鵪鶉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鵪鶉論
作者:金文錦 
三元堂板。原文有附圖,圖省略未錄,以【圖:】代替。

鵪鶉論

[编辑]

  天下有眾人共見之物一遇賞識,聲價不啻十倍,非物之能自貴也,其鑒真也。昔人有《相鶴經》,淮南賓客於后室中得之,傳其小變、大變、變正、形定之說,侈為美談。可知羽族甚繁,而人間所愛玩者百不得一。今俗尚雅好鵪鶉,取其性馴而善鬭,久與人𣆢,不待鈎縧樊籠之拘束,或弄諸掌上,或納諸囊中,任其自然,都成韻致。此雖微質,要與凡鳥不同,《記》曰:田鼠化為鴽。田鼠有損於人,而化鴽則善變,人轉愛玩之。高人逸士有時煮茗焚香,彈棋酌酒,風花雪月之趣,鼓動生機,自兹豪興有托,豈獨遺一鵪鶉哉。雖然有好有醜,品類之不齊也,有棄有取,審擇之必精也。余讀《葩經》,諸所載魚蟲鳥獸頗詳,每欲一一窮其情狀,而素性尤喜鵪鶉,爰廣輯舊聞,參以時論,彙成一編,以俟博物君子供閑暇之清鑒,助寂寞之笑談,即以為得《相鶴經》之遺意也可。峕康熙乙未仲秋上浣𠁼丆偶書。

[编辑]

【圖:獨養法】

【圖:初閗入手教法】

【圖:四不閗】

【圖:觀嘴法】

【圖:飛閗法】

【圖:蓄馭法】

【圖:籠養法】

【圖:出籠調養馴法】

蓄馭法[编辑]

二十條。

  新鶉入手,須用溫湯或茶滷先洗一次,以馴其性,以減其臕,務要洗得極透。當風日和暖之時,拳乾為妙,或半乾入囊,曬乾亦可。若天氣寒冷,須向火烘之。

  生鶉晚間方喂食,燈下誘以穀子,飲以茶滷,滌其嗉內肥油。

  隨食即鳴者為上,拳三日始鳴者必是平常。然有六七日始鳴者,有見食不鳴見鶉始鳴者,亦有始終不鳴而閗者,不可輕棄也。

  洗後三日,如認食切,鳴聲譁,方可破觜。亦必用新鶉閗二三十嘴,看其閗性何如,宜即隔開,再加提洗。

  提洗舊用消吹,不若口吹為妙。黃昏後臨提,用水先濕鶉耳,飲茶水一二口,將鶉首納入口中, 高喊二三聲,聲宜細長。以翅為張為度,有一聲即張者,有三四聲始張者,即入囊轉之,掛暗處弗動。詰朝取出,頓覺改觀,再提一日,自然雄健矣。

  凡拳,不必夜以繼日,更不可明日將闘,而今日分外加功,拳持若久,必中傷洒涕,須要平日操演停當方妙。闘之前一日,止用播弄之功而已。

  每日辰初食七分,要闘之前一日,則巳未食五分,圈中不時播弄,以穀引逗,令其精神鼓舞。次早取出,拳少許時,下糖糞後,飼穀二三十粒,即便入囊。臨闘,盤中設穀一二十粒,見其食盡,抖毛搧翅,方可交鋒。如不抖毛,斷不可闘。

