋,任到處、風鄰月伴。逍遙客,無拘管。游緑水,翫青山,疏散。這些兒快樂,千金不換。任人爭名奪利權。且俺咱、覓箇左轉。處簞瓢活計,占斷人間慵懶。樂終朝、一枕高眠,放四大、長舒短展。紅塵內,君試看。算誰似,我清閑,堪羨。向閑中別有,拿雲手段。

其二[编辑]

〔邱長春〕

平生懶惰。只贏得、一枕無憂高臥。蓬頭垢面,不管形骸摧挫。任三光、日月奔馳,放四大、林泉擔荷。深溪畔,幽巖左。青山隱,白雲鎖。災禍。雷轟電掣,無由近我。日午起行了還坐。把舊習、般般打破。清閑處,惟有這些兒箇。倦貪心、樂受貧窮,愛慾斷、慵興烟火。糧無貯,丹無貨。瀟然唱,洒然和。堪可。神仙未了,優游且過。

無俗念[编辑]

郝太古十年學道,遇明師、指破神仙真訣。一句便知天外事,萬載千年疑絕。見色明心,聞聲悟道,此理難言說。玄關斡運,心生無限歡悅。放開匝地清風,迷雲散盡,露出青霄月。萬里乾坤明似水,一色寒光皎潔。玉戶推開,珠簾高捲,坐對千巖雪。人牛不見,悟箇不生不滅。

其二[编辑]

浮生碌碌,算由天由命,也由人福。暑往寒來人漸老,多少興衰翻覆。點石為金,指山為寶,未滿人欲。千方萬計,到頭那箇知足。何似忙裹偷閑,山間林下,浄掃黃茅屋。明月清風俱是伴,又有山青水緑。斗酒詩篇,饑飡渴飲,且喜無榮辱。醉來還醒,醒來還唱一曲。

其三[编辑]

〔邱長春〕

孤身蹭蹬,泛秦川、西入蟠溪鄉域。曠谷巖前幽磵畔,高鑿雲龕棲跡。烟火俱無,簞瓢不置,日用何曾積。饑食渴飲,逐時村巷求覓。選甚冷熱殘餘,填腸塞肚,不假真修力。好惡將來糊口過,免得庖廚勞役。裝觀皮囊,薰蒸關竅,圖使添精液。色身輕健,法身容易將息。

其四[编辑]

邱長春

同雲瑞雪,正三冬、鬱閉嚴凝時節。寂寞山家孤悄悄,終日無人談說。百衲重披,寒空獨坐,夜永愁難徹。長更無寐,朔風穿戶凄冽。化飯朝入西村,林泉夾道,玉蘂凌花結。凍手頻呵仍自恨,濁骨凡胎愚劣。晝夜參差,饑寒逼迫,早晚超生滅。須憑一志,撞開千古心月。

其五[编辑]

茅菴交坐,任清虛、冷淡心香頻熱。認得元初真面目,萬法同歸無別。行若閑雲,坐猶空谷,動靜成休歇。重玄之妙,信知擘口難說。仰高彌遠鑽堅,瞻前忽後,一點元無缺。語默仙凡俱契妙,禪道虛無寂滅。遍量忘知,盈壤靡覺,表裹圓通徹。玄天獨露,一輪無相心月。

其六[编辑]

叅玄齟齬,強鑽研、道法堅如鋼鐵。烏噪猿啼談不二,切忌隨他分別。喝下明心,杖頭見性,此理固難說。疑團打破,本來頭面輕泄。無根樹上花開,脈傳今古,脫落輸迴劫。拂子龜毛敲兔角,漱石流泉長舌。五派宗乘,六傳祖意,空立齊腰雪。為君舉似,碧潭冷浸秋月。

滿庭芳[编辑]

一向沉空,偏枯著靜,癡人枉費工夫。磨磚作鏡,緣木欲求魚。見月何須用指,觀花悟、總是真如。聰明士,隨機解物,無慍無愉。為仙、為佛事,不增不減,非實非虛。露堂堂光赫赫,一顆神珠。混俗凝然不染,居眾處、塵法難拘。知常用,巍巍蕩蕩,何所不虛無。

醉江月[编辑]

