鳴鶴餘音/九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鳴鶴餘音
◀上一卷 鳴鶴餘音卷之九 全書終

嗚鶴餘音卷之九

仙遊山道士彭致中集

太空歌[编辑]

馬丹陽

道可道,非常道,如如不動要長保。保守寒光射太虛,一輸皎潔靈虛曜。法可說,無法說,澄澄湛湛諸緣滅。方知無滅亦無生,宿債冤家從此絕。生箇甚,滅箇甚,靜靜清清,清又靜。自從認得恁麼明,方知想地性保命。休求真,莫棄假,求棄之中生巧詐。既生詐巧棄真如,卻如避刀卻遭剮。不曾行,不曾看,要滅生亡難也難。行得一步悟一步,不行枉了說長安。君未悟,莫強誇,休說虛空是一家。心不了時剛論道,猶如瞎漢看璚花。這邊好,那邊醜,引得牛兒曠蕩走。若還方寸未明時,閉目澄心且合口。不用手,不用索,不須牢拴牢把捉。無意牢擒占影風,自然動靜雙忘卻。不離書,不執書,雙泯之中內外居。離經方法難開口,執文昧卻自家珠。心為禪,性為道,行行步步爭多少。因師一指說根源,石人拍手呵呵笑。禪為宗,道為祖,打破金木水火土。光明相射含真空,卻笑一二三四五。宗又通,法又通,惟憑真行與真功。功行了兮俱不見,惟憑一點照寒空。也非道,也非禪,杳杳冥冥合自然。萬事剔開清淨眼,赫空朗耀照無邊。

悟真歌[编辑]

馮尊師

覺中覺了悟中悟,一點靈光無遮護。放開烈焰照娑婆,法界縱橫獨顯露。這些消息至幽微,木人遙指白雲歸。此箇玄關口難說,目前見得便忘歸。不是葛藤老婆舌,端的慈悲真妙訣。一輪明月杖頭挑,一爐紅焰盛春雪。我本元修大覺仙,有緣悟得祖師禪。歸來一曲無人應,翠竹黃花體自然。畫堂一炷沈煙細,空嘆文殊問病意。曹溪月朗風自清,金蓮開遍祇園地。橫擔虎杖便歸來,雪閉寒山路不開。瀟灑此時誰會得,知音惟有數枝梅。自從認得長安道,不愛閑花并野草。夜深枝上子規啼,壺內樓前春正好。到家自在樂無為,觸處頭頭顯聖儀。不是大慈千手眼,玉人拈出古摩尼。將何法寶明此物,杳杳冥冥及恍惚。眾生不識這如來,三世諸佛獅子窟。真閑真樂向誰誇,盡是鷯鷓井底蛙。一曲空琴彈罷處,青山依舊鎖煙霞。

證道歌[编辑]

呂洞賓

悟真常,不達命,此是修行第一病。只修真性不修丹,萬劫陰靈難入聖。達命基,迷祖性,恰似鑑容無寶鏡。壽同天地丈夫兒,把握陰陽為本柄。性命全,玄又玄,海底洪波度法船。生擒活捉蛟龍現,始知匠手不虛傳。

得道歌[编辑]

景陽

道難入,道難覓,說之容易誰能得。旁門惑世幾千般,得道萬千難選一。近有一等學道者,不肯低頭真可惜。瞞天瞞地更瞞人,未得一時誇了畢。要做神仙故不難,神仙須是神仙質。不是神仙莫亂為,動有陰魔作冤隙。這箇事,非小術,全憑德行施陰驚。斷除妄念息貪心,行行步步腳根實。若明本性與心同,方敢與君說端的。學金丹,容易入,熟味中庸與周易。有為有作總皆非,說龍話虎終無益。元初情動有其身,若更迷修轉刑棘。常思混沌未分前,妙理難言心自然。一身上下皆屬陰,一物陽精人不識。圓陀陀地鎮相隨,空不空兮色非色。散於萬物遍乾坤,一物之中一太極。退藏於密一性中,視之不見尋不得。我丹訣,自各別,不用日時與年月。也無火候與抽添,亦無人我分妍拙。亦無生,亦不滅,亦無所修無所說。飢來吃飯困來眠,閑時打坐懶時歇。逢物便飡逢酒飲,不持齋戒心常澈。榮華富貴不關心,名利是非皆斷絕。凝然靜定養元神,一念不生真境別。真境別,自歡悅,晝夜見箇中秋月。不來不往正當中,洞然八荒皆皎潔。也無盈,亦不缺,猶如紅爐一片雪。雖然得到這工夫,打破虛空方了徹。逍遙快樂且優游,人間煩惱不相涉。學道人,趁時節,百歲光陰如電掣。遇之不煉大愚癡,莫待老來神氣竭。急迴頭,當猛烈,一刀兩斷須見血。欲脫凡身換法身,精修一念當如鐵。說此言,大心切,盡把天機都漏泄。學人若作等閑聽,祗恐臨終悔不迭。