  閗勝後,食不可飽,必以半嗉為度,入囊復掛靜處,不得放在鳴鶉一塊。以閗後臉疼,鳴鶉咶之,恐日後膽怯多敗。

  每日食半嗉,即用手把之,待食歸胸膛,方可納之囊中,

  食以紅穀、黃穀為主,間食以青菜,牛肉亦可。

  閗必五日為期,如非對手,不可輕閗。切弗因勝自恃,因敗棄之。若看受傷處,以痂落皮老為度。

  鶉閗爭食,若認食不切,下圈必不能勝。

  食多則生油,須用茶滷洗之。日晒則生油,須要風中凍之。最忌有油,有油則畏疼易敗。如有臕而無油,此養馭之最善者。

  鶉性各異,有宜肥宜瘦之不同,須順其性而酌商之。

  凡食穀必貴稱量,五日之內,大食二次,小食三次,中食數次,酌量增減,令鶉認食歡切,未有不閗者。

  黃昏後,食太多,須多把一刻,令食消化入囊。如嗉內有食,則不必再喂。嗉內無食,或食太少,當再食之,始免長夜餓傷之患。

  平日蓄馭,先以極弱鶉與之閗數嘴,以壯其胆,方喂以食。或以鶉皮包穀, 令鶉咬破得穀,然後喂飽。或初以紙一層包穀,微露其穀,令鶉咬破喂之。次以棉紙三層包穀,令咬破喂之,如此則其嘴必狠。

  鶉極熟,亦不可恃,凡閗時須用心防護。閗勝,便當收起,手中喂食,即入囊中,遲片刻再喂食亦可。不宜任其自在圈中,或一驚飛去也。

  凡鶉筋骨六分,肉止四分,纔佳。蓋筋勝則堅強,肉勝則易趺,故瘦者多勝, 肥者多敗。然不可令其太瘦,太瘦則生怯矣。

  饑閗,飽不閗,以食少反有精神,多食反致懶怠也。

閗勢[编辑]

  酣閗,聲最高,毛鬆兩旁,上搠下撒。鏖閗,目不旁視,邏翅鈎尾,不疾不徐。 此兩種閗法,自能必勝。若發嘴緊急,令對敵遽走,或接舌𢪸呚㩕嘴,雖云見巧,究非大家數。至縮頭縮聲者,多是畏敵。閗勝跌出圈者,亦不可復閗也。

籠養法[编辑]

八條。

  用大葫蘆解為瓢口,面六七寸者佳,五寸者亦可。用竹圈二個,與瓢口等,結線網於上,瓢旁開小孔掛槽,法水葫蘆,中用沙二寸養之。

  正月飲以甘葛湯,解酒毒也。二月食以豬首胰子,速解毛也。五月食以豆羹,堅其筋骨也。減食不令其飽,落其肥也。啖以蜘蛛、蒼蠅、胡蜂子、牛糞中蛆,攻其毒,助其狠也。

  夏月伏天,瓢內盛水寸許,鶉立其中,自辰至未,取出,用手輕輕揉搓,皺皮盡脫,如是者五六次。秋後與新鶉腿腳無異矣。

  鴽本田鼠,食蠶月月氣而化,亦食蠶月月色而死。故至蠶月,當避月色。

  鶉得秋氣而強,食秋露而閗,故以線囊盛之,掛中庭,使之吸月飲露,而閗益狠。

  閗三五百口者,至三年則不閗。閗六七百口者,至四年則不閗。閗千嘴者,六年老死方休。

  新鶉件件要老,籠鶉件件嫩,不可不知。

  過四九得之者,飽風霜者也。先春月籠之者,知風霜者也。

出籠調馴法[编辑]

五條。

  凡籠鶉終歲喂養,內外肥油倍于在野,馭法較新鶉更難。須得半月之功,洗以茶滷,兼且飲之,令十分油淨,再長原應,乃可試閗。

  出籠時,不可猛取,若猛取之,必然驚撞,傷損爪甲翎毛。法當前三日先減其食,不減其水,俟精神少疲,從容取出方可。

  嘴腳皺者,用溫水洗透,渾身把乾。將兩腳用綿裹之,用線紥之,於好醋內,浸透為度,然後入囊過宿。次早去綿,用水洗淨,皺鱗盡落。如不落盡,晚間仍照前法,不須三日,與新鶉無異矣。

  嘴用小刀或磁瓦細細刮之,自然尖嫩。三五日初發聲,切不可與熟鶉相照,至十餘日後,須以無用鶉試之。

  籠中不得舒暢,或于圈中地下常常撥弄,令其腿翅活動,筋骨舒展,方可小閗一遍,提洗一遍,如此至二十次之外,出戰可無慮矣。

回法[编辑]

