鳴鶴餘音/六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鳴鶴餘音
◀上一卷 鳴鶴餘音卷之六 下一卷▶

嗚鶴餘音卷之六

仙遊山道士彭致中集

八聲甘州[编辑]

何仙姑

千門萬戶,盡七傾八倒,掘地尋天。真箇玄妙,返作笑胡言。無為大道人行少,向捏怪途中,有萬千傷感。蜣毬卻做靈丹。無奈傷嗟最苦,又不知端的,枉棄了家緣。時間清淨,豈解汞收鉛。心思意想何曾遣,暫合眼、陰魔作睡纏。展轉越思深,返作讎冤。誰信無中生有,有中生無,萬派歸源。

其二[编辑]

一團春雪,拋在玉爐中煎。炎炎進火不住添。要燒得通紅無焰煙。須管莫虧折,斤兩依然。如此三千。煅煉待不搖不動,方可為禪。全真養命,只在恁麼之間。家園自有甘露泉。要澆灌黃芽長瑞蓮。幽遠待得來,與仙聖齊肩。

踏雪行[编辑]

曉古通今,明經解義。紛紛說得天花墜。逐朝看畫餅怎充饑,竹影難掃堂前地。寡慾少思,忘言得意。諸家放下難為貴。若離方寸這些兒,踏破鐵鞋無覓處。

柳梢青[编辑]

依稀曉星明滅。白露點、蒼苔敗葉。故址頹垣,淡煙衰草,漢家宮闕。咸陽陌上行人,依舊名親利切。改換朱顏,消磨今古,隴頭殘月。

其二[编辑]

悟箇不生不滅。更不許、拈花摘葉。興則高歌,醉眠芳草,夢游仙闕。

有時苦勸人人,莫呀我叮嚀切切。走骨行尸,貪財變色,枉消年月。

梅花引[编辑]

媚山老,頭白早。人間善惡都曾造。也曾窮,也曾通。窮通得失,渾如一夢中。因窮落得身無辱,因閑落得心無事。莫才高,莫名高。才名高顯,於身展轉勞。知事少,煩惱少。心忘腹熱何時了。眼休抬,口休開。紛紛是非,如何得到來。獨來獨往無伴侶,自斟自酌無榮辱。任人非,任人疑。心閑自有,清風皓月知。

望梅花[编辑]

死生於身最大。從來與我為害。饑則求飡,渴而索飲,寒來又尋衣蓋。好難捱。晝夜相隨,殃得我來忒殺。

捨了娘生皮袋。分付了、兩家自在。行則穿雲,倦則臥月,游戲太虛無礙。甚輕快。捉住風輪,跨神鱉、徧超法界。

其二[编辑]

是是非非休辯。好弱到頭自見。莫說他人,休昧自己,暗裹聖賢自見。聽我勸。自古〔至〕今,何曾放過一件。

好把塵緣拂散。清清淨淨,始終莫變。固帶深根,長生久視,難免韶華易換。氣神鍊。遇箇知音,希夷理、說與一徧。

其三[编辑]

密密彤雲覆地。蓬蓬然、朔風又起。大塊呼吸,陽凝陰結,徧四野玉花呈瑞。這些意。聖感豐年,顯唐虞、再來治世。敬道尊儒修義。崇三教、共同一體。子孝孫賢,臣忠朝正,上下盡成和氣。寶鼎內。熱炷名香,祝皇王、壽延萬歲。

其四[编辑]

日向南窗猶睡。疏篁外、柴門從閉。驀有人來,輕輕敲戶,纔是轉身慵起。正濃美。一味黑甜,問人間、甚物堪比。除是沈沈爛醉。忘驚悸、又忘乘墜。乘也不知,墜也不知,齊生死、一同天地。這些意味。悟難知,卻如同啞子做謎。

其五[编辑]

莫見他人長短。搜己過、不教自亂。舊日心猿,元來意馬,卻喚醒、漸馴羈絆。澄心內觀。鍊就沖和,把凡胎抽換。事到眼前決斷。教神仙、別無手段。地久天長,虛心實腹,善計者、不須籌算。行功滿。跨朵祥雲,去朝元、得居仙館。

其六[编辑]

百歲韶華如電。空迴首、又來一遍。販骨輸迴,千生萬死,只管改頭換面。要得免。捉住清風,把虛空、打做一片。不誦南華經卷。也不要、葛藤相伴。截斷中流,剔開心眼,射透玉褸金殿。莫迴轉。一志無移,看山頭、明月出現。

