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池賦(以天造靈物資人食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鹽池賦(以天造靈物資人食為韻)
作者:閻伯璵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95

坤之美兮,焉可以測?鹽之池漭沆兮,劃開於郇瑕之側;廓平陸而無際,浸長天之一色。前對條山,照峰巒之嶻嶭;卻鄰安邑,對城樓之嶷岌,其出形鹽也,狀雄虎之蹲於長野,攫兮布;其吐精光也,如白日之昇暘穀,照爛兮熻。既似乎鏡湖之不遠,又似乎渤澥之在即。是以我良牧宣風千里,褰帷憑軾;睹茲池兮荷上天之報,睹茲鹽兮恤下人之食。意者以為季布鎮乎股肱,黃霸蘊其輔翊。不爾,何魚鹽川澤之用饒,土潤鹹鹺之利飭?天人之繄列,則有典有孚;百姓之攸迷,而不知不識。粲矣郊甸,丕哉庾億。且觀其皎池濱,皚峨嶙峋;仿佛珪璧,依稀碝瑉。入澤遐窺,喜晴天之速曙;隔林斜望,訝瓊樹之驚春。餌之者若茹膏之客,捧之者疑獻玉之人。況生殊播植,動必合時;為諸侯之賞愛,入嘉賓之賦詩。嗟乎!其皎皎兮於川之湄,其鬱鬱兮於川之坻。有美玉之價,沈之而不汙;有君子之德,涅之而不緇。利入桓公之論,名留謝氏之詩;充郡國之珍產,實亭育之攸資。就言沈鬱,必由光拂;可取於人,況鑒於物。懿夫天不秘寶,地不藏靈。可以和梅羹之調鼎,致君於堯舜;可以偶腒鱐之入薦,效祉於勳名。爾河汾之寶,信同天造。豈若分溝塍之綺錯,則萬頃花明;市井田之周環,則千里雪皓?由斯言旃,有美自天;幸無委於泥淖,將以報於陶甄。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