心地賦[编辑]

三于真人

世事無窮,觀來盡空。既向玄門受教,便於心地下功。大智閑閑,澹泊在不生之內;真機默默,逍遙於寂滅之中。原夫要長靈苗,先持心地。六根淨而千種滅,三界空而百端治。見聞知覺,是障道之元因;恬淡清虛,乃頤真之大義。若乃堅成學道,須當了心。心靜則孤明獨照,心存則萬境皆侵。真容無欠亦無餘,生前可見;幻相有形終有壞,分付何求。明知諸法皆空,萬緣都罷,行功打坐,乃道之狂。布惠施恩,即德之詐。大巧若拙,還知事事無為;善計非籌,直要頭頭放下。但使一心不動,萬行自全,每暢神而度日,實知命以樂天。任經春夏秋冬,饑飡渴飲;或對風花雪月,穩步安眠。若能對境忘情,逢場作戲,本來了在方寸,何必修於累世。永嘉既悟,強留一宿而歸;盧行猶疑,謾等三更而至。是知物物皆空,塵塵總棄,性外更無實相,目前盡是虛泡。長生有物而混成,神鬼莫測;大象無形隨處是,天地難包。信乎本要明心,何勞苦志,諒不由他,誠能自已。大辯忘言,真經絕字,賴啼烏宣揚,落花指示,石女親傳,木人舉賜。淺智少識者,則曰不然不然;高明廣見者,乃云如是如是。故悟則處處平夷,迷則頭頭踏刺。大抵欲修天外大成功,莫掛人間些子事。

八義禪賦[编辑]

馮尊師

教有頓漸,禪無後先。迷之者遠隔劫外,達之者近在目前。無去無來,運六通而自在;不生不滅,超三界以孤圓。不畏誼譁,不居瀟灑。門生五派者,強生知見;宗舉一乘者,亦為虛假。只要常常顯露,般般放下。清風萬道,松間石女謳歌;明月三竿,嶺上牧童顛耍。智慧夙稟,靈明頓開。應機時須宜性現,對境處決要心灰。圓融四象,通達三才。緑水長流;縱爾漚生漚滅;青山不動,任他雲去雲來。亙古亙今,不衰不朽。昧之者滯於聲色,達之者超於無有。驅掃風雲,摩挲星斗。空琴韻美,堂前木馬咆哮;雪曲應希,海底玉龍奔走。莫問東西菩薩,休尋南北彌陀。觸目盡是法界,何方不是禪那。會得如此,方堪恁麼。居塵出塵,豈落萬緣之化;在慾無慾,不沈六賊之魔。左右逢原,寂照返朴。葛藤老婆舌,千劫販骨;靈源直指者,一句絕言。縱奪自由,殺活獨卓。白雲青嶂,頭頭盡是真如;翠竹黃花,物物無非正覺。泯絕無際,包含大千。拈花示衆者,真為過計;叱佛罵祖者,亦是違愆。誰會進步蓮花,鹿苑歸來,月滿江船。拈出自己家風,頓超十地;踏碎頑空夢幻,獨飯諸天。一等虛脾,敢胡鬭觜。皆較糟粕者,寧知真味;穿鑿公案者,豈通妙理。差之一毫,失之千里。木人言:若要識西來〔意〕,須吸盡涅槃金仙髓。

