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樵紀聞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鹿樵紀聞
作者:吳偉業 

[编辑]

寒夜鼠啄架上,發燭照之,則明季三王時邸報,臣畜之以為史料者也。年來幽憂多病,舊聞日落;十年三徙,聚書復闕;後死之責,將誰任乎?臣因是博搜見聞,講求實錄,刊訛謬,芟蕪穢,補缺遺,類分為四十一篇:自福王至桂王,更七載而勒成一書,名之曰《鹿樵紀聞》,所以成一代鼎革之言也。或曰:「子之所言皆信而無疑乎?」曰:「作春秋者所見異辭,所聞異辭,所傳聞異辭;所見三世,所聞四世,所傳聞者五世;世遠而聞見因以不齊,三傳所以多龐也。太史公成一家書,而年表與本紀之年,世家與列傳之事,或自為抵牾者多,亦有傳聞者使之然與?茲雖采紀說,諮之耳聞,猶從及見之年,臣敢以自欺者欺人哉?執簡之臣,不以忌諱於當時之士,謂狂言可矣。」

婁東梅村野史

卷上[编辑]

福王上[编辑]

順治元年四月戊午朔,明留都聞京師之變,尚書史可法、高宏圖、都御史張慎言等,誓告天地,號召四方起義勤王。各鎮潰兵南下,沿途劫掠,淮撫路振飛、巡撫王燮,分兵防堵,收斬偽官。已知崇禎殉國,文武諸臣會議立君。慎言,及呂大器、姜曰廣等,皆言福王神宗孫也,倫序當立,而素多失德,又不讀書,有七不可;不若潞王常淓賢當立。可法意亦在潞王,獨都諫章正宸爭之,謂潞王不可越福,猶福之不可越先廟也。可法遲疑未決。

初,賊陷洛陽,福世子德昌王脫走出城,時寇事方棘,崇禎帝未暇訪求,莫有知其處者。馬士英在鳳陽,或首私藏王印,取驗之,則福邸藩舊物。詰其所自,曰:「有負博者以質錢。」因物色其人,得之儀真。士英素不識王,猶未稔其真偽也。適會國變,因念此奇貨可居,致書大臣,渭以序賢無如福王,可法即以七不可之說移書答之。士英與阮大鋮謀,謹藏其書,而潛結操江誠意伯劉孔昭,及鎮臣劉澤清、劉良佐等,同心翊戴,發兵奉福王至龍江關,可法不得已率群臣迎謁舟次。王角巾葛衣,坐寢床,隨從田成輩布衣草履,不勝其困。

五月戊子朔,王入城,以內守備府為行宮。或議即日登極。可法以太子二王存亡未卜,定於初三日行告天禮,先上監國之寶,王色赧然欲避。是日有兩星夾日而行,蓋辰星及太白也;而諛者目為景星。望日壬寅,王僭帝號,以明年為弘光元年,拜史可法禮部尚書,姜曰廣禮部侍郎,兼東閣大學士,與士英、宏圖並相,可法仍掌兵部事。士英大怒,以可法七不可之書奏之王,而擁兵入朝。詔升士英兵部尚書,入閣辦事;命萬元吉宣諭江北,黃得功進爵為侯,劉澤清、高傑、劉良佐,皆封伯。時,高傑方與黃得功爭揚州,江督袁繼咸入見,奏曰:「封爵以功,無功而伯,則有功者不勸,跋扈者益多。」福王頷之。乙已,路振飛罷,馬士英欲用田仰也。振飛在淮上守禦頗備,論者惜之。設四鎮,各有汛地,兵馬錢糧,聽其自調。壬子,史可法督師江北。可法以前書故內不自安,會萬元吉至淮上疏言:「所在兵民相角,一城之隔,兵以民為仇,民以兵為賊。臣望輕位卑,雖有安民之心,絕無綏兵之策,非得大臣鎮撫不可。」可法因請出以避士英,吳縣盧渭率太學諸生乞留可法,不聽。

馬士英奏大計四事:一聖母宜迎;一皇考梓宮宜遷;一諸王宜防,恐奸人挾之為變,宜召置近地,一皇子未生,宜選淑女。聞者笑之,題句於宮城曰:「北不永,南不光,真人未出;賊任牛,官任馬,異類同時。」閣部因會推,吳甡、鄭三俊,與劉孔昭憤爭於朝,高宏圖、張慎言,皆因疾乞休,王慰留之。北都捷聞,遙封吳三桂薊國公,予世襲。六月丁已朔,上崇禎帝謚號曰思宗烈皇帝,周皇后曰孝節皇后。史可法奏敵兵南下,請遣使賫監國即位二詔,及封吳三桂敕往山東北直處撫諭。癸酉,命阮大鋮復冠帶來京陛見,高宏圖及科道官爭之,不聽。大理寺丞詹兆恒,又疏進莊烈帝手定逆案;士英聞之,亦以是日進三朝要典。王遂特召大鋮,大鋮入見,泣陳陷入逆案之枉,且曰:「陛下知君父之仇未報,亦知祖宗之讎未報乎?」兆恒字月如,廣信人,崇禎辛未進士,後從唐王聚兵於懷玉山,將攻衢州,戰敗而死。起錢謙益為禮部尚書,劉宗周為左都御史,陳體正為儀曹。惟體正不赴,賦詩曰:「京華歌舞新南極,衡泌汎瀾舊帝星。」識者高之。

丙寅,吏部侍郎呂大器以疏參馬士英,與尚書張慎言同罷。慎言字金銘,陽城人。子履旋,壬午舉人,賊陷陽城,履旋投崖死事。及慎言去位,流寓蕪湖,國亡後,疽發於背,戒勿藥而卒。馬士英以國朝諭江南官民奏聞,請擇人使北議款,賜北都殉難臣尚書範景文、倪元璐,侍郎王家彥、孟兆祥,左都御史李邦華,大理寺卿淩義渠以下共二十五人,祭葬謚贈有差。李沾自敘定策功,升左都御史。道臣李謨上言:「今日諸臣能各刻刻自認先帝之罪臣,方能為陛下之功臣;且擁立之事,陛下既不以得位為利,諸臣又何以定策為功?」不報。

丙子,湖廣按臣黃澍入對,面訐馬士英奸貪不法,淚與語俱,王為感動。士英不能辨一語,引疾乞休;隨輦金帛賂福邸舊閹田成,成泣語王曰:「皇上非馬公不得立,今逐之,必謂皇上負恩;且馬公在,諸事可不煩聖慮,馬公去,誰復念皇上者也!」福王默然,成即傳諭士英仍入閣辦事。

己卯,命選凈身男子,釋高墻罪宗七十五案,追謚建文帝曰惠宗讓皇帝、上景帝廟號曰代宗。張獻忠陷重慶。是月,王師破德州,山東郡縣皆迎降,惟濟寧猶為明守。七月丙戌朔,科臣章正宸疏論文武偷安,不思討賊,兼及議款之非;熊汝霖亦極言內外交通,神叢互借,得嚴旨。封太妃弟郭守義,福府千戶常應俊,皆為伯。辛卯,遣左懋第、陳洪範使北。庚子,王生日,受朝賀,勛臣皆有進。是月,闖賊出潼關,攻密縣。八月丙辰朔,命錦衣指揮馮可宗得遣使役緝事,以逆案楊維垣為通政使。科臣陳子龍疏言:「近日中使四出,民間女子稍有姿色,即以黃紙貼額,選入宮中,閭里騷然,請行禁止。」不報。戊辰,太妃至自河南,限工部三日內括銀幣以備賞賜,兼辦一應陳設。又諭行宮湫隘,急修西內;隨傳太妃命令選中宮。是月,地一日三震,長庚見東方,光芒閃爍中有刀劍旌旆之影。張獻忠陷成都,浙江東陽民變。

九月丙戌朔,以大鋮添註兵部右侍郎,同辦部事。主事尹民興疏言:「兵部以討賊為職,今抗顏居堂上者,乃一逆案問徒之臣,即移檄四方,何以折跋扈將軍之氣?」不報。時中外攻大鋮者甚眾,大鋮憤曰:「彼攻逆案,我作順案相對耳!」於是唆士英嚴處降賊諸臣周鐘、光時亨等,以折東林之氣。甲午,大學士姜曰廣罷,逮主事周鑣,山東僉事雷糸寅祚。初,大鋮避寇白門,妙選聲妓。東林復社諸名士,時多聚於雨花桃葉間,而鑣實為之主,語及大鋮,輒戟手痛罵。大鋮聞之,嚼腭捶床,思一旦得志,起大獄殺之。至是先以蜚語逮鑣,並及糸寅祚,繫獄嚴訊,校尉四出,諸人踉蹌奔避,善類為空。乙未,左都御史劉宗周罷。士英初意頗向宗周,一日閣中語及故庶吉士張溥,士英曰:「我故人也。」酬而哭之。姜曰廣笑曰:「公惡東林者,亦□東林耶?」士英曰:「我非叛東林者,東林拒我耳!」又心德大鋮之薦,欲兩用之,而邪正不能並立,不得已出劉而入阮。嘗賦詩曰:「蘇蕙才名千古絕,陽臺歌舞世間無。若使同房不相妒,也應樂殺竇連波。」蓋以蘇喻劉,陽臺喻阮也。

丁未,選淑女黃氏郭氏入宮;仍命再選,有母女自盡者。馬士英請州縣生童納金免考,奉化布衣何光顯疏馬士英罪,發刑部問罪。己酉,移黃得功駐廬州,高傑駐徐州,副總兵黃斌卿駐九江,鄭鴻逵駐京口,黃蜚駐采石。開助工例:時內操額兵四十餘萬,需餉幾八百萬,司農悉各項所入止六百餘萬,又內有宮俸國用之供,外有水旱災傷之耗,不能給;而宮室服用,百役並作,皆援全盛之例,費無紀極,於是開事例,賤其值以招納來者。士英輩因而乾沒。民間有「中書隨地有,都督滿街走,監紀多如羊,職方賤如狗,蔭起千年塵,拔貢一呈首,掃盡江南錢,填塞馬家口」之謠。大旱:自四月不雨至於是月,烈日常如盛夏,震澤巨浸,褰裳可涉。十月己卯朔,大學士高宏圖字研文,膠州人既謝政,無家可歸,流寓會稽;國破後,逃野寺中,絕糧而卒。當高宏圖在位,福王猶時親政事;及馬土英代為首輔,福王拱手聽之,深居禁中,惟以演雜劇,飲火酒,淫幼女為樂。民間稱之曰老神仙。以解學龍為刑部尚書,學龍字石帆,興化人;又命阮大鋮巡江。先是錢謙益入都,其妾柳如是戎服控馬,插裝雉尾,作昭君出塞狀;及阮大鋮誓師江上,衣素蟒,圍碧玉,見者詫為梨園裝束,皆服妖也。又有縣令張丁乾罷官回籍,遇賊削其耳鼻,流寓江寧,當道憐之,補應天府教授,乃為木耳木鼻,遇朝會,用以飾觀,亦不祥之兆。西宮落成,改名慈禧殿,分遣內官催各省金花殿價及一應年額關稅鹽課。禮部再選淑女,富室官家有隱匿者,四鄰連坐。

是月,國朝發兵,肅王由山西入秦,英王向河南,豫王出山東,趨徐州。十一月甲午,王師破海州,抵宿遷,未幾引還。史可法以聞,馬士英大笑,坐客楊文驄問故,士英曰:「君以為誠有是事,此乃史公妙用也。歲將盡,防河將吏應敘功,耗費軍資應稽算地耳!」

乙未,鳳陽祖陵地震。史可法上疏,略云:「數月以來,陵廟荒蕪,山河鼎沸;復仇之師未出,河上之防未固,此時即卑宮菲食,臥薪嘗膽,尚恐無濟於事。今觀廟堂之作用,百職事之精神,殊未盡然。憶陛下初蒞南都,語及先帝,則泣下沾襟;進謁孝陵,則淚痕滿袖;曾幾何時,可忘前事?先帝以聖明罹慘禍,此千古未有之變也!先帝崩於賊,恭皇帝亦崩於賊,此千古未有之仇也!庶民之家,父兄被殺,猶思穴胸斷脰,得而甘心,朝廷顧可膜置?又近得北示,公然以逆遇我,和議決不可成,和不成惟有戰。戰,閫外事也。然閫外視廟堂,廟堂視皇上,伏願深思痛念,無然泄沓。慎名器以勸有功,假便宜而責成效。凡不急之工役,可登之繁費,一切報罷。聲色之蠱惑,左右之獻諛,一切謝絕。即事關典禮,亦概從儉約。朝乾夕惕,振舉朝之精神,萃四海之物力,以並於選將厲兵一事,庶人事克盡,天意可回。」疏入,福王及馬士英皆不省。時人有詩曰:「萬卷當百城,偏閱及諸子;諸子暗而駁,經濟還推史。」又曰:「尚方有寶劍,相傳出歐冶;砍斷佞臣頭,試取先斬馬。」又曰:「伊昔竹林客,狂邪首阮公;自從名教壞,不復哭途窮。」又曰:「新印銅山鑄,鉤金換一緡,看來鵝眼樣,不是舊時錢。」又曰:「世人但求福,危哉禍所倚;寄語塞翁知,得馬莫狂喜。」

辛丑,奉先殿上梁。高皇建殿餘材,貯工部庫且朽矣,逢君者指為神木自至,於是土木大興。是時又將大婚,內府造皇后禮冠,需貓睛石、祖母綠及珠,自一錢以上者百十顆,商人估價數十萬。司京兆公疏乞滅,始定跟禮冠三萬兩,常冠萬兩。部臣復言點金無術,再懇從儉,不報。

乙已,馬士英請榷酒助餉,每斤一文。布衣何光顯請斬奸相,命戮於市,籍其家。臘月乙卯朔,道臣夏尚絅進贖鍰助餉,士英怨其不以充私,候革職提問。丙寅,戎政趙之龍獲僧人大悲,下鎮撫司獄。刑部奏從逆六案:一等應磔,宋企郊,牛金星,張嶙然,曹欽程,李振聲,喻上猷,黎誌升,陸之祺,高翔漢,楊王休,劉世芬,十一人。二等秋決,光時亨,鞏焴,周鐘,方允冒四人。三等絞贖,陳名夏,楊觀光,廖國遴,王承曾,原毓宗,何胤光,項煜七人。四等戍贖,王蓀蕙,梁紹陽,錢位坤,侯恂,申芝芳,金汝礪等十五人。五等配贖,宋學顯,方拱乾,繆阮,方以智,傅鼎銓,張家玉等十人,六等杖贖,潘同春,吳泰來等八人。存疑另議,翁元益,史可程,吳爾熏、王目超等二十八人。時馬阮必欲殺周鐘,擬旨,月鐘陳名夏等未蔽厥辜,令再議。御史張孫振等因痛詆尚書學龍曲庇行私,學龍遂削籍去。然學龍所定案,亦多漏網,而所擬一等諸犯,皆隨賊而行,實未嘗正刑也。除夕,福王居興寧宮,愀然不樂,太監韓贊周進曰:「新宮宜歡,而皇上如有所慊,得毋念皇考乎?」福王不應,既而曰:「梨園殊少佳者。」

福王下[编辑]

順治二年正月乙酉朔,日食。明福王罷朝,設宴內履,值天陰晦,意頗不懌,諸內臣竟下殿除窗桶,福王曰:「不必,朕在此坐不久。」聞者皆駭其不祥。壬辰立春,是夜,流星入紫微宮。癸已,江寧震電,大雨雹。明日,三法司會訊大悲,辭連申紹芳、錢謙益。阮大鋮欲借以除東林及素所不合者,因造十八羅漢,五十三參,七十二菩薩等說,書史可法、高宏圖、姜曰廣姓名,納大悲袖中。錢謙益先以上疏頌士英,又為大鋮頌功,修好矣,而大鋮憾不釋,亦列名將窮治其事,而君相不欲深究。大悲坐妖言律,論棄市。福建盜閻豬婆王據簾子洞劫掠,巡撫張肯堂招之勤王,至浙江,復叛去。己亥,重刊《要典》,資定逆案,於是在案諸臣,亡者予葬祭贈謚,存者皆原官先後起用。科臣袁宏勛迎大鋮意,疏極糾故臣王之采,孫慎行,楊漣,左光斗,及現任吳甡,鄭三俊等,士英票擬,事屬已往,不必追論。

王師渡河,史可法奏遣高傑扼虎牢,劉良佐駐邳宿。又上疏,略云:「陳洪範還,和議已無成矣!向以全力禦賊而不支,今又分以禦敵矣。宋唐門戶之禍,與國終始,臣願廟堂之上,深思先帝之仇,勿修睚眥之怨。」不報。高傑至睢州,為許定國所殺;可法仍使傑妻邢氏與子元爵主營事。甲辰,以殿字鼎新,賜馬士英、韓贊周以下二十餘人銀幣,仍諭修奉先殿午門及左右掖門,責田成於嘉杭二府速選淑女。二月甲寅朔,改上懷宗廟處曰毅宗,上太子溢曰獻湣,永王曰悼,定王曰哀。加鹽課,每引五文,命太監往浙江雲霧山開采。戊辰,阮大鋮升兵部尚書,大鋮慮東林之士有與左良玉厚善者,他日或藉左難己,於板磯作城,名曰防西。左聞之曰:「西今復何所防?直防我耳!」嫌始深。

三月甲申朔,故太子至自金華,臣民踴躍爭迎,福王命各官不許私謁,中夜移入大內,丙戌,下中城獄。或賦詩哀之曰:「百神扈蹕賊中來,會見前星閉復開,海上扶蘇原未死,獄中病已莫奚猜。安危定有關宗社,忠義何曾到鼎臺?烈烈大行何處遇,普天同向棘圜哀。」或云,下獄者已非至自金華者,有舊內臣顧浮伯嘗為虞山歸莊說其事,莊紀以詩曰:「兵衛嚴防古寺中,內臣識得舊東宮;夜分送入金吾宅,玉貌明朝便不同!」御史陳以瑞上言:「愚民易惑,人言藉藉,皆謂諸臣有意傾先帝之血胤。」有旨,王之明好生護養,勿用非刑,以招民謗。丙子,下宮眷童氏於獄。童氏或云繼妃,或云司寢,或云淮上私奔。既下獄,人又賦詩哀之曰:「多病王孫薄命姬,一見悲哀不自持,國亡家破相憐惜,淮上漁舟風月夕,白魚渡江化為龍,美人清夜泣芙蓉,留得紅顏懼消歇,來詣王家舊宮闕。何為驅呼入棘門,不思故劍曾隨君?寒鐵無情帶頭鎖,暗將淚點彈鬼火。」己已,江寧皮工詹有道忽衣青衣,入西華門,至武英殿,大言曰:「我今日御極。」執訊之,始悟,供云:「初聞空中言入宮尋子去,遂不覺至此。」杖之,膚肉口不損,然亦無呼號之聲,械其項,已死矣。不數日又有道家服來直入西長安門,門者執之,叱曰:「吾天子也,若不聞黃牛背上綠頭鴨乎?」福王命杖而釋之。丙午,王師破徐州,高傑部將李成棟等南遁。寧南侯左良玉、江督袁繼咸,請保全太子,良玉疏略云:「太子南來,吳三桂實有明驗,史可法明知而不敢言耳!在廷諸臣徒欲逢君,罔知大體;獨不思李賊逆亂,尚欲待以杞宋之禮,不忍加害;何至一家反視為仇,必誣以假冒。親親而仁民,願皇上急省之!」袁疏言:「太子真偽易辨,居移氣,養移體,必非外間兒童所能假冒?王昺原系大族,高陽非經兵燹,子姓何緣只身南來?朝廷又何關系,遣人蹤跡?伏願皇上勿信偏詞,使一人免向隅之泣,而宇內消疑貳之心。」已而何騰蛟、黃得功等各具疏,皆不報。

時有似日者十數,彼此激射,久之方滅。左良玉疏列馬士英七大罪,又先傳檄四方。四月癸丑,舉兵東下。其時良玉已病,麾下皆群盜,不復受其約束,自漢口達靳州,沿途殺掠。至九江,袁繼咸欲劫之盟,繼咸曰:「密諭從何而至?且先帝舊德不忍忘,今上新恩亦未可負。」良玉不悅,繼咸亦不敢復言,與良玉成賓主之禮而別。比返,則左兵已出城,城中諸將皆從之矣!繼咸不得已,復出見良玉面責之,良玉茫然無以應。及見城中火光燭天,始大駭椎胸嘆曰:「我負臨侯。」咯血數升,病遂革。壬戌,左兵陷安慶,召黃得功入援,升征史可法。

癸亥,王師破亳州。時兩方交迫,人心搖動,命內閣分監各門,禁百官家口出城;決從逆光時亨、周鐘、武愫於市;其餘擬斬者,充雲南金蜀衛軍;擬絞者,充廣西邊衛軍;四等以下皆革職放還;賜周鑣、雷糸寅祚死。先是御史王忄養疏請斬二人,至是吉服入獄,糸寅祚見之詈曰:「王忄養,若能斷吾頭否?」鑣曰:「癡漢,不斷吾頭,吉服何為?」乃作家書訖,又互書「先帝遺臣」四字於腹,乃就縊。遺命勿葬,置棺雨花臺,仿伍子胥抉目之意。是日,福王召對臣僚,問守禦策。或言左兵稍緩,北兵尤急,請無撤還良佐,士英戟手罵曰:「若輩東林,欲藉防江,縱左逆入犯也!北兵至,猶可議款,若左逆得志,若輩高官,我君臣獨死耳!已撤良佐兵過江矣。寧死北,毋死左。」福王默然。甲子,豫王兵至淮安,劉澤清大掠南奔,於是江北遂無一旅。是日,匯選淑女於貢院,七十人中選中阮姓一名,大鋮侄女也。壬戌,送到浙中淑女五十人,選中王姓一名,周姓一名,俱送皇監。命內臣屈尚忠,催大禮措辦銀兩,戶部請借徵來歲條銀。己巳。黃得功破左兵於采石,左夢庚以其眾北降。捷聞,賜劉孔昭、阮大鋮、黃得功、方國安銀幣。史可法未至采石而還。丁丑,王師偪揚州,民間訛言許定國乞師復仇,將盡殲高營。高營兵斬關先遁,可法血書寸紙,馳報兵部求救,不應。城破,以遺表授副將史得威,自刎未殊,執詣豫王,不屈而死。

己卯,馬士英召黔兵入衛。有探事者,報王師編木為筏,乘風入江,士英以為非實,杖之,自後警報寂然。五月壬午朔,福王召對百官於武英殿,君臣默無一語。良久曰:「外間傳朕欲出。」大學士王鐸曰:「此語何來?」福王指一小閹,鐸正色語之曰:「外間言不可亂傳!」因請講期,福王曰:「且過端陽。」癸未,高營兵南奔,至京口,鄭鴻逵截殺,不得渡。李成棟等奉高傑妻子北降,阮鄭以大捷聞。士英率百官上表稱賀,欲以愚眾。或書於長安門曰:「弘主沈醉未醒,全憑馬上胡謅;羽公凱歌以休,且聽阮中曲變。」羽公,鴻逵字也。丙戌,端陽節,福王在宮演劇。內旨召乞兒多捕蝦蟆為房中藥,士英平日好鬥蟋蟀,故時人又稱蝦蟆天子,以對蟋蟀相公。

丁亥,有一騎從金川門入馬士英第,午刻,士英入見,傳令各門下閘,辰開申閉。戊子,調黔兵守孝陵,各官集議於清議堂,多竊竊耳語。臨散,或聞唐世濟與李嶠相和曰:「即降誌辱身,亦所甘心。」叩之,答云:「北信甚急,今不妨。」是日,鄭鴻逵以誕辰在京江張燈大宴。王師編筏夜渡金山,又別走老鸛河,詰旦,因大風順流而南,不過數百騎,鄭鴻逵先遁,黃蜚、黃斌卿等聞風皆潰。辛卯內傳選中三淑女放還母家,召馬士英入見,士英無語,惟書一避字於幾而退。午刻,集梨園演劇,福王與諸內官雜坐酣飲,三鼓,同後宮宦豎跨馬出聚寶門,奔太平,投黃得功。劉孔昭斬關遁,馬士英欲隨眾降,又恐不免,壬辰黎明,飾其母為太妃,以黔兵自衛,奔廣德。辰刻,百姓出故太子於獄,擁至武英殿,取福王所遺冠服加之,叩頭呼萬歲。擒王鐸至,群擊之,須發立盡。張捷恐禍及,走雞鳴寺,以佛幡自縊。楊維垣殺其二妾,置三棺中堂,旁殮二妾,虛其中,題楊維垣之柩,而遁。

癸已,文武集中府會議,無言及立君者;太學徐瑜謁趙之龍,請奉太子即位,之龍立斬之。是夜,豫王至江寧,營於天壇。丙申昧爽,趙之龍啟門率群臣迎降。丁酉,豫王入城,李嶠獨先薙髮,王罵之。諸降官以太子至,土降階而迎,賜坐於右。劉良佐被擒,請取福王以自贖;王發三百人同往,且召黃得功。時得功奉福王走蕪湖就斌卿,而斌卿已遁;良佐至,得功自刎,福王窘急,伏中軍翁之祺舟,降將蘇養性、田雄搜得之,之棋投水死,良佐拘福王東還。丙午,福王乘小轎,衣藍袍,首披包頭,油扇障面,太妃及金妃騎驢,隨良佐至江寧,百姓夾道唾罵,甚有投瓦礫者。入內守備府,見豫王叩首,王坐受之;命設宴,坐於太子下,諸降官皆侍。酒半,豫王問曰:「汝先帝自有太子,汝不奉遺詔,擅自僭立,何居?」又曰:「汝既僭立,惟縱酒色,聽奸臣納賄報復,不遣一兵討賊,何居?」又曰:「汝先帝止有太子,逃難遠來,汝既不讓位,又反磨滅之,於心何忍?」又曰:「我兵尚在揚州,汝何故便走?」福王汗流沾襟,終無一語。宴罷,羈候於江寧縣署。豫王命舊臣就視之,惟何楷、柳昌祚二人往,福王嘻笑自如,但問馬士英何在?後人有詩嘆之曰:「乘輿不惜殉山河,率土悲號誌枕戈,最是江南稱樂國,一年贏得聖顏酡。」

論曰:世或言福王讀書少,未能親決章奏。故內閹外壬得相倚為奸。其平居飲食宴樂時,或狂走宮苑,如失心狀;至如孌童季女,方藥縱淫,皆傳聞之過。此言或然。要之,漢阿鬥之類也,即史高諸公在朝,猶難輔之,況易以馬阮乎?元夕手自張燈,韓贊周進曰:「天下事正難措手,何親此瑣屑之務?」福王曰:「天下事,有老馬在,何慮?」陳洪範還,言王師必至,士英惡之,曰:「賊猶未滅,北兵不無後慮,豈能投鞭問渡?且赤壁三萬,淝水八千,一戰而安江左;有四鎮在,何用多言?」劉澤清鎮淮安,與田仰酣飲,或問守禦,答曰:「我為扶立福王而來,此地但供我息師,設或有事,我自擇一善處去耳!」嗚呼,承大變之後,而上下泄沓,清歌於漏舟之中,痛飲於焚屋之下,而不知覆溺之將及也,可哀也哉!

