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州准赦祭百神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黃州准赦祭百神文
作者:杜牧 
本作品收錄於《樊川文集/卷14》和《全唐文/卷0756

會昌二年,歲次壬戌,夏四月乙丑朔,二十三日丁亥,皇帝御宣政殿,百辟卿士,稽首再拜,敢上「仁聖文武至神大孝」尊號于皇帝。受册禮畢,御丹鳳樓,因大赦天下,咸告天下刺史,宜祭境內神祇有益於人者,可抽常所上賦以備供具。牧為刺史,實守黃州。夏六月甲子朔,十八日辛巳,伏准赦書,得祭諸神,因為文稱讚皇帝功德,用饗神云。

皇帝嗣帝,天飭天付,前壬申年,坐統大業,慈仁寬恩,聖明文武。或曰誅殛,曰:我父母,譬彼嬰兒,豈不可恕。或曰畋遊,苑大林深,喈嘐跳突,千毛萬羽,豹裂鵬擒,其樂無伍。皇帝曰:「不,匪我不知,言豈假汝。未撫四夷,未考百度,天地宗廟,未陳簋簠。如寐未寤,如痒未愈。斥退狗馬,未可以御。」或曰酒飲,順氣完神,奠樂工習,自祖自父,瑤簪繡裾,千萬侍女,酬以觥斝,助之歌舞,富貴四海,不樂何苦。皇帝曰:「不,如聞四海,蝗蔽田畝,或曰亢旱,或曰淫雨。稚老孤寡,未盡得所,聞一有是,首不能舉。」

乃拔俊良,乃登耆老,夕思朝議,依規約矩。詳刑定法,深刻不取,摽揭典制,酌之中古。遠師太宗,近法憲宗,怵慄思惟,不治是懼,四國既平,六職攸序。黍稷稻粱,嘔啞俯僂,父子供養,嬰兒撫乳。萬里齊俗,實皇帝力,繄眠而食,罔知其故。皇帝乃曰︰「予見郊廟。」嚴法物,旓旐旅。五帝坐壇,百神立坫。天廉反。嵬嶷肸嚮,捧爵是醮。海外天內,戎狄蠻夷,奇服異貌,伏于除外,歡喜叫噪。迴御丹鳳,大赦四海,改元會昌,減論有罪,紹功嗣德,搜剔幽昧。寒暑合節,風輕雨碎,穀溢陳囷,畜繁腯大。東南西北,限岸畺紀,無有頓憚,得可反。不識災害。三事大夫,邦伯諸侯,曰︰「皇帝德,古不能侔,謳歌謠詠,安能可稱。」百工庶人,亦有聚謀,拜章口呼,願上大號,神聽天聞,欲揚宏休。皇帝曰:「無功不可虛受。」懇請不已,出涕叩頭。皇帝不能止,曰︰「予慚羞,曰因大赦,惟新九州。不窮不詐,不饑不偷,有窮有饑,實吏之尤。予實天吏,許之省修,約束教誡,纖悉丁寧,品類細偉,各當源流。」皇帝曰︰「俞,股肱耳目,誠示竭力。寒暑風雨,宜神是酬。匪神之力,其誰能謀?凡爾守土,各報爾望,剝烹羹胾,無愛羊牛。」天下聞命,奔走承事。

牧實遭遇,亦忝刺史,齋齋惕慄,臨谷臨墜。視牲啓毛,濯爵置羃,不委下吏,餚羞具潔,罔有不備。衣冠待曉,坐以假寐,步及神宇,蹐足屏氣。神實在前,敬恭跪起。《詩》不云乎?「皇天上帝,伊誰云憎。」天憎罪人,天可指視,止殃其身,豈可傍熾?刺史有罪,可病可死,其身未塞,可及妻子,無作水旱,以及閭里。皇帝仁聖,神祇聰明,唱和符同,相為表裏。黃治雖遠,黃俗雖鄙,皇帝視之,遠近一致。洋洋在上,實提人紀,無負皇帝,自作羞愧。

月惟孟夏,日惟辛巳,實神降祉。神如有言︰「我答皇帝。寒暑風雨,其期必致,瘥癘水旱,永永止弭。爾為官人,勉其爾治。」某敬再拜,汗流霑地。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