  回者,轉敗為勝也。初敗用提洗法,當晚以酒米食,至半嗉拳盡,再食半嗉。如鶉微醉,取溫酒一盃洗其頭頸,哺氣一口,以指滴酒于鼻嘴上,三次,然後用水洗淨。兩耳旁,各吹三哨,頷下一哨,切忌當頭吹之。俟渾身微潤,即便用指探湯,連熨嗉下七次,微火烘乾,入囊轉之,掛櫝中暗處。過宿食盡,跳躍不止者,為妙。次早取出拳把,五日小試一次,六日再試一次,七日再試一次可矣。如再敗者,滴酒九次,洗三次。若三回不閗,謂之滑扁,無用。

四要[编辑]

  一要剛強,二要力大,三要嘴快,四要磨耐。

四不閗[编辑]

  鷄鳴骨响,認食不切,聞呌不來,一嘴不復。

三貴相[编辑]

  一大,二老,三毛燥。

四大閗[编辑]

  鑿眼,接舌,戳顙,挐𫩗。

[编辑]

  紫屬稀奇次皂黃,蘆花竹節亦平常,若逢嫩白嬌紅色,斯為最下莫收藏。

紫為最上,皂黃次之,竹節蘆花又次之,嫩白嬌紅最下,不取。

[编辑]

  貴多洪亮貴清明,竹節紡車萬選聲,若是雞雛真不闘,莫將疑似認啼鷹。

貴稠不貴結,貴洪不貴空。狠聲、竹節聲、紡車聲,此是萬中選一。雞雛聲不闘,又雞聲近鷹聲,宜細審量之。敗聲即所謂溜子也。

[编辑]

  色烏腦厚看分明,鷹燕虎蛇最有名,圓又大兮方又濶,一時尖小莫能爭。

圓大方濶,色烏腦厚,鷹頭、燕頭、虎頭、蛇頭,俱佳。尖小不取。

[编辑]

  白黑蒼黃最要知,寬紅紫凹自稱奇,縿氊潑腮俱為美,嫩毛匾薄不相宜。

鼻後眼前眉下一段曰臉。臉要寬長凹䧟,不宜窄短高鼓。毛以圓而不匾,如鷹眼前𣯶毛者為妙。色以紅紫為上,土色蘆花次之。又臉土𫩗王,白路一條,宜細宜長,必前接嘴根,後通眼後。如全是紫紅,上侵眉際,後接腮耳,並無𫩗上白路,號為潑腮,亦是上乘。○白者名子母臉,一名慘臉。紫者名早秋臉,蒼黃者名雜花臉,黑者名凹凹臉,俱佳。

[编辑]

  眉間黃白認分明,細秀彎長品不輕,若有一毫散乱處,縱然善闘也難贏。

眉自鼻後長起,直至腦後,貴細秀彎長,不宜雜亂。白者要雪白,黃者要真黃,若前半雪白後半真黃者為接白,皆是上品。其次重眉,另生兩道,寬如頂線,長與眉齊。更有前黃後白為老鶉,係隔年退淨者。若似黃而白,似白而黃,接白不分明,重眉多雜亂,皆所不取。

[编辑]

  兩鼻之上號為冠,鋒如劍立是奇鵪,黑黃青白皆宜取,色赤鋒平自不堪。

冠在鼻上,不論大小青白黃黑,只要高爽如劍鋒者為佳,色最忌赤,鋒最忌平。

[编辑]

  孔小梁高乃見長,白而光潤最為良,若除圓淨青黎外,不數乾紅及黑黃。

鼻梁要高,不宜臃腫,孔小如麥粒。色白而光潤者為上,青黎圓淨者次之。若枯乾皺濕及紅黑黃色不取。

[编辑]

