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眉郭公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黎眉郭公傳
(丁巳)
作者:黃宗羲 明末清初
本作品收錄於《黃梨洲文集/05
卷五·傳狀類

郭公正中,字大來,別號黎眉,初名凝之。其先自太原徙鹽官八世祖太乙,精天官之學,受業於郭伯玉。伯玉者,劉青田之高第弟子也。祖臬。父文範,有孝行。公生而奇崛不凡,叩心法於雲棲,學舉業於寓庸、屺瞻,已又追原家學,講求天文、曆數、壬遁、奇門、兵機、韜略之術,思得一當於世。萬曆乙卯,以副榜入太學。天啟甲子,舉於順天。時高忠憲公為御史大夫,公受業其門,始知學問有所歸宿,而於無欲故靜之旨,日事體貼,有《困學記》以記所聞,一時學者魏忠節、黃漳海、何黃如、辛復元皆心契之。崇禎丁丑銓選,公得四川廣安州,滇人馬乾得山西代州,乾親老,不能遠離,公曰:「古人以柳易播之事,寧不可再見乎?且我固欲以岩疆自效者也。」遂力請相易,未赴,推舉纂修曆法。

時言曆者四家,原設大統,回回而外,別立西洋為西局,布衣魏文魁為東局,彼此排擊,言人人殊。其年十一月庚辰夜望月食,十二月乙未朔日食,靈台測驗;月食則公法與西法相去止七十餘秒,日食則公法與西法相去止六十餘秒。各局之法相去至一二分者,曆法之驗,尤在日之食甚,食甚合天合朔始真,西法猶後天一刻五十分。唯公獨合,公以諸法有所短,亦有所長,有時離,亦有時合,會通四家,而後可以求無差之定法。西人欲主西法,而以中法為佐,公欲主中曆,而以西洋諸曆為佐,因言自堯、舜以迄今日,曆歲四千二百七十四年,其間修改七十餘次,創法十有四家,未有專從外國而毀棄□□者,故西人之崇禎曆書雖成,而頒朔仍行大統者,公力持之也。然西人有寵於上,遂賜公金幣,出就原官。

公雖在曆局,而慷慨論列,皆天下大計,不屑以文史星曆,自處卜祝之間。其言有從職分之所及者,有不從職分之所及者,大抵人所不敢言而後言之。以為日月頻食,京師地震,此冤獄所致。宜因熱審之例,廣為寒審,清貴人之獄,先及罪宗。上惻然感動,為之允行,此職分之所及者也。一言天下之亂,由於貪吏,欲懲貪吏,莫若顯清望之名臣,令其表帥百僚,風勵有位。如劉宗周、李日宣、黃道周、華允誠其人也,上曰可。一言先儒吳與弼、陳真晟、章懋、蔡清、王艮、羅洪先、羅汝芳、高攀龍、鄒元標九人應祀兩廡,上曰:「從祀大典,不得輕議,一言銓政之弊,官吏皆出頂首,此直貪之根也。」上問欲革頂首,其何道之從,公言故事,吏部始進,其月旦在同鄉,其衣缽在前任,以饋遺為頂首,今使方正之大臣,保舉可為銓司者,不問知推科道,各部俱得改用,亦不定畿省人數,則銓司之頂首可革矣。胥吏甲乙相傳,官不為政,以頂首為資產,今使郡縣官保舉小心任事之吏員充賦到部,考定名次,分役各衙門,則胥吏之頂首可革矣。上命往復久之,然而終不能革也。又言衛所之軍,宜隸有司,民壯之設,非供役使,此皆非職分之所及者也。

戊寅六月抵代,聞京師戒嚴,請提兵入衛,督撫壯而未之許也。代當兵燹之後,流民未集。公不欲擾之,相與休息,期年之間,所決罰者二十六事而已。公鬱鬱無所見其長,喟然曰:「垂髫讀書,錯綜今古,嘗懷濟世匡時之略,運會不偶,沉頓下僚,登埤四顧,蕞爾四十里之州疆,一望俱盡,此龐士元所以沉酣欲臥,而呂望為之投綸長逝也。」於是自疏九短一長,謂短於幹祿,短於理繁,短於養安,短於催科,短於馭下,短於徇勢,短於交際,短於營薦,短於營升,若夫兩軍相當,劍戟相摩,決勝敗存亡於俄頃,則差有一日之長,已矣。願掛冠東門而去,遂歸。尋以邊才起山東沂州兵備道副使,南都建,公封事皆四鎮所不便。東平伯劉澤清上疏,劾公下部,部亦不敢直公,□□遜位,公亦入閩,公之請赦罪宗也。思文時在高牆,為吏所困苦,因公言而得小挺,由此德公,恨相見之晚。以潛邸故人待之,官在六卿。然公於喪亂之中,變姓名,絕音塵,獨身往來,雖家人亦莫得而詳也。閩事既壞,不知所終。公生於萬曆辛卯二月十七日,於今不過八十六歲耳。梅子真上書報罷,一朝棄妻子,去九江,至今傳以為仙。姚平仲斫營不遂,乘青騾亡命,一晝夜馳七百五十里,朝廷物色之不可得,後有見於蜀中者,神龍見首而不見尾。若公者,焉知其不猶在耶?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