識心識意賦[编辑]

如要修行,先須識心識意,然後悟性。如何是心?如何是意?但能知覺為之心,千思萬想為之意。意從念起,心從物生。既知起生之根源者,只在方寸。方寸者,本來之真心也。心本無心,意本無意。為從來熟境難忘,心浮意動,卻把真心朦昧,不能顯現。須是澄心定意,內觀其心。湛然不動者為之定,定中覺靈者為之慧。定是體,慧是用。定慧兩全者,日日不虧也。

清閑賦[编辑]

汎愛曰濁,孰能好清。從他縈其萬慮,惟我閑其一生。猛離極梏之囚,常居安靜;免被蝸蠅之縛,大悟靈明。原曰絕世羈糜,統元綱紀。玩杳冥太清,則能深根固蒂;處恬淡真閑,則樂長生久視。既知此理,心如秋水之澄;凡動於時,妙若春風之起。若乃卓爾與立,湛兮或存。廉而不劌也,喻鏡分妍醜;光而無私也,如月射乾坤。端正一性,安然六根。孤高潔淨於靈源,松筠雅操,坦蕩縱橫於法界,絕素玄門。於世身返孤雲,情起野鶴。體微妙則藏山於澤,絕思慮則藏丹於壑。清徹靈虛,逍遙礦漠。絲毫不掛,神飛姑射之游;物我俱忘,雲步寥天之廓。大抵非聖所私,由人所為。苟未捐其名利,安得悟其希夷。述夫大智閑閑,覺見南山之語;小人戚戚,理聞宣父之辭。且如在欲行禪,擔家說妙,須得下愚之敬慕,未兔賢良之譏誚。直須靜裹興功,回向閑中返照。致虛極而守靜篤,老氏家風;隳肢體而黜聰明,顏淵樞要。夫然心法雙泯,生死兩捐,憑清浄修成道果,悟虛閑鑿透玄天。從拋有漏之因,蕭條宇宙;深息無為之穴,嘯傲雲煙。异哉,飯蟻勞生,燈蛾殞命。空恁漂沈其苦趣,誰肯修完其德性。已矣乎,不如聞早樂閑清,歸去玄都朝上帝。

全真賦[编辑]

馮尊師

神聖垂御,仁慈普均。既宏開於玄教,特謹奉於全真。孰知十極之高仙,來游此世;大闡三皇之古道,順化於人。切原德貫諸門,心歸一正。捨俗者辭親割愛,固窮者樂天知命。是以全真,學而修性。功名財色,觀如水上之浮漚;智慧靈明,敬若教中之先聖。誠以學不所執,法求大道。廣積德行,則外施於方便;深修保煉,則內運於成功。善處無為不二,能尋有道參同。物物分明,瑩若潭中之皎月;頭頭應現,動如草上之清風。必也選甚高低,盡皆提挈。學之者有因有果,達之者無滅無生。至靜至和,至堅至潔。統萬德而接物,不捨慈悲;宣三教以開迷,猶尊賢哲。大抵乞食不恥,至貧不憂。屈己惠人,則施恩於孤老;高志抗節,則笑傲於王侯。是謂全真英士,達道仙流。頓悟天機,高播玄風游聖境;廣施香餌,普尋知友赴瀛洲。是以見物明心,知空悟道。〔學〕全真道法,則謹依於鍾呂;取大道玄理,則嚴奉於黃老。清虛恬淡,收紅爐爍就銀絲;純粹精微,向丹鼎烹成金寶。捐彼假合,表達自然。證實相妙之更妙,得真功全之又全。五道銀霞貫斗,一輪明月輝天。鶴駕金書,朝赴九陽之殿;蟠桃玉液,位登萬聖之筵。噫,有等愚迷,閑爭人我。宣揚誦經者,豈通玄妙;誑惑中下者,不知因果。須離火院恩山,卻入名韁利鎖。丕休哉,若要知端的全真,頓悟虛無堪可。

尊道賦[编辑]

