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臚寺司賓署丞張君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鴻臚寺司賓署丞張君墓誌銘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十八

嘉定之南,有地曰南翔,張氏世雄其土。迨蒨耕翁力田積居,家至不訾。翁長子蚤卒,次生君。少學進士業,入大學,一試秋闈,不利。然翁家既饒,以貲奉其子遊京師,君又才雋,諸公貴人皆樂與之交,以選為四夷館譯字生,除鴻臚寺序班。鴻臚所選用,其屬多綺紈子弟,君於其間,侃侃自將,寺中號為閣老序班。每朝會,臚句傳,多舉不如儀者,輒引去治罪。久之,乃升為司賓署丞。奉使至邊犒軍,曆太原、雲中、雁門,兵官皆戎衣執櫜,負弩矢迎導。從士數百人,儀衛甚盛。以登五台山,觀清涼寺,人以君為榮。既竣事南還,丁外艱。服除,赴官。逾月,又以內艱還。

時海上有倭奴之警,君家最邊海上,數跳身遁。嘗以天子仁聖,稽古右文,制禮作樂,殆歷三紀,天下和洽,四夷鄉風,日月之所照,莫不賓貢,奇琛瑋寶,呈表怪麗,絡繹於館候,無歲無之。君時在司賓,親見其盛矣。一旦窮島小夷,懸度大海,來為侵盜,使江、淮千里之間,靡然騷動。每言及,常憤悒。數為大帥運籌策,帥亦奇君,數從君問計。會君亦已服除,賊勢稍解,將治裝北上,尋病不起,時嘉靖三十四年九月二十四日也,年止五十六。君之奉使也,以二親老,在京師殆逾十年,因晨夜馳歸省之。已而連丁內外艱,中間一至京師,坐不及安。比服除,京師貴人數以書促之,竟不能至而卒,人以是惜之。

君諱梓,字子道。曾祖某。祖某。父某,是為蒨耕翁,以君貴,封鴻臚寺序班。母某氏,封孺人。子男一人,善鳴。女二人,長適嚴治,次適丘權,皆某孺人出也。側出子一人,二元,尚幼。張氏先未有顯者,自君始登朝著。而從父弟懋,最後乃登進士焉。善鳴以其年十月十二日葬於某原,來請銘。銘曰:

吁嗟張君志高騫,執法殿陛何肩肩。象胥之職常優閑,從容日見《王會篇》。歸來滄海波濤連,毀瘠苫璟曆二艱。永矣長逝無北轅,用之不盡彼蒼天。留其餘者遺後賢,我為銘詩刻其玄。

  ↑返回頂部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