史可法殉揚[编辑]

可法字憲之,一字道鄰,大興籍,祥符人;祖應元,黃平知州,有惠政;父從質,母尹氏,夢文信國入其舍而生可法,幼時即以孝聞。崇禎戊辰進士,歷仕至副使,分巡安慶,池州監江北諸軍。可法短小精悍,面黑,目爍爍有光;廉信,與下均勞苦,能得士死力,以故所至有功,累升至南大司馬。

甲申夏,與留都諸臣共立福王,為馬士英所忌。以大學士督師江北,開府揚州,首請分設四鎮,徵士劉成諫曰:「四鎮兵半盜賊,餘疑闕非有恩義聯結,知慕節概,樹功勛,流後世者也!主弱必叛,敵強必降;主敵兩弱,則專制自為,而互相兼並,勝則大自封。小挾王,不勝者復潰溢而為盜。今內無勁將親兵足以彈壓,而欲倚此四人以防敵,足猶使狼守戶,虎來未必能拒,而主人先不得動搖手足矣!茍行是,公必悔之。」可法不聽。前商邱令梁以樟亦獻書可法曰:「守江非策也,公今以河南山東為江南屏蔽,仿唐宋節度招討使之制,於山東設一大藩,經理全省,以圖北直;於河南設一大藩,經理全省,以圖山陜;擇大臣才兼文武者任之,厚集兵餉,假以便宜,於濟寧、歸德,設行在以備巡幸,示天下不忘中原,如此克復可期。若棄二省而守江北,則形勢已屈,即欲偏安,不可得矣!又四鎮咸跋扈,宜使分不宜使合,務別其忠順強梗之情以懋勸之,而閣部大樹兵以自強,乃可制也。」可法心然其策,然卒不能用。

揚州富庶甲天下,至於四鎮爭欲駐兵。高傑先至,大肆殺掠,揚人大懼,登陴拒守,傑攻之浹月,可法馳檄往諭,三鎮皆斂兵順命,惟傑尤驕悍難制,可法乃身往諭之。傑素憚可法,聞其來,即夜掘坎千百,埋暴骸,旦日謁可法,辭色俱變,汗流浹背;可法坦懷待之,偏裨皆接以溫語,傑喜過望。然自是心易可法,用己甲士防衛,文籍必取視而後行;可法夷然,為具疏屯其眾於瓜洲,傑又大喜。傑去而揚州始安。

其年冬,國朝發兵南下,傳示江南臣民,攝政王又賜可法書,略云:「君父之仇,不共戴天!闖賊手毒君親,中國臣民,不聞加遺一矢。本朝念夙好,棄小嫌,嚴整貔貅,驅除梟獍;入京之日,首崇懷宗帝后謚號,卜葬山陵,悉如典禮。仁人君子,宜如何感恩圖報!乃乘賊寇稽誅,王師暫息,即欲雄據江南,享漁人之利。獨不聞春秋之義,君殺賊不討,不書即位乎?且國家定鼎燕都,乃取之於闖賊,非取之於貴國。諸君子果能炳機燭理,切念故主,厚愛賢王,宜令削號歸藩,國家當待以虞賓,永綏福位。南國安危,在此一舉。毋貪瞬息之榮,為亂賊所笑!」

可法答書曰:「我大行皇帝敬天法祖,勤政愛民,特為庸臣所誤,致有闖賊之變。法待罪南樞,救援不及,即肆法市朝,以為泄泄之戒,豈足謝先帝哉?聞變之日,留都臣子,欲悉東南之甲,立殄凶仇,而二三老臣,謂國破君亡,社稷為重,相與迎立今上。今上非他,神宗之孫,光宗之侄,大行皇帝之兄也。即位之日,即令法視師江北,始知我大將軍吳三桂借兵破賊,掃清宮禁。貴國入都,即為先皇帝發喪成禮,普天之下,孰不感激?謹於今八月薄具筐篚,遣使犒師,請命鴻裁,連兵西討。是以王師既發,復次江淮,乃辱明諭,引春秋之義,來相詰責。夫春秋所言,特為列國君薨,世子應立,有賊不討,不忍死其君父者立說耳!若赤縣共主,身殉社稷;青宮皇子,重罹慘變;而猶拘牽不即位之說,坐昧大一統之義,何以維系人心,號召忠義?本朝正統相承,傳世十六,存亡繼絕,仁恩遐被。貴國不忘舊好,毆除逆亂,兵以義動,萬世瞻仰;若乃乘我內難,窺我幅員,足以義始而以利終也。語云:『樹德務滋,除惡務盡。』今逆賊尚稽天誅,正圖報復;伏乞樹同仇之義,全始終之德,會師進討,共梟逆賊之頭,以泄神人之憤,則貴國義聲照耀千古矣!本朝報德,惟力是視。至法身陷大難,所以不及從先帝者,實惟社稷之故。《傳》曰:『竭股肱之力,繼以忠貞。』自處今日,惟有鞠躬致命,自盡臣節,不知其他。惟貴國實昭鑒之。」

高傑既屯瓜洲,可法益推誠待之,導以君臣大義,久之,傑大感悟,奉約束,上表帥師北征。可法出巡清江浦,遣官屯田開封,為經略中原計。舟次鶴鎮,聞王師入宿遷,進自白洋河,令總兵劉肇基往援,王師還攻邳州,肇基復援之,王師還。乙酉正月,高傑進至雎州,為許定國所殺。可法如徐州,撫定其眾,於是大梁以南皆不守。四月,王師深入,可法方移軍泗州護祖陵,而左兵東下,士英悉撤江北兵西禦,並召可法。可法爭之不能得,乃渡江入援。抵燕子磯,聞左兵已破,急還趨天長,忽報盱眙、泗州皆潰,大將侯方嚴全軍戰沒,遂一旦奔還揚州,則城中訛傳定國兵將至,殲高氏部曲,於是高營兵先潰。可法嚙血為書,請救於朝,又檄各鎮兵,無一應者。俄而王師至,屯班竹園,可法率諸文武分陴拒守。閱二日,總兵李棲鳳、監軍副使高歧鳳拔營出降,城遂破。可法出遺疏授家丁,又為書上其母,拔刀自刎,未殊;左右負之出小東門,遇北騎,大呼曰:「史可法在此。」執見豫王,王欲降之,不順而死。

同時死事者:知府任民育,字時澤,濟寧人;同知曲從直,違東人;王纘爵,鄞縣人;知縣周誌畏,鄞縣人;羅伏龍,新喻人,受代甫三日,鹽運使楊振熙,臨海人;監餉知縣吳道正,餘姚人;縣丞王誌端,孝豐人;副將汪恩誠,字純一,貴池人;幕客盧渭,字渭生,長洲諸生,即上書留可法,言秦檜在內,李綱在外,宋終不競者也。又遵義知府何剛,字愨人,上海人,崇禎庚子舉人,素抱濟世之志,好交天下豪俊。十七年正月,入都上書,陳天下大計,莊烈帝壯其言,授職方主事,募兵金華。福王立,復至南京上書,時不能用,令以其兵隸史可法,可法得之大喜,剛亦幸遇知己。士英惡之,出為遵義知府,剛不忍去,卒與可法同死。又庶吉士何爾塤,崇德人,癸未進士。初陷賊中,賊敗,南歸謁可法,請從贖罪,可法留參軍事。時其父之屏方督學福建,爾塤斷一指寄故人祝淵曰:「君歸語我父母,悉出私財畀我餉軍,我他日不歸,即以指葬可也。」從高傑北征,傑死,流寓祥符,遇婦人自言福王妃,爾塤因守臣附疏以進,斥其妄言,逮之,可法為救免,亦與可法同死。

高黃二鎮[编辑]

黃得功號虎山,開原衛人,本姓王,早孤,與母徐居。少負奇氣,膽力過人,性嗜酒,年十二,母釀酒熟,竊飲至盡。母責之,笑曰:「償易事耳!」時遼事方急,得功持刀雜行伍中,出斬二首,得賞,歸奉母曰:「以償酒也。」總兵黃惟正以為養子,因冒姓黃。嘗乘醉匹馬裸身揮雙刀,逐蒙古數十騎,殲其大半,軍中稱為黃闖子。初授把總,從惟正援薊門,戰大沙河,以寡敵眾,再遇皆捷;從援撫寧,戰索羅嶺,斬獲過當,追奔至雙望,復灤州永平;又戰馬頭山,功最,升參將。自將援畿輔,戰良鄉涿州,累勝,進副總兵,分管京衛營。十年春,賊犯安慶,逼風陽,自請率禁軍掃蕩。十一年春,從熊文燦破賊於舞陽。其年秋,又從破馬光玉於浙川,加總兵銜。京師警,以步兵勤王,大戰吳橋卻敵,加宮保。十三年,從盧九德破賊於板石畈,降革裏眼。十四年,以總兵駐定遠,護鳳泗陵。與劉良佐救桐城,大破張獻忠於鮑家嶺,追至潛山,得功面傷矢,氣愈奮,轉戰十餘日,斬賊將闖世王、三鷂子,又單騎逐獻忠,幾獲之,先後斬首級六千,救回難民數萬。尋受命討永城,俘叛將劉超,加太傅。明年,移廬州,封靖南伯。福王立,加太師,進爵為侯。與劉良佐、劉澤清、高傑分守江北,號四鎮。

高傑,米脂人,賊中所謂翻山鷂。後從李自成剽掠,嘗殺總兵許定國一家,已而竊自成小妻邢,以其部眾降明。壬午冬,隸賀人龍麾下;人龍誅,命傑為實授遊擊,分領其眾。孫傳庭治兵出關,命擢傑與魯勝為前鋒,戰冢頭,賊敗走,追奔六十里;會羅汝才來援,繞出官軍後,後軍左勷先奔,師遂大潰,傑所失亡獨少。癸未,秦兵再出,進傑副將,與白廣恩為先鋒,進克寶豐,力戰卻賊,遂復郟縣。會大雨糧盡,師還,降將李際遇通賊,自成帥精騎大至。傳庭召諸將謀,傑請戰,廣恩以為不可,傳庭笑其怯,廣恩不懌。及戰,傑先登陷陣,破賊坐纛,俘其將謝君友。賊兵益至,廣恩引所部先遁,師遂大潰。賊長驅叩關,廣恩力戰,傑亦不救,引眾至西安,取其家北奔延安,賊將李過追之急,復奔宜川,乘冰東渡。

甲申春,進傑總兵,召赴李建泰軍前。傑退至澤州,沿途大掠。京師陷,傑復南走,福王封興平伯,列於四鎮。是時,朝議以傑轄徐泗,駐泗水;澤清轄淮海,駐淮安;良佐轄風陽,駐臨淮;得功轄滁和,駐廬州。而傑意欲得揚州,揚州士民畏其殘暴,閉關不納,傑屢攻不克。督師史可法初欲以揚州與之。得功聞之,自謂身經百戰,功甚高,而居廬州貧敝之地;傑乃降賊,且無功,顧得殷富之揚,意甚不平。可法不得已,議以瓜洲予傑,而移得功於儀真,俾牽制,傑乃止,然心忌得功甚。會登萊總兵黃蜚素與得功以同姓聯兄弟,蜚移鎮江南,畏傑之暴,移書請兵備非常,得功自以三百騎至高郵迎之,傑即潛使精卒伏於道中,得功行至土橋,方作食,伏兵猝起,得功上馬,舉鐵鞭,飛矢雨集,騰他騎馳。有驍騎舞槊直前,得功大呼反鬥,挾其槊而扶之,人馬皆靡,復殺數十人,跳入頹垣中,哮聲如雷,追者不敢進,乃疾馳至大軍,方得免,俱行三百騎皆沒。

又始鬥時,傑使部將襲儀真,得功兵拒戰,頗有所傷,遂訴於朝,願與傑決一死戰。可法往吊,語之曰:「土橋之事,無智愚皆知傑不義,今將軍以國故捐盛怒而歸曲於傑,是將軍取大名於天下也。」得功色稍和,而終以殺傷多為恨,可法乃令傑償其馬,奉千金為母賻,得功不得己始聽命。

傑爭揚州時,可法頗為所窘,至是感可法忠誠,願與諸將協力謀恢復。其年冬,遣人致書肅王,請會兵誅賊,王答書諭以擇主意,傑怒,上表出師,欲分兵駐歸德,而身屯睢州,糾合義勇,以定中原。乙酉正月,傑引兵北上。其時守雎州,即許定國也。聞傑將至,使人遠迎,陽為好語,願處麾下效馳驅,口欲具杯酒申交代禮,傑忘前事,不之忌,輕騎往赴,夜深酒酣,從騎皆醉臥;定國潛使壯士挾長矛,升屋去瓦,刺傑殺之,盡殲其眾騎,而渡河北降。翌日,傑部將李本身、高進庫等屠雎州而還。

傑既死,得功復還鎮廬州。其年四月,得功破左夢庚於銅陵,夢庚來降,論功加左柱國,移鎮太平。未幾,大兵渡江,福王開聚寶門西走,投得功營。時得功方聚兵於蕪湖,見王泣曰:「陛下堅守京城,臣等猶可效力,今事去矣!」福王親酌三爵飲之曰:「敬仗將軍威力。」得功瀝觶於地,矢曰:「不盡太馬力以報陛下者,有如此酒。」俄而劉良佐引大兵追至,得功戰銅陵時,傷左臂未愈,至是即督八總兵結束迎敵。良佐大呼岸上招降,得功罵之,勒兵欲戰,將士莫有應者,憤甚,匹馬獨出,忽流矢中頰,拔視之,中軍田雄矢也。度事不可為,奮前擊殺數十人,刃缺,乃口吃其髯而自刎。得功己死,田雄及良佐挾福王還江寧。

得功粗猛不識文義,南都所下詔書,指揮多出群小。得功遇不合意,或對使罵之;然忠義出自天性,有以國事相規戒者,輒屈己改不旋踵。每戰飲酒數斗,酒酣氣益勵,喜持鐵鞭,戰罷,鞭漬血沾手腕,以水濡之,久乃得脫。其軍行紀律嚴,下無犯者,所至人感其德,廬州、桐城、定遠皆立祠。

澤清,曹縣人,以將材授守備,稍遷至大將。性至怯,常懷私觀望,後漸跋扈,所至放兵焚掠,百姓苦之,甚於群盜。福王時,與廷臣互分黨援干預朝政,奏牘紛如,朝廷每曲意從之。頗涉文藝,好吟詠。幕中畜兩猿,名呼即至。一日宴其故人,酌酒金甌,呼猿跪送,客見猿狀猙獰,戰憚不敢取,澤清笑曰:「君怖也。」命取囚摔死階下,剜心及腦,置甌中和酒,付猿捧之前飲酹,顏色自若,其凶戾多此類。大兵下揚州,澤清欲遁入海,己而投誠,未幾,以謀叛誅。

論曰:或謂高鎮智足知人,勇足勘亂,忠足任國,而萬監軍亦稱其奇男子,自予觀之,殆未盡然。夫傑之降,實由於竊妻。其在揚州,日事殺掠,揚人恨之刺骨,後聞其死,無不相慶。特以其上下泄沓,無一人以討賊禦敵為意者,獨傑上表出師,孤軍犯難;又其平昔,嘗疏救劉宗周、鄭三俊,頗知依附正人,故其死也,人多惜之,其實非虎山比也。虎山起行伍,積功至大將,雖揚州之事,有愧和衷,卒以國事為重,釋怨罷兵。良玉東下,江左倚為長城。迨乎江寧不守,而瀝酒誓天,不忘報國;田雄一矢,憤極自裁;較之作孽在前,而死於仇人之手,不無泰山鴻毛之別矣!

兩太子[编辑]

崇禎帝三子:周后生太子慈烺,及幼子定王慈燦,田妃生次子永王慈煥。甲申之變,太子時年十八,上命避成國公府,而永定二王分投周田兩皇親。及出宮,倉皇奔散。已而周奎獻二王,自成許待以杞宋之禮。帝后梓宮出城,二王青衣拜送,獨太子不知所在。及賊挾二王輿晉王東出,百姓擁觀,始訛傳太子亦在賊營。及賊戰敗,晉王乘間馳入吳軍,則又訛傳太子為吳軍奪歸。及賊還京師,則並不見二王。即吳兵入城,亦但有晉王,不聞有太子也。

久之,有言定王被害於城西空苑者;又有言自成西奔,見太子緋衣乘馬,隨往山西者。至明年春,江南有故太子,莫辨真偽。而是歲之冬,北都先有一男子投周奎家,自稱太子,言出宮時不及至公府,匿東廠門,暮出投一腐店,店主人為易敝衣,送崇文門外尼庵,又轉匿內侍常進節家,今聞公主在,故來相看。奎首於官,執送刑部會勘,時進節及故閹王化澄皆言非偽。又研審周奎家奴,供稱:男子初至,奎侄繹即引見公主,兄妹相向大哭;奎飯之,居家行君臣禮。至晚別去,公主贈以錦袍,戒勿再至。不數日又來,繹便留宿,謂云:「若毋言太子,第自稱姓劉,說書生理,可以免禍。」男子堅執不從,乃逐之門外,隨為邏卒執去。於是刑部主事錢鳳覽責繹負主背恩,下階揮繹一拳,滿尚書不能決,命且收監。

詰朝,周奎具疏聞之朝,即日廷勘,且召晉王及舊錦衣曾侍太子者十人質之。十人一見齊跪曰:「此真太子。」而晉王不謂然,王化澄亦改詞。男子曰:「我來看公主,非有他圖。今為周奎叔侄所賣,真與偽等死耳!何必更辨?」於是收進節及十錦衣於獄。鳳覽上疏言:「昨周奎言:『即以真為偽,亦為國家除患。』此語真情已露,請覆訊。」乃再召晉王及舊侍講謝升廷質。晉王終不言是,升亦力證其非。男子乃呼升曰:「謝先生,前時某日,先生在某殿講某書言某事,猶憶之乎?」升不得已,始一揖而退默不復語。鳳覽復怒升,斥其不臣,語侵晉王。惟一內官詰其額上有瘢,男子云:「出宮時有白鬚老人以手抹予額,遂失此瘢。」讞者以語荒唐,仍送之獄。時京城士庶紛紛上書,為太子辨抑,且痛詈謝升。疏上輒收繫獄,而言者不已。攝政王乃坐便殿,親詢群臣。風覽與趙開心獨爭之力,且言人各為其主。王怒曰:「真假且不必爭,朝廷自有處分。但晉王勝國王子,謝升亦前朝大臣,而鳳覽不遜晉王,百姓毀罵大臣,皆為無上。除偽太子外,鳳覽、開心及先後繫獄者,悉斬之。」廷臣為開心乞生,乃特赦之,而風覽改絞。

此時南太子方隨穆虎至江寧,匿高夢箕家也。穆虎者,高夢箕舍人,甲申冬,自北都還南,過山東,遇少年求寄載,許之。暮解內衣,燦然龍也,虎驚詢,自言:即故太子,吳三桂奪還,逸之民間;語及帝后,則長號。虎問:「賊何以稱若?」復涕泣交頤曰:「兒我。」虎挈之歸,抵江寧,望見孝陵,伏地悲痛不能起。夢箕初猶未信。少年為述始冠時事,夢箕向為鴻臚寺序班,猶憶之;留之浹月,復送居其侄杭城高成宅內。

久之,少年漸露貴倨態,或懼,書達夢箕。夢箕令載送金華,將圖入閩;然事已太露,不得已密報馬士英。福王遣二閹先至金華,一見少年,抱定大痛。盧九德後至禮倨,少年呼名叱之,九德不覺屈膝;乃奉之至江寧,止興福寺,夜半移入大內。翌日,楊維垣倡言駙馬王昺,有侄之明,貌似太子,科臣戴英即據其語上奏,遂下之獄。三月六日,會審於大明門,福王召劉正宗、李景濂至內殿,諭之曰:「太子若真,將何以處朕?卿等皆舊日講官,宜細認的確。」兩人解意,至讞所,少年東向倨坐,隨問置對。劉正宗更多設端以詰之,少年怒曰:「汝以為王昺侄,即王昺侄耳!且若輩不嘗立皇考朝乎?何一旦蒙面至此?」諸臣有赧者,有怒者,以穆虎亡命未獲,仍送之獄。諸臣回奏,福王召對,諭曰:「先帝身殉社稷,今側耳宮中,望卿等奏至,若果真,使仍為太子,誰知又不是。」時中外多上疏詆楊維垣,責馬士英當保全太子。

穆虎旋執得,搜其衣中,得高成家書,有或往楚或往閩等語,士英仍復請召舊講官方拱乾辨之。初八日再訊,拱乾時以從賊繫獄,正宗及張捷、高倬輩先以名帖邀方至寓,迎謂曰:「先生恭喜!此審全在先生一言,不惟釋罪,亦可高擢。」方唯唯。既集午門,少年仍前倨坐,眾簇拱乾至,少年一見即曰:「方先生尚無恙?」拱乾不敢應,退入眾後,亦不言真偽。或言太子口中有虎牙,足底有雙痣,驗之皆不符,王鐸便欲加刑;而提塘突傳黃得功所刊疏至,語甚忿激,鐸氣稍奪,叱且送獄。次日,正宗、沾、鐸等合疏言假冒是實,請俟提到高成,加刑嚴訊。疏既具,使拱乾署名,拱乾辭。十五日三汛,高夢箕、高成、穆虎皆提到,李沾首呼王之明,少年曰:「何不呼明之王?」沾喝役動刑,即上夾拶,少年大呼太祖皇考皇帝,聲徹內外。又夾訊高夢箕、高成、穆虎,必欲究之楚之閩,何人主使,何人附從。三人供亦含糊。大理葛亮密謂沾、正宗曰:「諸公度朝廷兵力,能聲左鄭之罪,制各鎮死命乎?既不能矣,而急之,恐激變。」沾等悟,始叱寬刑送獄。少年出午門,有舊伴讀邱致中跪持痛哭,福王聞之,立收下獄,與前往金華二小閹皆掠死。時又有錢某者,密疏請速結案,士英將從之,值左兵東下而止。

是年正月,京師已決鳳覽,謝升早朝出,忽遇之途,驚而得病,頸漸腫,將死,惟呼錢老先生且寬我。攝政王聞之,亦信北太子為真矣。已而東安作民亂,稱太子,敕兵部發兵剿滅,並男子斬之。在南者,豫王挾之至京,不知所終。

兩疑案[编辑]

乙酉正月,明掌刑指揮許世藩奏會審僧人大悲事,略云:「臣等奉旨於初九會審大悲;供雲系休寧人,父朱世傑,母吳氏。悲初在蘇州出家,已卯歲,先帝封悲為齊王。壬午,到鎮江銀山寺,得見潞王。甲申四月,到無錫海會庵,潞王來與悲披紅,認為一家。秋間,王使李承奉強悲探南京消息。十月,悲至都,住芙蓉庵。臘月二十一日,到清江灣,見王船偶書活佛潞王欽差皇帝封條貼船頭。明日,住張道人家,又明日,被獲。若問詳悉,有悲自寫履歷冤單,在芙蓉庵。臣等隨移文關取,內稱聖僧大悲年三十,封齊王,成活佛等語。又開欺活佛,泄天機等各款大罪,語同夢囈,狀類瘋癲。」又奏:「臣等續奉旨嚴刑覆訊,大悲復供云:『潞王齋僧好道,施恩百姓,該與他做正位,故六月中有戶部申紹芳議保潞王;近又聞錢謙益在聖廟議保潞王。』據此,該臣看得大悲雖似瘋癲,實系招搖,或為前時報德,或為後日居功,但潞王未必知耳!」奏上,福王與士英皆不欲究,申錢具疏自辨,即奉俞旨。後法司擬悲照妖言律,於三月晦日棄市。

論者謂世藩續奏,全因阮輩欲羅織東林,不足信明矣。即謂之瘋癲夢囈,猶有可疑:夫悲既下獄,知當時意旨,得不托之瘋癲夢囈以冀免耶?且會審時以帕蒙首,所供語人皆不得聞,焉知不有不使人聞見者?即履歷冤單,焉知不更有所雲?而第謂之瘋癲夢囈也。更可異者,阮楊既欲借以羅織東林,豈申錢一拜疏可免?且士英復何畏憚而勸令中止,福王更何顧恤而不欲深究?然則此事在君相或心有所怯,而逆案諸人反未必知也。

三月丙申,下宮眷童氏於獄。福王娶妃黃氏,又娶妃李氏,皆早卒。童氏者,或繼雲妃,或云司寢,亂離後,氏與太妃各依人自活。福王既迎太妃,不復尋問童氏。久之,有詣劉良佐自稱福王妃者,良佐具儀衛送之江寧。既下獄,氏細書某月日入宮成婚,某月日洛陽城破,妾自具膳,奉旨帕裹頭逾墻而走諸情節。且言:「今已失身,何敢復偶至尊?但願一對天顏,訴明衷曲,死無所憾。」福王見之愈怒,命內臣屈尚忠會同錦衣馮可宗嚴訊,氏號呼咒詈,既加極刑,始供本周王婦,誤聞周王為帝,故來耳。卒瘐死於獄。

論者謂凡人假冒,必有其可蒙飾;若妃匹之際,將何所蒙飾而假之,且求見之?乃童氏之求見愈切,而福王之天顏愈杳;即日惡其失節,亦何妨明正其罪,以釋群疑,曷為而終靳此一見?即太妃亦不召入一訊也。豈王不可見,太妃亦有不可見者耶?茍王與太妃俱不可見童氏,則大悲之來歷愈可疑,而一死固其宜矣。

野史氏曰:「余聞大悲初稱崇禎帝,又稱齊王,繼復稱神宗子,因宮闈有隙,寄育民間,長而為僧;其言詭誕不足信,然知其決非妖僧也。童氏之為繼妃,為司寢,為淮上私奔,亦未可定,然知其決非周王婦,與福王全無瓜葛也。餘姚黃宗羲,桐城錢秉鐙皆以福王為李伴讀,非朱氏子也,而童氏乃真妃,故當時譏刺詩有『隆準幾曾生大耳,可哀猶自唱無愁;白門半載迷朱李,青史千年紀馬牛。』說者又謂東林復社之事,深憾馬阮,故造此謗,似矣。然觀童氏之哭求一見而不可得,後之人猶不能無疑焉。」

使臣碧血[编辑]

左懋第字仲及,別號蘿石,萊陽人;崇禎辛未進士,初知韓城縣,有實政,以禦賊功,擢給諫,累疏言時事,皆中利弊。十六年秋,出察江防;明年春,京師陷,福王立,擢右僉都御史,泣陳中興大計。時方擇人使北,眾莫敢往;懋第以其母留京罵賊而死,骸骨未返,上疏請行,於是加兵部侍郎,賜一品服為正使,與都督陳洪範,太僕少卿馬紹瑜偕行;授經理河北聯絡關東之命,兼祭告先帝后,冊吳三桂為薊國公,懋第以通好遣使,不宜兼授經理冊封之命,又紹瑜嘗為已所劾罷,不可復與共事,言之馬士英,不聽。將發,復上疏曰:「臣此行生死未卜,願陛下以先帝仇恥為心,瞻高皇之弓劍,則思列聖之陵寢所存;撫江上之殘黎,則念中原之赤子誰恤?尤望選將練兵,枕戈待旦,必能渡河而戰,始能扼河而守;必能扼河而守,始能畫江而安。」士英擬旨褒納,畀白金十萬兩,帛數萬匹,以兵三千護之。既發,或謂懋第曰:「口事貴於死事,宜以代先帝復仇為辭,先廷謝之,待其情意漸洽,方可議款。」懋第曰:「君言誠是,但敕書謂不屈膝,方為不辱君命,吾知有君命在也。」

八月,舟渡淮,九月,行及德州,見北示云:「南使只許百人進京,餘留靜海,著自備盤費。」次早,前示旁另粘一示云:「我乃俯僂而循,汝猶正立而面,本非不令而行,何怪見賢而慢?」攝政王聞之,意甚不悅。進至滄州,陳洪範先遣人奉冊命授吳三桂,三桂不啟封,即以進攝政王,王因發怒讀,來使不敬。十月朔,至張家灣,越數日,禮部官始來迎,將處以四夷館,懋第爭之力,乃服衰絰,奉國書,從正陽門入,館鴻臚寺。翌日,內院剛林榜什一十餘人至寺,剛踞椅上坐,左右布氈於地,餘人坐右氈,指左氈令使人坐。懋第正色曰:「華人不慣席地。」取三椅與剛對坐。剛責以不遣兵討賊,而擅立福王,懋第反覆抗辨良久,剛曰:「無多言,朝廷已發兵南下。」懋第曰:「江南兵多食足,莫小覷了;且南以禮來,北以兵往,恐非初時救災恤鄰之意?」剛不答而去。懋第隨以謁陵改葬請,剛傳言我朝已代爾等哭過祭過葬過,今不必。懋第乃於寺堂陳太牢,偕兩副使哭臨三日。先備寸楮,令都司某潛出歸報。

當是時朝廷心重懋第,又未悉江南虛實,饋餉禮貌猶厚,已而以侯爵誘陳洪範,備得其情,決計南伐,即於二十八日遣還。已出京,陳洪範潛請身赴江南招諭四鎮,而留懋第等勿遣。於是追執懋第及馬紹瑜於滄州,拘於太醫院。久之,洪內院來訪,懋第叱曰:「此鬼也。松山之戰,洪公身殉馬革,賜祭賜葬,死久矣!安得復有是人?」洪慚而退。閱數日,李建泰來見,懋第復叱曰:「此非先帝寵餞督師,不能殉國而從賊乎?何顏見我!」李亦不敢見而去。乙酉三月十九日,懋第在院求得一羝羊,奉表祭告故君;復為文,以隻雞樽酒,奠殉難諸大臣,哭兩眥盡血。

未幾,金陵破,北宮以駝酥羊炙來饋,且說之降,懋第痛哭不食,題詩院璧云:「峽坼巢封歸路回,片雲南下意如何?寸丹冷魄消難盡,蕩作寒煙總不磨!」會中軍艾大選先薙髮,懋第立杖殺之,北官來責,懋第曰:「吾自行我法,殺我人,與若何預?」攝政王乃遣兵至院,勒令剃頭,懋第及從官陳用極、王一斌、王廷佐、張良佐、劉統五人皆不屈,同執下刑部獄,旋移水牢,絕其食飲。積數日,懋第執誌愈堅,擁見攝政王,懋第長揖不跪。王必欲活之,問在廷謀臣云何?陳吏部曰:「為崇禎來可饒,為福王來不可饒。」懋第曰:「若曾中會元榜眼,亦知今上是先帝何人?」金侍郎勸之曰:「先生何不知天命?」懋第曰:「先生何不顧天理?」攝政王責之曰:「若自謂循理,何食我朝粟逾半年而猶不死?」用極從旁答曰:「若來攘我朝之粟,反謂我食若粟耶?」王怒曰:「若輩何人而亦不跪?」命捶其頰,用極噴血呼曰:「士可殺不可辱。」王復改容曰:「汝等不畏死,皆忠臣也;然降亦自佳。」懋第惟請速死,王顧廷臣莫為請者,乃揮出斬之。懋第從容至菜市口,顧五人曰:「悔乎?」皆答曰:「求仁得仁,又何悔。」懋第連呼好好,南向四拜,端坐待刃,忽一官飛騎至,呼曰:「降者爵以王。」懋第曰:「寧為南鬼,不為北王。」時正晴明,忽風沙四起,屋瓦皆飛,劊子楊某涕泣叩頭而後行刑。五人皆死,惟紹瑜獲免。有藍銖者與遊擊樊通及用極門人徐敷瘞懋第於白馬寺旁,以四人祔,而獨火用極屍,負骸骨歸昆山。用極字明仲;一斌寧國人;良佐、廷佐、劉統皆上元人。

野史氏曰:「古人言『從容殉節難,慷慨死義易。』以餘觀之,忠孝實根至性,必非一時所能勉也。史督師當國步艱難,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擬節文山。而有弟可程官庶常於北都,降賊,賊敗南歸,可法請置於理,王以可法故,釋歸養母;厥後流寓宜興,閱四十餘年而卒。蘿石弟懋泰官員外郎,亦降於賊,後任本朝,一日至院謁兄,蘿石叱曰:『此非吾弟也。』麾而出之。自非有不可移易者,兄弟之間何以相反若此?然則韓子性有三品之說,殆未可以厚非也歟?」

南都死難[编辑]

南都之破,明臣殉難者十二人:以新城黃公端伯為首,其十一人:曰高倬,曰劉成治,曰吳嘉胤,曰龔定祥,曰陳熝及子自俞,曰陳於階,曰吳可箕,曰王贊明,曰董啟明,曰黃金璽。諸人者,自高倬外,皆非柄國謀事荷鼎鉉棟柱之任者也,而慷慨授命,大節皎然。嗟夫,國家無事,公卿大臣享其尊榮;不幸有變,儒生小臣奮其義烈。時勢使然,曷足怪哉!