誘停針[编辑]

三豐真人

道難說。要自悟般般,盡皆明徹。剔透玲瓏,迴光返照,不在拈花摘葉。動生差別。休舉念、強生枝節。本來模樣,清清淨淨,有何言說。須憑志猛烈。仗慧劍落處,斬釘截鐵。擊碎恩山,跳出愛海,打破虛空休歇。氣神歡悅。運九陽、鍊成紅雪。綵霞影裹,捧出一輸皓月。

賀聖朝    〔邱長春〕

夕陽沉後,隴收殘照,梧鎖寒烟。向南溪獨坐順風眠。聽一派流泉。

迢迢永夜,事忘閑性,琴弄無絃。待雲中青烏降祥時,證陸地神仙。

其二[编辑]

野僧歸後,漁舟纔纜,緑檜生烟。對寒燈瀟灑枕書眠。聽石漱流泉。

丹爐火滅,琴房人靜,風官調絃。待孤峰頂上月明時,正一夢游仙。

行香子[编辑]

寂寂寥寥。酒灑瀟瀟。淡生涯、一味逍遙。傍臨谷口,斜枕山腰。有竹籬門,荊掃箒,草團標。寬布麻袍。大緒長絛。拄一條、曲律藤梢。黃精自煮,蒼朮親熬。有瓦湯瓶,砂釜竈,葫蘆瓢。

其二[编辑]

閬苑瀛洲。金谷重樓。算不如、茅舍清幽。野花綉地,莫也風流。卻也宜春,也宜夏,也宜秋。酒熟堪篘。客至須留。更無榮、無辱無憂。退閑一步,著甚來由。但倦時眠,渴時飲,醉時謳。

其三[编辑]

短短橫墻。矮矮疏窗。忔僧兒、小小池塘。高低疊障,緑水邊傍。卻有些風,有些月,有些涼。日用家常。木几藤床。據眼前、水色山光。客來無酒,情話何妨。但鈿烹茶,熱烘盞,淺澆湯。

其四[编辑]

淨掃塵埃。惜取蒼苔。任門前、紅葉鋪階。也堪圖畫,還也奇哉。有數株松,數竿竹,數枝梅。花木栽培。取次教開。明朝事、天自安排。知他富貴,□幾時來。我且優游,且隨分過,且寬懷。

輥金丸[编辑]

楊真人

一更裹,擒意馬。猿猴兒,莫顛耍。大悟來,心地覺清涼,管自然都放下。本來面目常瀟灑。真清淨,更幽雅。更減口,頤養氣神全,按四時分造化。

其二[编辑]

二更裹,夫婦會。和嬰兒、姹女交泰。復宇宙,顛倒任循環,把坎高相匹配。土牛木馬撼山海。隨羊〔車〕,運搬載。潑□焰,都輥入泥丸,教鬼神須驚駭。

其三[编辑]

三更裹,根蒂固。玲瓏現,日端午。要返覆,泥裹倒推車,便即時揚勃土。木金間隔騰烏兔。刀圭至,汞鉛聚。降滿地,白雪注黃芽,看玉華金蓮朵朵。

其四[编辑]

四更裹,法鼓響。金雞兒,木頭唱。便斡旋,昇降透雙關,早起隨明堂過。虎龍自在通來往,能抽添,運水火。鍊黑赤,爐內輥金丸,進雪白硃砂顆。

其五[编辑]

五更裹,天欲曉。功圓滿,行都了。便脫殼,來往有無間,□顯出真容貌。古今快樂仙家□,延長生,永無老。降紫詔,傳報玉皇宣,駕祥雲歸蓬島。

兩隻頂兒[编辑]

馬丹陽

一更裹,要精專。安閑靜坐眼看。猿猴耍,莫放顛。先須減睡眠。眠心散,露青天。恆沙功滿大千。工夫要,行功圓。非干是自然。

其二[编辑]

二更裹,二氣運。鉛消汞焰煎。鉛是汞,汞成鉛。沖和滿洞天。沖和氣,任虛源。九曲明珠串。雙闕透,射碧天,元來是自然。

其三[编辑]

三更裹,月正圓。笙歌消夜天。金童喜,玉女歡。凡間不一般。長生酒,醉不顛。飲了還少年。曲江上,望懸懸。酤買不用錢。

其四[编辑]