宋仁宗

三教之內,惟道至尊。上不朝於天子,下不謁於公卿。避凡籠而隱跡,脫俗網以修真。傲林泉兮,絕名絕利;樂巖谷兮,忘辱忘榮。頂星冠而爍日,披布褐以長春。或髼頭而跌足,或丫髻以包巾。摘仙花而砌笠,折野草以鋪茵。吸甘泉而漱齒,啖松栢以延齡。歌之鼓掌,舞罷眠雲。伴山谷則盃茶款話,逢水飲則尊酒論文。笑奢華之濁富,樂自在之清貧。豈一毫之罣礙,無半點之牽縈。或三三而參玄訪道,或兩兩以話古談今。話古談今兮,嘆前賢之興廢;參玄訪道兮,理自己之玄真。任寒暑之更變,盡烏兔之逡巡。蒼顏返少,白髮還青。攜簞瓢而入鄽化飯,採百藥以臨世濟人。解安人而利物,或起死以迴生。修仙者骨之堅秀,達道者神之最靈。判吉凶斡旋異象,定禍福密勘人倫。闡道法揚太上之正教,施符籙除人世之祆氛。降邪魔於掌上,布呈氣於雷門。扣天閽真仙具備,擊地戶萬神成聽。頤真默坐,靜室存神。奪天地之秀氣,採日月之華精。運陰陽以煉性,按水火以胎凝。二八陰消兮,若恍若惚;三九陽長兮,如杳如冥。應四時而採取,養九轉以丹成。跨青鸞便衝紫府,騎白鶴直謁玉京。參滿天之秀氣,表妙道之殷勤。比儒教兮,官高職顯,富貴浮雲。比釋教兮,寂滅為樂,豈脫凡塵。朕觀三教,惟道至尊。

祖庭記[编辑]

祖庭昔日本無蹤,重陽開化闡玄風。故鄉長安京兆府,祖居醴泉太子村。天垂乾象神仙降,地發祥光紫氣昇。母懷仙胎經二載,生逢時遇宋徽宗。政和二年壬辰相,臘月二十二日生。祖師父母生三子,重陽師父有二弟。幼小入學明師訓,九經聖典若習攻。二旬有七應武舉,深知兵法挽硬弓。文武雙全人皆懼,宋號德威名世雄。心上所為明似鏡,口中言語響如鐘。昔日甘河曾沽酒,得遇披氈二仙翁。五篇玄秘親傳受,七竅通靈便見功。自從飲了甘河水,心地大開方便通。四旬有八逢正教,棄世歸道隱墓中。得觀內景真消息,方知五行造化功。識破幻化虛假體,更不人間問吉凶。再逢和李居劉蔣,三人同居至三冬。思想丘劉譚中馬,改名自呼王害風。火焚茅庵辭秦地,別卻東南下山東。三千里外得知友,九轉成功入南京。師召門人親囑付,吾當歸去赴蓬瀛。大定十年庚寅歲,五旬有八壽命終。查子店中昇仙路,留下全真古家風。七朵金蓮開戶牖,長春長教化門宗。傳與清和全真理,浩然盤山南離峰。洞真白雲披雲子,無欲高中眾仙翁。十八大師都在此,庚子年間起建功。天下門人來助力,寰中道者總施功。天賜匠人曹提點,殿閣建在水竹村。嵯峨臉峻高百尺,碧瓦瑁璃接太空。南山吻獸龍噴水,四獸昂昂虎嘯風。千梁萬拱排八卦,五脊六獸按九宮。遠望有如須彌頂,遙觀恰似太華峰。上接雲橫連北斗,下臨九肺九泉通。〔缺句〕嶺背八水總朝東。萬道霞光籠寶閣,千條翠霧罩琳宮。曾觀鸞鶴空中舞,又聞仙樂振天宮。萬象森羅朝玉帝,諸仙聖眾捧三清。紅光紫霞深鎖閉,白雲瑞氣緊牢封。數株紅桃兼緑竹,千根翠栢間青松。游遍乾坤無限地,希有重陽萬壽宮。

昇堂文[编辑]

