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皮子文集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鹿皮子文集》序
作者:楊維楨 元末明初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06

言有高而弗當,義有奧而弗通,若是者,後世有傳焉?無有也。又況言厖而弗律、義淫而無軌者乎!自孔氏後,立言傳世者,不知幾人焉;其滅沒不傳、卒於齊民共腐者,亦不知幾人焉。姑以唐人言之,盧殷之文凡千餘篇;李礎之詩凡八百篇;樊紹述著《樊子書》六十卷,雜詩文凡九百餘篇,今皆安在哉?非其文不傳也,言厖義淫,非傳世之器也。自今觀之,孔孟而下,人樂傳其文者,屈原、荀況、董仲舒、司馬遷,又其次王通、韓愈、歐陽修、周敦頤、蘇洵父子。逮乎我朝,姚公燧、虞公集、吳公澄、李公孝光,凡此十數君子,其言皆高而當,其義皆奧而通也。

虞、李之次,復有鹿皮子者焉,著書凡二百餘卷。予始讀其詩,曰李長吉之流也。又讀其賦,曰劉禹錫之流也。至讀其所著書,而後知其可繼李、虞,以達乎歐、韓、王、董,以羽儀乎孔、孟子。蓋公生於盛時,不習訓詁文,而抱道大山長谷之間,其精神堅完足以立事,其志慮純一足以窮物,其考覽博大足以通乎典故;而其超然所得者,又足以達乎鬼神天地之宜。其文之所就可必行於人,為傳世之器無疑也。

予怪言厖而義淫者,往往家自摹刻,以傳布於世,富者怙資以為,而貴者又怙勢以為,意將與十一經、歷代諸子史並行而無敝。不知屈氏而次,彼雖欲不傳不得也;必藉貴富以傳,則貴富滅而文亦滅矣。嗚呼!貴富者不足怙以傳,而後知文字之果足以傳世也。文如鹿皮子而不傳,吾不信也!

予以鹿皮子同鄉浙之東,而未獲識其人,其子季持文集來,且將其命曰「序吾文者必會稽楊維楨也」,於是乎序。

鹿皮子陳氏,名樵,字君采,金華人,居圁谷磵,常衣鹿皮,自號鹿皮子云。

本元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