  三稜尖鏟最稱奇,蘸墨竹青也是宜,更有乳香圓混嘴,定為下品不須疑。

嘴黑如牛角,白如螺甸,三稜尖長者最為難得。或淡黃中有黑絲,豆青中有黑絲;或黃白豆青,前半黑色,且灣尖三稜均為上乘。至于乳香肉紅糙青,即三稜尖長亦所不取。圓混齊直,雖黃青黑色,亦屬無用。總之,嘴鋒要與冠鋒相接,絕無凹凸之迹,漸彎至嘴尖不要粗短並油滑也。

𫩗[编辑]

  不拘紫黑與深紅,圓淨分明自不同,散亂雜花長過耳,縱然養熟也無功。

𫩗紫黑者為上,紅紫者次之,墨黑淡黃者所不取。其紋要整齊圓淨,若細而望之欲斷,或雜亂多尖,俱為不美。○耳小最靈,重耳難得。

[编辑]

  黑睛雖小有精神,清亮光明欲照人,更看紅黃金碧眼,總能圓厚邁常倫。

眼有金黃、醬色、解紅、水黃、水紅、真綠不等,只要清亮。黑如點漆,皮厚而圈小者為佳。至眼昏無寶色,睛散而不圓與圓而皮薄者,不取。○小而不大,藏而不露,赤如寶石者,與應潮眼均為奇格。若內有黑點在黃睛上,名閗子眼,千中選一也。金眼如雞睛,綠眼淡碧色,閗雖狠,患不長耳。瞪睛眼亦狠,惟鼠眼最忌。

[编辑]

  鬚宜開榨與絨長,紅似塗朱白粉粧,毛色看來如一樣,說他于嘴又何妨。

鬚要絨而不匾,長而不短,開榨而不貼肉。紅者必如脂染,白者必如粉粧。純紫微帶白絲,純黑有如皂角,總以毛色一樣為妙。其雜而作縷者不取。

[编辑]

  如蛇如虎象須知,鳳頸高長五采奇,若項如氊真下品,鳩頭不閗定無疑。

項頸要長,項皮要鬆,項毛要稀,項骨要硬。如皮緊毛厚,是為氊項與鳩頭,萬無閗者。○鳳頸五彩高長,蛇頸亦長,虎頸粗短而力大,最為貴重。

[编辑]

  大力無論竪與橫,就中白色要分明,細如一線方稱妙,鬚嗉交關界要清。

鬚中有竪頷,鬚下有橫頷,頷忌黑、忌大、忌與鬚異色。橫頷要白紫色,上界鬚,下界嗉,細而分明者為妙。

[编辑]

  直紋頷下却如絃,皂色還輸紫色先,濃濁那堪清淡比,幾條連絡貴天然。

絃即頷下直條,紫色者最上,皂色次之。總以清而不濁,淡而不濃,紋能連絡者為貴。

(毛甘)[编辑]

  皂如墨黑赤如硃,耳畔灣弓色不殊,如貫蒲膛沿鎖口,咬來千嘴不曾輸。

耳間灣曲向項者為(毛甘),其名有硃(毛甘)、隱(毛甘)、玉矢、花蕋之類。如色黑而潤者為雀(毛甘)。色黑而細如一線,僅至蒲膛上者為皂(毛甘)。又有(亻泉)(毛甘),直貫蒲膛下鎖口者,立至千嘴。

[编辑]

  諸般顏色莫輕拋,只要其中無雜毛,除却紅黃白玉外,須看紫黑號葡萄。

自橫頷至下𦡁皆嗉也。有紅者、紫者、白如玉者,皆稱奇品。次則淡黃、淡紫、葱白諸色。又各色,嗉中有紫黑毛羽數莖,名為葡萄嗉,亦是奇品。○凡毛羽雖喜大,然于橫頷相接處,最要潔淨分明如一道紫線,即若無紫線亦可。若相接處不分明,頷下多斑點,名曰雜嗉,實為大忌。

腿腳[编辑]