四更裹,徹玲瓏。玲瓏徹碧天。登彼岸,跨鳳鸞。辛苦三二年。言非大,莫虛傳。傳了無一言。猿是馬,馬是猿。休教付兩邊。

其五[编辑]

五更裹,畫角喧。驚回清夢游仙。眠是夢,夢是眠。方知心是天。天生地,地生天。一炁合混元。添一歲,減一年,真空不動然。

步步嬌[编辑]

范真人

住在古窖墓。行坐立歌舞。捉住這真空,猛悟。自古及今說龍虎。無一無一箇,人悟。

其二[编辑]

傳得一口訣。教我去栽接。自從栽接後,全別。玉蘂金花果結子。啞子吃餳蜜,難說。

其三[编辑]

柔弱好家風。大道不脫空。真箇真箇有,鉛汞。水火既濟上下沖。文武兩交戰,齊功。

其四[编辑]

真行與真功。刀圭快如風。不遇真師匠,難明。你若做時第一功。渾身百關節,齊通。

其五[编辑]

俺在炕上坐。唱箇羅哩羅。困來睡一覺,如何。俺把陰陽顛倒過。俺笑俺笑你,空坐。

其六[编辑]

貧子吃好酒。吃得酩酊休。萬事都不掛,心頭。仁毀任謗落一籌。癡聾暗啞漢,真修。

其七[编辑]

無為自然道。清淨長芝草。默默相知了,便好。杳杳冥冥閉了竃。工夫片時間,成了。

其八[编辑]

休執性為真。如何出陽神。十箇九箇守,頑空。若得命基帶了性。白麵做燒餅,有準。

其九[编辑]

遍地有靈芝。人人都不識。作得業又大,難敵。我今欲待說與你。只恐你不信,談非。

其十[编辑]

信則你自信。不信你休行。莫待臨渴時,掘井。每日見爾費苦辛。不濟不濟事,休論。

掛金索[编辑]

我愛閑居,心鏡常皎潔。境滅情忘,自然無分別。蕾買散長空,露出清霄月。此箇家風,有口難分說。

其二[编辑]

一更裹,澄心下手端然坐。趕退群魔,隊隊白羊過。剔起心燈,照見元初我。方寸玲瓏,寶珠懸一顆。

其三[编辑]

二更裹,人靜萬事都無染。一對金蟾,上下來盤旋。嚇退三尸,奔走如雷電。白雪漫漫,降下璚花片。

其四[编辑]

三更裹,陽生子母朝金闕。海底靈龜,吸盡金烏血。一炁綿綿,三關都透徹。萬道霞光,捧出西江月。

其五[编辑]

四更裹,無事四邊都寧靜。內放心花,賞玩長春景。戊己門開,有箇真人進。一粒金丹,運上崑崙頂。

其六[编辑]

五更裹,天明還了修行願。龍虎相交,倒把黃河捲。半空裹雷聲,鬼神難測辯。認得元初,本來真頭面。

其七[编辑]

齋罷閑行,獨唱無人和。山裹樵夫,也唱哩●羅。上了一箇坡,下了一箇坡。便做高官,也只不如我。

其八[编辑]

過了一年,又是添一歲。每日隨緣,爭甚閑和氣。可憐韶華,奔走如撚指。莫待臨頭,臘月三十日。

其九[编辑]

奉勸人人,一一聽分訴。不曉陰陽,怎知修行路。始初下手,鍊就鉛汞體。自有龜蛇,引入曹溪路。

其十[编辑]

聰明君子,一一聽分訴。甲子天年,看看降真數。跳出凡籠,一箇長生路。免教閻王,鬼使來勾取。

掛金索[编辑]

馬丹陽

一更裹,端坐慢慢調龍虎。運轉三關,透入泥丸去。龍蟠金鼎,虎這黃庭戶。這些兒工夫,等閑休分付。

其二[编辑]

二更裹,二點陰陽真炁妙。上下三關,休教差錯了。姹女嬰兒,兩箇都放嬌。金公黃婆,自然匹配了。

其三[编辑]

三更裹,明月正把乾坤照。嚇得邪魔,千里不見了。退盡陰兵,不用刀圭妙。海底龜蛇,自然相盤繞。

其四[编辑]

四更裹,無事好把真經看。句句幽玄,說道教修鍊。不用水火,不用柴和炭。鍊就靈丹,萬兩金不換。

其五[编辑]