趙真人

切以玄元聖祖,廣開眾妙之門。大道全真,普化群生之教。瑤池仙子,重陽金蓮七朵。閬苑璚宮,長春玉花萬葉。雖則枝分稍異,到了萬葉歸根。然則派別流差,畢竟百川歸海。方方設教,會四海之雲朋;處處興緣,聚三山之霞友。茅庵草舍,普修寶殿琳宮。紙衲麻衣,恩賜星冠月帔。可謂人能弘道,闡先聖之規模;自然道法應人,開後世之眼目。了真堂上,元無一點縈心;萬行門頭,正好諸人着力。在上者當處寬仁,在下者常生敬順。塵心爭辯,不見體玄之家風。道眼相從,依舊丹腸之活計。夙為物外神仙,今作門中法眷。莫滯一時之糞土,彈輕千聖之寶珠。在世時同修道果,超凡去共列仙班。出家君子,清眼研窮。離塵烈士,赤心照察。伏惟珍重。

其二[编辑]

馮尊師

夫至道渺漠,妙道希夷。先地先天,不拘文字。光明虛徹,遍滿十方。清淨靈通,周流三界。千變萬化,統攝陰陽。體用真常,無窮極矣。爭奈凡籠障重,難矣承當。賤古尊今,妄生知見,殢法參禪,傍開戶牖。從此太極樸散,教列三門,情識場中,不能歸祖。觀彼諸人,深宜哀愍。是以大開方便,廣運慈航。普濟苦海群生,脫免沈痾六趣。引歸真路,復玩鴻濛。鑿開恬淡門庭,游賞清都降闕。五雲臺上,明傳黍米玄珠;九曜樓邊,高舉含光寶劍。縱橫曠漠,坦蕩無何。動止無為,混成純素。遂可掃除薩埵,游戲菩提。不死不生,無餘無欠。聖凡俱遣,空色包羅。假使泥牛吼月,木馬嘶風,漏透機張,作家笑具。炎炎言下,叱回碧眼胡僧;寂寂光中,擊碎金毛獅子。花收五葉,機拂三玄。放開元始鉗鎚,縮卻牟尼手段。發揮象罔,踏碎涅槃。截斷曹溪,閑居鄭圃。達磨羅什未生,已有南華禦寇。奈何學者忘本逐末,棄主憐賓。不叩沖虛,執持梵語。本安中國,求證西方。空費草鞋,尋箇甚麼。石獅子剜了心肝,野狐涎灌徹骨髓。在欲行禪,望成佛果,葛藤謎語,敢把人瞞。此般君子,怎生接引。今也聊將法藥,擲向人間,出此醍醐,利玆上士。舉揚本分生涯,點檢見前面目。露些消息,分付知音,這段家風,是何曲調。樂非律呂,劫外陽春,琴操無絃,孔吹天籟。不須玉線金針,繡出霓裳彩鳳。箇人會得,即便歸來,不夜樓臺,同登雅會。無底籃兒汲水,無根鐵樹開花。此箇規模,如何印綬。渾淪邦畔,不許商量。靈寶峰前,孰能着腳。直須灑灑落落,休要紛紛紜紜。頓悟玄風,逍遙宇宙,久佇仙班,伏惟珍重。

其三[编辑]

秦真人

百歲光陰,疾如流水,一生事業,空似浮漚。昨朝面上,桃杏花開,今日頭邊,雪霜照破。蘇相國腰懸六印,難免無常;郭子儀位至三公,終歸大限。白蟻陣殘渾似夢,子規聲切勸君歸。休待禍臨頭,方知是幻。金玉滿堂,怎生守得,兒孫對面,謾切長吁。紅樓翠閣粉墻高,非干己事;白馬朱輪金鐸響,盡屬他人。徒勞箇裹傷心,不覺暗中彈指。鬼使者豈通關節,閻老子不順人情。淚落千行,悔將何及。腸分九段,更怨他誰。到此際多休少休,方知道千錯萬錯。惆悵落花流水,無可奈何;悽涼衰草秋風,不堪迴顧。若夫聰明君子漢,慷慨丈夫兒,萬事全拋,一言猛悟。比黃金如糞土,要買神仙;等白玉似塵埃,斡迴天地。更不前思後算,那復朝商暮量。脊骨如鋼,腳跟似鐵。又何須煉藥煉丹,即歸三島;更不假安爐置鼎,便到十洲。許旌陽拔宅上昇,蓋因此耳。淮南王全家脫去,豈有他哉。爭似高人,做驚天駭地因緣,有躍古騰今手段。心和口應,口與心同。姓名已掛於丹臺,功德定歸於紫府。若是聖賢妄語,可憐辜負善人。自慚口拙,不敢多言。久立仙賓,伏惟珍重。