黃端伯字元公,別號海岸,建昌新城人;崇禎戊辰進士,初授寧波推官,改杭州,以憂去;服闋,棄官為僧,事沙門雪橋於廬山。朝廷下省勘問,不得已復束發。福王僭號,改授主事。及王師渡江,福王出走,延臣潛遁,端伯不動。保國公集群僚會議,人懷異心。日中不決,端伯抗聲曰:「今日之事,從駕為輕,保國為重。吾輩當圖其重。」眾皆默然,議未畢而降表已行矣。翌日,豫王兵至城下,見門未啟,遣使呼曰:「既迎天兵,何閉也?」有老人登陴應曰:「自五鼓候此,待城中稍定,即出謁。」騎曰:「若為誰?」復自喝曰:「禮部尚書錢謙益。」有頃,戎政趙之龍至,率群臣啟門,伏謁,迎豫王入宮。端伯聞變,大書於門曰:「大明禮部儀制司主事黃端伯不降。」王聞而異之,遣騎邀至,堅臥不起,騎執之入見,左右使跪,端伯叱之,面南趺坐。王責之曰:「爾以弘光為何如主,而欲為之死?」答曰:「天王明聖。」曰:「馬士英如何?」曰:「馬士英忠臣也。」王曰:「士英何得為忠臣?」答曰:「不降而扈太后入浙,何謂不忠?」顧指之龍輩曰:「此則不忠之大者。」王曰:「素聞先生耿介孤直,今欲相薦何如?」端伯不應。曰:「聞爾好佛,若以善知識禮相待何如?」復不答。王曰:「南來硬漢僅見此人。」命送之獄。端伯在獄,言笑如平常,門生某入見,勸之稍貶,端伯怒罵,擲之以硯。在獄幾一月,王使騎問曰:「先生降與不降,決於今日。」端伯笑曰:「吾誌遂矣。」同騎出通濟門,至水草庵,曰:「願畢命於此。」一卒刃之,手顫刀墜,端伯厲聲曰:「何不直刺我心?」如其言而瞑;隨而觀者千百人,皆持香哭拜。

高倬號枝樓,忠州人;刑部尚書,仰藥死。劉成治字廣如,漢陽人;崇禎甲戍進士,官戶部郎中,趙之龍將出降,入戶部封府庫,成治憤怒,手搏之龍,跳而脫免,成治遂自縊。中書陳熝及其子壬午舉人自俞,五官拿壺陳於階,上海人,孝陵衛軍董啟明,中書龔定祥字伯興,無錫人,癸未進士,五人皆縊死。廷祥馬世奇門生,有女名靜照,能詩,痛父之死,見之,吟詠,名鵑紅集。吳嘉胤字繩如,華亭人,時官主事,奉使出都,聞變,還謁方孝孺祠,將投繯,為家人所阻,不得死。及薙髮令下,乃冠帶謁孝陵,既登雨花臺,復拜方正學像,而自經於宋楊忠襄墓松樹之下,留書上豫王:一請善待故君,一請禁伐孝陵木,一請封太祖後以備三恪。王贊明,邳州人,國子生;於天啟中嘗上書攻魏閹,因通政使不以聞,故得全。甲申秋,劉澤清與王燮置酒高會,贊明衰絰而前,責以大義,燮怒擊之獄,澤清解之,得口去。至是先於相山自開葬域,集親友,與決曰:「此地當往來之沖,吾不死於家而死於此,使過而見者有動心焉!天下事未可知也。」遂自經。吳可箕、黃金璽皆江寧人;可箕字豹生,國子生,自縊於雞鳴山,而金璽聞黃端伯不屈,亦大書其門曰:「大明武舉人黃金璽,一死以愧為人臣懷二心者。」扼吭而卒。

南國愚忠[编辑]

江寧既定,豫王分遣降官安撫東南,錢謙益啟使其客同行,致書紳士,有「名正言順,天與人歸」之語。使臣黃家鼒至蘇州,明巡撫霍達已先遁,士民執香迎家鼒入居察院,方出示安民,而前監軍道楊文驄自鎮江南奔,過閶門,聞有北官,突入城執家鼒並其從騎殲之。豫王聞之怒,而謙益亦謂非兵不定;於是命貝勒以八萬兵下蘇杭。南國之禍,自此始矣。

然王師之東出也,所過之地,士民仍壺漿以迎。貝勒留李延齡守蘇州,委降將陳梧及秀水胡之臣守嘉興,而移兵趨杭州。明潞王常淓度不能守,率在城各官迎降,請毋殺百姓,貝勒許之,按兵不入,市不易肆,東南郡邑,一時帖然,猶若不知有鼎革之事者。自薙髮令下,而人心始搖,於是前朝孤臣義士,與遠近奸民素懷異志者,借以為資,紛然四起:若嘉興之徐尚書石麒,嘉善之錢學士上升、屠編修象美,松江之沈總督猶龍,江陰之諸生許用、典史陳明遇;在蘇屬者:若嘉定之侯通政峒曾、黃進士淳耀,常熟之總兵何沂,太湖之徐雲龍、魯之嶼,陳墓之陸世鑰、昆山之貢生朱集璜、翰林朱天麟,皆以興復為名,弄兵潢池;而逃將黃蜚、吳志葵分屯近地,與相犄角。王師以次剿滅,稽骸流血,數郡之民,死者無算,雖其自取,亦謀國者有未善焉。

是歲之春,昆山童謠曰:「富家莫起屋,貧人多食肉;新秋初五六,白日聞鬼哭!」入夏警報日至,士民有自城遷鄉者,亦有畏鄉村多盜反遷入城者。俄傳新朝遣官來蘇安撫,旋聞安撫官為楊副使所殺,北兵不日將到,知縣揚永言走匿泗橋陳宏勛家。閏六月,大兵駐蘇州,紳士裏耆即相率至胥門納款;李延齡委前昆山閻丞茂才署縣事,未幾而薙髮令下,茂才出示曉諭,且持名帖口士紳家叩請,人心方駭。忽傳陳墓陸家兵破郡城,北兵遠遁,遂焚縣治,毀堂宅,茂才逾垣走,追殺之倉橋,而推在籍總兵王南陽佐才為主,以應世鑰。世鑰者,字兆魚,陳墓富室,本以備盜聚眾;至是亂民擁之來窺郡城,城中無賴爭起應之,焚巡撫公署。李延齡斂兵南園,登瑞光寺浮屠四望曰:「是何能為也!」即發數十騎分守城門,亂民欲走,復令騎多委金錢於地以誘之,已而諸門皆閉,不得復去,束手就戮者千餘人,惟世鑰得脫。魯之嶼及徐雲龍先後自太湖來赴,延齡擊殺之嶼,破雲龍於胥門;又夜出兵從望亭探滸墅,至楓橋,城中亦焚殺,胥盤二門內外,死者數萬,亂民懾服莫敢動。郡城既定,遣降將洪某先剿常熟,戰於華蕩,鄉兵多死,何沂遁去,百姓開門降。昆山既殺茂才,邑紳朱天鱗、徐開禧等各募鄉兵,或屯真義,或屯雙風;楊令亦募鄉兵數百人,入城共守。七月初四辰刻,城南傳言北兵已到真義,初云四五十騎,繼云百餘騎,鄉民方截殺,愚民猶引領望捷音,而鐵騎數千已過雲陽橋矣。未刻,王師齊集倉基,炮聲疊疊,薄暮大雨,炮聲止。是日李成棟屠嘉定。初五日黎明,炮聲舉,楊令匹馬先遁,□□□□西城破,王南陽戰沒,朱集璜投東禪寺後河死。午刻,下令屠城。至初七日午後,始封刀。是兩日天氣晴明,而風色慘淡,空中無一飛鳥,暮皆大雨,震雷轟烈。官軍忍悍者,輒仰而祝曰:「雷老爺,非吾等不用命,手足來不及。」亦或善根未斷,宵半呼天佛號,以祈佑護。初八日,王師拘掠千艘,載虜獲西去。約計城中男婦逾垣得出者,十無一二;巧掩得全者,百無一二;驟遇炎雨,屍皆變色,有素紫赤白黃黑之不同。其死之狀:有倚門,臥床,投閣,板檻,反縛,攢捆,壓木柱,斬首,斫頸,裂肩,斷腰,剜腸,陷胸,支解,寸磔種種之異;以至懸梁掛樹,到處皆是;井坎池潭,所在皆滿;嗚呼慘矣!先是縣治桃花六月盛開,楊令猶與客賞花痛飲,及大兵來剿,邑人王志古時以同知從軍,因父母在城,踵叩各營求開一面;故正師專屯城西,多發空炮,駭之使走。奈起事者倡死守之說,堅閉六門,不開出入,以致闔城同殉。後人有詩云:「豎儒倚堞空言守,辜負桃花六月春。」蓋桃,逃也,示之逃而卒以不逃被屠,故云。

是月,李成棟自吳淞襲吳志葵於泖湖,並黃蜚擒之,遂用董思白之孫廷對為間,托言訪沈總督,以襲松江。松人覺之,追斬廷對於青浦。會有制造軍器至城內交者,猶龍命啟門。忽報黃蜚潰兵至,皆以紅巾裹頭;猶龍素恃蜚為援,不為備,王師因得突入,殺猶龍及里人中書李待問、在籍知縣章簡而屠其民——猶龍字雲升,待問字存我,簡字坤能,——又進破金山,殺其守將侯承祖。嘉興已降,胡之臣署郡篆。之臣素微賤,又藉口軍需,嚴威刻剝,百姓恨之切骨。陳梧素懷二心,薙髮令至,梧先倡言曰:「剃髮小事,妻子不保耳!」百姓聞之沸然,走之臣署,執而殺之於毯場。徐石麒乃率紳士與陳梧歃血定盟,為城守計。王師至,梧出兵禦之陡門,大敗。已而新安援兵疑闕於麻省墩,城外鄉兵一殲於姚油車,再殲於石灰橋。貝勒在杭州,又發披甲三千濟師,直抵鋤頭壩,陳梧知已危,夜開東門出走平湖。比李成棟定松江,則嘉興已屠,嘉善巳破,石麒及士升皆剿滅矣。

當是時東南略定,惟江陰一城未下;成棟乃多運大炮,兼縛二帥,回師而北,會攻江陰。既至,先使二帥作書招降,蜚曰:「我與城中無相識者,何書為?」驅之城下,蜚終無語。志葵以投誠勸,守者叱之曰:「若為大帥,不能斬將克敵,為人所縛,自應速死,何用多言!」蓋其時江陰固守已再閱月矣。初江陰聞南都之破,守備陳端芝、典史陳明遇、徽商邵康公及邑中紳士破家聚眾,適淮撫田仰以益陽王至,眾即奉之為主;而以康公嫻武事,推為大將。前都司周瑞龍泊江口,相犄角。已而康公敗死,瑞龍水軍亦遁,百姓開門迎降。比聞薙髮令,諸生許用者,哭於明倫堂,大言曰:「頭可斷,髮不可去。」於是城鄉兵一時俱起,拘新令於一室,推舊典史閻應元攝縣篆。應元者,字嚴享,北通州人;甲申歲,海賊顧三麻入黃天港,應元往禦,手射殺三人,以功遷英德主簿,道阻未赴;故明遇迎之入城,屬以兵事。瑞芝以巧思以己意造鐵撾木銃。又有黃雲江者,善弩,發無不中,王師尤憚之;久攻不克,乃使劉良佐策馬環城諭降,應元罵之曰:「吾一典史耳,死何足惜!汝為朝廷侯伯,不能以死報國,今日有何面目來見此方父老?」因大書一幟:「留千古半分忠義,存大明一寸江山。」

一日,王師忽見城中火煙不舉,城門不閉,麾兵直入,百姓皆偽降。北將入居官署,夜半伏發,有壯士某挾雙斧,逾重垣,直至署中寢室,斬北將首,大呼殺出,外兵四合,並其麾下皆殲之。已而度食將盡,又潛啟北門,攜載老弱入海;向夜離城二十里,懸燈江岸,大書「大明忠義營」五字其上。王師見燈,分兵往擊,至則寂無一人,即悉持其燈還。在營兵驚疑相口,城中因縋壯士以襲之,降將許定國與總兵二人皆死焉。及成棟自南來,攻城益急,炮轟無虛刻;應元坐臥城上,與其下同甘苦,守陴咸誓死無悔。八月望日,應元等傾家財具飲饌,令守陴者輪流賞月,自攜酒城隅,四坐歌嘯;許用又作五更曲,使善嘔者齊聲高唱;然城外聽之,已半作鬼聲矣!至二十一日大雨,祥符寺後城陷,王師乘煙霧混雜時,逾入屠之。明遇用舉家自焚;應元投水,王師曳出磔死;訓導馮厚敦、在籍中書戚勛偕妻子同自盡;舉人夏維新、諸生王華、呂九韶皆自刎。惟黃雲江素善弦歌,挾一胡琴出城,人莫知其弩師也。江南起兵者,率同兒戲,惟江陰相持最久,又以老弱先遁,比城破,丁壯在城者,戰死已十之六七,空壁而巳。

貢生黃毓麒者,好學有盛名,尤精釋氏學,與門人徐趨舉兵行塘,與城中相應;及城破,兩人逸去。丙戌冬,偵江陰無備,率壯土十四人襲之,不克,趨死;毓麒遁避江北,其子大湛、大洪被收;兄弟方爭死,而毓麒以敕印事發,逮系江寧獄,將刑,命取衣自斂,忽瞑目趺坐而逝。自諸人外,群盜蜂起,以白布纏頭,號白頭兵:臨平山則有陳萬良;永昌寺則有艾茂環;吳江則有吳日生;他若沈津、柏相甫、周天舍等,不能盡錄。惟日生外通魯範,兵有紀律,餘皆口稱打糧,所至村落,焚劫一空。又伺富貴人或其愛子,擒匿盜穴,勒令取贖,者往往碎磔令示眾。

日生名易,吳江人,生有膂力,跅弛不羈。癸未明年,京師陷,走謁史可法於揚州,可法異其才,題授主事,留為監軍。又明年,奉檄征餉江南,未還而揚州破,吳江失,乃走太湖,與同邑舉人孫兆奎、諸生沈自炯、自炳、武進吳福之等聚眾得千餘人,屯長白蕩,出沒旁近州縣,道路為梗。唐王聞之,授易兵部侍郎,督江南軍。魯王復封易長興伯。已而兵敗,兆奎等皆死,惟易走免。父承緒、妻沈、及一女皆投水死。明年,易鄉人周瑞復聚眾於長白蕩,將迎易為帥,事泄,被執不屈而死。自日生被擒,陸世鑰眾散走死,徐雲龍亦縛其同事蔡坤以降,群盜始盡投誠,當道給劄授銜,聽其歸裏,錦衣頂帽,公然與州縣抗禮。然仍陰行劫掠,流毒幾十餘年,漸次剿除,東南始定。

嘉定之屠[编辑]

疁中之禍,吳志葵實成之。志葵者,明總兵鎮吳淞者也。當江寧初破,疁令錢默即棄城去,眾擁邑人須明征攝篆,按籍抽丁,以備他變。及貝勒定蘇州,分兵駐太倉,明征納款,迎新令張維熙到縣,人心帖然。志葵聞之,引兵至東郊,聲言欲取新令,明征率眾登陴,其意實拒志葵;而新令心疑,暮見吳兵舉火大噪,懼而宵奔。翌日,志葵入城,諭百姓曰:「爾民不可忘故主,今上流諸軍,刻期舉事,宜集鄉勇堅守以待。」於是群情惶惑,而亂機伏矣。閏六月丙戌,維熙復到縣,遍謁鄉紳,未有應者。俄而薙髮令至,百姓初傳豫王有剃兵不剃民之諭,及聞概令薙髮,皆大駭,於是遠近鄉兵不約而起,而亂形著矣。

志葵之逐新令也,刮庫銀舁大炮而去;不數日,即走泖湖。貝勒命李成棟來鎮吳淞,成棟過縣,步騎二千,戰船百艘,須張供輸恐後;成棟亦掩鋒銳,禁淫掠,托言修船,分兵留東關,與為犄角。鄉兵雖起,莫敢先動。忽志葵飛檄到縣,言合諸路兵復吳淞,兼使遊擊蔡喬協定嘉定;於是各鎮亂民,一時雲集城下,明征見人心洶洶,始語之曰:「殺敵者東關去。」亂民爭赴東關,舉火焚北舟,官兵幾者死百人,而燎原之勢不可遏矣。

當是時,太倉士紳率先薙髮,而四境之民不服,日治兵來攻;故王師之駐太倉者,不能與吳淞相策應。丙申,成棟募土人為導,使數十騎往太倉取師,羅店民截之,不得達。是夜月食,天無纖雲,色黑如漆,占曰:「邑城空。」丁酉,侯黃二紳始入城,與舉人張錫眉、龔用圓、諸生馬元調、唐全昌、夏雲蛟等,聚士民議堅守計:侯主東城,黃主西城,東北二門,用石疊斷,西南二門,以時啟閉,上揚白旗,大書「嘉定恢剿義師。」隨具書迎蔡喬。戊戌,王師剿羅店,戰於馬橋,又戰於朱龍橋,鄉兵敗,遂屠羅店,執唐秀才磔之。秀才名景曜,嘗書碑立馬橋,責成棟背國者也。是日,城中殺須明征。辛丑,逐新令。壬寅,獲太倉浦嶂之黨來為間者四人殺之。癸卯,官軍復奪路往太倉,轉戰至北關,方過倉橋,城上發大炮,連橋擊斷,殺三人,成棟之弟與焉。乙巳蔡喬至。丙午,祭旗,將於東門外安營,成棟偵知,嚴陣以待。蔡兵皆市人子,驟遇之,不戰而潰。喬持鐵鐧沖陣,奪一馬乘之,孤身獨鬥,力竭將陷;邑人徐福躍馬救出,即引餘兵遁去。

己酉,成棟悉師出婁塘,鎮人截之於宣家墳,不勝。日暮王師營磚橋,分陣殺掠諸村落;而各鎮猶傳李兵為志葵所破,自吳淞北遣,一路為鄉兵殺,止存數十騎,願獻精金買路歸婁塘,皆聚眾裹糧,來集城下,城中許以厚賞。七月庚戍朔,追擊成棟於婁塘,烏合之眾十餘萬,成棟分其騎為十數處,落落散布。兵既接,四面馳突,勞若風雨,鄉兵擁擠四潰,前阻長河,殺溺死者無算。王師遂屠婁塘,括取金帛子女歸太倉。城中聞之,無不奪氣。辛亥,成棟傳榜至城下諭降,侯黃素重名節,卻之不視,急督民夫焚城外房運磚瓦上城,饑瘦觸暑,仆者相望。登樓四顧,滿目黃沙,鄉兵無一至者,孤城蕩蕩,僅一白旗迎風招颭。將近黃昏,氣色慘淡,鬼聲啾啾,起事諸人,惟掩泣相視而已。

疁本土城,嘉靖間,邑令楊旦甃以磚石,頗稱完固。壬子,成棟會師攻之,猝不能破。是夕有赤氣起北方,俄變成黑,守陴者喧傳一神人披發仗劍,立馬雲中,皆言元武神助我,可無恐。然瞰城外兵益眾,攻益力,炮聲震撼,地裂天崩,中夜無虛刻;炮屑鉛屑落屋上,蔌蔌如雨;嬰兒婦女鼠竄狼奔,雖至窮苦,必以一簪一珥系肘間,曰買命錢。至五更,忽大雨,守城者已露立三晝夜,又舉體沾濕,不能支。城外一將以大桌覆首,躡雲梯,疾如飛鳥;城上磚石如雨下,悉止桌中,一躍而登,城逐破。癸丑辰刻,成棟入,下令屠城,約日入後聞炮即封刀。時日晷正長,各兵遂得悉意窮搜,家至戶到,每遇一人,輒呼:「蠻子獻寶。」其人悉取腰間付之,滿意始釋去。後遇他人,脅之如前;所獻不多,即斫一二刀,至物盡則殺。刀聲砉砉,達於遠近;乞命之聲,嘈嘈如市;所殺不可勝數,而婦女慘死者尤多。

城初破,峒曾在東門第一鋪;峒曾望城異,見事急,揮其二子元演、元潔曰:「吾死分也,祖母在,若輩當代我奉養。」二子痛哭而去,至孩兒橋,皆被殺。峒曾倉卒投水,一卒引出斬首梟示。淳耀在西城,聞兵入,急命啟門,而街道因豫備沖突,皆阻塞木石,難民爭門,□蹶困頓不能達;然幸而逸出者,猶數千百命也。淳耀下城,與其弟淵耀走其平日讀書處曰:「南庵。」主僧無等尚在,獻茶,淳耀謂曰:「大師宜避,愚兄弟從此別矣。」索紙筆大書云:「大明進士黃淳耀,以弘光元年七月四日自裁於西城僧舍。嗚呼,進不能宣力王室,退不能潔身自隱;讀書鮮獲,學道無成;耿耿不滅,此心而已!異時中華士庶再見天日,論其世者,尚或鑒之!」書畢,顧視淵耀,已赫然梁間矣。淳耀縊其左。

乙卯,成棟拘集民船,載擄獲北去。時城中無主,血肉狼藉,僧人得脫者,方日取被焚木料,聚屍焚之。忽浦嶂弟嶠引士兵至邑,山人鄭玄不勝其憤,登城數之曰:「吾嘉定太倉,僅隔一水,被屠未及數日,汝竟人面獸心,不念桑梓,亦須思汝祖宗先朝臣子,曾受國恩;今乃公然欲來作賊!剝取煨燼,狗彘不食汝餘。不去將馘汝。」嶠詞窮氣索,掩面而走,歸語成棟曰:「疁將復叛。」會訛傳吳總兵以海上師至葛隆外崗,鄉兵再聚,遇薙髮者驟殺之。癸酉,王師往剿,鄉民迎戰於織女廟,王師死者數十人。一將長身鐵面,偶失隊,為鎮人朱六所持,同墜河中,被殺。葛隆之民,歡聲動地。戰罷,各酣飲熟睡,天未明,大兵掩至,一時束身受屠,兼及外崗無得免者。

丙子浦嶂引土兵再屠嘉定,髦稚不遺。嶂留攝縣事,諸生宣中恂以留發梟首東門,嶂友婁復聞,亦以違令,並其家屬縛至,婁哀呼曰:「浦君屏好友,倘釋予,當厚報。」語方脫口,首已去頸。又徐貞甫者,吳淞人,夤緣為本鎮把總,假薙髮名目出行劫,斷人手足,食人心肺,百里之內,草木朱殷,腥血之氣,結成紅雲;二三遺黎,重足屏息,莫敢言「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矣!是月,吳志葵、黃蜚同被擒於泖湖之豆腐浜。

論曰:「自古愚民可與樂成,難與圖始;故易稱革言三就,已日乃孚;盤庚遷殷,籲戚矢言;更制之不易,承平且然,況易姓之際乎?國朝定鼎,天與人歸;薙髮一令,東南蠢動,雖皆托興復名,其實首鼠兩端者多耳!蓋衣冠制度,不難立變,若發一去,雖欲朝秦暮楚而不得;故新令一下,亂者蜂起。豈真人懷反古之思,戶切舊君之痛,而不以從周為願哉?福禍之際,愚者易惑,勢使然也。令謀國者早鑒及此,稍為寬假,四方既定,人心始一,則金線垂辮,將有不令而從者。急之一時,致成奇慘,不能不為國家惜之。」

項周失節[编辑]

項水心名煜,吳縣人也。天崇間,吳中制義,皆尚六朝子史。水心為諸生,獨矯以空靈陗刻,文名大噪,堆砌之風,為之一變,子醜聯捷,皆掄魁;選庶常,閣試館課,文出紙貴。朝廷誥敕,拜命者以得水心應制為榮。兩入春闈,甲戌榜元李竹尹青,癸未榜元陳百史名夏,皆出其門。已進宮詹,位尊望重,甌卜直口指間事矣。水心之寓,與倪鴻賓、馬素修兩公並街。京師陷,三人約同死節,水心流涕書身後事,與客縱飲,將俟醉自裁,而甲戌門生黎誌升忽馳馬排門而止,大呼入朝,且曰:「今日魏征,非老師而誰。」水心怒罵,黎竟挾之而去。周介生鐘,水心癸末所拔士也,時寓王百戶家,聞城破,王約同巷戰,不果,即自縊;介生亦投環,其仆救之,不得死。黎挾水心入朝,過其寓,其仆喜,奔告水心;黎郎遣騎促周,亦挾之同行。既見賊,反雲兩人系彼門生;於是報名銓職,刻入縉紳。

吳門士庶初傳自成登極,詔有「一夫授首,四海歸心,比堯舜而多武功,邁湯武而無慚德」之語,謂必出名手,皆竊擬水心。繼又傳有請下江南疏。於是聲罪致討,逐其人,火其居,華椽廣廈,一時都盡。水心方乘賊敗,偕周南竄,聞之不敢歸吳,而同匿於金沙。介生素悍訐,梓裏多與齟齬。既從賊,宗親鄰社,方欲得甘心。及聞攜侶而歸,遠近不約而集,並項執送留都,囚服泥首,陷獄月餘。西蜀高倬遷司寇,恨周平日談忠說義,以罵天下,乃新開板,選勁卒,獨提出痛杖二十,即日具題,同光時亨、武愫肆市正法。水心援助餉例,近地門生斂三千金上戶部;而倬亦己丑同年,開一面網,得出獄,夤夜過金閶入越,投四明馮元飂。元飂者,元颺之弟,亦水心癸未所拔士也。元飂慮人窺伺生釁,館之村莊,戒以韜晦。而項所攜仆從,縱咨已慣,月明夜靜,呼觴揭調,聲徹遠近,慈水子衿知而惡之。會薙髮令下,遂號黨揭竿,先縛水心擁見縣令;縣令維揚王玉藻,亦水心癸未所拔士也,散眾無力,朒𦟱殊甚。衆復擁出系西門外太平橋;橋高數仞,潮水湍激,亂石䂘砑,眾人將項系索擲下,抽曳顛簸於波洄石嵌間,鼓掌曰:「此真項水心也。」元飂聞之奔救,氣已絕矣。

嗟乎,凡人臨難之際,惟識大體者能相愛以德。項既喪節於門生,周亦敗名於僕隸,是其愛之也,非適所以害之歟?假使兩人遂其初誌,文正文忠之謚,當與倪馬諸公輝映千古矣!乃未嘗不識其理,未嘗不身其事;而始也欲死仍生,卒也欲生仍死,豈天不欲以令名與人耶?嗟乎,喪亂之世,彼蒼蒼者之殺人亦多術矣!兩人者其尤酷歟?

馬阮始末[编辑]

阮大鋮字圓海,桐城人;少有才譽,未第時,嘗自題於室曰:「有官萬事足,無子一身輕。」其志向如是。萬曆丙辰,與貴陽馬士英同中會試榜。天啟初,由行人擢給事中。初在臺中,同年左光斗引為同志,後因□魏大中爭掌科缺,始叛東林入閹黨,及左魏諸公被禍,大鋮雖對客不言,而眉間栩栩有「伯仁由我」之意。尋召為太常少卿。居數月,復乞歸。忠賢敗,大鋮函兩疏馳示楊維垣,令視時局,若大變,則上專攻崔魏疏;若未定,則上合算疏。合算者,謂四年以前亂政者王安,而翊以東林;以後亂政者忠賢,而翊以呈秀也。維垣方與東林為難,為投合算疏。崇禎元年,起升光祿寺。蓋大鋮陰狡,雖附璫,心知不可久持;凡書幣往來,隨購其名刺出,故籍璫時無片紙可據。至大中子學濂上疏,稱大鋮實殺其父,始坐以陰行贊導,削奪配贖;欽定逆案,列名其中。大鋮聲氣既廣,雖罷廢,門庭勢焰,依然熏灼。久之流寇逼皖,避居白門,時馬士英亦在白門。大鋮素好延攪,及見四方多事,益談兵,招納遊俠,冀以邊才起用。白門流寓多東林復社名士,出留都防變公揭逐之;大鋮懼,杜門謝客,客亦口復至其門者。獨士英先以賄敗問戍,與大鋮氣類相投,又同病相惜,日夕過從,遂成莫逆,而偕誠意伯劉孔昭厚善。

初,宜興相回籍,大鋮以髫年密友往候,延儒與約曰:「脫復相,必首薦君。」及宜興再召,大鋮使人奉金杯為壽,且曰:「息壤在彼。」延儒舉杯爵者三,曰:「前言固宜踐;成案難遽翻。歸語爾主,有堪心腹托者,當先用為督撫;俟彼以邊才薦,必得口以報。」使者反命,大鋮喜,士英即以為請。不數月而士英奉特旨總督鳳陽矣。遇國變,士英內通孔昭,擁立福王,遂入政府;乘首相高公暫出,使孔昭特疏舉知兵之臣,士英擬旨,大鋮復冠帶來京陛見。不數月,大鋮亦大司馬,視兵江上。大鋮既得志,而與馬劉朋比。士英日事納賄;大鋮專翻逆案,中外憤怒,南朝以覆。

王師渡江,大鋮走金華,為紳士所逐,轉投方國安。因杭州同知潘映婁先通降表,內院某豫薦為軍前部院,留浙西為間。士英當江寧之破,欲隨眾降,恐不免,乃飾其母為太后,以所征黔兵自衛,奔廣德,不納,攻屠之;迂道至吉安,浙撫備法駕迎偽太后至杭州。事漸露,杭人逐之,黔兵亦漸散,乃潛走渡江。後大鋮,士英同在方營,自念南朝之壞多由於阮,而己居其惡,意甚不平,大鋮亦不復語以機密。順治三年,貝勒兵渡錢塘,大鋮偕謝三賓、宋之晉等率先歸順,國安眾潰,亦北。士英竄伏天臺山寺中,其家丁縛之以獻,貝勒命剝其皮,實以草,械置道旁,用快公憤。時人為之語曰:「周延儒字玉繩,先賜玉,後賜繩;繩系玉繩之頸,執憐狐狗之軀。馬士英字瑤草,生懷瑤,死懷草;草裝瑤草之皮,群笑犬羊之鞟。」

大鋮初降,貝勒召潘映婁認識,潘揚言曰:「吾今入當啟云:『臣識其面,未識其心。』」大鋮窘甚,與誓之神,約得志必以二司相酬。映婁既入,貝勒始召大鋮,出薦者手書與之,令以部院從征,隨導王師屠金華,以報前怨。明守臣朱大典闔門自焚。時兵荒之後,王師所過,隨征官往往無從取食;獨大鋮必羅列鮮肥,邀諸公暢其口腹,諸公訝之,曰:「此日用應酬耳!吾用兵不可測度,亦類此。」諸公故聞其有春燈謎、燕子箋諸劇本,問能自度曲否?即起執板,頓足而唱。諸公多北人,不省吳音,則改唱弋陽腔,諸公於是點頭稱善曰:「阮君真才子。」有黑內院者,頗好文墨,學為詩,才得押韻,便為擊節嘆賞。內院於是日為唱和,曰:「阮君吾詩友。」每夜坐諸公帳中劇談,至聽者倦睡,聞鼻聲,始出。詰朝天未明,又入坐,聒而與之語;諸公苦其擾,勸之曰:「君精神誠異人;然鞍馬之餘,蓋少休息。」則曰:「吾生平不知倦,六十年來如一日。」比諸公起,則又鼎烹雜陳,人人厭飲。

一日面忽腫,諸公謂阮所親曰:「阮君恐有病,可相語,令暫住衢州;俟吾輩入閩,遣人相迓。」所親以告,大鋮駭曰:「我何病?我年雖六十,能挽強弓,騎劣馬,我何病?我視八閩在掌握中。幸語諸公,我仇人多,此必復社東林諸奸徒有譖我者,願諸公勿聽。」所親以復諸公,諸公曰:「此老亦太多心,既如此,仍請同進。」抵仙霞,諸公皆按轡上嶺,大鋮欲實其無病,下馬步進,諸公以嶺路長,且騎,俟到險乃下。大鋮左牽馬,右指騎行者曰:「看我精力十倍此少年。」言訖鼓勇而先。久之,諸公方至五通嶺,見大鋮馬拋路口,身坐石上,呼之不應;馬上以鞭挑其辮,亦不動;下視之,死矣。

或曰:「大鋮與士英、國安先後降,及唐王走順昌,大兵至,搜龍江,得三人請王出關為內應疏,遂駢斬士英、國安於延平城下。大鋮方遊山,聞之觸石而死,仍戮屍云。」

卷中[编辑]

唐王[编辑]

明唐王聿鍵,小字長壽,太祖九世孫也。喜讀書,好任俠;襲爵後,坐殺兩叔以復父仇,廢錮鳳陽,弘光僭號,赦出。金陵破,隨鄭鴻逵入閩,撫臣張肯堂、按臣吳春枝等與鄭氏擁而立之,以乙酉六月望日僭號,改元隆武。封弟聿𨮁為唐王,鄭芝龍、鄭鴻逵皆進爵為侯;方行郊天禮,大風忽起,天帝高皇前燭滅,尚寶卿馬驚仆,玉璽墜地,識者知其不終。以張肯堂、吳春枝、李長倩、曹學佺等為六部尚書,召黃道周、蔣德璟與蘇觀生,同入閣辦事。當是時文武濟濟,若可有為;然地狹民貧,政由鄭氏。嘗宴大臣,芝龍與黃道周爭席,唐王卒右道周;又所薦引,不能盡用,芝龍由是不悅。而鄭氏亦目以暴斂失民,使王兆熊主餉,沿門搜括,不輸者,榜其門曰不義。又大鬻官爵,部司價止百金,於是娼優仆隸,盡列衣冠,拜謁州縣,鞭撻鄉里,遠近延頸王師,有「清行如蟹」之謠。

