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中心工作要集中在倒蔣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黨的中心工作要集中在倒蔣
作者:罗亦农
中華民國16年(1927年)4月18日于上海特别市
这是罗亦农在中共上海区委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本文据中共上海区委全体会议记录刊印。

  上海問題很關重要,中央已派特別委員會來滬,我昨天對他們報告自二月十九日至現在的策略。這個委員會不能長久在此,因全國代表大會四月二十五日即要開。

  目前的問題,就是與蔣鬥爭的問題。蔣是中國的莫索利尼,他代表資產階級的右派。詳細點說,他代表買辦、大地主、流氓無產階級、悲哀的小資產階級及其他封建勢力。不幸現在蔣所到的地方正是中國產業最【發】達的地方,資產階級的意識最能表現的地方。他們的結合,正是因為他們同處在要滅亡的地位。所以現在□□蔣存在,是很危險的。但我們過去對蔣的策略有許多錯誤,這個錯誤不一定全在滬區,也不全在武漢,而是全國的一個共同的錯誤。在此次全國大會中,這個問題將為最重【要】的討論。滬區對這個問題的意見,今天亦無法討論,我準備做一個詳細的書麵報告。

  武漢中央同誌的意見已堅決,討論結果是討蔣。我們由前天見形勢緊急,已討論了一個詳細的意見電告中央。在這個情形之下,目前上海的工作最為重要,今天要討論。現在的工作,惟一的是爭革命領導權的問題。

  據我的意見,我們的黨的中心工作要集中在倒蔣。蔣現在已與帝國主義、軍閥勾結反革命,他殺C.P.,這都不是簡單的問題,而是中國革命整個的危險問題。

  政治方麵的:

  1.政治宣傳,抵製蔣的政治進攻。

  2.這個鬥爭是爭政權的問題,在革命上取得領導的地位。現在仍提出這樣的口號:民眾的政權,一切政權歸市代會議,反對軍事獨裁、個人獨裁。

  3.恢複市民代表會議,要使一切被壓迫階級起來行動。

  4.切實準備武裝暴動,倒蔣的暴動,並要使小資產階級明了這個意義。

  5.拉住城市小資產階級,這個工作向來做得不好,不實際,沒有深入群眾。這個問題很重要,因為無小資產階級,即沒有好的民主政權。

  關於工會的工作:

  6.現在的情形,雖有政治及流氓的摧殘,但他們不會工作,我們有領袖,群眾很革命的,所以隻要我們努力工作,絕對可以拉得住的。所以我覺得現在主要的還是反對統一委員會,發展經濟鬥爭,整頓組織。

  關於國民黨工作:

  7.國民黨工作,現在已經絕對是兩個黨部的存在。現在的工作是:

  (1)不斷的發表宣言與政治主張;

  (2)發展黨員,工人大批的加入,提出三十萬黨員的口號。

  關於學生工作:

  8.學生運動很成問題,學聯並〈為〉被封,而負責同誌不見麵。這是一個紀律問題。目前的工作仍是反蔣及整頓學聯。

  關於婦女的工作:

  9.婦女負責同誌多數被捕,工作方麵很危險,主要的是婦聯的工作,因為右派要拿婦聯。

  關於黨的工作:

  10.黨的工作是發展組織,整頓支部的工作。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28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