茶文[编辑]

伏聞一聲雷震,吐羣品之芬芳。鳳餅龍團,表至真之異物。陰陽滋秀,天地氤氳。稟四時之正氣,奪五行之清味。先春園內,生成片玉之珍;瑞雪巖前,造化靈芽之蘂。玉人採得,妙用依時。金槽碾處,香來撲鼻;石鼎烹開,譎花浪躍。盧全七碗,洗除六慾之昏迷;趙老三盃,滌盡眾生之夢寐。愛之者精神爽異,悟之者心地清涼。莫言釋子家風,真是道人受用。聊得一味,普施諸人,得意歸來,伏惟珍重。

七真禪讚[编辑]

并敘   披雲真人

全真之道,其來久矣。惟曾子固言之甚詳,而後學者猶以為黯闇。蓋全也者,物物皆全。而真也者,念念皆真。物物皆全,則無缺不全;念念皆真,則無段不真。無物不全,是全全也,猶未,至於所以全也。無段不真,是真真也,猶未至於所以真也。即全非全,即真非真,亦無非全,亦無非真。學至於此,全乎全乎,真乎真乎,萬分未得處一焉。故能及山川,移城邑,蹈水火,入金石,縱橫自在,變化無方者也。此教出於太上,而傳於東華。東華傳于正陽,正陽傳于純陽,純陽傳於重陽。重陽之前,玄萌乍發,人未之信。重陽之後,其風大闡者七世矣。嗣教東萊披雲子,謹齋戒而述七真讚焉。

辭曰[编辑]

教祖重鵝,猛脫金章。佩洞賓之秘訣,飲甘河之靈漿。進上上步,入玄玄堂。得四友於東海,領群仙於上方。金蓮開半萬之祖,玉葉傳十九之芳。一自祖師歸去後,終南依舊好風光。

其二[编辑]

倚歟丹陽,三髻作舞。密投賜芋之機,猛悟分梨之語。拋半州之舊產,應三清之選舉。鑿二炁未分之前,運五行不到之所。霹靂一聲歸去來,呵呵拍手花如雨。

其三[编辑]

稽首長真,不拘小節。膽氣凌秋,腳跟似鐵。拋俗眷以慷慨,入玄門而決烈。襲朗然子九轉之機,受重陽師四言之訣。超出陰陽之陶冶,解開造化之關結。十年受用洛陽春,等閑肯向東風說。

其四[编辑]

偉矣長生,風標秀出。厭塵土之腥躁,悟宗風之消息。心游物外之煙霞,跡混鄽中之鼓笛。花簪閬苑之紅,桃咀蓬壺之碧。躍出洪波萬丈高,靈光一點無人識。

其五[编辑]

偉哉長春,弱冠高潔。孤身度函谷之風,七載坐磻溪之月。六受皇宣,四朝帝闕。數十國化行於虛靖,三萬里不辭於風雪。寶玄臺上夢游仙,露滴松梢還漏泄。

其六[编辑]

號賜體玄,含真自然。字潛分於●竹,位默定於金蓮。六月迎陽而久立,三冬抱雪以安眠。雞已烹而復唱,鴆雖飲而命延。受金國之四詔,拜玉皇之兩宣。試問鐵植山下月,肯將消息向人傳。

其七[编辑]