八月,曾妃自浙迎至,大營宮殿,開織造府,曾氏下體之服,皆織龍鳳;厄匜之屬,悉用黃金。是月,靖江王亨嘉於廣西僭號,丁魁楚破之梧州,執送福建,斬於市。九月,黃道周憤鄭氏偷安,聞江西紳士傅鼎銓、萬元吉、楊廷麟等所在團結,為明守,自請視師,芝龍不與一兵。道周出關,召募得千餘人,行至衢州,為其門人所誘,執送江寧,死之。十月,唐王使蘇觀生代道周督師江右。既而鄭芝龍自念若不出關,終無以壓眾心,乃下令分遣鄭鴻逵援浙西,鄭彩救江右,聲言兩路各萬人,實不滿千。臘月,唐王命築壇行推轂禮;李長倩以餉不繼,憂憤而死。

丙戌正月,唐王如建寧,將西出;芝龍固請還省,乃回駐劍津。馬士英叩關求見,王命守關兵勿納。闖賊為土兵所殺,其眾降於楚撫何騰蛟,兵勢驟張、上疏請唐王入楚。蘇觀生至贛州,值萬元吉敗於吉安,即棄贛州奔南安,元吉入贛固守,王師攻之,不能克。永寧王誘大帽山洞蠻同保撫州,王師圍之,永寧求救於鄭彩。州監軍張家玉以三營先進,王師大集,彩望風而遁,家玉兵潰,撫州破,永寧王死之。鄭鴻逵駐關外,聞報,亦遁歸。蔣德璟自行出關,見瘦兵弱卒,一無可恃,知事不可為,即告病去。

六月,補行乙酉鄉試,王子誕生,大赦覃恩,各官上表稱賀,有「日月為明,止戈為武」之語,唐王大加嗟賞。又以國家元氣之削,由於靖難;乃復建文年號,建方孝孺祠,鑄姚廣孝鐵像,跪於階前。是時王師已破浙西,進取仙霞。洪內院以王爵啖芝龍,芝龍心動,乃托言海寇狎至,悉撤關內外兵。唐王始決計西行,就何騰蛟。七月,王師至關,守關吏搜得閩中迎降書二百餘封,唐王命焚之,諭臣下改心易慮。八月,貝勒克仙霞關,唐王西走,猶以書數十扛自隨,追兵迫,始騎而馳,將至汀州,因曝龍鳳衣,停一日。方入城,忽有叩門稱扈蹕者,啟視之,則北騎也,遂與曾妃同被執,死於福州。或曰:「唐王至邵武,知事不可為,有二宮人縊死,取三棺釘之以出,其一,則曾妃也。唐王易服潛遁,後至瓊州,為僧於五指山。後鄭成功在鼓浪嶼,曾有使存問諸遺臣,然莫必其真偽也。」

福汀既破,王弟聿𨮁浮海走羊城。時江右盡陷,蘇觀生亦棄贛入廣,聞桂王稱監國於肇慶,即遣使勸進;然自以與丁魁楚素不相能,不樂西附。適聿𨮁至,乃與何吾騶、顧元鏡、王應華等復奉之稱帝,改元紹武,以都司署為行宮。即日封觀生建明伯,與元鏡、應華並東閣大學士。時倉卒舉事,通國奔走,夜中如晝。不旬日,除官數千,冠服皆假之優伶云。

永明既立,遣彭耀及陳嘉謨諭觀生,怒其不遜,執而斬之,於是治兵相攻,以番禺人陳泰際督師,與永明王將林佳鼎戰於三水,大敗。復招海盜數萬人,以林察為大將,戰於海口,斬佳鼎。觀生意得,務粉飾為太平事,而專任關捷先、梁朝鐘為心腹。捷先由進士歷官監司,小有才,使司筆劄;朝鐘舉於鄉,善談論,兩人首倡兄終弟及之議者也。有楊明競者,潮州人,好為大言,詭稱精兵滿潮惠間,可十萬,即特授潮惠巡撫。朝鐘語人,內有捷先,外有明競,強敵不足平矣。又有梁鍙者,妄人也,觀生才之,用為吏科都給事中,與明競大納賄賂。觀生又多招海盜,其眾白日殺人。懸肺腸於貴官之門以示威,人情大擾。

李成棟覘知之,即啟貝勒發兵而西;比入廣,潮惠二府先迎降,成棟即用其印移文廣州報無警,而使林永茂以選騎三百隨其後。臘月望日,聿𨮁方與觀生視學,永茂以十八騎先至,詐稱花山降盜,突入門,揮刀大呼。時精兵皆西出,倉卒不能集,城中一時奔潰,觀生走鍙所問計;鍙曰:「惟死耳,復何言。」觀生入東房,鍙入西房,各拒戶自縊。觀生慮其詐,稍留聽之。鍙故扼其吭,氣湧有聲,且推幾仆地,久之寂然;觀生信為死,遂自縊。明日,鍙獻其屍出降。聿𨮁方閱射,急易服逾坦而走,追兵執之;成棟使饋之食,聿𨮁嘆曰:「我若飲汝一勺水,何以見高帝?」乃自縊。吾騶、應華等悉降,惟朝鐘亦自縊死。

魯王[编辑]

明魯王以海,太祖十世孫也。申酉間,南北喪亂,以海避地臺州。會餘姚新令發閭左治道,執撲以抶行役者,而抶其不力者,役者怨,奪其撲以抶新令,殺之。里中少年輟耕而應者數千人。於是諸生鄭遵謙出從之,殺招撫使於江上,浙東震動。張國維、陳函輝、熊汝霖、錢肅樂諸紳先後起兵,與遵謙迎魯王至紹興,稱監國;推國維為大學士,督師江上;召逃將方國安,王之仁相與分地畫江而守,時乙酉六月也。

其年十月,國安自金華至,列柵錢塘江西岸,右倚江,左桐君山,為卻月形,王師攻之,不能克。已而乘風發炮,風回炮裂,士卒披靡;王師乘之,國安不能拒,奪舟東遁。丙戌三月,王師決壩入河,王之仁以舟師迎戰,卻之。當是時戰雖幸勝,而文武乖違,人無固誌。蓋起事之初,諸人皆書生不知兵,迎方王二帥,拱手授之;凡原設額兵,俱歸二營,而烏合之眾,則自領焉。既而二帥欲自專,反忌諸人侵其柄,漸生異同,始議分餉。浙東錢糧六十餘萬,悉給兩營;而義兵或散或留,留者聽其自行征勸。由是公私用弊。又閩中遣使犒師,方國安怨唐王先殺浙使陳謙,輒收斬之。魯王恐閩中來討,定議抽兵,使張國維西出。別遣餘煌視師江上,故人心益渙。

是歲大旱,錢塘江水涸沙壅,浙撫張公存仁偶見浴於江者,或徒步往來,馳騎試之,水淺不及馬腹,乃麾兵竟渡。時方國安猶有眾數萬,其精兵曰磨盤營,將出拒戰;阮大鋮在方營,私謂磨盤營兵曰:「若聞將軍令乎?欲令汝曹共殺妻子以決死戰。」營兵聞之,懼而先走,眾遂大潰。紹興破,張國維赴水死。大鋮說國安欲執魯王北降,使人守之,魯王伺間脫走,與鄭遵謙、熊汝霖隨石浦守將張名振出海,投舟山。陳函輝走雲峰山中,作絕命詩云:「生為大明之人,死為大明之鬼;笑指白雲深處,蕭然一無所累。」又云:「斬盡一生情種,獨留性地靈光;古衲共參文佛,麻衣泣拜高皇。」從容笑語,自縊而死。

魯王之投舟山也,黃斌卿不納;名振送之福寧,依鄭彩。芝龍北降,彩與魯王避之長垣。順治戊子,彩兵因小憤,縛鄭遵謙、熊汝霖投之江。至己丑歲,閩地悉定,彩亦棄魯王去。明年正月,張名振復得舟山,迎魯王居之。舟山破,魯王隨名振奔廈門,又別居彭湖島。鄭成功月饋銀米,遇節上啟,後漸疏慢。壬寅夏,成功病死,其年冬,魯王亦卒。

鄭成功之亂[编辑]

天啟甲子,福建鷺門僧貫一掘地得古磚,背印兩圓花突起,面刻隸字四行云:「草雞夜鳴,長耳大尾;千頭銜鼠,拍水而起。殺人如麻,血成海水;生女滅雞,十億相倚。起年滅年,六甲更始;庚小熙皥,太平八紀。」是時鄭芝龍初入海為群盜也。芝龍字飛黃,泉州南安縣石井人,其父紹祖為府吏。府之後有荔枝樹,飛黃幼時,嘗與弟自墻外以石子打荔枝,誤中太守。太守擒治之,見其姿容秀異,笑曰:「法當封侯。」即釋去。既長,益嫵媚,音律樗蒲,靡不精好;因烝後母,為父所逐。有巨商攜往海外,初至日本,為人縫紉以糊口。一日,積餘貲三錢,偶遺於道,行求之不得而泣。適有倭婦新寡,乃長崎王族女也,夜感異夢,偶見芝龍,問得其故,悅其貌而私之,贈以金寶。芝龍始得自通於長崎王,王復愛之,遂以婦妻焉,生子森。久之,仍附巨商歸,中途為盜所劫,盜魁顏振泉復愛之,任為頭目。振泉死,眾議所立,莫能決,乃插劍於斛米中,祝曰:「拜而劍動者,天所命也。」次至芝龍,劍忽躍出,眾皆異之,遂推為魁。

崇禎元年,受撫於熊文燦,授參將。八年,以弟芝豹小字莽二、芝彪後改名鴻逵皆驍勇善戰,既破劉香老,升總兵,兄弟遂雄據海上。福藩立,封芝龍為靖海伯,後與蘇觀生、張肯堂等擁立唐王,進爵為侯。其子森,日本甥也,初入南安縣學,考劣等,乃至江寧太學,執贄於錢謙益,謙益字之曰大木。唐藩僭號,見而奇之,始賜國姓,名成功。

順治丙戌,王師破福州,芝龍退保漳泉,洪內院啖以王爵,芝龍撤備約降,成功屢諫不聽,密啟王曰:「臣父臣叔,皆懷叵測,陛下宜自為計。」王曰:「若能從我行乎?」成功對曰:「臣從陛下,亦何能為?當捐軀別圖以報陛下耳!」已而王師挾芝龍北,又侵辱其婦女,日本女自縊而死。成功由是怨恨,用夷法,剖母腹出腸穢而後殮。其年冬,遂據南澳,舉兵反。南澳者,屬香山縣;大海中突起石埂,廣十餘丈,長六七里,相屬不斷如蓮莖,中途有關,逾關而前,一洲寬衍如蓮的。成功據為巢穴,而設演武場於廈門,往來攻劫海上諸城邑,官兵不能制。其部下分南郎北郎,南郎多閩廣海盜,芝龍舊部曲;北郎則江浙人及所招中原劇盜,旗下逃丁也。朝廷患其剽勁,又念芝龍已先投誠,許割漳泉惠潮四府封之,令島中薙髮,成功謝曰:「大邦若存此彈丸,以延有明一線;請從安南朝鮮之例,不廢職貢。若不以為然,則亦惟命是聽。」

壬辰五月,成功圍漳州,城中食盡,死者數十萬;其存者氣息僅屬,雖悲哭不能下一淚。至十月,金固山救至,始撤圍退至海澄。癸巳夏,固山就攻之,海澄城壞,成功親當矢石,督眾力戰,王師失利而退。固山益調兵復進薄之;成功聞城外空炮遞發,知兵將至,使鐵人持巨斧臨濠嚴立,令曰:「敵至方斫。」鐵人者,皆偉軀多力之士,周身被鐵,畫以朱碧彪文,用置行首遏敵鋒者也。官軍渡濠,鐵人迎面斫之,隨斫隨落,濠為之滿,卒不能進。於是再申前命,成功仍請比安南朝鮮。朝廷知終不可撫,乃徙芝龍於山東。

其年冬,李定國寇擾廣中,成功乘間襲破漳泉。丙申秋,復犯連江,守兵屢挫。至戊戌歲,大舉入寇,留黃某守廈門,餘俱從行。甲士十七萬,習流五萬,鐵人八千,習馬五千,戈船八千,進至陽山,值暴風,漂沒數千人,引還廈門。己亥夏,復出至崇明,以張煌言為先鋒,溯長江,抵焦山,先奪譚家洲。時王師於金焦間用鐵索橫江,號滾江龍;成功使張亮先斷之,據瓜洲上遊,而自率大隊薄城。守兵方拒戰,而張亮自上流至,習流將周全斌率銳卒帶甲銜刀浮江而渡,腹背夾攻,守兵不能支。瓜洲陷,成功留其將劉獻守之,而移師京口,據銀山結陣,官兵爭山,成功麾眾疾鬥,乘高發炮,多鼓均聲,江水震沸,官兵復敗,守將高謙以城降。

既得京口,甘輝進計曰:「南都完固,不可驟攻。今據瓜洲,則山東之師不下;守北固,則兩浙之路不通;扼蕪湖,而江楚之援不至;且分兵定其屬縣,手足既斷,腹心自潰,此長策也。」成功不聽,留周全斌守京口,而悉師薄金陵,從儀鳳門登陸,營於嶽廟山,使黃安以水師扼三汊淺口。成功兵雖銳,然素少紀律,又屢勝而驕,見官兵不出,有輕敵心,軍士皆漁獵飲博為樂,樵蘇四散,無復部伍。崇明守將梁化鳳以騎兵三千自內路至,覘其無備,襲破前屯餘新營,擒甘輝。中軍方欲移屯,而城中精騎直沖其背;成功大敗,收兵走三汊河口,揚帆而遁。

其年,朝廷命將軍達素,及總督李率泰分道致討。達素出漳州,猝與寇遇。時寇眾方於海中下碇,不意其至,官兵乘風利直進攻之,斬其將周瑞、陳堯英等。俄而風轉,波濤山立,北人皆眩暈顛仆;成功手自起旗,督兵再戰,官兵大敗。而李總督出同安,進至高碕,亦失利而還。事聞,朝廷始誅芝龍,鄭氏在北者,無少長皆棄市。

臺灣者,在大海中,地形如彎弓,北高南下,周袤幾三千餘里,東倚山,西薄海,中為臺灣市,一望平原者六十里,遠峰聳翠,嘉樹蓊茂。由高而北,至淡水洋,雞籠城與福洲相近,其東則大琉球也。由下而南,至加浴堂郎橋,其西則小琉球也。灣之外復有沙堤,名曰昆身。自大昆身至七昆身止,起伏相生,環抱如龍。口又有大仙頭海蓊窟,皆臺灣外障也。北線尾鹿耳門,則臺灣門戶也。彭湖島在臺灣西北,共三十六嶼,惟西嶼頭最高,餘皆平坦。自廈門至彭湖,有水黛色,深不可測,舟行甚險。春夏由鎮海圻放洋,秋冬由寮經或圍頭放洋,風便,一晝夜俱可望見彭湖。由彭湖東南行,水淺,必易舟而進,一日可抵鹿耳門。其地土曠人稀,素為盜賊出沒之所。崇禎中,閩地大旱,芝龍招集流民,傾家資,市耕牛粟麥分給之,載往臺灣,令墾癖荒土,而收其賦,鄭氏以此富強。

及芝龍北降,臺灣為紅夷所據,築城三:曰臺灣,曰淡水,曰雞籠。又於大昆身海旁相對築赤嵌平東二城,皆石壘火煆,融結如天城。成功在南濠雖幸勝,自知形勢單弱,謀遠徙;適舊部曲有自紅夷至者,說之曰:「臺灣君家故土,今紅夷易制;若得臺灣,則不憂無餉矣。」成功然之。辛丑三月,成功兵至彭湖,遇水漲,竟以海船入鹿耳門;城中夷人不過千,餘皆鄭氏口所遷民,語成功移其水原,數日,夷人大困,乞和,成功與盟而縱之去,遂復居臺灣。其年夏,成功病死,面目皆爪破,曰:「吾無顏見先皇帝也。」子名經,代統其眾。

甲寅春,耿精忠叛,遣使招經,經悉兵入寇;既至,精忠欲加節制,經怒,反與相攻,互有勝負。及耿氏亡,經盜有潮、惠、漳、泉、韶、邵、汀、興八府,王師以次克復。至康熙十八年,經始遁歸臺灣,其年經立其庶子克欽,號曰監國,而退閑於洲子尾,築遊觀之所,縱聲色以自娛。二十年辛酉,經病死,其眾憚欽之嚴,迫令自殺,而推經嫡子克塽為主。克塽尚幼,不能統眾。癸亥六月,浙閩總督及提督施瑯會師出海。十四日,大兵由銅山開洋入八罩。十六日,與劉國軒大戰於彭湖,不能克。十八日,破虎井,桶盤嶼。二十二日,分兵進剿;左師向雞籠山;右師向牛心灣;中軍分為八陣,每陣三疊;自辰至申,盡銳夾攻,賊眾死傷無算,遂克彭湖。劉國軒遁歸臺灣,與馮錫藩、邱磊、何詁等挾鄭克塽稽首歸命,明宗室隨之來降者口人,皆安插河南山東墾荒;惟術桂一門八口,即日自縊。

臺灣始入版圖,設分巡道一員,領府一縣四,附郭曰臺灣縣,居中。南為鳳山縣,自臺灣至沙碼碕止;外皆土番,負固罕至城市。北為諸羅縣,自臺灣至雞籠城止;過此,人跡罕到矣。又彰化縣未詳。克塽至京師,授漢軍公。鄭氏自天啟甲子為盜,傳四世,至康熙甲子而滅,果符六甲更始之讖。

張煌言殉節始末[编辑]

張煌言字元箸,別號蒼水,崇禎壬午舉人,與錢肅樂起事寧波者也。紹興既破,煌言收余眾竄海上,往來舟山廈門間。順治己亥,鄭成功內犯,以煌言為前鋒,其自序略云:「余自乙酉倡議,距今十五年,棲山踏海,艱苦備嘗;其間三入長江,登金山,掠瓜洲、儀征,師徒單弱,迄無成績。今歲仲夏,鄭延平全師北出,以余熟江上形勢,推督前部。時敵於金焦間橫鐵索絕流,夾岸列西洋大炮,守禦甚嚴。余引舟入江,乘風溯流而進,方過焦山,風急甚,急叱舟人斷索鼓棹;兩岸炮轟如雷,彈飛若電,同䑸百艘,得至金山,十七舟而已。翼日延平克瓜洲,將濟師鐵甕,余請獨率標下直搗觀音門,以制留都之援。將至儀征,吏民賫版圖來迎;鷁首所過,一二遺老皆具瓣香相送。進次六合,得報,知潤州已下。余意延平由陸逐北,不三日當達石頭;不料仍由水道,海船行遲。余抵觀音門,再越宿,見陸信杳然,仍移泊江浦,發輕舟,先上蕪湖。比延平至,達七里灘洲,方與余商略攻建業,而上流捷音至矣!延平以蕪湖咽喉之地,屬余統本轄戈船往赴。臨發,余謂延平:「師久易生他變,宜乘朝氣,分兵襲取旁郡邑,使金陵為孤註,然後以全力搏之;不可先挫銳於堅城之下。」延平唯唯。七夕,余至蕪湖,傳檄郡邑,致書縉紳,大江南北來歸者數十城。四方豪雄,往往詣軍門受約束,請歸榪旗相應。既降寧國,方謀直取九江,不料延乎忽棄余言,不急進攻;又師無紀律,敵人攻瑕,竟至大敗。余既得報,猶口師即偶挫,未必遽登舟;即登舟,未必遽揚帆;故且退治蕪湖,彈壓上流。更不料延平膽怯,並瓜潤棄之而走矣。余時進退維谷,不得已西趨鄱陽,欲號召九江義勇,為再舉計;奈人心已散,師潰銅陵,棄舟登陸,追兵至,突圍得出;顧視左右,止一僮自隨焉。」其自敘如此,

煌言既脫,易服變名,自英霍山中遁入天臺,間關百折,得還海壖;樹纛鳴角,舊眾稍集。聞鄭氏新得臺灣,兵勢復振,遣客羅子慕說之出師,成功不應。未幾,成功死,煌言益無所向,乃散遣其眾。海中有島名縣嶼,荒僻無居人,其陽多汊港,其陰皆峭壁,煌言與親信數十人結茅其下。而風帆浪楫,出沒臺寧間,莫有知其處者。又畜雙猿以候動靜,舟未至二十里,即猿鳴木杪。後因乏食,遺人至普陀告糴,蹤跡始露。舊校某利賞,以夜半從山後懸藤逾嶺而入,執歸寧波,乃賦絕命詩曰:「海甸縱橫二十年,孤臣心事竟茫然;桐江只系嚴光釣,震澤難回范蠡船。生比鴻毛猶負國,死留碧血欲支天;魯戈莫挽將頹日,敢望千秋青史傳?」又甬東道上詩云:「國亡家破欲何之?西子湖頭有我師。日月雙懸於氏墓,乾坤半壁嶽家祠。漸將赤手分三席,特為丹心借一枝;他日素車來浙路,怒濤豈必是鴟夷?」後戮於杭州,埋骨於南屏之陰。

舟山始末[编辑]

舟山東西七十里,南北倍之;西去蛟門二百六十里,東距普陀四十里,黛山屏其南,桃花劍列其北,即《傳》所傳甬句東也。宋以前日滃洲,元為昌國縣,明初並入寧波之定海。崇禎間,閩人黃虎癡斌卿嘗為其地參將,後升去。乙酉夏,斌卿自江上逃歸,上書唐藩,言:「舟山民俗淳樸,通商舶,饒魚鹽,西連越郡,北溯長江,此進取之地。」唐藩然之,賜劍印,率麾下至舟山,舟山之寇自此始。

張名振者,石浦守將也,與斌卿為兒女姻。紹興之破,與魯王投舟山,斌卿不欲奉王,故隨鄭彩入閩,而名振獨留。其年冬,潰將張國柱來犯,斌卿連戰不能禦。名振使其將阮進以數舟沖國柱營,因風水之勢,發炮擊之,國柱敗去。進故海盜,精水戰,為名振心腹,既破國柱,斌卿以計籠絡使去張而歸己,名振由是不悅。未幾,而有提督吳勝兆、諸生華夏之事。

勝兆鎮松江,以濫撫太湖白黨被參,遂懷異志,以蠟書求援海上,斌卿不許,名振獨以兵就約。勝兆所撫之白黨,持主帥之有謀也,反淩官軍,官軍恨之刺骨。其未撫者,亦無復畏忌。及官兵擒解,則勝兆欲示無他心,又輒梟示。亂民疑主帥意中變,乃先期劫勝兆,夜召推官方、同知楊議事,縛而殺之,下令解辮。而名振兵至白沙,因洗炮驚動龍宮,風濤大作,名振舟壞落水,餘眾踉蹌遁歸。官兵既恨亂民,又不見海上動靜,視亂魁陸炯、戴之俊等皆易與,於是副將唐世勛設計誘斬炯等,而執勝兆。朝廷窮治其獄,吳中失職之士多死焉。

華夏者,寧波諸生,與其儕五人同謀舉兵,遣人走舟山,約斌卿,斌卿諾之。夏等又約四明疑有闕文口謀泄就戮。斌卿本無大志,特為利而動。兵至寧波,泊舟桃花渡,望城上毫無變動,己知夏等事敗;官軍開炮擊之,即揚帆而遁。名振之覆舟白沙也,與張煌言共浮一篷,得抵岸,投一小庵,僧一泓為剪發易服,始得脫歸;從此斌卿每事侮之,名振於是別屯南田。斌卿子,名振婿也,自閩歸,便道過南出,名振留飲十日,而舟山訛傳南田劫舟殺公子,斌卿信之,遽抄名振家。已而公子備述婦翁情至,斌卿慚悔無及。比自寧波歸,自以師出無功,益愧且懼,乃為保聚謀:民年十五,即令充軍兵;男子死,妻不得守節;六十無子,收其田產,別給衣食;其意欲如土司為不侵不叛之夷島,而不知不可得也。

土司王朝先從張國桂出海,斌卿利其兵力,以書招之;復使兵詐為他盜,中路劫之;既至,又奪其將軍印而拘之。久之,朝先以計脫去,至奉化,聚眾得數千;又阮進亦失歡於斌卿,別駐鹿頭。己丑秋,朝先遂約進並約名振同攻舟山;魯藩傳諭和解,朝先得諭,即致斌卿以弛其備,而輕舟襲之。斌卿見兵至,設香案,服公服,手執來諭曰:「監國有旨,誰敢者。」阮進直前刺殺之,而分其眾,始迎魯王居舟山。

辛卯春,名振以小嫌殺朝先,其將張濟跳城奪哨船,至軍門,陳舟山虛實。六月,王師進討,名振與阮進奉魯藩分兵出禦。八月,王師渡橫海,突遇阮進舟。進挾火罐升炮投擊,風反自焚,墮於水,王師擒斬之,遂乘大霧直抵螺頭門。名振初不覺,霧霽,見之大驚,即奉以海南遁,投鄭成功。名振既去,其弟名揚猶固守舟山,攻之月餘始破。張肯堂在舟山,多樹梨花,作亭其間,顏曰雪支。至是題絕命詩於亭而縊。其前二聯云:「虛名廿載著人寰,晚歲空餘學圃間;難賦歸來如靖節,聊歌正氣學文山。」自肯堂外,死者數十人。勝國孤臣,於斯盡矣!

名振初至廈門,成功不為禮,後見其背刺「赤心報國」四大字,始致謝,延為上客。癸已春,使與張煌言入犯,至京口,因讒言撤回。又出犯崇明,屯兵平洋沙。甲午春,再犯京口,舟師抵觀音門,失利而遁;路遇風便,復襲舟山據之。乙未冬,名振病死,陳六禦代統其眾。丙申二月,舟山城哭聲若風箏而咽。其年冬,王師復舟山,斬六禦,餘寇悉南徙。朝議以海澨難守,命毀其城,遷其民,而空其地。

日本乞師[编辑]

日本乞師之議,始於周鶴芝。芝故海盜,往來日本,與撒斯瑪王結為父子。日本三十六島,島各有主;其國主為京王,徒擁虛位,權皆掌於大將軍;餘王如諸侯,而撒斯瑪最強。芝既熟日本,橫行海中;已而就撫,為黃華關把總。值東南喪亂,私遣人至日本,求假一旅以靖難。撒斯瑪王為言之大將軍,許詔使至,即為發兵;芝喜,益市金珠玩好,將以王命往迎。主將黃斌卿謂此吳三桂乞師之續,執不可;芝怒,遂去舟山。久之,或說斌卿曰:「北都之變,東南如故,使並東南而失之者,此乞師之害也。今我無可失之地,比之往事為不倫矣。」斌卿意悟,始其弟孝卿與馮京第往。會日本有西洋為天主教者作亂,方嚴逐客之令,京第至長崎島,不得登岸,日於舟中效秦庭之哭。撒斯瑪王聞之,復為言於大將軍,議發各島罪人以赴中國之難,留孝卿於長崎,而使京第先還報命,贈洪武錢數十萬。蓋日本不知鼓鑄,專用中國古錢,舟山行洪武錢自此始。

長崎多官妓,皆居大宅,每遇月夜,各宅懸琉璃,賽琵琶,艷色奪目,淫聲盈耳,中國所無有也。孝卿居既久,惑之,竟自忘其為乞師來者。日本薄其為人,發兵之命復寢。其年僧湛微自日本來,為阮進述請師不允之故,且言其國重佛法,若得普陀山慈聖太后所賜藏經為贄,師必發矣。進謀之張名振,使阮美以經同湛微往。日本初聞之,京王以下皆大喜;已知舟中有湛微者,則大怒。蓋日本不殺中國僧,有犯止於逐,再往則戳及同舟。湛微初在日本,事南京寺住持應如,後至𦢄泉島,妄自尊大,惡劄村謠,皆署金獅尊者,大將軍見而惡之,逐使過海。梵冊請師之計,特湛微欲借以再往日本耳!阮美知為所賣,即載經而歸。自兩使無成,舟山之人,皆追咎斌卿不早聽鶴芝。然日本自寬永以來,承平日久,其人多習詩書,好法帖名畫古器;故老不見兵革之事,本國且忘備,即令西洋無釁,鶴芝尚存,安能萬里渡海,為人定亂乎?