鑿開混沌,見錢塘、南控長江凝碧。今古詞人圖景,誰解推原端的。歲去年來一日庚月甲,因甚無差忒。如今說破一要知天地來歷。道號有一可名,五行顛倒,互列乾坤策。坎水逆流朝丙戶,隨月盈虧消息。氣到中秋,金能生水,倍湧千層雪。神仙妙用,與潮沒箇分別。

水調歌頭[编辑]

虛靖天師

高真留祕訣,達士濟羣迷。心清行潔,天人凡聖盡歸依。不在飛罡躡斗,不在廣聞多學,心亂轉狐疑。但要除邪偽,心地合神祇。悟真空,離世網,絕關機。養成浩氣,驅雷役電拯顛危。混合百神歸一,一念通天徹地,方始了無為。叱咤生風雨,扶世佐明時。

其二[编辑]

不用尋神水,也莫問華池。黃芽白雪,算來也是假名之。只這乾牛坤馬,便是高龍坎虎,不必更猜疑。藥物無斤兩,火候不須時。偃月爐,硃砂鼎,總皆非。真鉛真汞,遇之不煉要何為。自己金翁姹女,漸漸打成一塊,胎息象嬰兒。不信張平叔,你更問他誰。

其三[编辑]

東風捲簾模,時物又新奇。桃花院落,小橋流水柳依依。正是清明天氣,芳草池塘鮮麗,何處不相宜。紫燕添新壘,小雨灑芳菲。老生涯,沽酒杖,釣魚磯。江湖一樣,幾聲鷗鷺夕陽微。百歲光陰石火,萬疊雲山煙鎖,回首頓忘機。蝶夢松窗下,高臥碧雲蹊。

孤鷹[编辑]

馬丹陽

苦海為人,隨波逐浪,茫茫甚日休期。為酒色財氣,一向粘惹,瞞心昧己。不算前程,幻軀有限,待作千年之計。忽一朝陰公來請,看你教誰替。

千間峻宇,金玉滿堂,畢竟成何濟。勸諸公省,早把凡籠猛跳出。向物外飄蓬,放落魄婪躭,鶉居鷇食,昏昏煉己。默默地、怡神養氣,丹成既濟。乘彩雲,跨鳳歸。

集賢賓[编辑]

王重場

仔細曾窮究,想六地眾生,強攬閑愁。恰纔得食飽,又思量、駿馬輕裘。有駿馬,有輕裘,又思量、建節封侯。假若金銀過北斗,置下萬頃良田,蓋起百尺高樓。兒孫自有兒孫福,莫與兒孫作馬牛。貪利祿,競虛名,惹機勾。豈知身似,水上浮漚。貪戀氣財并酒色,不肯上、釣魚舟。荒盡丹田三頃,荊棘多稠。寶藏庫、偷盜了明珠,鐵燈盞、滲漏了清油。水銀迸散難再收,大丹砂甚日成就。殺曾叮嚀勸,勸著後,幾曾偢。苦海深,波浪流。心閑無事卻垂鈎。嗚呼錦鱗終不省,搖頭擺尾,恣縱來,來往戲波流。愚迷子,省貪求。只為針頭上名利,等閑白了少年頭。

齊天樂[编辑]

邱長春

自離東海上,元本三州,四人同契。異域殊鄉,同行並坐,終日相將游戲。談玄論妙。究方外之清閑,道家真味。唱和從容,一師法眷情何異。

於今分顯迥然,苦志勤心,磨煉各逃傾逝。既是飄零,難為會合,幽僻關山迢遞。乾坤間隔,望落落猶如,曉星之勢。再遇何年,駕雲朝上帝。

其二[编辑]

自清都別後,來人間夢中游戲。性本玄虛,君臨社稷,洪福齊天康濟。冬溫夏清,任春水秋山,放懷如意。外物多情,幻身無奈生憔悴。深窮仙方道術,固煉形神,內觀返調元氣。四大沖和,三彭遁匿,熟境繁華何忌。真空妙有,況千古靈明,自然凋弊。夢覺心開,廓然超萬歲。

永遇樂[编辑]

試問諸公,本來模樣,如何形狀。縱使丹青,難描這箇,曠劫端嚴相。無形無影,觀之不見,聽之又無響。露堂堂、不搖不動,目前甚是明朗。人還省悟,迴光返照,莫向外邊勞攘。放下諸緣,屏除萬事,物物離心上。迷雲消散,性天獨露,心月永無遮障。與三界、一切諸仙,並無兩樣。