太古壯年,幸識重陽。高出煙霞之外,遠拋名利之場。寧海市中挽迴日月,趙州橋下坐斷冰霜。鍊五行而作髓,煎八卦以為糧。八十四年還債了,東風迴首舊家鄉。

或曰:七真之道盡於此乎?曰:未也。是猶追騏驥之遺踪,拾鳳凰之落羽,以為驥鳳之全體,可乎?或者笑而稽首。惟聖知聖,惟真知真,惟鳳知鳳,惟麟知麟。惟披雲老仙,妙齡入道,侍長春者四十餘霜矣。得全真之尤精者也。於七真之顯神藏用,飽聞而飲見之。吐辭為讚,言言入神,事不虛靡,文不過華。使天下學者讀之,足以為信據而無疑矣。

逍遜吟[编辑]

處順適逍遙,全身遠俗囂。狎鷗泳滄渚,鼓瑟會漁樵。輔軻心無恥,尊榮志不高。收綸望晚釣,信步與春翹。完矣豐絺綌,沛然澤寥蕭。黃庭消百慮,紫芋待終朝。於焉開三徑,扶搖玩九霄。暢情橫短笛,握固返垂髫。寵賜非憑據,清閑足富饒。儘他使副墨,惟獨賞參寥。遂志浴沂水,嫌喧棄許瓢。虛懷鐲斸斫,挫銑混蒭蕘。時否潛知止,歲寒節不凋。九思於節揖,五柳任蕭條。伉儷或耘籽,歸休懶折腰。灌畦甘抱甕,忘味喜聞韶。除害輕金玉,聿修光祖祧。高奔邁騏驥,奮翼笑鷦鷯。絕學游玄圃,頌聲歌聖朝。觀鵡臨曲沼,覆鹿用枯蕉。塞兌徒居實,深根匪揠苗。解紛須侃侃,養素樂夭夭。塗隙藏深密,如愚匿懋昭。參禪稽侷樓,摳瓦巧靈潮。齊物真何得,封戎世可超。悲嗟蝸競角,坐看烏遷喬。但看同耕叟,焉能屈下僚。鳳笙雲外聽,春色杖頭挑。刻木鳶誰放,無絃琴自調。搏空歸去日,不必借鑾鑣。

堂規榜[编辑]

白玉蟾

天地神人鬼五仙,盡從規矩定方圓。逆則路路生顛倒,順則頭頭合自然。道從古有,堂自近興。為神仙養素之軒,乃散聖息肩之地。晨昏香火,上祝皇王聖壽無疆;朝暮經詮,下保檀那各家清吉。是以隱顯莫測,凡聖同居。隻笠簞瓢,作壺中之活計;孤雲野鶴,是物外之閑人。散誕無拘,逍遙自在。黃粱夢覺,安然一枕清風;金汞爐開,寂寞半窗明月。功成行滿,體妙神靈。伏龍虎而出昏衢,跨鸞鶴而歸洞府。其或初離俗網,乍入玄門,性天未徹,心地尚迷。切宜遵守準繩,久則不違模範。侍師敬友,念道思真。常於性命上留心,莫向利名中掛意。行須緩步,語戒諠譁。勿歌夭艷之詞,莫講是非之事。公私出幹,不許見燈而迴;打坐絕言,直待鐘嗚而起。來時明白掛搭,去時對眾抽單。稍有違犯,量其罪咎。輕則香油茶餅,重則竹笓下山。偷盜分文,毀燒衣鉢,飲酒賭博,不許在堂。職事有違,理當倍罰。故玆榜示,各令知悉。

頌曰[编辑]

五湖雲水,混處一堂。既集徒侶,須明紀綱。或凡或聖,時隱時彰。神化無定,道規有常。

清閑跋[编辑]

可委者命,可憑者天。人無牽爾,事不偶然。上天生我,上天死我。一聽於天,有何不可。時有待識,物有枯榮。人有衰盛,事有廢興。龍不冬躍,螢能夜飛。君子小人,而皆有時。仲尼再思,曾參三省。予何人哉?敢不修整。人言為信,日月為明。止戈為武,羔美為羹。人有賢愚,事無巨細。得不艱難,失必容易。斷不決疑,斷不可緩。當斷不斷,反受其亂。人善不趨,己惡不除。謂之知道,不亦難乎。良如金玉,重如丘山。儀如鸞鳳,氣如芝蘭。春無再至,花無再開。人無再少,時無再來。

 上一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