兩先生傳[编辑]

野史氏曰:「古來節烈之士,不欲使姓名落人間者,惟明永樂之世獨多。當其時一人殉義,禍延九族,故往往匿跡晦名,以全其宗黨。若申酉鼎革之際,朝令不如是之酷也。而以餘所聞,或死或遁,不以姓名裏居示人者多有,如所傳一壺先生,其補鍋匠、雪庵和尚之流歟?若畫網巾者,自謂一籌莫展,恥以死節節義名,其用心更何如哉?」

畫網巾者,其姓名爵裏,不可得而知也。攜二仆匿邵武山寺中,為邏者所得,守將池鳳陽奪其網巾置軍中,先生嘆曰:「衣冠歷代皆有定制,若網巾則高皇帝所創;我遭國變即死,詎敢忘祖制乎?」每晨起盥櫛畢,必令仆畫網巾於額,乃加冠;而二仆者亦必更相畫也。軍中皆嘩笑之,因呼之曰:「畫網巾。」已而王師平諸山砦,鳳陽乃縛而獻之提督,詭稱陣俘以邀功。提督某視其額斑斑然,笑而謂之曰:「若為誰?今降猶可以免。」先生曰:「我忠不能報國,留姓名則辱國;智未能保家,留姓名則辱家;危不能致命,留姓名則辱身;且我不欲以一死博節義名,軍中呼我為畫網巾,是即我名矣。至欲我降,則我舊嘗識王之綱,當就彼決之。」之綱者,故高傑部將,時為福建總兵,即平諸山砦者也。提督送之福建,之綱見之,曰:「我不識若也,今將就若求死耳!」之綱委曲開諭,且指其發曰:「種種者而不去,何迂也?」二仆曰:「巾猶不忍去,忍去發乎?」之綱命先斬之。群卒欲引去,二仆瞑目叱閂:「我二人豈畏死者,顧死亦有禮。」從容向先生拜辭曰:「奴等得侍掃除於地下矣。」皆欣然受刃。之綱又謂先生曰:「若豈有所負乎?節義死即佳,何執之堅也?」先生曰:「我何負?負君耳!」出袖中詩一卷投之地,又出銀一封,謂行刑者曰:「此樵川範生所贈也,今與若。」遂戮於泰寧之杉津。泰寧謝生葬其骸於杉窩山,題曰:「畫網巾先生之墓。」

一壺先生,亦莫知其姓氏爵裏,破巾敝衣,徜徉登萊問,尤愛勞山之勝,結茅居之。性嗜酒,每出必以一壺自隨,人因稱為一壺先生。即墨黃生、萊陽李生心知其非常人也,皆敬事焉。或攜酒就先生,或延先生至家;然先生對此兩人,每瞠目無語。欲有問,輒曰:「行酒來,餘為生痛飲。」時而酒酣大呼,俯仰天地,若胸中有甚不平者。間一讀書,必欷歔流涕,二生竟莫能測也。先生蹤跡無定,或留久之乃去,去不知其所至?已而又來,亦不知其所自至?康熙壬子,去即墨已久,忽而復至,寓一僧舍;素與往來者視之,見其形容憔悴,神情惝恍,問之,俯而不答。夜半必哭,哭或徹旦。數日,竟自縊也。李生云:「先生是時年垂七十矣。」

談資跋曰:「余讀畫網巾先生傳,怪其不死於守將,不死於提督,而獨就之綱求死,觀兩不相知之語,意別有不言而喻者乎?若一壺先生之蹤跡,則尤奇矣!昔宋中丞牧仲嘗言:『酉戌間有夫婦傭其家,甚勤力,然每遇主人與客談詩文,輒徘徊竊聽,不能去,積數年。一日忽不知所至,視其室,留書千言,自敘悲憤,詞義博奧,援據今古,出人意表,竟不知為誰何?』余因思易代之際,山巔水涯,樵漁釋道,與夫耕牧傭販中,如一壺先生、宋氏傭者多矣!於今稗官之筆,遺老之口,猶當流傳未絕;惜乎聞見所限,不獲因其軼事,以想見其人於姓名爵里之外也。」

山右二臣[编辑]

蔡懋德字維立,號雲怡,昆山人;萬曆己未進士,初任杭州推官,執法嚴平;行取入京,授主事,進員外郎;以忤魏黨,乞差歸。崇禎改元,升副使,視學江右,遷嘉湖兵備,擒大盜屠阿醜、沈千斤,以憂去。服闋,除井陘兵備,復以計擒賊首齊天王,調寧前道,綏內禦外,八城以安。懋德好釋氏學,律身如苦行頭陀。楊嗣昌謂其清修弱質,不宜處邊地,改調濟南,與周遇吉共平大盜李青山,以功升按察,轉河南布政。

時方大旱,斗米三金,賊黨又爭傳迎闖王不納糧之謠。懋德嘆曰:「此時而急催科,是驅民為盜也!」檄州縣停征,自劾,鐫七級。俄奉特旨巡撫山西,初至官,即平土寇,綏潰兵;立幹城社,以招智勇之士,日夜為戰守備。又值京城戒嚴,奉命率標兵防龍固諸關;積勞,以目疾乞休,未得旨,而闖賊已入秦窺晉矣。懋德聞報嘆曰:「主憂臣辱,此豈我求去時耶?」立起視事。時秦地盡陷,山右所恃,惟一河為限;而南自芮浦,北至保德,隨處可渡。撫標僅弱卒三千,檄召諸鎮兵,無一人至者;懋德獨立當賊,屢挫其鋒。然亦幸賊大隊未來,故不能遽渡。已而榆林陷沒,岢嵐告急,巡按汪宗友以晉王手教敦促歸救,懋德不得已,留副將陳尚智以二千人守河,而引餘兵赴太原,以障其東。懋德甫離河上,而賊大隊抵河津,自船窩東渡;尚智走還平陽,平陽隨破,西河王被害,尚智走保泥山。汪宗友遽奏懋德棄河不守,奉旨解任,聽勘,使郭景昌代任。

甲申正月,賊轉掠河東,陳尚智叛降於賊,列城皆陷。新撫郭景昌觀望不前,懋德方召屬官,約盟誓師固守,而罷官命至;或請出城候代,懋德不可。晦日,賊遊騎至太原,傳牌招諭,懋德斬其人,碎其牌。二月五日,自成抵城下,部將牛勇、朱孔訓等出戰,死之。六日,自成親督眾攻城,所調陽和兵首降賊。七日,風沙大作,拔木,晝晦。部將張雄縋城出降,語其黨曰:「城中火器火藥,皆在東南樓;俟我下,即焚樓。」夜中火起,風轉烈,守者皆驚竄,賊遂登城。懋德出遺疏授知縣賈某,謂中軍副總兵應時盛曰:「吾學道有年,勘破生死,今日吾致命時也。」麾下持之,時盛扶懋德上馬,即死。疑有闕文且下城巷戰,乃持矛翼懋德突戰,殺賊數十人。至炭市口,賊騎充斥,時盛呼曰出西門,懋德遽下馬曰:「封疆之臣,當死封疆;諸君自去。不可陷我於不義。」眾復推之上馬,至水西門,復下馬據地坐;時盛已出城,還顧不見懋德,立殺其妻子復斫門入告懋德曰:「今請與公同死。」偕至三立祠,懋德就縊,身輕不絕,時盛脫甲加其肩。而與從騎皆自刎於旁。賊恨懋德不降,新驗其屍,以刀斷頸而去。

周遇吉號萃庵,錦州人。勇而善射,性慈仁,得人死力。幼時為敵所掠,崇禎初,與所娶蒙古婦劉氏自拔來歸,始授把總,積邊功至京營參將。京營將多勛戚中官子弟,見遇吉質魯,意輕之。遇吉曰:「公等皆紈絝子,豈足當大敵?何不於無事時練膽勇為異日用,而坐糜廩祿為?」同輩皆目笑之。

歲丙子,都城被兵,從尚書張鳳翼血戰有功,進副將。冬從孫應元剿賊河南,戰光山、固始,皆大捷。明年班師,再進秩。己卯秋,復受命剿賊,破安世王於淅川,降其全部。從楊嗣昌扼張獻忠於槐樹關,又扼之化石街草店,賊聞其名,不敢犯。明年,與孫應元大破羅汝才於豐邑坪。又明年,與黃得功追破賊於鳳陽。已而旋師,討土寇於壽張,追至東平,連戰擒其魁李青山,屢加太子少保左都督。壬午冬,代許定國為山西總兵官,開鎮寧武。遇吉在鎮,汰老弱,練勇,繕甲仗,日夜為戰備守。劉夫人亦雄健便弓馬,又招胡婦之多力善射者,至三百餘人,擇麾下健兒事之,別為一隊。平日恣其所欲,必遇戰急,方用以沖堅陷銳,敵甚憚之。

癸未,李自成陷全陜;遇吉以沿河千餘里,賊處處可渡,欲分兵扼其上流,而以下流屬之巡撫蔡懋德。乃蕾濟師於朝,朝廷遣副將熊通以二千人來援。甲申正月,遇吉使通防河,會平陽守將已降賊,諷通還鎮說降遇吉。遇吉大怨,責之曰:「爾統兵二千,不能殺賊以報朝廷,反為賊作說客耶?」立斬之,傳首京師。太原告急,遇吉勒兵往救,賊又使遇吉所親某以書來招,復斬之。進至石嶺關,聞太原已陷,賊先驅將至,即伏兵忻口截之,殲賊數千而還。聚眾謀曰:「逆賊屢勝而驕,我悉精兵據險伺隙,凶鋒可挫;若縱使入險,而嬰城自守,此坐困之道也。」僉事王胤懋,同知吳钅宏疑遇吉欲通賊,固止之,又陰令百姓築土塞門,以沮其行。賊覘官兵不出,喜曰:「此天助也。」即自陽方口入,分兵六道趨城。遇吉與麾下楊光隆等分門而守,晝夜苦戰:賊梯,則碎其梯;賊穴,則燒其穴;城已崩矣,囊土復完。相持三日,殺其驍將四,群賊死者無算。又設伏城內,出弱卒誘賊入城,急下閘,殺數千人。自成懼欲退,或教以分番叠進,官軍力盡。俄而光隆中炮死,守陴者驚散,東關失守;遇吉督親兵巷戰,往來,馳突,賊辟易不敢進。復使騎招之,遇吉曰:「退兵十里,我當出。」賊許之。乃從角樓縋下,大呼曰:「周都督來也。」至演武場,自成起揖曰:「大同督撫一席,願以累公。」遇吉罵曰:「瞎賊,我豈受偽官者?今來求一死,光而且明。乘城殺賊,皆我將令,與士民無與耳!」賊脅以刃,罵聲愈厲,遂被磔。將士及百姓聞之,益憤痛,人自為鬥,家自為戰,四面奮擊。劉夫人率諸胡婦控弦升屋,矢無虛發,復殺賊無算,血流有聲,遇吉步兵亦略盡,劉夫人矢竭,縱火自焚,諸胡婦及婢仆赴火死,無一人茍免者。王僉事、吳同知被執,亦不屈而死。是役也,賊喪精銳數萬,自成嘆曰:「使守土者更有周都督幾人,我事殆不濟矣!不若且回陜西,相機而動。」適姜壤降表至,自成大喜,俄而宜府總兵王永蔭表亦至,賊遂盡屠寧武遺民而北。

論曰:「闖當癸甲之間,所憚者,在秦則孫督師,在晉則周都督。督師不敗,潼關不破;賊不得潼關,敢越河而窺晉乎?都督不死,寧武不陷;寧武全,賊雖得太原,能出三關而犯宣大乎?督師之敗,以朝廷趨戰,全軍一擲。都督之死,以王僉事沮其出戰,坐困孤城。嗚呼,昔人言:「耕則問奴,織則問婢,閫以外將軍制之。」乃一則欲守而不得守,一則欲戰而不得戰,以致金湯失險,幹城同殉,國家大事,從茲而去,是誰之咎哉?蔡忠襄之死,與周都督相類;然提三千弱卒,往來奔命於二千五百餘里之間,即不歸太原,勢必不支,非寧武比。獨汪宗友者,始以羽書招之,旋以不守河劾之;至福王時,猶以不守河為失策,賜謚賜祭葬而不予賜蔭,尤可嘆耳。忠襄既解任,仍以死殉,視已受命而徘徊河上者何如?若都督之見賊,意在保全百姓,而百姓愈樂為之死,忠義之感人如是哉?被磔後,材官張某裒其骸而葬之東門之外。至今寧武士民過其地者,莫不為之流涕焉!謚曰忠武,又奚愧焉?」

關西二烈[编辑]

流賊初擾關中,三原在籍副都御史焦源溥,及涇陽在籍僉事王征,皆聚眾築堡,繕甲儲糧,以衛桑梓。當是時四方雲擾,賊眾往來飈忽,秦地幾無堅壘,獨二縣之民安居無恐者,兩人力也。已而西安陷,郡縣皆從賊,自成偽行仁義,脅用才望之士,以收人心。先遣兵劫源溥至西安,見其修髯方面,儀觀偉甚,特起加禮,欲重用之。源溥曰:「吾縱不能起兵恢復,終不與諸逆俱生。」因說自成以逆天不祥,宜翻然改悔,歸命天子,立功自贖,可致封侯。詞氣懇切,賊不忍殺,縱之歸。又遣兵至涇陽脅征,征聞之,引佩刀坐於門曰:「賊使至,我必以頸血濺之。」子永春跪請曰:「大人毋自苦,兒今走西安請死,以代大人。」征曰:「若代吾死,死孝;我誓自死,死忠;各行其志可也。」遂絕粒不食。越五日,永春得釋歸,跪進湯餌,征曰:「子之於父,當成其志。」卒揮去,不食而歿。邑人私謚曰:「端節先生。」

源溥字涵一,起家進士;崇禎初,官河東兵備,遷寧武參政,再擢右僉都御史,巡撫大同,罷歸。其在河東時,屢與諸將擒殺賊魁;及歸自西安,謀東走蒲州,收召舊旅;又欲奔西寧,結羌戎以圖恢復;而賊關防甚密,終不得去。每憤激欷歔,形之吟詠,有「百二山河尚可全,八千子弟今何在?」之句,賊聞而惡之,復執之西安。至之日,賊大宴關中縉紳,出秦府金銀器皿分與之,謂曰:「餉乏,公等皆墨吏多金,宜各出之以助軍需。」且令左右露刃脅之,皆戰栗署諾惟謹。次至源溥,源溥張髯瞋目,以筆擲自成曰:「瞎賊,吾安得金?且汝不聞王嘉胤、紫金梁之事乎?我殲渠時,汝始為賊銼草掃馬矢耳!」自成大怒,立磔之。

征字良甫,一字葵心。時有邱東周者立刺自成,不克而死。而源溥之兄源清字湛一,葵心之友袁養和,亦以拒召絕粒而死。其遁入山者:涇陽則兵備楊國柱,舉人周惇;三原則舉人周昌祚。

秦晉宗人[编辑]

明太祖二十六子,馬後生者五:長懿文太子,次秦王,次晉王,次成祖,次周王。太祖封成祖於燕,封周王於汴,據元宋舊都;而王二王於西北,秦關百二,晉表山河,豈不屹然長城萬里,周之魯衛哉!已而二王早薨,成祖入繼,三國嗣王,誼屬猶子,本支百世,與國同休矣。迨崇禎之末,大盜橫行,屠陷城邑,獨周王恭枵出庫金數十萬,幕兵扼賊。河決後,薨於彰德。至於秦晉後王,甘心屈辱,兩國宗人,亦皆束手待斃,未聞有以一矢加賊,與天子分憂急難;而抗節死義者,尤不多見也。意者王人之子孫,狃於富貴,故能自振拔者少歟?抑亦靖難之後,前車是鑒,強幹弱枝,積漸之勢使然歟?

西安之陷,秦王降賊,中尉誼杲泣曰:「吾不忍見宗國之亡,國主之辱也。我不死,且愧張長史、徐旗官。」賦詩三章,自投於井——張長史尚絅,旗官徐應魁也——誼杲之外,不食死者,中尉存樨;自縊者,中尉誼糾之子存柘;於是秦宗室有三烈焉。太原之陷,晉王降賊;宗室死義者六人:府學生員霞,霞父慎鉦,王府審理慎鏤,逸其名者,曰小二,曰長安,又有敏口者任通判,時在龍門,聞變,知其父必不免,輒為位,斬衰哭奠畢,望闕再拜,自縊死。餘未有聞焉!而其後賊臣韓文銓捕晉宗室四百餘人送西安,悉殺之。叛將陳永福在太原,恐宗人為變,閉門搜捕,得千餘人,殺之海子堰,若殲羊豕。嗟乎,是真不幸生帝王家爾!

善夫,顧寧人之言曰:「自古待宗人之失,未有如本朝者。有周用人,必先同姓;漢唐猜忌骨肉,然劉氏李氏之任宰相官中書者多有矣。獨本朝庸疏舍戚,既不得筮仕為吏,又限之國城,若無罪而受拘。故不肖者,怙侈放僻,以為民患;而賢者亦第謹身寡過,安於豢養。舉天下之宗,無一人任國家之事,以生草澤之心,而來遠人之侮。卒之幹折枝摧,一時同盡。嗚呼,是亦後王之大戒已!」

野史氏曰:「明萬曆中宗人之文秀,莫盛於秦。有七子者善為詩,崇禎末,六子已逝,而子鬥先生誼糾獨年至八十;後其子存柘殉節,十餘年乃卒。餘嘗至西安,猶及見子鬥先生,然求所謂青門七子合集,已不可得;而三烈之名,世爭傳之;然則士之所重,固在彼而不在此乎?抑餘又聞太原之陷也,中尉長安之母語長安曰:「宗室家終難與賊並立,毋徒取辱。」遂母子同殉。及觀賊臣屠滅晉宗,益嘆死難諸人,非獨節之高也,其揆事尤明且決哉!」

獻忠屠蜀[编辑]

黃虎之窺蜀屢矣,而未嘗得志。至癸未,自成入秦,黃虎獨據湖北,見梁楚殘破,不足久留,乃復溯江西寇。初,夔府設十三隘以捍盜;自劉士奇撫川,患餉不足,漸撤其兵,故賊得乘其無備。士奇在重慶,聞夔州陷,檄參將曾英屯涪江扼水路,副將趙榮貴駐梁山扼陸路;而重兵據銅鑼峽以守城。賊先擊走兩路兵,舟師直向峽口,別令騎兵入山徑,襲破江津縣,掠其舟,從上流鼓噪而下,守峽兵立潰。時新撫龍文光方至順慶,將士多往參謁,比返,則賊已奪佛圖關矣。甲申五月,賊陷重慶,士奇及端王皆被執,黃虎降階而迎,謂曰:「我兵強於闖,殿下畏闖而去漢中,獨不畏我而去重慶,豈非命乎?」將磔之而屠其民,赤日中忽雷電交作,晦冥,咫尺不見,黃虎仰而詬曰:「我殺人何與天事?」用大炮向上叢擊;俄而晴,遂並士奇殺之。百姓但斫右手,有因欲以左代,而兩手並去者。

七月,賊進寇成都,新撫自順慶往救;方出城,順慶即降賊。賊留殷承祚守之,而令卒偽為順慶兵,隨文光先入省城。賊至城陷,文光死之;蜀王及妃嬪皆自盡;世子被執,賊封為太平公。悉驅百姓於中口,將縱騎蹂之,天忽尾垂一物如龍尾,黃虎喜,以為瑞,賊將汪兆齡亦固諫,乃釋去。其年賊建號大西,又自稱秦王,改元義武,置官屬,以嚴錫命為丞相,分兵掠地,川中郡邑皆從之。

黃虎為人,其性特異,恒醉柔而醒暴,一日不殺,即悒悒不樂。既據蜀,先召地方官率鄉紳召見,至則殺之;間有授偽職,不久亦輒見殺。前縣令吳繼善降賊,授偽官,一日為賊寫祭天文,其紙中接,賊見之,怒曰:「若不欲我一統乎?」立剮之。降盜江鼎鎮復歸賊,授禮部尚書,後值迎春,黃虎問春入何門?江曰:「入東門。」賊國號西,聞言東,怫然曰:「是何出典?」江猶未悟,漫應曰:「出大明會典。」虎大怒,責一百棍,江有故人為代受五十。翼日,飛騎收此兩人,並家屬悉斬之。一紳已從賊,為惡奴所誣,自知不免,乞一言而死,賊笑曰:「若何言?欲良死耳。我自有法。」仆之地,滾以石軸,立成肉泥。又開科進士一百二十人,狀元張大受,成都華陽縣人,年未三十,身長七尺餘,弓馬絕倫;群賊咸賀得士,請圖其像,傳播遠方。賊大喜,賜張甲第一區,美女金帛,家丁二十人。己而黃虎坐朝,偽官奏狀元入見,忽顰蹙曰:「我心實愛渠,但畏見其面,速斬之!」須臾張首至,又傳令將張全家及所賜美女家丁悉處死。禁民間畜馬,及試武生而無馬,則擇營馬極獰劣者給之,俟其既乘,即令兵士發喊放炮,馬驚人墜,宛轉塵埃,賊撫掌笑樂。畜群獒,遇朝會,偽官拜伏,輒縱獒下殿,為所嗅者,謂有異志,即臠以食獒,名曰天殺。嚴錫命為賊心腹,條陳甚多,嘗言:「陛下繼嗣不廣,皆由兵間所采女子,不足以配聖德;今有故相陳某女德才貌俱全,可正坤位。」賊於是強委禽焉。忽一日出示曰:「陳娘娘欲齋僧,大僧十兩,小僧六兩;銀用黃封櫃,舁貯大慈寺。」諸僧大喜,遠近雲集;市井無賴小兒多求僧剃髮,暫為沙彌,得銀許以半謝。至期,入寺領銀者近萬人。賊閉寺門,每十僧貫以一索,引去駢斬之。闖賊敗還,思侵蜀以自廣,屢遣兵攻順慶,黃虎自出禦之,失利。廉得諸生有通表於闖者,由是發怒,命州縣教官率生監來省考試,教官之妻亦率生監之妻來省點檢。既至,聚之大慈寺,照牌點名,驅至西城外青羊宮坑之,共一萬七千餘人,所棄筆硯如邱冢。先後所殺紳土,其家屬得生者,皆發娼院,已復並娼優殺之。指官兵為毛賊,擒得非烹即剮;官吏被擒者,目為臟胚,叱剝皮,頃刻而盡,全皮俱下,稍與肉黏附,便謂剝不如法;即縛剝人之人,令善剝者剝之,其虐戾如此!

四方郡邑初懼加兵,故賊號令所至,爭先送款;既而不勝其虐,於是王祥起遵義,楊展起犍為,曹勛起黎州,各據地自保。而前大學士王應熊亦聚眾起義,縞素誓師,傳檄討賊;袁韜、武大定等皆以其兵反正。前守道馬乾德自達州起兵,逐賊將劉廷舉,迎曾英入據重慶;英以書招殷承祚,其使為邏者所獲,黃虎令斷一手,去一目一耳,割半鼻半唇給令箭往諭,承祚大懼,即舉順慶降英。乙酉二月,黃虎使養子劉文秀攻之,為英所破,僅以身免。

賊初志在帝蜀,雖好殺,猶時有所縱舍;及兵出屢敗,列城多叛;謀下荊吳,又憚英為阻,益憤恨,攘袂瞋目,以咀嚼蜀人為事。先殺武弁,次及僧道筮卜醫生工匠皆盡。尤忌朱姓,知蜀府宗支多在灌縣,圍而屠之,蜀世子亦被害。賊先欲屠保寧,僧破山為之請,賊方進狗肉,謂僧曰:「噉此即從汝。」破山曰:「老僧救百萬生靈,何惜如來一戒?」為啖數臠,保寧由是得全。至是仍令守將盡屠其民,毀城而還。自入秋以後,悉聚其兵於成都,日遣一將出屠諸郡邑,並及村聚。嘗登高四望,有兵過而炊煙在者,將吏必死。其下爭以多殺為功,首級重不可舉,男子割勢,婦人各取陰肉,或割乳頭,驗功之所,積成丘阜。又用法移錦江,涸其流,穿數刃,實以精金及他珍寶累萬萬,下土石築之,然後決堤放水,名曰銅金。

順治三年春,肅王西討,黃虎迎於平陽關,敗還,有曼仙者,本楚府樂戶被掠,其儕瓊枝不辱而死,曼仙刻意奉迎,黃虎嬖之,攜入蜀;屢欲圖賊,不得間。及黃虎自平陽敗還,竟忽忽不樂,曼仙乃奉毒酒,清歌以侑,黃虎手挽其頸曰:「汝先飲此。」曼仙不能卻,立飲而斃。賊覺其情,念成都百姓必多因敗圖之者,夜寢必數遷其處;又選親信左右千人,號詗事小兒,身易服雜其間,夜出周行街巷,聽人私語,犯忌諱者,以白堊識門,黎明而收者至。偶聞俚語云:「張家長,李家短。」喜曰:「此吾家獨霸之讖也。」未幾,卒盡屠之。而益發兵四出,窮搜荒僻,逢人輒殺,如是者復半載。

一日,賊獨坐食饅首,忽千萬手自空來奪;又聞樂奏虛室,就視皆無頭女子;未及黃昏,城中鬼語啁啁,賊眾或孤身夜出,鬼輒擊之。賊惡其不祥,出居東園。東園者,蜀外府外囿,有梨花數十本,皆二三百年物,每歲三月,都人士群遊其間。賊至即伐木辟馳道,練兵其處,至是而徙居焉。賊眾之樵采者,反入城拆民房為薪。八月,賊毀成都,焚蜀府宮殿,及未盡民房;火不能燬者,聚薪發炮,必裂碎之而後已。成都有大小城,相傳張儀所築,劉先生復修之;甃以巨石,貫以鐵絙,雄壯甲天下,宮室之盛,擬於京師,一旦變成瓦礫。於是成都四面方千餘里,百物皆盡,空如沙漠。黃虎嘗過梓潼七曲山,自謂文昌子孫,宜王蜀,追尊文昌為始祖高皇帝,制詩刻石。又自言嘗見天神語之曰:「天以百物與人,人無一物與天。」因續一句云:「鬼神明明,自去思忖。」令刻於石,名聖諭碑。有道人諛之曰:「陛下即天神,終當遺棄一切,仍歸上界。」黃虎大悅,乃盡殺其妻妾,一子尚幼,亦撲殺之。而謂孫可望曰:「我亦一英雄,不可留幼子為人所擒,汝終為世子矣。明朝三百年正統,天意未必遽絕;吾死,爾急歸明,毋為不義。」遂分其兵為四:屬可望,及李、劉、艾三養子,棄成都北出。

九月,賊屠順慶,進屯西充,大治舟楫,將悉殺川兵而入楚。諸將中惟劉進忠收川兵最眾,懼而來降。肅王自保寧進兵,使大將雅布蘭與進忠輕騎覘賊,直造營門,僅隔一河。黃虎初不為備,聞兵至,猶以為他寇,身衣蟒半臂,腰插三矢,引牙將臨河視之。進忠望見指曰:「此八大王也。」賊方抽矢,雅布蘭直前射之,洞胸墜馬,王師大呼曰:「獻賊死矣。」急渡河追殺,賊眾以錦褥裹屍,埋於僻處而遁。王師求得,發而斬之,梟其首於成都。厥後埋屍之處生異草,觸之者輒生大疽,或致死;又有黑虎白晝噬人,人不敢過其地。

賊潰兵過重慶,襲殺曾英,旋棄去,王應熊入據之。其明年,王師至,應熊走死。未幾,明宗室朱容藩來寇,王師退屯保寧成都者,亦驅殘民千餘北去,至綿州,復盡殺之,成都之人竟無遺種。已而朝議以四川荒索,饋餉難繼,並撤保寧順慶之兵。明桂王乃使楊喬然為巡撫,大學士呂大器為總督,統馭諸將,代王應熊。時兵荒累年,百姓存者百無一二;或久竄山谷,變為野人,舉體生毛,能手格猛獸,擘獐鹿啖之;懸崖絕壁,騰上若鳥隼。所在蒿萊滿目,狼虎成群。有張懋賞者,主仆八人,至榮昌蒞任,入城四顧無人,日未暮,群虎突出,八人之中,攫食其五焉!

川中諸將[编辑]

王師既撤,明川中諸將各分地自守:雅川曹勛,嘉定楊展,遵義王祥,重慶袁韜,涪江、雲陽則曾英養子李占春及於大海,其餘趙榮貴、朱化龍、侯天錫、馬應試分屯龍安、茂州、永寧、蘆衛等處,巫山、萬縣則譚誼兄弟據焉。而朱容藩既挫王師,還屯夔州,兵最強;呂大器徒擁空名,不能制也。已而容藩謀據蜀自王,先改忠州為大定府,順治五年夏,遂自稱吳王,鑄侯將軍等印,遍給在川文武,罕有應者;獨於大海往,偽封靖南侯。降賊舊官張京責其貢獻,大海唯唯。比入謁,高唱進寶,偽鴻臚問曰:「何寶?」大海徐答曰:「奇貨駱駝。」蓋容藩面瘦曲背,故以相謔也。楊喬然與呂大器乘眾心不服,檄諸將共誅滅之。未幾,大器病亡,即以楊喬然為總督。

楊展在嘉定,據有川西南州縣,又能識寶藏氣,所至得窖金,荒亂中用以賑濟,故袁韜及李乾德、武大定皆歸之。後與王祥構禍相攻,馬侯二師皆助祥;展使其子破蘆衛,殺馬應試,進攻天錫於永寧,王祥來救,展兵大敗,由是威名日損。又性驕矜,眾漸不悅,韜等遂襲殺展而分其地。王祥者,王應熊部將,頗矜名節,歲必通使廣西貢獻。其妻尚祖警敏有權略,選健婦數千,皆男扮,別為一隊。七年,祥為孫可望所破,自刎死。尚祖更衣盛妝,南向叩頭,又拜其夫死處;既投繯,猶以手招左右曰:「扣寬不得絕,可緊之。」如其言而盡。

可望既克遵義,進攻嘉定,李乾德死之;袁韜、武大定皆迎降;曹勛亦棄雅州,與化龍、天錫俱西走,不知所終。李於二師久屯涪雲,可望屢使招之,兩人怒曰:「彼殺我父,幽我君,而我從之,不忠不孝,與禽獸何異?」立斬其使。及賊兵至,占春力戰七日不能支,與大海率流民走楚,中路食盡,流民咸怨,占春不勝憤激,中夜呼酒,對妻子痛飲為別,單騎遁入華山為道士。大海以其眾歸朝廷。九年,王師破保寧,斬趙榮貴。十五年,復重慶,喬然伏毒死。其年秋,王師南討譚誼,乘虛攻順慶,不能克;未幾,誼及其弟弘殺譚文來降。有明故臣遺寇始盡,四川遂平。

沙定洲之亂[编辑]

沙定洲臨安王弄土司也。其父沙源驍勇有將略,數從征討有功,時號沙兵。王弄與阿迷州接壤,其土官普民升者,定洲內親也。民升嬖江右範姓妓名彩雲,生一子名服遠。范氏狡而勇,崇禎間,挾制民升,導之攻劫,遠近苦之。已而民升死,范氏獨據阿迷,年長矣。一日,突至王弄劫定洲曰:「惟爾可與我為夫婦。」定洲以有妻告,範曰:「呼來,我自語之。」定洲妻至,範輒揮刀斷其首,顧定洲曰:「今不可以生同室死同穴乎?」遂夫之。定洲之年與服遠相若也,復嬖范氏,用為謀主,范氏先教定洲告訐諸土司,以兵掠之,沐天波不能制。國變後,謂定洲曰:「是可取而代也。」使誘武定土司吾必魁作亂,欲俟天波來調兵,因以伺間襲省城,定洲從其計。必魁果借行鹽加稅為名,興兵破楚雄,聲言:「已無朱皇帝,安有沐國公?」天波發兵討之,檄蒙自二千,定洲以五千往,至雲南,則必魁已就擒,定洲失望。時有於錫朋者,用事沐府中,所為多不法;沐氏家奴懷怨者,聞定洲有陰謀,許為內應。定洲乃托言入辭,乘不備,夫婦拔刀升堂,格殺數十人;諸奴應於內,沙兵集於外,天波踉蹌走楚雄,女妻及二弟皆被殺。

天波既遁,范氏又教定洲劫巡撫吳兆元,使其題言「天波反,定洲討平之,宜以代鎮雲南。」兆元不可,則拘而奪其印。又詭草祿豐在籍尚書王錫袞上永明王口;執錫袞至,以稿示之,錫袞大恨,訴上帝祈死,越數日竟卒。定洲於是遂行府事,發兵攻楚雄,天波再走永昌。沐氏世鎮雲南,府藏盈積:佛頂石、青箭頭、丹砂、落紅、琥珀、馬蹄、赤金皆裝以篋,篋皆百斤,藏以高版;板庫五十篋,共二百五十餘庫;他珍寶不可勝計。定洲運入本峒,累月不絕。當是時孫可望等休兵貴陽,方圖雲南,聞之駭曰:「此皆我囊中物也。」起兵兼程而進。丁亥四月,四養子兵入雲南,稱黔國焦夫人弟來復仇,所過城邑有不下者,輒攻屠之。定洲力攻楚雄,聞之斂兵而還,李定國邀擊之於蛇花口,定洲大敗,遁還阿迷,不敢出。