  大腿少肉小腳圓,指如竹節爪須尖,最宜葱白薑黃色,潔淨分明是十全。

多忌短,肉忌多,毛忌厚。色祥短後毛少而短者為者上好王毛者為皺腿。○腳短知已蠟黃、黑皺、長大、乾老、粗硬、方圓者為佳。血皮、劍春不取。掌中要有大疙瘩。爪要長三倍,若爪五色與純黑者最為少見。

邊毛[编辑]

  若求上品要毛長,紫黑鮮紅共老黃,絕少雜花并黑點,竪紋雪白不尋常。

色以深紫、鮮紅為上,紫黑、老黃亦佳,總要無黃花、黑點間雜其間。毛羽要長,中間竪紋要白。若毛短花雜者定然不閗。

[编辑]

  邊翎長透最須知,定愛花紋是細微,更有超群人不識,虎皮膀子世間稀。

翅上大翎宜長,翎上花紋宜細而少,若無花者更妙。又有黑紅金黃花者,名為虎皮膀,絕狠。○撩風三條者佳,四條者尋常,獨一條者最奇。翅中有惡骨如豆大能擊者,名鶻翅。白邊翎、雙白邊翎亦佳。惟翎毛短軟者不眼。

[编辑]

  如鶴如龜品最高,紫黃皂竹辨分毫,就中除却珍珠點,還數稀奇錦繡毛。

前接項後,後至尾前為背。毛羽取長不取短,取薄不取厚,取硬不取軟,取整齊不取散碎。前半竪紋要細而長,後半橫紋要細而少。若後半純黑,並無橫紋,惟有紅尖,名為皂,皆是無敵。○毛色以皂為上,紫黃次之,蘆白又次之。又有珍珠點、錦繡毛、鶴形、龜形、田瓜樣者,均為奇品。

胸膛[编辑]

  疊疊珠光紫色攢,上鬚下嗉在中間,看來曲曲形如月,不愧人稱新月環。

潔白中有紫珠疊疊直至鑽邊者為美。太重不取。或絮鬚紫嗉,中露白蒲膛,曲曲如新月形,名為新月環,最是上品。

[编辑]

  滿腹生來愛老黃,還看紫色暗中藏,若逢光白休珍養,去取從來要酌量。

老黃與暗紫均為上品。腹底光白最屬無用,棄之可也。

[编辑]

  黑紅毛色最為難,樣喜灣長最好看,更少雜花生羽上,自成品格任君觀。

毛色黑紅者佳,淡黃不取。貴長而灣,忌大而直。如毛羽橫欄花雜者不咬。○鈎散與尾椿骨大者亦妙。

[编辑]

  頭邊如鉄臉如氊,看到當身却貴單,若得絨毛遍體是,占田千畝也無難。

頭毛如鉄,不宜軟嫩。臉毛如氊,不宜匾蒲。身毛貴單,不宜冗長。如渾身絨毛,占田千畝;頭毛絨,占田百畝。

[编辑]

  頭尾骨格大且濶,稱之如石拳如鉄,更看堅重復文秀,弗使其中有門凸。

鶉品[编辑]