五更裹,天曉架上金雞叫。有箇忙兒,拍手呵呵笑。放飽牛兒,快活睡一覺。行滿功成,自有丹書詔。

誘薄眉[编辑]

孫仙姑

勸人悟。修行脫兔三塗苦。明放着、跳出門戶。譚馬丘劉,孫王郝太古。法海慈航,寰中普度。

其二[编辑]

化愚魯。拋離火院夫兒女。憑慧劍、斬斷三塗〔苦〕。人我山崩,是非海已枯。舊業消除,新殃不做。

其三[编辑]

應仙舉。汞鉛黑白希夷路。端的下、苦志工夫。晝夜無眠,粗衣淡飯足。乞化街頭,十方父母。

其四[编辑]

無憂慮。孤雲野鶴無拘束。草庵內、閑看金書。窗外林泉,限山傍水竹。明月清風,堪為伴侶。

其五[编辑]

養元初。心猿意馬牢拴住。六賊盡、不曾貪圖。杳杳冥冥,昏昏默默處。湛湛澄澄,性停命住。

其六[编辑]

認真趣。木金間隔通玄路。軀四象、五行圓聚。炁結神凝,陰陽自返復。遍體薰蒸,周天火足。

其七[编辑]

破昏衢。地雷震動山頭雨。黃芽長、白雪飛舞。露灑譎漿,瑞草滿園

圃。玉藥紛紛,金花綻吐。

其八[编辑]

境堪圖。翱翔雲水縱橫步。曲江上、飛烏走兔。虎繞龍蟠,坎高相會聚。斡轉天關,運動地軸。

其九[编辑]

法輪鼓。河車穩穩三十輻。搬日月、輥入金爐。玉鼎烹煎,九陽真火煮。萬道霞光,千重翠霧。

其十[编辑]

罩明珠。化生養就胎仙舞。真慶會、姹女圓聚。渴飲璚漿,玉琴自然撫。韻定仙音,敲金擊玉。

十一[编辑]

有中無。無中更有些兒做。有無中裹面搜取。無內藏真,有內卻如無。有無雙忘,還同太虛。

十二[编辑]

行功足。蓬萊三島群仙聚。瑤池會、聖賢無數。盡是修真,學道列仙侶。侍奉高真,西王聖母。

十三[编辑]

享天廚,仙衣掛體身輕舉。乘鸞鳳、翫賞清都。寶殿璚樓,金釘滿朱戶。不夜長春,無來無去。

〔商調〕梧葉兒調

觀白鷺,看烏鴉,水底摸魚蝦。鶯穿柳,蝶戀花。景幽雅,若非雲門莫誇。

其二[编辑]

想林濟,大慈悲,究竟作根基。打一棒,去片皮。好呆癡,痛癢猶然不知。

其三[编辑]

龜毛拂,兔角錐,蝦蟆撲天飛。泥牛吼,木馬嘶。少人知,俯仰泄漏天機。

其四[编辑]

麥有麵,粟有米,布袴裹更有腿。山有石,海有水。語真實,洞霞無極立基。

其五[编辑]

擒意馬,鎖心猿,神氣養交全。非扭捏,合自然。體幽玄,法眼超過大千。

其六[编辑]

玄妙塞,化城關,一腳蹬翻。花紅處,柳緑間。役遮攔,處處仙佛面顏。

其七[编辑]

天邊月,月正圓,掘地去尋天。有無有,顛倒顛。妙玄玄,正道須當要口傳。

其八[编辑]

天邊月,月上絃,卯酉不虛傳。八兩汞,八兩鉛。一觔全,照破了三千及大千。

其九[编辑]

天邊月,月應弓,真道妙無窮。龍擒虎,虎擒龍。兩相逢,結一朵金花弄風。

其十[编辑]

天邊月,月正南,前後各三三。離是女,坎是男。妙玄談,不說破,教人家怎參。

十一[编辑]

天邊月,月應爐,鉛汞鼎中居。金憑火,鍊就珠。一葫蘆,三百八十四銖。

滿庭芳[编辑]

石火光陰,人身不久,算來生死難防。忽生或滅,恰似電爭光。識破形骸假合,尋得箇、出世仙方。思量後,回心向道,要認箇法中王。時時常見面,同行同坐,同飲霞漿。同伴清風明月,同一志、同見天光。同相會,同師訪道,同唱滿庭芳。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