可望等至省城,兆元迎之入,執諸叛奴戮之。進徇迤西諸郡,得揚畏知,使作書招天波;天波使其子忠顯至軍覘可望意,可望厚禮之,發二十騎送之歸,而潛兵隨其後,先奪瀾滄橋。忠顯歸見其父,二十騎中有兩人歷階而上,忠顯視之驚曰:「此李劉二將軍也。」遂劫天波還雲南,車裂於錫朋以謝國人。己丑夏,李定國征阿迷,憚其險,已還師,定洲聞兵退,與范氏出,過其妹婿湯嘉兵砦;定國覘知,還兵襲之,執其夫婦。李兵初聞范氏嬖於二夫,疑必辰贏夏姬之流,及獻俘,魁墨奇醜,無不大笑。械至雲南,夫婦竟同磔於市。

老神仙[编辑]

張獻忠掠河南,俘一男子,自言有禁方能活人,賊姑置軍中,未之信也。獻忠性殘暴,每以大梃撻左右至死,既死而悔,偶憶男子言,使治,果立愈,始寵異焉。獻忠在長沙,一日忽下令曰:「人持一幾來。」頃之得幾數萬,累為臺,高幾千尺,令將士執弓矢環其下,曰:「吾有呼,即全軍皆呼。」而召男子登之。男子登未半,股栗欲止,視臺下皆引滿相擬,大懼,遂造於巔,於是獻忠揖而呼曰「老神仙!」將士數十萬齊聲曰:「老神仙!老神仙!」聲殷然動山谷。自此軍中皆稱為老神仙云。老神仙者鄧州人,姓陳名士慶,少慕神仙術,遍遊名山無所遇,後至終南,見老人籜冠羽衣,瞑坐石上峒中,士慶疑非常人,再拜自陳,求為弟子。久之,老人拭目徐視曰:「若豈神仙中人,去,毋混我!」士慶跪拜者累日,每饑則往山下乞食,老人乃與一物如飴,食之,腹中氣蒸蒸然,遂不復饑。士慶愈不肯去,又累日,老人出書一卷授之,始拜受而退。視其書多不省,唯末四頁頗能識之,則禁方也。歸過洛陽,有富家女秋千墜地而折足,募能愈之者予百金,試以其方治之,果愈,得金以歸。時盜賊蜂起,父母疑子素無賴,在外久,必從賊得金。士慶出書自明,父方怒,投之火,急起於取,止存末四紙而已。士慶初匿其姓名,後蜀文士劉茞與之善,許為作傳,始為茞述之如此。

其在賊中,所全活甚眾。獻忠嬖楚府宮人老腳,偶以暴怒,引刀刺之,洞腹潰腸,召士慶使治,士慶曰:「嘻,烏有人腸離體而可復活者?然大王有命,不敢違。」舁置木扉,以清水滌之,納其腸胃,線紉而敷以藥。老腳越宿而呻吟,三日而思飲食,五日而起坐,不十日而仍侍左右矣。孫可望殺一愛妾,士慶度其必悔,即持去治之如老腳,衾裹置車中,閱數日見可望曰:「前夜將軍何自殺所愛乎?」可望撫膺嘆曰:「悔不求君治。」士慶曰:「毋過傷,吾今適得一美人,願以奉將軍。」令人持車至,啟衾出之,則前所殺妾也。視其項,紅痕環如縷,美麗乃倍於平時。白文選與官軍戰,炮中其頸,瀕死,士慶曰:「傷重矣,我無子,彼能父我而養我以終身,當活之。然彼素反覆,書券來。」白即書契券如其言。乃以藥僵其痛處,鋸去傷骨,殺犬取脛骨,如其長合之,敷以藥;閱三日而文選馳騎入官軍,斬發炮者,以首歸。其奇驗多類此。獻忠死,士慶遨遊諸將間,年老矣,猶日飲酒數斗,禦數女,人或求其術,輒曰:「此非吾所能傳,有司之者。」後卒從文選投誠,而病死於騰越。

論曰:「余覽世所傳老神仙事,洵奇怪,古方技中不多見也。惜為賊用,弗以其術活一忠義士。既又聞降將王安言:在賊中嘗從老神仙求藥,見其從群婦人剜取陰上肉方寸許,雜以藥,投爐中熬之,須臾火起,光滿一室,其火著物不燃。久之,老神仙曰:『藥成矣。』復投以藥而火熄。若然,是其術非作賊者不忍試,且無由試也,曷足尚哉?」

卷下[编辑]

桂王上[编辑]

明永明王由榔,神宗之孫也。崇禎末,隨父桂王避賊梧州。及兩京浙閩相繼覆滅,其時桂王已薨,於是廣中督撫丁魁楚、瞿式耜迎永明王肇慶,稱監國。唐王之弟聿𨮁在羊城,聞之,使陳邦彥來約和。永明王召其下,問和與戰孰便?邦彥因進說曰:「天潢之序,固應屬王,何和之有?然外患方興,奈何尋蹤譚尚?為今計,不若早正大位,以一人心。」魁楚然之,遂以順治三年十月僭號,改元永曆;遣彭耀往諭廣州。比至,聿𨮁已稱帝,執耀殺之。獵月,命瞿式耜東討聿𨮁,前部林佳鼎輕進敗沒。丁亥正月,王師克羊城,乘勝而西,永明王走梧州,丁魁楚為李成棟所誘,死於藤江。是月,肇慶破,瞿式耜以永明王奔桂林。二月,太監王坤勸永明王入楚,永明王從之,出駐全州,留式耜守桂林。三月,李成棟襲桂林,式耜與總兵焦璉力戰拒之,王師不能克。四月,武岡守將劉承胤以永明王如武岡,李成棟復攻桂林,弗克。八月,定南王兵渡洞庭,何騰蛟戰敗,自長沙南奔,永州守將曹誌建亦棄永州走鎮峽。王師進駐湘潭,尚王從東路渡江攻燕子窩,總兵陳士明等迎降。耿王別率兵趨湖西,破郝永忠,從寶慶直抵武岡。劉承胤見事急,乃偽降,密使副將謝復榮以永明王奔古尼,追兵迫,復榮以五百人斷後,皆死焉。九月,正師進攻沅州,守將張璧先棄城走。永明王復自古尼走柳州,道阻,還次象州,資用乏絕,從臣狼狽,皆以青布裹頭,漸欲散去;會王師於全州失利,撤兵北去,始得復還桂林。

戊子正月,金聲桓南叛,永明王命何騰蛟出全州,焦璉出平樂,郝永忠屯永安,窺長沙以應之。二月,永忠兵潰還,夜半,劫永明王於寢,裸而置之城外,大掠而去。時事起倉卒,嚴起恒、馬吉翔輩覓布袍竹轎,奉永明王遠遁,遇水濡足,逢山扳樹,逾旬始得口南寧。式耜被劫登舟,適遇總兵周金湯、熊兆佐自楚至,始得脫還桂林。已而騰蛟聞變,與焦璉先後引兵歸,王師乘亂攻之,不能克。三月,李成棟及布政袁彭年劫佟總督以廣州南叛,使至南寧,永明王大喜,欲還肇慶。瞿式耜上言:「宜且歸桂林,或暫駐梧州,不宜委身新附,使太阿倒持。」不聽。閏六月,永明王發南寧,過潯州,守將陳邦傅欲為亂,以石碎蕭琦舟,殺之。永明王脫走,八月朔日,方至肇慶。成棟來迎,封惠國公;遷佟養甲於梧州,而使張善襲殺之於路。養甲行至楊柳沙,方與客夜弈,聞善至,按槍艙口,殺十數人。善厲聲曰:「公差矣,公所殺宗室諸王忠臣義士,以百千計,一死不足償,乃吝惜若此耶?」養甲赴水,善擒得之,遂被磔於江中。

當是時連得二省,兵勢驟張,士人云集,其已仕者,不日迎鑾,即日扈駕;而未仕者,亦詭稱原仕以求用。袁彭年初降本朝,授廣東提學,嘗出示云:「金線垂辮,斯興朝之雅制;博帶峨冠,乃亡國之陋規。」至是自謂反正功第一,欲專朝政。成棟東出,留養子元胤助守;彭年知其寡識,於是崇以禮貌,屬以大權,挑其喜怒,以作威福;兩人之門,晨夕如市。肇慶士庶,乃作假山圖五虎號以譏之。元胤本賈代子,故畫假山一座,下列朝臣累百:有以頭戴之者,有以手挾之者,有以杖支之者,有以肩背任之者,或仰而望,或傾而聽,或指而有言,或跪而起拜,或懼而退避;山頂黑氣蒙昧,直接雲端。五虎者:劉湘客為虎皮,蒙正發為虎爪,金堡為虎牙,丁時魁為虎尾,而彭年尤橫,為頭。嘗論事王前,語不遜;王責以君臣之義,彭年勃然曰:「倘向者東國以鐵騎五千席卷而西,君臣之義安在?」王默然變色。行在諸臣亦皆惡之,而心憚元胤,不敢發。

十月,李成棟攻贛州,敗績。臘月,何騰蛟會兵湘潭,使馬進忠救南昌。己丑正月,進忠兵潰;烏金王襲湘潭,執何騰蛟。二月,李成棟復出攻贛州,兵敗,溺水而死。先是肇慶又得吳三桂密奏,群下咸謂中興可望坐致,益復泄沓;惟借考選考貢,朝夕納賄。王皇親新教梨園子弟班成,文武諸臣,無日不會,酣歌恒舞。瞿式耜在桂林,累次上書,言:「宜君臣宵旰,肅官常,作士氣,以圖恢復。」莫有以為意者。及各路敗書踵至,中外震駭,束手無策。式耜知事不可為,於是築室仿虞山東臯水竹之勝,顏曰:「小東臯」,與遊客賦詩飲酒不復淡經濟矣。

成棟既敗,永明王使其將杜允和代守羊城。庚寅正月,平南王兵逾梅嶺,破南雄韶州,王留李元胤守肇慶,而身奔梧州。吳貞毓、郭子奇等乃敢劾五虎罪。王以彭年有反正功,削籍免議;餘四虎皆下獄:堡與時魁謫戍,湘客、正發配贖。是月,王師進攻廣州,廣城東南距珠江北有三里圬,人馬不可站立,惟城西一帶皆小麓,為兵沖,杜允和列兵堅守,平南王攻之,不能克。是月,羅南生起兵延平,奉德化王慈曄為主,攻陷大田、龍溪等縣。四月,定南王破全州,守將吳一清退保榕江。是時永明王舟居於梧,猶行考選。中秋節,嚴起恒書「水殿」二字,制一牌坊,送至王舟,率群下上表稱賀。九月,靖南王定延平,斬慈曄,降羅南生,引兵會攻廣州。西城守將范承恩因小憤開門降,允和遁入海,袁彭年時以被黜居廣,復投誠。十一月,定南王克肇慶,誅李元胤,進破嚴關,桂林兵潰,式耜賦絕命詩曰:「從容待死與城亡,千古忠臣自主張;三百年來恩澤久,頭絲猶帶滿天香。」城破,與張同敞皆死之。

永明王復走南寧。是歲,孫可望使楊畏知至梧州貢獻,求封秦王,嚴起恒以非祖制,堅執不許;畏知因留粵不歸。辛卯正月,可望托言入衛,遣兵至南寧,殺起恒及與議阻封者十九人,執楊畏知歸滇,畏知罵賊而死。其年冬,南寧破,永明王將走鎮安,會李定國兵出靖州,將迎永明王,孫可望心忌定國,順治九年三月,使其黨鄭國遷永明王於安隆。

桂王中[编辑]

永明既遷,改安隆為安龍府;孫可望使人監之,所供奉皆造冊呈報,內開:「皇帝一員,月支米若干,太子一口,宮眷八口,月支米若干。」聞者莫不怪嘆。己而可望至安龍入見,將圖不軌。王所居宮旁有古井,壓以巨石,上刻符篆,相傳張三丰鎖孽龍於宮,可望發而視之,水忽湧出,可望驚走。媚賊者曰:「此龍來朝王,王呼免朝,水當退。」可望且呼且走,而水來益急,幾沒可望膝,乃傳永明王命呼之,水立退,邪謀由是頓息。

其年夏,李定國破沅、靖、武岡三州,總兵張國柱敗沒。定國進攻全州,先使其將張勝統精騎趨嚴關,七月,王師敗於驛江湖,定南王急發兵往救,而張勝已扼關口不得出,全州遂陷。定國至,大戰關下,王師破其象陣;定國斬其象奴,勒兵再戰,士皆殊死鬥,象亦直前沖突,王師大敗,桂林陷,定南王死之。定國已得桂林,使高文貴為前鋒,乘勝而東,永州、衡州皆不守。又潛兵破吉安,吳楚震動。朝廷命敬謹親王尼堪,將十萬眾拒之,戰於衡州城下,相持四晝夜,定國敗走,而敬謹親王為交槍所中,歿於陣,王師復卻;定國亦力竭,退屯武岡。

是秋,孫可望亦出兵陷辰州,又使劉文秀寇蜀,文秀恃勝輕進,圍吳三桂於保寧,其將王復臣諫不聽。有黑煞神者,別屯城西,三桂覘其無備,先使孱兵挑之下山,而以鐵騎蹂之,黑煞神敗沒;復臣兵屯其後,亦戰死;文秀撤兵而遁。可望恥兩路無功,功名獨歸定國;責文秀愎諫取敗,假永明命落職閑住。癸巳春,可望悉師入楚,欲就定國,定國避入梧州,可望追之,道遇王師,驟而敗,乃退駐貴陽,復召文秀使守雲南。甲午春,安龍日益窮蹙,永明用吳貞毓謀,潛求迎於定國;馬吉翔泄其事,可望復使鄭國至安龍,殺貞毓及與謀者十八人。

是年,定國自梧州出攻肇慶,戰敗,走保柳州。丙午春,復出破廉州,進屯端溪西岸。乙未春,破高明,東攻新會,久不克。耿尚二王及靖南將軍朱馬喇纛、章京東拜會兵來救,定國於峽口列巨象、西洋炮為陣,別以勁兵駐左山為沖突計。戰既合,朱馬馳鐵騎先奪左山,二王張左右翼直攻峽口,定國軍炮喑不發,群眾皆驚逸,遂大敗,走保南寧。會求迎之使復至,其年冬,遂自南寧赴安龍。可望聞之,使白文選劫永明入黔,文選心非可望所為,故遲其行,俟定國至而以不口劫歸報。可望又使至曲靖邀之,文選因與定國合謀,同舉永明而西。將至雲南,劉文秀陽與可望心腹王尚禮等議城守,而陰出見定國曰:「吾輩久知孫王為董卓,但恐誅卓之後,又有曹瞞爾!」定國自明無他意,折箭為誓,文選即迎永明入城。可望初得雲南,即於五華山大建宮殿,制擬京師,方落成,而震電擊其四楹,故不敢居,至是以為行宮。偽封定國為晉王,文秀為蜀王,而賜文選公爵,使邊黔召可望。可望大怒,奪文選兵。丁酉春,可望大舉南犯,與李劉相持於交水,別遣馬寶、張勝以精兵出間道襲雲南。兵至城下,門猶未閉,張勝欲入,馬寶止之,沐天波等始得嚴兵為備;王尚禮欲為內應,不敢發。俄而交水捷音至,寶以其兵降,張勝遁去,定國追斬之;王尚禮服毒而死。定國既逐可望,悉收其部將,餘黨王士奇、關有才等據永昌作亂,討而誅之。自是事權始歸於一。定國性本忠勇,又深以可望為鑒,謹守臣節,上下粗安。然自兩人交惡,頻年戰爭,猛將勁兵,十捐六七,定國銳氣亦少衰矣!

戊戍夏,王師四路進討。時劉文秀已死,永明使定國、馮雙禮等扼盤江,據雞公背;使文選督竇民望等出七星關,扼天生橋。十一月,固山額真侯墨勒根蝦與吳三桂自遵義進兵,訪土人得間道走烏撒,出至七星關後,文選棄關奔沾益;信親王多羅鋒尼與洪承疇破貴州,進至雞公背。定國戰敗,退守盤江。土司岑維祿導靖寇將軍羅托以楚兵出安龍,從南盤江直走昆明,定國選兵倍道截之,又敗。又聞固山額真趙布大以越兵自廣南入,知勢不支,即棄盤江走滇都,奉永明奔永昌,令白文選留守玉龍關。己亥正月,信郡王會兵破省城,文選復棄關渡瀾滄江,斷鐵索橋,吳三桂編竹牌以渡,破永昌,與趙布大合兵,急追定國。定國將決戰,先令靳統武衛永明走騰越,而身結柵磨盤山左右設伏布地雷以待。三桂至,見山勢險惡,未敢遽進;得降人盧桂生,始知定國虛實,於是分精卒扼伏兵處,而大隊直前攻柵,破其前屯。定國升高觀戰,□王師乘勝爭功,擠入狹徑,急督後隊死鬥,三桂騎兵迫於險不得騁,大敗奔還。定國亦不敢追,徐收兵尾統武而西,欲至騰越,別思良策,而永明初聞定國失利,倉卒間已由別道至緬境,入銅壁關矣。

桂王下[编辑]

緬甸者,西南僥外蠻落也,其都曰阿瓦。有新舊城,中隔城江:新城在江左,緬酋所居,舊城在江右,一名者梗,尤荒僻。永明既入緬,緬人隨集兵閉關,靳統武不得進而還。定國聞之,以北兵雖退,而夷叵測,聞文選在孟定,就而與之謀,欲各擇便地駐兵,收合散亡,聯絡土司,俟形勢稍固,然後迎復。文選謂王身處危地,兵衛單弱,稍遲恐生他變,不用定國計。定國留保孟定,文選獨從奠蠻進兵,緬酋聞之,即移永明入阿瓦。己亥五月,永明至舊城,緬人蓋草房十數間居之,留兵百人為衛;從臣自結草舍以居,猶各尋伴侶,攜棋牌雙陸,日夕遊宴。緬民男婦往來貿易,諸臣短衣跣足,雜坐笑語,緬君臣無不目笑而心悲之。

其年秋,文選兵至新城,信緬人好語,不即攻;比覺其詐則阿瓦守禦已固,文選知不可克,退就定國,合兵復進。緬新城三面阻江,惟東南馮陸,文選去後,緬人掘陸引水為湖,湖內留堤三匝,外立木城以自固。定國至,營三十里外,遣使諭緬酋送王,緬人答詞甚倨。隨於木城外環立木柵,調兵實之;越數日,復立外柵,調兵實之,以漸逼定國。既而驅群象索戰,定國將步兵擊之。戰既酣,文選引鐵騎橫沖其脅,緬兵大敗,保城不出。定國揮所獲緬將如國老等禮而歸之,復以書諭緬酋送王。又詗知永明在舊城,密遣丁仲柳於上流造船,謀襲江右。緬人不答其使,而遣輕兵襲仲柳,焚其舟。定國無如之何,乃為久困計,分兵四下掃糧,絕其孔道。數月,城中饑窘,乃遣使來,請先退兵,然後送王。定國謂文選:「彼雖詐,不若姑從其請,休兵養銳,俟造舟成,東西並舉。」即拔營而退;將入洞鄔,文選先發,未半道,其部將張國用劫之來降。文選哭曰:「吾負皇上及晉王矣!」定國聞之亦哭曰:「為伊強圖入緬,致壞大事;今反舍我而去。追思當年兄弟,今惟伊在,何忍復自相魚肉?已矣,各行其志可也!」遂獨引兵駐洞鄔。

初,定國在孟定,多造印敕給諸土司,沅江那蒿、石賓龍世榮等皆響應。定國去至孟艮,吳三桂悉討平之,然心憚定國及蠻中險遠,將遷帥,使人諭緬酋曰:「急縛偽王來,否者我且屠阿瓦。」緬小國,恐,即欲執永明以獻,慮定國等在外,故久不決。庚子十月,三桂勒兵將擊緬,緬酋懼,先遣兵殺從臣四十餘人,惟沐天波出袖中錘,擊殺十數人,然後死。定國聞變,以舟師至江右,緬人欲害永明,永明伺間使人報定國曰:「事已不可為,致謝晉王,宜為自計,勿以我為念。」定國及將士皆下馬哭拜而返。臘月,三桂兵至阿瓦,營於城東之舊。晚緬相錫直持貝葉緬文來降,即日托言遷居,脅永明過江,行百餘里,至三桂營。三桂初見甚倨,永明問曰:「若為誰?」三桂一時口噤不能對;再問之,不覺屈膝伏地。王曰:「我知之矣!他不必言,猶思歸骨於祖宗陵墓,知卿能任此乎?」三桂強應曰:「能。」左右扶出,汗流浹背,色如死灰。

辛丑正月,永明至雲南,舊臣龔彜求見,三桂許之,具饌飲酒,永明痛哭稱謝不能飲,彜亦哭拜不能起。久之,再勸王飲,永明勉卒三爵,彜拜且哭,觸階而死。定國治兵洞鄔,謀邀三桂,既不及,復遇大疫,人馬死者大半,乃齋戒作表告上帝,自陳反正輔明,出於誠心;若國祚告終,孤臣回天無力,乞速賜死,毋久害此軍民。焚表未幾而疾作;及聞永明父子以四月二十五日死於雲南,一慟而絕。

天波黔寧王英十一世孫,沙定洲亂後,不復任事,自永明至滇,始仍以世臣受寄。永明南遁,緬人守關不納,永明使天波往諭,緬人聞沭國公來,猶下馬羅拜也。天波三子度國勢既去,先使分贅諸土司;比天波入緬,而二子先後病死,惟長子忠顯隨婦翁龍世榮出降。未幾,有梅道人者謀作亂,假忠顯書投寧州祿昌賢。事發,忠顯知不免,其妻方有妊,乃使內官勝九德引之出,詭稱進香,浮舟遠遁;忠顯被逮,以婢夏蓮為龍氏,而真龍氏後果生男,名曰神保。康熙四年,土酋王耀祖作亂,迎龍氏母子入山,後亦捕獲解京。

粵東三烈[编辑]

陳子壯字集生,號秋濤,廣東南海人;萬曆己未,以探花授編修,天啟甲子,忤璫削籍。崇禎立,起原官,累遷少宗伯,因爭宗人授事,復黜。子壯為人長身巨口,美須髯,秀眉目,清言醞藉,雅為風流所宗。罷官後,閉門謝客,獨見順德陳令斌邦彥之文而奇之,延至家,使訓諸子。邦彥感子壯之知己也,亦以師禮事子壯;其遊若父子然,相得歡甚。邦彥慷慨有大節,雙目炯炯,視日不眩;為諸生,四十未遇,居錦巖教授。甲申之變,誌欲殉國,於是別子壯,謝生徒,草中興政要數萬言,走江寧上之,不用。唐王讀其書而偉之,既自立,即其家授監紀推官,未任,舉於鄉,與張家玉同事唐王。

家玉者東莞人,字元子,號芷園,癸未進士,選庶常。初陷賊中,設詭詞求見;及見,長揖不跪。賊使卒懾以白刃,曰:「降否?」家玉曰:「不降。」曰:「不降將剮汝。」家玉又曰:「不降。」曰:「不降將剮汝父母。」家玉始跪賊乃釋之;即伺間南遁。福王定從逆諸臣罪,阮大鋮惡其依附東林,將列之五等,有為之力辯者,始得放歸。黃道周薦之唐王,授侍講,上疏陳江右剿撫事宜,唐王然之,命監鄭彩兵救撫州,而邦彥以部屬隨蘇觀生駐贛州。彩進至廣信,畏敵不敢前,家玉結健將四人,各領死士為先驅;方與王師遇,而彩已卷旆東奔,兵遂敗。家玉走新城,墜馬折臂;自請募兵潮惠。至鎮平,賴寄肖以其眾萬餘人從之;又招降劇盜黃海,得兵數萬,氣稍振,聞福汀事急,率之往赴,王師邀擊破之,家玉眾散,亡歸東莞。

邦彥數為觀生畫策,不用。福州破,觀生遁入羊城,聞永明王稱監國,使邦彥奉表至肇慶勸進。已行而觀生意中變,別奉聿𨮁。永明王夜召邦彥決策太后前,邦彥請王急正大位以系人心,發南雄勁卒取韶州,制粵東十郡之七,而委其三於唐王使代我受敵,而徐乘其敝。丁魁楚輩皆以為然。於是擢邦彥兵科給事中,賫敕還諭觀生;至廣州,彭耀先往被殺,邦彥遂不敢入城,變姓名稱林居士,匿高明山中。

順治四年正月,李成棟破廣州,西追永明。當是時,子壯已起兵邑之九江村,其兵多蛋戶番鬼,善戰。聞邦彥在高明,急使人召之,謂曰:「成不成天也,姑置勿計;但得牽制成棟,使毋遽西,則潯梧有備矣!」初,萬元吉遣族人萬年募兵於廣,得餘龍等千餘人;未行而元吉敗,龍等無所歸,聚甘竹灘為盜,聚眾至二萬餘人。邦彥乃與子壯謀,使同邑諸生馬應芳說餘龍攻廣州,永明藉是得脫至桂林。及餘龍敗死,邦彥撫其餘眾,行收兵至高明,麥而炫等皆從之。當是時,家玉亦與舉人韓如璜起兵劉𨮁,據東莞,籍前尚書李覺斯等資以犒士,進破新安,殺其令鄭鋈,與家玉東西相應。

其年夏,子壯約邦彥攻廣州,先結指揮楊可觀為內應,又使花山盜詐降以助之,期於七夕內外並發。子壯先期一日,連舟千艘直薄西城,奪其炮臺。可觀等謀泄,佟總督悉收斬之,而飛騎召成棟還。蓋其時成棟方攻家玉於新安也。翌日,邦彥至城東,知可觀等死,度李兵夜當過禺珠,先伏舟以待,而使人報子壯曰:「敵未必遭我火,恐其餘眾奔突,請嚴陣以侍;青旗而朱斿者,我兵也。」子壯得報,不即傳令。其夜王師果至,火舟飄颻起蒲葦間,焚其巨艦十數,李成棟乘輕舸且戰且走,邦彥尾而擊之,環城而西。平明迫子壯軍,城中亦登陣鳴鼓助呼,喧聲雷動。子壯兵皆烏合,遙望帆檣千翼蔽江而上,以為皆北兵也,陣動;子壯急傳令,而後軍已走,王師乘之,前軍亦潰。邦彥不敢攻城,全師走三水,破其城,殺知縣陳億,復助麥而炫復高明。巳而清遠指揮白嘗燦與諸生朱學熙殺副使於玉華,以城迎。邦彥乃口兵至江上,立柵以自固。

成棟既破子壯,與佟總督謀:以家玉在東,依山為壘,畏我騎兵,決不自至;邦彥居上流,舟師剽疾,若大兵東出,彼不乘廣州之虛,必遠連西越之眾;乃使偏師綴家玉,而先討邦彥。八月之末,王師至清遠,邦彥使霍師連乘風駕火舟迎戰,成棟敗走;俄而風返,成棟回兵蹙之,火舟迫柵不得入,師連之眾殲焉。清遠破,邦彥帥死士巷戰,身被三刀,走入朱氏園,見學熙縊,拜哭之,題詩於壁曰:「平生報國懷深,望斷西方好音;已共萇弘化碧,還同屈於俱沈。」題畢,自投於池;追兵引出,檻車送廣州。

子壯之敗也,收合散亡,兵稍振。八月既望,詗知佟總督生日,引兵襲之,夜泊白蜆殼,近三鼓,遙聽城柝無聲,緣檣望江中,水光凝碧,惟十數漁舟戢戢落月中,往來如織。子壯大喜,下令薄城,未至二三里,城上角聲烏烏,忽兵舟數十乘風東來。子壯大駭,收兵敗走。不數里,舟忽不進,下視舟旁,月光照徹,水內巨纜縱橫,蓋向者漁舟所為也。急奔他道,水淺舟膠,追兵迫,子壯棄舟登陸,壯士百餘人掖之遁;會麥而炫來迎,乃奔高明。及邦彥被執,佟總督訊子壯所在,邦彥答曰:「我兩人各殉國,何問焉?且生平師事之,即知無可言者。」佟怒,命磔之。

成棟初攻新安,家玉兵敗,韓如璜戰死,祖母陳、母黎、妹石寶俱赴水死。家玉走西鄉,已而王師引退,西鄉大豪陳文豹復聚眾奉之,襲破新安,據東莞。及成棟已破邦彥,即移師而東,家玉據金鰲洲拒戰,大敗;東莞破,文豹死,王師進克劉𨮁。覺斯怨家玉甚,發其先壟,盡滅其族,村市為墟。家玉號哭而遁,道得眾數千,王師追之,家玉乃潛舟別島,伺追兵過而自後擊之。成棟失利引還。於是家玉收合散亡,復襲破新安,再為王師所敗;乃奔鐵岡,收合十五嶺亂民,攻克龍門、博羅、連平、長寧,遂攻惠州,克歸善,還屯博羅,益募兵,分麾下為龍虎犀象四營,進據增城。王師至,家玉倚險自固,相持十餘日;已而身被甲搏戰,刀幾及成棟,王師乍卻,南兵追斬數百級,距長堤鳴金收軍。軍法:出張旗,入卷旗;或奪得敵旗,即麾以入敵軍。是日斬獲多旗手,喜而望之,臂綰數頭,張旗至中軍效功。後隊望見駭曰:「敵破中軍矣!」急保壘。前軍顧後隊之移也,亦駭曰:「敵乘我後矣!」皆不戰而潰;家玉身中九矢,策馬赴澗水而死。經數日,王師得之,顏色如生,須眉猶怒張欲動也。

至十月,王師至高明,麥而炫戰死;前主事朱實蓮、太僕卿霍子衡皆不屈死。實蓮字子潔,子衡字覺商,皆南海人。而炫字章暗,高明人。城既破,子壯冠帶坐堂上,成棟輿致之,具賓主獻酬。子壯素善飲,達旦不亂,至是從容引滿如平時。械送羊城,佟總督謂曰:「公何不知天命?且我與公年家,方薦公,何苦而反?」子壯曰:「若思年家兩字,當知本朝恩不可負;若反本朝,何名而疑作我反?」遂受戮,子壯母自縊。

三人同時舉事,邦彥磔後,逾月而家玉戰死,又逾月而子壯被執。又三月,李成棟劫佟總督以廣州叛。子壯性孝友,善行草,文詞典麗,少嘗聲色自娛,晚際亂離,悉斥去不少顧。長子尚庸沒於白蜆殼,次子尚圖同父被執,家人柏卿請寸斬以贖主人之孤,故得全。邦彥博涉群書,著有《雪聲堂集》、《南上草》、《留丹錄》。初起兵,佟總督使人掩其家中,獲其二子及妾何氏,遺書招邦彥,邦彥批其牘云:「子殺之,妾辱子,身為王臣,義不顧妻子也。」養甲皆斬之。清遠敗,幼子恭尹走增城,父友湛粹破千金匿之,得全。厥後永明王返肇慶,贈邦彥兵部尚書,謚忠湣;子壯番禺侯,謚文忠;家玉吏部尚書,增城侯,謚忠烈;家玉無子,而其父兆龍猶在,乃即以子爵封之。