四十五種。

  丹鳳頭。鳳頭長頸,顏色五彩,鶉中王也,諸鶉見之辟易。

  蟒蛇頭。蟒頭蛇頸,鶉中將也。

  絨纓兒。色紫白為紫絨纓,皂白為黑絨纓,盧花白為白絨纓。渾身絨占田千畝,頭毛絨占田百畝。

  七寸紫。頭腳高七寸,渾身紫色者是也。

  玉鈴鐺。玉嘴玉腳,白臉白鬚,品毛正當,紫素如鈴兒樣,又要白膛斷絃者方是。

  鐵鵪子。黑嘴黑眼,黑腳皂毛,𫩗頭如鷹頭,爪如鷹爪,聲如鷹聲。

  黑鵰。黑頭,黑背,黑眼,皂𫩗,腳有黑紋,登膛皆皂色。翅如鶻翅,頭如鷹頭,爪甲極其長大。

  獨翎鵰。翅上有骨圓大如豆,能擊取勝,撩風翅止一根者是也。

  滿天星。滿頭及渾身俱有白點,其圓如珠。

  癩白頭。頂上不分中紋,盡是白點,如癩雕形。

  紫遊圈。相甚高大,下圈時先飛週廻,初閗三百飛遊嘴,然後直閗千嘴。紫色者名紫遊圈,皂色者名皂遊圈。

  白翎雕。白臉白鬚,滿身蘆花白毛,兩邊翅如雪白或紫黑色,亦有一二披翎,一二撒尾者皆是。

  玉縧環。項下白毛直接至尾,如玉環樣。亦有別色,如碧玉、翠玉者。

  白鶴翎。毛色潔白,形如鶴形,頭腳高大而長。

  品毛棋腳。品毛正當頂中,腳上有棋子紋,或左九右一,左三右七者方是。今人不論其所在,有一便稱棋腳,失其真矣。

  金鶯兒。眉及登膛俱黃,滿身皆老黃色。若暗色嫩黃者無用。

  千聲子。百鳴千聲,故名千聲子。

  三奇。三紋直透頂,有肉峰,千閗莫敵。

  白燕子。頭如燕頭,頷如燕頜,其聲從頷中出,飛而能食。色白者名白燕子,黑者名鐵燕子,紫者名紫燕子。

  鶘鴒。鶘鴒即今所謂鵲也,鶉聲令令。色老黃者為金鶘鴒,若紫色名紫鶘鴒,皂色名皂鶘鴒。

  白鴒兒。其聲唼唼,色如雪白。若皂色者名皂鴒兒。

  珍珠鴒兒。身紫黑色,毛尖上有小白點如珍珠樣。

  金彈子。身圓如彈子,堅實凝重,色老黃者為金彈子。色黑者名黑彈子。

  海東青。身小眼赤,嘴鈎毛蒼黃色如海東青樣,不可多得也。

  毒火毬。其身滾圓如毬,其色赤紅如火。

  紫駝峰。紫眉上有血色毛數莖竦起,如駝峰者是。

  赤虎頭。頸粗短,色紫赤。

  三品。鶉有白毛三片各處生開者名曰三品。當頭一片為佛珠。三片連絡者為三星趕月。若五片則為五星聚奎矣。

  三異。凡鶉有三般異相生即為三異。

  三圓。頭圓,身圓,腳圓。

  三尖。嘴尖,眼尖,爪尖。

  雙聲子。鳴時雙聲齊出。

  小金鈎。眉黃色,身𦡁俱赤金色,嘴如鈎樣。

  皂(毛甘)紫滴珠。皂(毛甘)必細如一線,紫滴珠非蒲膛鎖也,必左膛或右膛下有數點紫者方是。

  蘆花白。色白如蘆花,鳴時聲如竹節,閗無敵手。

  竹節青。聲如竹節,渾身青毛,與蘆花白俱稱珠敵。

  紫燕頭。頭如燕頭,滿身紫色者名紫燕頭。黑色者名黑燕頭。

  新月環。半環在頷下,不貫耳,不接眉,紫鬚紫嗉,中露白膛曲如新月,名新月環,又名半月環。

  雙環兒。兩邊翅毛或紅或白,有如雙環。

  左右披翎。左翅上品毛名佩玉。右翅上品毛名拖鎗,亦名帶劍。即左右披翎也。又有左右背劍,左右鈴鐺,亦因品毛所在而名。

  左右插花。眉上白毛比渾身毛畧大,有如插花樣者方是。

  紫袍玉帶。渾身紫色,中間有白毛一帶。

  赤耳紅脾。耳色赤如胭脂,腮色紅如硃砂者方是。

  黃眉紫嗉。眉細而彎長,其色如金。嗉毛純紫,毫無襍色。

  烏頭皂背。頭毛黑色。背于後半純黑,並無橫紋,毛有紅尖者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