其二[编辑]

行也無憂,坐也無悶,長安長樂。息息綿綿,朝朝暮暮,保養神珠一顆。閑是閑非,莫偢莫採,大忌競爭人我。滅無明、心似寒灰,便是道人功果。猿兒不走,馬兒捉住,龍虎定中交媾。陽降陰升,日來月往,爐煉長生藥。抽添鼎內,不須炊爨,自有九陽真火。霜心子、明把天機,與君說破。

宣靜三臺[编辑]

牛真人

自小飄蓬,身心落魄,雲游多在山東。世間事,看破渾是假想,榮華猶似夢中。蓋箇庵兒,隈山靠水,栽松種竹成林。炕暖窗明,樂清閑、勝競利名。月朗山東,涼風細細,南溪緑水鄰鄰。漸煉得,方寸如灰冷,一陽生,玉鼎自溫。秀氣氤氳,仙花爛熳,芳芬開遍黃庭。玉女金童,採將來、煉就紫金。運轉三關,驅回四象,沖和一點靈明。氣結神凝,聽笙簫、一派樂音。夙世前緣,生逢正教,全真妙道幽深。行滿功成,跨鸞鶴上太清。

詠武夷[编辑]

憶昔秦時,中秋日、武夷九曲。烟寂寂、斜陽數尺,寒鴉枯木。三十六峰凝曉翠,一溪流水生秋緑。正滿林、桂子散天香,飛金粟。神仙客,金丹熟。玉詔下,雲生足。石頭新換骨,尚黏紅肉。夜半月華明似晝,玉皇降輦鋪殽餗。笑曾孫、回首幔亭前,空松竹。

詠白蓮[编辑]

昨夜嫦娥,游洞府、醉歸天闕。緣底事,玉簪墮地,水神不說。持向水晶宮裹去,曉來捧出將饒舌。被薰風、吹作滿天香,誰分別。芳而潤,清且潔。白似玉,寒如雪。想玉皇後苑,應無此物。只得賦詩空賞嘆,教人不敢輕攀折。笑李粗、梅瘦不如他,真奇絕。

萬年春[编辑]

邱長春

袖,襖秋來,著衣漸覺時相稱。霜天凈。暢懷遊興,不怕西風勁。百片千條,上手穿聯定。寬還緊。外疏狂性,內放明珠瑩。

逍遙樂[编辑]

天邊月,初似弓。庚地又無蹤。龍尋虎,虎尋龍。兩相逢。結一朵、金花弄風。天邊月,似偃爐。鉛汞鼎中居。須憑火,煉流珠。一葫蘆。三百八十有四銖。

珍珠簾[编辑]

白玉蟾

陰陽內感相交結,有鉛汞、分八卦羅列。金鼎煉黃芽,正一陽時節。子後午前方進火,向玉爐、烹成白雪。通徹。這玄關深奧,難輕洩。因師指訣幽微,把金丹大藥,將來分說。捉住虎龍精,自然日月。造化天機人怎曉,換俗骨、永無魔折。超越。望仙都稽首,朝元金闕。


𨢕醺香[编辑]

自小孤雲,身外無縈繫。披一片,搭一片,逍遙快活計。破葫瓢、腰間掛,別無行李。是人笑我沒操持。儘教傍人點指。古廟祠堂,且共泥神作戲。破砂盆,潑瓦罐,折匙無筋。破紙被,糊包定,彎跧打睡。只等待,行滿功成朝玉帝。方表男兒有志。

望蓬萊[编辑]

邱長春

聽咨告,小事要君知。萬事苦求終害己,得便宜處落便宜。伶俐不如癡。真修煉,心外莫行持。只具眼前為見在,自然煩惱不相隨。步步入無為。

四塊玉[编辑]

光景如梭,勸早早回頭尋活計。莫被利役名牽,酒色昏迷。是非人我,空惹閑氣。鉛枯汞竭,恁藏休悔,謾爾傷悲。便做從今,下手理會,寧早莫稽遲。呆癡。自落便宜。縱養家千口成何濟。枉使身心勞碌,晝夜無眠,老卻朱顏,教君憔悴。何須自苦,怎不回首,自家推算,無常有誰能替。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