野乘跋云:「余嘗遊廣州,過東城,彼中人指秋濤陳公死節處,衰草蒙茸,寒風凜冽,余望而悲之。既與其名士薛始亨等遊,備得一時事。當廣州已破,肇慶席卷,自非諸人牽制於東,桂林一枝,不早折耶?醫歐陽生言,陳巖野被磔時,監者取其肝,肝忽躍起撲面,驚而墜馬;歸病,請生治,自述其事,後竟不起。其精爽可畏如此。張元子初以父母故屈膝於賊。論者謂公父母時在原籍,非自成之虐所能及,以此頗疑其心。及東莞舉事,布政王應華以書招之,元子答書云:『女不幸而節見,士不幸而忠見;今忠與節實萃於家玉一身,而執事乃曰利天下利社稷,亦思天下誰之天下?社稷誰之社稷?而執事所欲捐踵,更以何為也?』由是推其心,則知前之詭詞屈膝,亦欲留其身以有為,豈一時偷生幸免者比哉!比經莞永,四望汪洋,操舟者猶述張翰林母、妻、妹自沈事,益肅然起敬云!」

孫李構難[编辑]

李定國字一人,綏德人,初名如靖,幼為流賊所掠,張獻忠寄其才武,收為養子,與孫可望、劉文秀、艾能奇號四將軍。獻忠死於西充,四人分其兵,自川入黔,巡撫范爌首降之,黔中郡邑望風送款。又乘沙定洲之亂,盜有滇南,孫可望兵最強,年最長,又稍通文墨,共推為首。定國多才能,位次之;劉艾兵稍弱,位又次之。既誅定洲,沐天波感恩推戴可望。於是造敕印,營宮室,設偽官,鑄興朝通寶錢,意欲自帝矣;然以身與諸人同起,恐其不服,思所以鎮壓之。楊畏知乃說之歸明,偽封秦王,時順治七年也。

是歲,可望擊殺高必正於巫山;其明年,破裴然於貴築,克王祥於綏陽。艾能奇死,部將馮雙禮主營事,可望籠之以術,使為己用。戰既屢勝,又兼艾眾,日益驕橫。有方於宣者,為撰國史,稱張獻忠為太祖,作太祖本紀;比崇禎帝於桀紂。又為可望制天於鹵簿,定朝儀,言帝星明於井度,上書勸進。定國漸不能平,可望與其心腹定計於演武場,執而笞之,欲以威眾,孫李之隙自此始。

壬辰春,定國自以其兵出靖州,可望恐其迎永明入滇,先使鄭國遷永明於安隆,又令馮雙禮以兵隨定國為牽制。及桂林戰勝,上下驚喜,議封定國,兼犒軍士,而可望意不悅。己而定國上擄獲,惟孔府金印及人參數捆,所報官軍財物,估價僅十餘萬;忌之者因媒孽其短,冊封犒賞,行之益緩,定國滋怒。其年秋,可望出兵破辰州,使人召定國,定國不至,俄而復有衡州之捷,於是可望部下愈忌定國而輕王師,遂以癸已正月大出兵寇楚。定國之再勝也,眾議始定,封為西寧王,造設儀仗,遣官賫冊往;己出黔境矣。比可望出師,復追還之,曰:「孤入楚,當面會西寧,親奉冊寶以光寵之。」是時訛言四起,咸謂可望將襲殺定國受禪讓;定國聞之,泣語其下曰:「不幸少陷軍中,備歷險夷,嘗思立尺寸功,匡扶帝室,垂名下朽;淮料甫得一勝,而猜疑如此?」即為書謝可望,而避入梧州。可望不意其去也,得書悵然,因自引兵追之,遇固山佟圖賴於花街子。可望猶信部下盲,謂北兵易與,冀立大功以服眾,即直前薄之,且下令曰:「得馬者給其人。」兵甫接,王師小北,賊眾爭掠其馬,陣亂,王師乘之,可望大敗,退保盆口。乃使楊中書以王印授定國,招之還。定國怒曰:「可望安得擅行封爵?當日兄弟四人受命先王,共扶明室;今置永歷帝於何地?」撻楊中書而毀其印。可望度無如之何,仍善視其妻子以羈縻之。

甲午春,定國敗於桂林,走保柳州,可望遣兵襲之,戰於靈山,孫兵大敗。時安隆窮困,惟定國歲時貢獻,不失臣禮,至乙未冬,定國自新會還,始知隆與白文選通謀,奉永明入滇;可望大怒,黜文選,奪其兵,然以妻子在滇,未敢逞。丁酉春,永明使張虎送可望妻子於黔,且好言諭之。可望既得其孥,即聲言永明背德,定國謀反,留馮雙禮守貴陽,宥文選,仍以為郡督,勒兵十六萬寇雲南。定國、文秀同出禦之,遇於交水,白文選迎降。可望探知滇都之無備也,令馬寶、張勝以精兵襲之。定國又探知可望精兵猛將之分也,即以平旦悉師直掩其營;可望親出決戰,定國前鋒不利。文選在黔,素與別將馬維興通謀,見事急,單騎突入維興陣,維興倒戈卻走,直趨中軍,李兵乘之,可望大敗,僅以身免。過普定,守將馬進忠不納,馮雙禮揚言追兵甚急,可望不敢留貴陽,取其孥,引殘兵奔湖南,降於內院洪承疇。雙禮及進忠皆以地南附。此時方於宣在黔,復馳書滇中友人,稱:「己集義旅,欲擒可望以報國;今逆寇既平,中興可望也。」其友人答以詩曰:「修史當年筆削餘,帝皇度井竟成虛,秦宮火後收圖籍,猶見君家勸進書。」一時傳誦以為笑談。可望既降,召至京,封為義王;後從出獵,斃於流矢。

繡花針傳[编辑]

王興字電輝,廣東恩平人,方頰虎項,目多白,閃爍有光,武力雄視一時。恩平負山帶海,俗習剽劫。興初以殺人亡命,遂通群盜,易姓名為蕭嘉音;群盜見其部伍整齊,刺剽精審,因目之曰繡花針,推為魁。久之,御史有以勤王師過新興者,興黨以為捕己也,迎而擊之,殺傷五十餘人。興聞大驚曰:「此朝廷繡衣使者,若輩無知而犯之,今奈何?」乃單騎見御史,伏地謝罪,請立功自贖。適他盜謝采劫高雷餉數萬,興率眾追及,斬采,奪還所劫。督撫奇其才,劄授武職,俾為撫戢;興自此不為盜矣。興目不知書,而大義根乎至性,去就之際,可否斷斷。唐桂相持高峽三水間,無日不戰,紹武嘗使人說興襲永明,興不應;及越西使至,即開壁受命。孫可望以書幣招之,興稱願耕海澨,及聞李定國破桂林,即自出請為前驅,其明決類如此。

廣海有城名文村,前後山海,地最低;去城五六里,四面皆鹵田,田中惟一堤向城,敵若遠營山上,以炮擊之,則高下不相值;欲迫攻之,則堤徑峭狹,止容兩騎,城上歷歷指數;稍近,即以小炮擊之,無所避。興素保恩平,及李定國西遁,始移兵據其地,熬海鑄山,務農積粟,旁定諸屯砦;明宗室文武挈家托孥者以千數。滇中之通浙閩者,必藉興為東道主。朝廷聞而惡之,屢責平南王收剿,不能克。至順治戊戌,文村大饑,乃築長圍困之;自七月至明年之夏,城中食盡,鬥粟二千,一鼠五百,下無叛者。平南王以書招諭,興使人讀而聽之,嘆曰:「此君言似長者,必能知烈士之心。」即使其子八人隨使者先詣羊城,而約以中秋後出見,人皆謂興必降矣。至十六日薄暮,興諭將士嚴守陴;歸閹門,與妻張氏盥櫛,服偽賜蟒,十五妾皆盛妝,禱月後園,共拜天地;然後使張氏自拜其母,又夫婦對拜,又同受眾妾之拜;拜畢,依次坐桂下石床;笑謂眾妾曰:「今日之事憾乎?」皆應曰:「無憾。」乃命酌,三爵既周,張氏起曰:「可以行矣。」即率眾妾歸房,興亦徐步出,張母隨而覘之,興至中堂,陳前後偽賜誥敕,北面嵩呼謝恩,次拜祖先,次拜四方,視壁間懸所愛虎顧彪圖,亦就拜之,隨執銅叉取下,卷置敕書旁,釋公服,短衣至房,則眾妾皆赫然梁間矣。房中先積火藥,興升小幾,下張氏屍,解繯置藥上,次及眾妾皆畢,復出中堂,服公服,右秉燭,左抱敕書圖畫,大步而入,張母方懼而走,而房中烈焰貫天;將士奔救,見十七人駭骨皚然,乃取興平日所斫大棺,合而殮焉。尚王聞而義之,迎其柩至廣州,葬之城南。興有侄名茂公,文村破,復引殘兵據隔水文廳,久之方滅。

紀新會婦事[编辑]

順治壬辰,李定國攻新會。城中食盡,將士殺人以食。有莫氏婦,守者將食其姑,婦叩頭求代,守者曰:「孝婦能如是乎?」烹之而釋其姑。有李氏婦,守者將食其夫,婦泣曰:「夫未有子,若殺之,是絕翁姑後,即餘亦終無子也;請食我乎?」守者烹之,而歸其元,使葬焉。貧士梁某被縛將烹,一女才十歲,拜請代,守者憐之,父母得免。門初閉,鄉人求入者數百,縣令欲勿許,守者曰:「此事急時十日糧也。」啟而納之。城圍凡八閱月,所食近萬人。有一家數口被食者,事定後,遇守者於道,遽拜不已。詰之,答曰:「我父母妻子皆葬公腹中,我他日無墳墓,寒食近矣,得不望公一拜乎?」守者慚而去。某氏婦孀居,城圍時家人皆登陴,一卒抽刃劫之,怒其不從,斷首擲道旁。其姊之夫見而欲收之,首重不可舉,嘆曰:「姨禮義人也,禮與我無相見,殆為是乎?」趨而告妻之兄,兄自往收之,應手起矣。

粵西二臣[编辑]

何騰蛟字雲從,貴州黎平人;天啟辛酉舉於鄉,歷宮中外,才情精敏,所在見稱。十六年冬,拜右僉都御史,巡撫湖廣。福王立,進兵部右侍郎,總督湖廣、四川、雲貴、廣西軍務。左良玉舉兵迫,騰蛟解印付家人,將自剄;良玉兵至,為擁去,伺間躍入江水,飄十餘里,一漁舟救之起,則漢關侯廟前也。而家人懷印者亦至,相視大驚,覓漁舟忽不見;遠近謂騰蛟忠臣,得神佑,益歸心焉。騰蛟乃間道抵長沙,集諸屬吏,痛哭盟誓,調副將王朝宣、張先壁、劉承胤兵,朝宣等先後至,兵稍振。唐王初立,騰蛟復收李自成餘眾,眾號百萬。丁亥八月,定南王兵渡洞庭,騰蛟迎戰而敗,棄長沙奔武岡。武岡破,從王走桂林,復出取衡永,會諸將進攻長沙。會馬進忠作亂大掠,奔還武岡,他守將皆潰,而南昌又已先破,乃奔湘潭,惟空城。烏金王乘勝自間道來襲,騰蛟不為備,北將徐勇先入,勇騰蛟舊部將也,率其卒羅拜,勸之降。騰蛟大怒,叱之,遂擁之去,不食七日,乃殺之。永明王聞之哀悼,賜祭者九,贈湘中王,謚文烈。騰蛟初生,其宅邊並中忽有五色魚躍起,光彩奪目,自此時出遊泳;比其死也,魚不復見云。

瞿式耜字起田,號稼軒,常熟人;由進士歷官給諫,敢搏擊,雖權貴無所避,大臣多畏其口。後因助錢謙益,沮溫體仁,會推,被謫,遂廢於家。又以奸民訐其貪肆不法,逮治坐贖徒。福王立,復起應天府丞,已擢右僉都御史,巡撫廣西。繼事永明王,以大學士留守桂林,招兵裕餉,日夕訓練,任大將焦璉為心腹。定南王破全州,直叩嚴關,諸將皆遠遁,城中將士亦多棄去,式耜不能禁;部將戚良勛請式耜上馬遠走,式耜叱而追之。俄而門人張同敞自靈州來謁曰:「事急矣,先生將奈何?」式耜曰:「封疆之臣,當死封疆。」同敞曰:「然,公與城為存亡,敞即與公為存亡,君恩也,亦師義也。」式耜曰:「不然,後事未可知,君亟去圖生以任其難,勿留此同死而為其易。」同敞不可。

是夕,兩人相對秉燭危坐,一老兵侍,令召中軍徐高,付以敕印,令持送王。黎明,有數騎至,式耜曰:「我兩人待死久矣。」定南王慰之曰:「吾斷不殺忠臣;但兩公亦當知天命所歸,本藩聖裔,尚附興朝。」語未竟,同敞罵曰:「逆賊何等辱我先聖!」突前欲批其頰,有德大怒,以刀背斷兩臂,與式耜同幽於民舍,猶日以詩酬唱。至閏十一月十七日,將就刑,天忽大雷電,空中震擊者三,遠近稱異,遂與同敞俱死。昆山歸乎來先生嘗和其絕命詩曰:「元臣日夜執戈眠,首尾經營歷四年;方冀時來能定國,那知力盡不回天?憑魂殺敵生前誌,托夢歸鄉死後緣;浩氣乘雲詩句在,幾回讀罷淚潸然。」又曰:「江陵相業故非常,身後淒涼行路傷,誰料有孫繩祖武,還能為國死封疆?當年朝局何須問?四代君恩不可忘;報答此時惟有命,精靈常在毅宗旁。」蓋同敞江陵相國之曾孫也。

隸仆[编辑]

順治乙酉五月,王師至江寧,明提督曹存性將出迎,使麾下一卒前馬,卒問:「今日之事何如?」存性曰:「降耳!」卒曰:「公降我不降。」存性曰:「若小人何知?勿復言。」卒大呼曰:「我真不降也。」撫膺號慟,立投中河橋下。安遠侯柳昌祚出迎豫王,惟恐不及,一卒哭止之曰:「侯世受國恩,此行可緩,願自愛。」昌祚叱之,卒猶牽衣力阻,昌祚手批其頰,行至中河橋,卒擗踴哭曰:「侯不我聽,我去侯死矣!」即自投於河。

野史氏曰:「春秋時士多仕於卿大夫家,卿大夫亦有與之同升者;秦漢而下,稱奴仆矣,士即甚無賴,罕有廁身於此;惟大將麾下丁壯,往往因功自拔,或致顯爵,此輩中宜有賢者竄身其間。如茲兩人,其皆烈士而隱者歟?抑餘又聞王師初下河南,明總督丁啟睿將迎降,其家丁控馬止之,因不見聽,自沈於河,此與江寧兩人相類。而前此賊陷華陰,得邑人王氏之仆李亮,見其偉幹多力,欲留充前鋒,亮大罵不從,被磔死。武愫受偽職,索吉服,仆某泣諫曰:『聖駕崩,主人不奔喪哭臨,又取吉服,想見新君乎?餓死事小,失節事大,望三思之!』叩頭出血,愫叱之出,仆曰:『主人為名利所錮,不聽我言,必有後悔;李賊貪淫無道,天怒人怨,勢必不久;吾不忍見主人之身名兼喪也!』不食而卒。又新會簡夙興者,家貧,自鬻於梁生,梁生以不薙髮將見誅,簡請以身代,梁生泣曰:『爾代我死誠義,然亦有所欲乎?』答曰:『無所欲也,我蒙主人衣食數十年,今以死報,何憾?惟貸某人百錢未償,主若為我償之,即瞑目矣。』遂死。如是三人者,是又奴仆中之可書者矣。」

乞兒[编辑]

甲申之變,江寧有乞兒遇士人於路問曰:「相公知北都事乎?」士曰:「哀詔已至,崇禎皇帝自縊矣!」乞兒咨嗟不已,市酒飲之,繞秦淮岸而走,人以為醉,忽放聲大哭曰:「崇禎皇帝果死耶?」擗踴數十里,望北叩頭,赴水死。市人聞諸有司,祭而葬之。或曰:「此即愧二先生也。」乙酉五月,福王出奔,有乞兒題詩百川橋上曰:「三百年來養士朝,如何文武盡皆逃?綱常留在卑田院,乞丐羞存命一條。」題畢,投水而死。

顧生曰:「嗚呼,此殆不食嗟來,以至斯極者耶?其死在王師未入時,故特止為奔逃者嘆,不知後此之文武,求如一逃而不可得也!其時長千又有丐者,曳杖絮瓢,跛草屩,且哭且笑,行至通濟橋,植杖掛瓢,脫草屩,投水死。人發其瓢,得二詩,痛傷國變,語甚激烈。三乞皆江寧人。而先是常熟有丐戶石電者,勇悍善用槍,從指揮包文達援桐城;文達追賊於宿松,恃勇輕進,陷於伏,電單騎往救,手斬數十人,與文達俱死焉;頭已去,猶持兵作擊刺狀,逾時始仆。皖人念其功,奇其烈,招其魂而祭之忠宣餘公廟。嗚呼,何乞人中之多忠義也!」

闖獻發難[编辑]

李自成初名鴻基,小字黃來兒,又字棗兒,延安府米脂縣雙泉堡人也。曾祖世輔,祖海,父守忠,一名印,世為養馬戶。母金氏,印死,金氏改適,流落寧夏,闖後未及迎而敗,至今土人猶戲傳永昌太后云。當萬曆丙午,江寧妖人劉元緒謀反,言有辟地李王,將以中秋出世,事發伏誅。印初無子,禱於西嶽,夢神謂之曰:「當命破軍星為若子。」至是年八月生;孩提時,教之字,頗能記憶,顧性跳踉不可制。比長,偉軀蓬鬢,高顴深幽,鴟目曷鼻,聲如豺虎,走及奔馬;嘗學刀槊於同郡羅君彥,能盡其道,儕輩莫及。

崇禎改元之歲,秦中大饑,赤地千里,白水王二者,塢眾墨其面,闖入澄城,殺知縣;由是府谷王嘉胤亦聚眾於黃龍山;他若漢南王大用、階州周大旺等所在蜂起。其明年,山西巡撫耿如杞勤王之兵潰於良鄉,延綏甘肅之兵亦潰,竄走秦晉山谷間為盜,其魁高迎祥,自成戚也,始自稱闖王。時自成年二十三,為驛書,歲荒逋賊。里人艾同知又逼其私債,囑邑令笞辱之,乃棄鄉里,與從子過投甘州為兵;已復犯法,遂逃歸迎祥,自結一隊為闖將。

張獻忠亦延安府人,世居膚施縣柳樹澗,與自成同年生,長身而瘦,面微黃,剽勁果俠,人皆憚之,目為黃虎。為府捕快,因事革役;去從軍,坐法當斬,已解衣伏斧鑕,參將陳洪範奇其貌,救而活之。即亡去為盜,依王嘉胤,戰輒先登,賊中號為八大王。自盜起延綏,蔓延秦晉荊豫,西連巴蜀,東擾江淮,其最強者,闖獻而外,若過天星、闖塌天、曹操、革裏眼、左金王、老𤞑𤞑、袁時中之屬,不下數十部,朝廷或剿或撫,不能撲滅。

自成、迎祥轉寇山西河南,七年,入秦,為官軍所蹙,與獻忠同困於車箱峽,用顧君恩計以詭降脫。掠平涼邠州,為左光先所破;竄出關,與群盜破鳳陽;還入秦,敗賀人龍、曹文詔,兵益強。戰渭陽,為洪承疇所破,復竄出關,掠淮北,敗於滁州之朱龍橋;折而西,與祖家軍戰於歸德於裕州,皆不利;仍走秦,敗官軍於羅家山。至米脂,呼邑令與之金,令脩文廟,且曰:「吾故鄉也,勿虐其民。」已而走韓城,將西掠,孫傳庭迎擊於盩厔,俘迎祥,自成竄秦州。

十一年,自秦入蜀,陷廣元、昭化、劍青、江油等州縣,進攻成都,不克,退與官軍戰於梓橦原,大敗,盡亡其卒,獨與劉宗敏、田見秀等十八騎,竄入商洛山中。已聞張獻忠反穀城,潛往投之,獻忠素惡自成,欲殺之;乃轉依老𤞑𤞑,臥病半月,𤞑𤞑畀以五百騎,仍出掠劫漢陽。獻忠初據十八寨,四年,入晉,敗於曹文詔,嘉胤死,獻忠降而復叛。六年,為官軍所迫,與群賊自毛家寨渡河擾梁楚,犯四川。八年,自楚而東,陷風陽,焚皇陵,還兵而西,道麻城,將入關,已復出商洛,與官軍連戰,大敗,竄入山中。九年,自均州東出,會群賊順流而下,烽火達淮陽,為左良玉所破,遁還楚,偽為官軍裝口宜城,良玉兵至,倉皇走,官軍追急,傷額破面,創甚,不能復戰。

部下有薛姓者,首相國觀子侄行也,勸之就撫。賊念誠得國觀為主於內,撫可萬全;又聞陳洪範在追軍中,即飾名姝賫重寶以進,自陳:「大恩未報,願率所部隨馬足自效。」洪範為言之總理熊文燦,文燦先以閩海撫賊得厚賄,即踵故事行之,賊笑曰:「是欲劉香我也。」舉人王秉貞、諸生徐以顯素無賴,教賊以孫吳書,造諸器械,在穀城操演者逾一年。至己卯五月而復叛,破房縣,敗左良玉,勢甚猖獗。其年冬,楊嗣昌督師,議先討獻忠;獻忠自楚入蜀,官軍追破之瑪瑙山,遁入興歸箐谷間,掩旗息鼓,從白羊山走武昌。

汝才即曹操也,過天星即惠登相也。方是時,獻忠未平,官軍皆西出,荊豫無備,而河南北大荒,土寇蜂起;自成久伏漢南,食盡眾散,屢欲自剄,義子李雙喜救止之。自成乃謂其眾曰:「人言吾有天命,若等可卜之神,如不吉,即殺我以降。」其將劉宗敏者,藍田鍛工也,最驍勇,時亦欲降,自成與步入叢祠,令宗敏取神笤投之,三投皆吉。宗敏還殺其兩妻曰:「我今生死從若。」餘賊多有殺妻子願從者。於是自成與百餘騎渡漢而北,中原蜂起之輩:若瓦罐子、一斗穀、艾一、侯二等爭歸之,旬日間眾至十餘萬,從此自成遂為盜魁,繼高迎祥稱闖王。

其年冬,獻忠挾羅汝才之眾而窺成都,首破開縣,殺驍將張令,屠綿州,降守將王光啟,進攻成都,不克,去,陷濾州。嗣昌移駐重慶,檄諸將西追賊,而駕馭失宜,秦將賀人龍先以其兵北遁。賊聞官軍將至,自濾州還兵渡南溪,走漢州德陽,東路空虛,官軍反自濾州躡賊後。辛巳正月追及賊於開縣之黃陵城,時士卒疲病,人無鬥志,獻忠在山巔,見左軍倚險自守,又不見秦兵旗幟,即悉精騎大呼馳下,官軍立潰。嗣昌得報,急從夷陵還救,而賊已席卷而東,自開城一日夜馳四百里,出巫山,至當陽,留羅汝才綴鄖陽之兵,自以精銳下宜都,殺驛騎於途,取其符檄,令養子李定國等先持至襄陽,誑門而入,夜半賊從中起,斬關納外眾,襄藩遂覆;嗣昌所儲軍資器械數十萬,悉為賊有,而洛陽亦先旬日陷矣。

自成之稱闖王也,有宋獻策者,長不滿三尺,上讖記云:「十八子主神器。」自成乃大悅。又逆案李精白之子巖,初為女賊紅娘子所得,強夫焉,後脫歸,當道者下之獄,紅娘子救出之,遂與磨勘被斥舉人牛金星同投賊,為之謀主。三人始教賊收人心,據要害,以爭天下。又為「迎闖王不納糧」之謠,傳之遠近,於是歸賊者彌眾。既破永寧,殺萬安王,遂乘勝直犯洛陽。是月之朔,福王內殿基下大聲如獅吼,掘之深丈餘,見古鼎甚鉅,舁之不動,仍掩焉,識者謂必有異變。及賊至,將士力戰三日,斬獲頗多,而總兵王紹禹麾下,有所招逃兵數百為賊內應,城立破,福王及世子由崧縋城走,王以體肥不能遠去,賊得而殺之,稱其肉,重三百六十餘斤,臠分股割,與鹿肉烹,群賊臚食,名曰福祿宴。遂移兵攻汴州,不能克,去屠密縣,敗官軍於新蔡,殺傅宗龍,再攻開封。

初,懷宗憤賊難制,密旨下秦撫汪喬年,發兩賊光冢,喬年發張氏冢,內有大蟻數石,沸湯殺之。而李氏冢莫知其處,至是米脂令邊大受廉得之,穴在三峰子亂山中,相傳為異人所扞,有鐵燈醮火壙中,且留記曰:「燈常明,李氏興。」大受先破海壙,燈火尚熒熒然,剖其棺,骨黑如墨,頭額生白毛,腦後一穴如錢大,中伏小虵,長數寸,爪角悉具,見日騰起,迎日光而咄咋者久之。次破守忠棺,骨色如銅錄,生黃毛;餘壙皆血潤,亦有生毛者。喬年臘虵斬顱骨,函之以聞。是日,自成即於汴州中箭,損左目,撤圍而退。其年秋,賊敗官兵於孟家莊,害傅宗龍,又圍左良玉於郾城。喬年聞宗龍死,悉師繼出,自成聞之憤踴曰:「是發我先冢者,急擊勿失。」喬年進及襄城,遇賊,全軍皆沒;賊遂陷襄城,殺降將闖塌天李萬慶,又破南陽禹州,殺徽王,還攻開封。周王益發金募兵殺賊,力戰三晝夜,賊死傷既多,復撤兵去,東陷歸德,屠陳州。

獻忠既破襄陽,旋棄去,休兵光固間,東出破隨州,為左良玉所敗,折而西,羅汝才始去獻忠,北就自成,兵益盛。四月,復自歸德趨汴,圍而不攻。丁啟睿代嗣昌督師,憚闖之強,而易獻孤立,乃曰:「法當攻瑕。」檄諸將光擊獻忠。獻忠戰敗傷股,自信陽東奔,官軍邀擊,賊眾降散略盡,走投羅汝才。汝才知自成欲脩舊怨,分數百騎資之,麾使去;獻忠遁入英霍,與左革合。啟睿已破獻忠,始會兵援汴。五月,王師至朱仙鎮,自成抽兵迎戰,王師大敗,汴州援絕糧盡,漸不能支。至九月望日,河水大決,直沖曹門,波頭高幾二丈,滿城皆為洪流,自成初欲據汴州自王,至是失望,乃移兵南寇鄖襄。十月,敗孫傳庭之師於南陽,陷汝寧,殺楊文嶽,左良玉避賊東走,漢東之民,多奉牛酒迎賊,賊遂破荊州夷陵,殺湘陰王。癸未正月,賊陷承天,襄漢盡沒;時闖王□幾至百萬,自稱「奉天倡義文武大元帥」,群賊大會,悉受約束。汝才眾亦數十萬,稱「承天撫民威德大元帥」,以山西舉人吉珪為謀主。李兵長於攻,羅兵長於戰,兩人恒相須成事。自成不喜聲色,脫粟布袍,與其下共之;汝才妻妾數十,女樂數部,厚自奉養,兩人又互相非笑也。未幾,自成心欲專制,先召汝才所善賀一龍宴,醉而縛之,隨以二十騎襲殺汝才;又誘左金王及袁時中殺之,悉並其眾。唯老𤞑𤞑別屯在澧,得不與——一龍即革裏眼,左金王即蘭養成,老𤞑𤞑即馬守忠。

自成既合諸部,改號新順王,以襄陽為襄京,更變縣名,立李雙喜為太子,備百官,文則有上相、左輔、右弼、六政府尚書、侍郎、郎中、從事等員;武則有權將軍、制將軍、果毅、威武等號;外則節度使、防禦使、府尹、州牧等職。封崇王襄陽伯,邵陵王棗陽伯,寧王宜城伯,肅寧王順義伯,以前參政張國紳為上相。分布已定,大會群下,議出兵所向。牛金星欲先取河北,直攻京師;楊永裕請下金陵,斷漕運,以坐困北都;顧君恩進曰:「金陵勢居下流,難濟大事,其策失之緩;直攻京師,萬一不勝,退無所守,其策失之急;關中漢唐故都,形勢足恃,又大王桑梓之邦,宜先定為根本,資其兵力攻山西,後向京師;則進可以攻,退可以守。」自成於是決計入秦。

自朱仙鎮兵潰,梁楚之間,人心惶懼,守令多棄城潛遁。獻忠在英霍,收合群盜,乘機復出,以壬午夏破舒城六安,掠含山巢縣,陷廬江,習水戰於巢湖,窺金陵,為黃得功所破,還自桐城趨黃州,生員季時榮、無賴張以澤迎賊,黃州陷。癸未四月,從鴨蛋洲渡江,襲陷武昌,執楚王。賊見庫中積金,嘆曰:「有如許財而不知用以設守,朱胡子真庸兒也!」舁而沈之江,遂據楚府,偽設五府六部,開科取士,鑄西王之寶。已聞左良玉西遠,去嶽破州,將涉洞庭,卜於神不吉,投笤大詢,俄而風作,覆其百艘,乃焚舟陸行,連破長沙、衡、永、吉安、建昌,將犯辰沅,石灘惡不可上,仍還岳州。獻忠初破武昌,自成在襄荊遣使脩好,獻忠亦遜詞以答,乞彼此相援。比自衡州還,左良玉已復武昌,自成亦棄楚北去,獻忠乃走淅川,值老𤞑𤞑病死,因收其眾,從此群盜悉並於二賊;而李則自秦犯關,張亦由荊屠蜀矣。

論曰:「闖獻同起延綏,擾亂中原,十數載間,卒亡明室。說者以為當時將相異心,剿撫失策所致。然餘竊怪此二賊者,心相忌而事若相倚:自成再起,既因房竹所追;獻忠復興,亦藉朱仙兵潰。豈聖王肇造,天必先使若輩為之驅除乎?又聞崇禎改元戊辰歲旦,天子方禦正殿受朝賀,忽大聲發自西北,占者以為鼓妖是日自成與其徒飲米脂山中,酒酣,舉骰祝曰:『得六紅,我當為帝。』一擲果六紅,群小被酒,皆下階叩首呼萬歲。是知盜賊之生,亦由天意,殆未可專歸之人事也。」

自成犯闕[编辑]

孫傳庭之敗於南陽而歸也,抽丁壯,招邊勇,兵稍稍集;又依古遍箱武岡之制,造車萬輛,拔降將高傑、白廣恩為先鋒,日夜操演;然其意欲且守關中,張形勢,使賊西顧,不敢直犯京師;而朝廷屢督之戰,不得已以癸未八月治兵再出。當是時,自成方去荊襄,聞秦師至,頗懼,乃匿其精銳,以孱弱誘之;官軍屢有斬獲,傳庭轉以賊為易與,進至寶豐。既入險,賊堅壘相持,官軍不得戰,值霖雨,餉道阻絕,傳庭還兵就餉,乃悉精騎乘其後,及於當陽。賊前鋒名三堵墻,一紅一白一黑,望如雲錦,官軍方饑疲,見之皆股栗,丁壯推車者,脫鞔絡先奔,師復大敗。自成逐之一日夜,逾四百里,傳庭至關,方調兵商洛口,而炮聲忽從內發,蓋兵潰時賊得所棄甲仗,使其眾被之,雜奔者先入為內應也。既賊入關,西安不守,傳庭擁所養喇嘛僧西去,不知所終。高傑渡河奔蒲州,方伯以下,及白廣恩、陳永福等皆降於賊,永福於是反為之盡力。

