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雲捧日賦(以「黃雲捧日,佳氣充塞」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黃雲捧日賦(以「黃雲捧日,佳氣充塞」為韻)
作者:蔣防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19

吾君朝黃圖,坐甲乙,履元吉。觀慶雲之飛來,暈長空以夾日。日明而麗,雲潤而黃。隨輪已入乎青陸,抱影長依於正陽。磅礴不散,氛氳呈祥。暖萬物則草木春色,涵一氣則天地黃光。推而言之,則君為日,臣為雲。君非臣則股肱斯廢,雲非日則光耀難分。故上下同體,表裏成文。樓形遙景於東戶,葉影潛扇於南薰。由教有所至,朝無可昏。是日王三朝,躔五緯。杲杲然無幽不燭,飄飄然何遠不暨。白主喪氛,黑為兵氣。將閉陽和,動令人畏。又奚能勢均抱戴,色不嚴毅。似龍虎之宛轉,傍楹簷之仿佛。是日也,風不霾,時正佳。雲日輪盛,光陰克諧。入房焉可以擬議,幹呂何足以為懷。帶慶雲而共美,與淑氣而同儕。天有日兮晨光重,日有珥兮黃雲捧。亦如東海大而百川朝,北辰高而眾星拱。雲初繚繞,日亦曈。合三光而為一,混五色而居中。於是彰國祚,表年豐。應履端之時令,識來事之殷充。察天象兮陽烏奮翼,稽瑞圖兮人望允塞。使無階而可乘,敢不慚於帝力。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