是時秦中郡邑多從賊,獨鳳翔及慶陽、榆林不下,賊使劉宗敏屠鳳翔,又攻慶陽,破之,執韓王;使李過攻榆林,失利,自成自引兵屠之;寧夏總兵牛成虎迎降,進攻甘肅,屠西寧,三邊盡入於賊。於是大會群下,戎馬萬匹,旌旗百里,詣米脂祭墓,裒被髮遺骸封築之。訪求宗人,贈金賜爵,改延安為天保府,米脂為天保縣。十一月,自成還長安,召見關中紳士,先各饋銀八兩,然後責其輸助;遣官考州縣生童,改八股為諭。先遣兵入山西,陷平陽。

甲申正月,淮安民家鑿井,適中古甃,將及泉,得一石,有記曰:「宋建炎二年開,開三百年而塞;塞二百年而復開,天下當清。」是月,自成僭號,建國曰「順」,紀元曰「永昌」,封其黨為侯伯子男,造甲申曆,改西安為長安,鑄大錢,值白金一兩,設科目取士,試定鼎長安賦,拔扶風舉人張文熙為第一。二月,賊自龍門渡河,破汾州,進陷太原,所下郡邑,即置偽官。壬申,賊至潞安,分遣劉宗敏入故關,掠大名、真定,而自以大隊徇忻代,陷寧武,殺周遇吉。三月壬辰,帝星下移。乙未,賊陷大同,進薄宜府,太監杜勛以城降。癸卯,賊犯居庸關,太監杜之秩、總兵唐通開關以迎。甲辰,賊陷昌平,犯十二陵。始賊欲偵京師虛實,陰遣人輦重貨賈販都市;又令充部院諸掾吏,刺探機密,千里馳報,至是兵部發騎探賊,賊輒誘降之,無一人還者。是日薄暮,自成至彰義門,佇望間,城樓忽墮一天啟大錢,宋獻策進曰:「此勝兆也。」發一炮,樓角立崩。

乙巳,賊大至,城外三大營皆潰,杜勛初降賊,廷臣請急檄城守諸內官,忽傳旨云:「杜勛罵賊殉難,予蔭祠。」丙午,自成設黃幄,坐廣寧門外,秦晉二王左右席地坐。勛呼城上人請入見,守城諸監縋之上,見帝盛稱賊勢,勸帝禪位,不然,則割山陜分國而王,上不答。或請留之。勛曰:「不返則二王危。」乃縱之去;勛退,謂其儕曰:「吾輩富貴故自在也。」復縋城去。時浹旬陰慘,是日忽大風震雷,俄而微雪。申刻,賊攻廣寧門,杜勛射書城上,曹化淳立啟門,外城陷。二鼓,帝命周后自經,令太子二王易服出避,手刃袁妃長公主。五鼓,賊攻正陽門,帝欲出不得;俄而內城陷,帝登煤山,自縊於壽皇亭。戊申,賊以扉舁出,與周后同置東華門側,殮以柳棺,枕以土塊,覆以蓬廠;辛亥,始改殯於茶庵。已而偽官傳紙票,仰昌平州葬之於田貴妃墓。四月初三日,發引,永定二王青袍哭送出城而返。

署昌平州事吏目趙一桂與好義之士孫繁祉、白紳、劉汝樸、王政行等十餘人捐錢三百四十千,募人開壙:始啟石門,內香殿三間,中懸萬年燈二盞,陳設祭器,前置石香案,旁列五彩綢制侍從宮人,及生前所用器服;東間石床高尺五六寸,廣盈丈,上鋪絨氈被褥諸寢具;又開二層石門,內通長大殿九間,石床如前式,妃棺在焉。初四日,帝后梓宮到,祭奠畢,先移田妃於床右,次安周后於左,然後奉帝居中,隨閉石門掩土。初六日,一桂復率捐葬鄉耆祭奠,哭聲震天。死難太監王承恩即葬於陵右,明遂亡矣。一時詞人悲嘆,往往見之詩歌,就所睹記,錄之於左:

七言絕句[编辑]

玉皇西狩下天都,縱使霜狼鬥赤烏,賽過五紅驚一坐,戊辰元旦受嵩呼。盜起

花生玉露柳生煙,坐覽軍書上未眠,夜半月斜殿影黑,黃封猶降鳳池宣。勤憂

閣臣天性最仁廉,招撫何須劍戟钅舌?將吏臺前聽號令,中軍元帥誦華嚴。嗣昌

揮金百萬作城防,賊未梟頭已自創;天若資王生大統,國當磐石到無疆!周王

虎踞龍蟠說舊京,六宮擬從翠華行,君王也道江南好,只是因循計不成。南遷

風雨憑城下玉臺,錦筵空為射堂開!天弧夜夜高張在,卻放狼星易度來。

有詔坤寧共省愆,毀巢破卵事相緣,夜來帝坐移於下,遮莫軒轅也失纏。

崇關巨堞是居庸,百二山河推要沖;聞報官軍三十萬,齊心為賊作先鋒。破關

賊兵百萬漲昏埃,鼙鼓驚天曉角哀;聞報六宮皆掩面,玉鑾日暮出平臺。城圍

空炮連聲震若雷,園陵十二盡成灰;平臺召對何人對?天子無言拭淚回。召對

王兒傳至各歔欷,禦手親將換廠衣,對仗兩班同哭罷,殿庭但有燕雙飛。太子

社稷淪亡命亦捐,兩行珠淚盡君前,聖明過守無成戒,妾負皇恩十八年。周后

翠華西閣斷君憐,未得長門賦一篇;今夜有魂甘帶血,落花風裏變啼鵑。袁妃

劍氣沖花萎綠苔,玉真高駕彩雲回;幽幽椒殿無人住,鸚鵡猶呼萬歲來。公主

內家避寇承明旨,玉殿金閨人盡亡,不似唐朝委社稷,三千宮女拜黃王!宮人

元武樓頭漏點傳,從亡一整舊宮員,籠燈莫訝聯三盞,未必微行得萬全?欲出

白家河畔草迷離,萬戶煙深怨鳥啼,悵望南雲無去路,東風吹到馬頻嘶。回宮

城上懸燈賊入濠,九門已獻六軍逃;士民欲為朝廷戰,三百年中不佩刀。城陷

燕臺四月草青青,馬上悲笳耳倦聽;過客若還憶舊裏,回頭一望壽皇亭。帝縊

轉眼宮庭便陸沈,潔身同葬御河深,只應皓月來相照,照出澄波一片心!魏氏

兩行遺詔亦悲哉,飲恨吞聲向夜臺;此日廷臣皆仗節,猶嗟未得救時才!遺詔

血漬衣襟詔一行,殉於宗社事惶惶;此時天帝方沈醉,不覺中原日月亡!

天荒地老春餘夢,剩水殘山劫後鐘,九土曾無埋骨處,淑人卻借一抔封。帝葬

午門待罪責供招,舊事先王各大僚,忍見靈車從內出,月綾被體發蕭蕭。

茶庵棚內白楊棺,百姓皆來掩淚看,多少騎騾人過此,從無一肯下驢鞍。茶庵

千疊山河萬疊雲,重瞳魂魄傍湘君,白楊只恐樵蘇及,麥飯誰澆數丈墳?帝墳

不鑒前車在漢唐,東林講學為三王,臣憂門戶君憂國,門戶成時國已亡!黨禍

謹具江山百座城,崇禎帝后列雙名,鮮紅簡子書申敬,獻納通家八股生。書生

七言律[编辑]

豈如黃虎只凶狂?甚有才能合眾強,終始稱渠不俯屈,奈亡無地更飛揚;李巖失路為謀主,神祖多方賫盜糧,作賊不圖聲色樂,苦心專誌致明亡。李闖

人心厭治物違和,從逆交加赴火蛾,變亂如開龍耳嘴,危亡端在馬蹄窩,鋒頭毛面堂廉滿,紫眼鳶肩草澤多,天卻生才與位左,不關功令詠菁莪。

初時群聚只饑民,蠲賑能教一叱平,馴致渠魁收壯士,便須能將動雄兵;洪廬孫戴全忘死,曹艾陳劉不顧身;其奈舉朝皆泄泄,更無廟算似黃瓊!

救火衣冠揖讓頻,中書樞密更添薪,河南未配紅娘子,山右先馳黑煞神;一左盡堪專調選,二曹良足靖風塵,大河才有靈昌渡,便是飛鷹透碧曼。縱盜

中原郡邑久兵荒,極選人才未足當,江嶺知能俱好好,關河庸耄獨悵悵!平時覓食嫌山遠,急處藏身樂草長,一臟受傷未必死,死來五臟氣俱傷。郡邑

名將誰無此日難,福堂孫傅坐相看,已開函谷千尋道,又撤瞿塘萬里灘,新蔡空拳當敵騎,寶豐枵腹跨征鞍,忠臣苦事將誰訴?獄吏才過劇盜攢。

那將賊勢著胸中,氣湧如山膽塞胸,駐馬昔曾降大憝,揮刀今必斬元凶,曹能猶子同摧敵,周亦夫人共折沖,閑置西偏徒一死,不教河上立奇功。

英明昏暗不差多,秦後宮庭一網羅,張業呂疆麟鳳少,趙高封訁胥虺蛇多,蒙君竊柄難薰灌,揖盜開門孰譙訶?猶把王承恩藉口,南來威福似江波。宦官

若思東晉足忠良,劉李闖塌天劉國能,射塌天李萬慶於今得繼芳,絲濯江濤成錦綺,玉磋山石協圭璋,殺身完節嘉名遠,建廟褒官世澤長,若問文儒甲申事,不知對此面何藏?

彌天蓋地折凶威,錫穴奇才卓不移,地久荒殘心作壘,人無甲胄錢為皮;五千壯烈同甘苦,廿萬猖狂懾指揮,若使京城君設守,豈教宗社變冰澌?

槐國人政[编辑]

順治元年三月丁未,明京師陷;昧爽,李自成氈笠縹衣,乘烏駁馬,至西直門,拔箭去鏃,向後三發,令曰:「軍士入城,敢傷一人者,殺無赦。」忽有黑氣湧門而出,宋獻策曰:「此害氣宜避。」乃改從德勝門入;太監曹化淳率其屬迎於門外,自成仰天大笑,手發一矢,中坊之西偏。至承天門,語諸賊曰:「吾一矢中其天字,必一統。」射之不中,中天字下,自成愕然。牛金星趨進曰:「中其下,必中分天下。」自成乃喜。入宮,即傳令求崇禎帝及太子二王,以曹化淳背主獻城,先勒獻餉銀五萬兩。戊申,周奎獻二王,自成曰:「吾待以杞宋之禮。」發劉宗敏收養。午刻,始得崇禎崩問。

是日檢討梁兆揚倡助餉,與同志數人各書五千金,托宋企郊投謁。己酉昧爽,成國公朱純臣、大學士魏藻德率文武百官至午門待罪,群賊爭侮,為椎背脫帽,或舉足加頸相笑樂,各官惴惴,莫敢仰視。日暮,自成始出,牛金星執縉紳錄唱名,嘻笑怒罵,恩威不測,呼及周鐘,顧君恩特下揖云:「主上饑渴求賢,當不次擢用。」自成問鐘何許人?君恩曰:「名士善為文。」自成笑曰:「何不做見危授命題目?」□□□大學士陳演首勸進,自成不許。時入朝者三千餘人,點用不滿百人,從東華門出,送吏政府;餘者每員馬兵二人押往西華門外,縱轡騰逐,若蹴羊豕,人人自謂必死矣!俄傳令曰:「前朝犯官,悉送權將軍劉處分。」蓋賊憤各官不迎已,欲盡殺之,因宋獻策力爭而止也。

庚戌,收執逃官,路斷行人,封太子為宋王,赦刑部錦衣衛系囚,又傳檄郡縣,中云:「君非甚暗,孤立而煬蔽恒多;臣盡行私,比黨而公忠絕少;賄通宮府,朝端之威福日移,利入戚紳,閭左之脂膏盡竭。」詞出黎誌升,諭者以為實錄。辛亥,召見梁兆揚,自成謂曰:「朕起義兵,專為救民。」兆揚叩頭對曰:「舊君無大失德,但猜疑自用,以致上下睽隔,民墜塗炭;陛下救民水火,由晉抵都,兵不血刃,真可比隆唐虞!臣遭逢聖主,敢不精白一心,以答知遇殊恩?」自成大悅,留坐飲茶,授兵政府侍郎。賊初自楚入秦,已設文武各官;至是以父名印,印為符券契章凡四等,改內閣為天佑殿,翰林院為弘文院,文選司曰文選院,六科曰諫議,御史曰直指,官服領尚方,用雲為級;以牛金星為天佑殿大學士,何瑞徵、黎誌升為弘文院大學士,舊臣點用者除授有差。

時賊令新降者不得乘馬。壬子,各官皆騎驢,方巾藍服,小扇遮面,至牛宋及顧君恩署投門生帖,且領契;其外選者,乞攜妻孥,宋企郊語之曰:「俟到任後做得好官,來迎未晚。」皆欣然而去。

癸丑,偽禮政府諭各官率耆民上表勸進,使周鐘草登極詔,內有語云:「比堯舜而多武功,邁湯武而無慚德。」或私語鐘曰:「闖賊殘殺太甚,恐難成事?」鐘曰:「昔太祖初起亦然。」乙卯,派各官概納餉銀,大抵點用者派少,不用者派多,下至廠衛著姓,耍津權胥,四方富貴,無不濫及;一言不辦,即夾,往往骨碎身死。大學士魏藻德被夾,獻銀萬兩;劉宗敏責以首相致亂,藻德曰:「此一人無道所致。」宗敏怒曰:「汝以書生擢狀元,不三年為宰相,崇禎有何負汝,而詆為無道?」掌嘴數十,仍夾不放,四月戊午朔,宋獻策言:「帝星不明,天象陰慘,宜停刑,且速即位。」庚午,各官復上表勸進。辛酉,焚明太廟神主。是日,試在京舉人,首題「天下歸仁焉,」次題「蒞中國而撫四夷也。」取者送吏政府候選。復考秀才,取者送國子監讀書。司業薛所蘊因令監生多作文字,以候新主幸學。壬戌,禁用十字,若忠為中,成為丞之類,改大明門為大順門,易乾清宮匾「敬天法祖」為「敬天勤民。」

是日,先釋系官數百人;取所得銀及合累朝鎮庫積銀三千七百餘萬,金一千萬錠,悉令工熔作穿心方版,為易運計。

癸亥,禁奏疏冗長,召見偽侍郎楊觀光,問郊天何以必去葷酒,遠女色,止行刑?觀光答曰:「天人一氣,去葷酒則心志清明,遠女色則呼吸靈爽,止行刑則舉念慈和,故能感格上穹。」自成稱善,送至檐下,答拱而別。

甲子,鑄九璽及永昌錢,不成。乙丑,始盡釋諸系官,其勛戚大臣,仍令兵監押,遺偽將四出催糧,執故相馮銓至京,勒獻銀數萬。丁卯,盤各倉谷。偽禮政府示,十二日百官習儀天佑殿。望日,頒詔,論功行賞。

十七日,郊天祭地,即帝位。次日幸學,行釋奠禮。戊辰,西平伯舉兵報至,趣偽防禦左懋泰赴密雲,張石麟赴山海。己已,停習儀,殺所押大僚勛戚數十人於平則門外,下令親征。夜半,先運輜重百萬輛歸陜西。庚午黎明,自成氈帽藍布袍,挾二王及吳襄東出,精兵二十餘萬悉行,各官送之金明橋而返。

闖賊本無大志,自得牛李後,始知收拾人心;至京師,頗嚴軍令,士卒有淫掠者,輒梟斬,或斷臂割勢懸市;然其下為賊久,令雖嚴,不能制也。軍士初入民室曰:「假汝竈一炊。」既食,曰:「借汝床一眠。」將眠曰:「雇汝妻女一伴。」不從則死。己又編排甲,令五家養一賊,民不勝毒,縊死相望。自成寵宮人竇氏,號曰竇妃,夜宿宮中,晨起啜少米飲而出,憚食宮中物;見諸龍器皿,輒震懾。將升御座,忽見白衣人長數丈,手劍怒視,恐懼不敢復登。內臣初進冕旒,窄不可戴,易之又寬,再易之始冠。刻許,頭痛如裂,急欲去。識者知其不能久也。

論曰:「自成之惡極矣!歷觀古來盜賊,若赤眉黃巾輩,其毒虐猶未若是之甚也。然或言其在西安,都司舍人邱從周乘醉入秦府,戟手罵曰:『若小民妄稱尊號,踞王府,而所為如此,何以能久?』自成聞之笑曰:『此酗兒。』略不加意。少時嘗盜鄰家羝羊,其人執而笞之,既得志,不修舊怨。前參政張國紳者降賊,自成以為上相;國紳誘一故宦之室進之,欲以求媚,自成顧重其夫名,立斬國紳而歸其婦。由是推之,意者夾官搜銀等事,或其下所為,非盡自成之意歟?夫初得關中,姑以一二事示大度,假仁義以結民心也。語云:『盜亦有道,』信夫。」

西平乞師[编辑]

吳三桂字長白,遼東籍,江南高郵人;父襄字西環,兩世並起家武科,積軍功,官至都指揮司,同守寧遠。甲申正月,懷宗以西寇漸近,調襄還京,已又撤寧遠鎮,封三桂為西平伯,手敕召之入援。三桂行至沙河,而京師陷,賊使諸降將以書招之,三桂猶豫未決。初上寵田妃,妃歿,上念之不置,戚畹田弘遇欲娛上意,遊吳門,出千金市歌姬陳圓、顧壽,將以進禦,上知為青樓婦,卻之。弘遇死,壽隨一優人逸去,而圓歸三桂。賊據京師,劉宗敏居弘遇故第,因有譽二姬色之都技之絕者,宗敏於是系襄索圓。三桂聞之,即還兵據山海關,刑牲盟眾,誓興復明室,報至京師,自成切責宗敏,立釋襄,厚加撫慰使作書諭三桂,三桂不從。

當是時,國朝聞明都之變,方議入討,而三桂兵少,自揣其力不足以辦賊,遺使因故帥祖大壽來乞師,朝廷猶未之信也。山海鎮城在關內,而關外復有羅城,四月丙子,賊先遣輕騎自一片石北出而東,突入外城斷東路,而自成以全師圍內城。三桂復來求救,於是二王統勁兵飛馳而西,將及外城,見炮方東向擊,九王疑三桂已沒,駐兵歡喜嶺,高張旗幟以待。三桂望見,從數騎突圍而至,力請進兵;九王以素無盟約,又賊與吳兵甲仗相似,欲令吳兵薙髮以自別異。三桂曰:「然,我固非怯也,使我更得萬騎,何懼於賊?為今兵少,故乞師於若,盟誓薙髮無恨。」即與九王同歃,立薙其髮,導王師直抵關下,而賊外城之卒先爛矣。

三桂馳入關,即呼城中人薙髮,即日開內城門,三面並出:三桂居前,九王繼後,豫王英王張左右翼。漢兵先合,賊圍之數十重,三桂奮死鬥,卒皆一當百,賊散而復合。王師馳至,從黃埃中發數矢,賊駭曰:「關東兵來矣!」天忽大風,沙石飛起,擊賊如電,二王縱鐵騎乘風夾擊,賊步卒幾盡,騎兵死者過半;劉宗敏中箭墜馬,選鋒驍將莫不重傷。自成乃殺吳襄,懸首高竿,收餘兵西遁。三桂戰罷,哭其父屍極哀,九王慰唁之,且趣之曰:「稍遲即京師糜爛矣。」九王即攝政王也。三桂於是兼程而進,壬午,追賊於永平,張若麟來降。自成乘千里馬馳一日夜,癸未平旦,至京師,立縛吳襄家屬三十餘口,殺之於市。

賊之東出也,留京師者僅老弱數萬;文官則牛金星,大轎開棍,往來拜客,武官則一隻虎李過,防守禁城,九門齊啟;惟日驅驢馬運金帛歸關中,己而微聞戰敗,賊將督民夫拆城外房,運器械上城,為守禦備;或相聚耳語而泣。民間喧傳吳三桂奪太子來;太子入立,即順賊所署諸臣斬無遺。比自成至,人馬殘憊,全無紀律,益肆淫掠。諸內臣初奉命守城,已懷異志,令士卒皆持白楊杖,朱其外,貫鐵環於端,舉之有聲,格擊則折。至是賊下令盡逐內監,無老幼貴賤,即以其杖驅之,皆號泣徒跣,破面流血而去;其金帛珠玉,悉為賊有。於是賊各官莫□疾步求間脫去矣。

甲午申刻,賊傳示次日郊天即位,俄而劉宗敏先臥長桌舁出,群賊亦多束馱金帛,紛紛而去。乙酉,賊僭即帝位於武英殿,以李繼遷為太祖,追尊七代考妣皆為帝后,立妻高氏為皇后,使牛金星代行郊天禮。三桂兵至,覘知賊將西走,先設疑兵於西山,又多取酒罌,實以石灰,埋齊化門外道口。五鼓,賊眾萬馬齊出,踐罌穿足,輒驚踣;後騎奔壓,石灰迷目,不可視,疑兵遠噪以驚之,賊眾大亂,盡棄其輜重,留偽將軍左光先、谷可成殿後而遁。

五月戊子朔,在京諸臣設崇禎帝位於午門,行哭臨禮,令百姓人制素冠。庚寅,備法駕迎新君於正陽門外,都人猶以為故太子也;及駕至,前騶麾百姓悉去白冠,始悟其非。三桂追賊至定州,斬可成,光先傷足,賊負而逃。自成還兵戰於真定,復大敗,身中流矢。三桂追出故關而還;比至京,則國朝己定鼎矣。

自成至山西,郡邑多閉門拒守,賊輒攻屠之,而叛者愈眾;又以牛金星譖殺李巖,劉宗敏以下皆離心,故不能復戰。留陳永福守太原,委以晉事,而歸西安。自成初以李巖言謬為仁義,及巖死,兵又屢敗,益虐戾自用,群下小忭輒死;又設嚴刑,民盜一雞者斬,西人大恐。

其年冬,王師西討,陳永福拒戰甚力,城破而死。肅王遂白皇甫川渡河,擊破賊將郭英、李過兵;英王自懷慶渡河,向潼關,賊使偽巫山伯馬世耀將三十萬來拒,一戰而敗。自成知不能守,散府庫,焚倉廩,出武關東奔。乙酉二月,攻鄖陽,明守將王廣恩伏步卒於近郊林莽間,自引騎士別駐遠郊,而使孱兵誘賊。既入險,騎不得騁,伏發,賊兵多死;薄暮引去,而廣恩己馳騎先破其壘,林間步卒復四面舉火,噪而逐之,賊眾大潰。時左兵方東下,自成聞之,收拾散亡,將乘虛襲武昌,大兵分兩道窮追,闖賊還戰輒敗北。至武昌,眾尚五十餘萬,留屯月餘;欲泝江走岳州,將發,忽烈風暴雨,陰霾四塞,賊由是變計,從陸出咸寧、蒲圻。

丙戌正月,過通城九宮山,使其下先發,自以十餘騎殿後,猝陷於淖,土人以耰鋤擊殺,斷其首而獻之明。李過來救,儀奪其屍,結草為頭,以冠冕葬之羅公山下。大兵追至,獲其從父二人,及劉宗敏、左光先,皆斬之;執宋獻策;金星、企郊等皆潛遁;發驗自成屍已腐,莫能辨也。李過改名錦,與餘賊四十六部奉高氏降於何騰蛟,唐王賜錦名赤心,尋死。後人有詩曰:「誰道天公醉?元凶未獻俘,九宮靈一擊;全隊賊皆逋。」蓋時又傳自成過九宮山,單騎謁元帝廟,為帝所擊,伏地而斃也。

郡邑紀聞[编辑]

郡邑死事,就所見聞,頗得其詳而可錄:曰房轂,曰武昌,曰長沙,曰榆林,曰保定。

崇禎已卯春,流賊九股分屯襄鄖間,督師熊文燦主撫,於是張獻忠首出求降;文燦為請於朝,授副總兵,處之轂城,而使僉事張大經監其軍,所謂西營八大王也。群賊聞之,皆佯就撫,文燦隨地安插,內三股近房縣。房小邑,又數被兵,而群賊逼踞,人無固誌。邑令郝景春爭之文燦,文燦怒曰:「朝廷欲化賊為民,今將驅民作賊耶?」趣居之城外。於是羅汝才居東北,號曹操營;黑雲居南,號十萬營;白貴分處西南西北,號小秦王營。景春雖單騎就營,與結盟定約束,事稍稍定,然已自知必死矣。

未幾,獻忠叛,穀城令阮之鈿死之,張大經從賊,引賊兵趨房縣,又使人約汝才同反。景春子諸生鳴鑾力敵萬夫,乃擐甲詣汝才曰:「若不念香火情乎?慎毋從亂」汝才佯諾,鳴鑾覺其偽,與守備楊道選授兵登陴,而獻忠前鋒已至,鳴鑾迎擊,斬其魁上天龍。已而賊大至,獻忠兵張白幟,汝才兵張赤幟少傾,二幟相雜環城立攻,白黑二渠策馬呼曰:「以城讓我,保無他也。」獻忠又以張大經檄諭降,景春大罵碎之;而以寸紙系卒髀間,縋城求救,十數往,文燦卒不應。鳴鑾且守且戰,相持五日,擊傷獻忠左足,殺其善馬;又用間入賊壘,陰識獻忠所臥帳,將襲擒之。而指揮張三錫啟北門揖汝才入,城陷,景春回署將自盡,大經短槍乘馬突入執之,賊坐縣堂,見景春來,為起立,且酌卮飲之,而責問庫銀倉粟。景春罵曰:「死賊,倉庫有物,城豈為汝所陷?」乃擁之去。鳴鑾與道選巷戰,道選中箭死,鳴鑾聞父被執,追至,景春見之連呼曰「好好,」以手自畫其頸曰:「此亦不甚痛也,男兒至是,惟一死耳!」遂父子同遇害。而主簿朱邦聞亦以罵賊不屈,全家被殺。之鈿字實甫,桐城諸生,由保舉授縣令。三錫後為官軍所獲,磔死。大經從賊,及瑪瑙山之敗,復出降。

張獻忠之破漢陽也,武昌紳吏議募兵為備,而府藏空虛,賀逢聖屢清貸於楚府,王不應;左良玉東走,亦入見王曰:「與臣十萬人餉,當為王保境固城。」王復不應,眾不得已謀撤江上兵入保。參將崔文榮曰:「守城不如守江,守江不如守漢;團風鴨蛋諸洲,水淺不及馬腹,縱之飛渡,而嬰城坐困,非策也。」眾不聽。兵既撤,而承天德安潰卒東下,王始發金錢盡募之,使長史徐學顏為之帥,不隸他將,所謂楚府兵也。未幾,賊偏師先自團風洲渡,其大營尚在江北,有張其在者,以罪被笞,走投獻忠,告以虛實,賊乃從鴨蛋洲畢渡,直薄城下。文榮禦之,頗有斬獲;賊轉攻德勝門,參政王揚基、推官傅上瑞先遁,楚府兵斬關迎賊,城遂陷,文榮及學顏皆戰死。蓋募兵時,賊先使其卒雜潰兵應募為內應也。

王聞城陷,出坐殿角門,賊入;王罵之。獻忠曰:「吾來正欲扶王為天子耳!」王曰:「天下吾家天下,天子吾家天子,安用賊扶?」賊黨尚食王,卻之,絕粒四日,獻忠乘以竹輿,二人舁之,再拜而投之江。妃及宮眷宗室內臣死節者數十人;外臣死事者,自文榮學顏外,有通判李毓英、知縣鄒逢吉、都司朱士鼎,紳士死義者,大學士賀逢聖而下,有王師文、陳靖之。而宗室盛潮之子觀音保年十三,賊得之,因其少不之備,保伺賊醉,潛拔賊刀刺殺數人,然後白剄。學顏字君復,永康人;文榮海寧衛人,世指揮僉事;士鼎起家武進士,既被執,賊愛其力,欲用之,士鼎戟手大罵,賊斷其右手,乃以左手染血灑賊。賊又斷之,不死;賊既退,令人縛筆於臂,猶能作楷字,招集舊卒,訓練如常。

崇禎壬午秋,李自成寇鄖陽,巡撫王永祚奔荊州。癸未正月,承天陷,巡撫宋一鶴、總兵錢中選死之。朝命以王揚基代一鶴,李乾德代永祚,乾德有官無地,移撫偏沅,而揚基暫駐岳州。五日,張獻忠屠武昌,揚基懼,率標兵走長沙,推官蔡道憲語之曰:「嶽與長沙,唇齒也;並力守兵,則長沙可保而衡永無虞,奈何棄之?」揚基曰:「嶽非我屬。」道憲曰:「棄北守南,猶不失為楚地;若南北俱棄,所屬地安在?」揚基語塞,乃復還岳州。會吉府承奉王命明與副將尹先民潛通賊,賊遂浮舟於湖以窺衡嶽;既破咸寧,進至蒲圻,揚基先遁。湖廣巡撫王聚奎駐袁州,憚賊不敢進,道憲貽書為陳利害,聚奎使至,使總兵孔希貴拒賊於陳陵磯,戰屢勝;既而以眾寡不敵,聚奎與希貴及湖南巡撫李乾德奔還長沙。岳州陷,道憲謂聚奎宜乘賊未至,先於山砂磯及戴家湖立水陸二營以遏賊。以下闕

[编辑]

吳梅村《鹿樵紀聞》三卷,類分為四十一篇,向無刊本;余假得彭城金氏鈔本,爛脫至數十處,為校其可知者而缺其不可知者,因錄副藏諸笥。是書乾隆縣志未著錄;嘉慶直隸州僅載書目、未詳卷數,則亦未之見也。篇中雜記三王,間涉崇禎時事;而中卷鄭成功之亂,敘及鄭氏之亡,則在康熙二十二年,梅村即世久矣。疑是篇當止『代領其眾』,下『甲寅春耿精忠叛』至篇末,當是後人續之,非原本也。古人著述,一經改竄,適滋異日之疑,可不謹歟?又,『獻忠屠蜀』篇中,載縣令吳繼善降賊,授偽官;一日寫祭天文,其紙中接,賊見之怒曰:「若不欲我一統乎?」立剮之。與梅村集中志衍傳異。疑傳據事,衍歸時所述,而此晚年所紀,當得其實。不然,先生忍以誣友者誣天下萬世哉?鎮洋山人識。

吳兔床《拜經樓題跋》云:《鹿樵紀聞》或謂吳梅村著,又以為即《綏寇紀略》之別稱。蓋《綏寇紀略》當時罕見,故不能與之一校耳。今以照曠閣刊本與此書對勘,則截然不同;所題梅村野史,當另是一人,非必定是駿公也。孫毓修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