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策略應當是發展遊擊戰爭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黨的策略應當是發展遊擊戰爭
作者:罗亦农
1927年10月17日
这是罗亦农写给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报告。本文按手稿刊印。

常蔚兄:

  今天我們動身去長沙,過十天的光景即可返漢。在此時期,擬留弼時代理我的工作,如他不可能時,則由任旭代理,由任旭、喬年、昌群(C.Y.長江局書記)組織常務會議,處決一切問題。不過大的政治問題,還須等待我歸來。

  江西省委書記已來,江西的工作因南昌省委機關發現,大受挫折。農運,贛西南之萬安、安福、永新一帶大有希望,以曆來工作之努力,江西農運固亦應當在吉安一〔以〕下到贛州為有希望耳。江西的黨,簡直不成話,決根本改造。省委我們決定搬至吉安或萬安,理由是:省委必須在工作的中心區域(即農民暴動中心區域)直接指揮,然後才不至離開爭鬥。至於九江、鄱陽、南昌可劃成一贛北區,同時受長江局直接指揮。其他詳情,附上工作計劃及澤楷報告,不贅。

  安徽省委書記亦來。安徽的工作才開始,長江局特別注意發展蕪湖、荻港的工人經濟鬥爭與旌德、壽縣的農民運動。為此我們特別發了百元津貼,因安徽經費特別困難故也。其他情形詳列慶施報告及工作計劃中。

  河南工作甚複雜,河南省委對於暴動好像看作玩笑!對於黨的策略似亦不甚了解。我們調以栗來,尚未到。他們原定本月十日在確山、四望山一帶暴動,後定十七日,豫南特委反對,我們亦認為十七日之暴動可暫停止,因無一點準備工作,徒然惹起一番屠殺,於工作無補故也。已去函通知,同時命今河南省委積極發展遊擊戰爭,以及其他關於暴動準備的工作。

  依兩湖秋暴失敗與廣東失敗及暴動力量之準備等情形,此時湘鄂贛豫等省不宜有總的暴動,此時的策略應當是發展遊擊戰爭,準備上列諸省在相當時期內一總的暴動。黨在此時應當根本改造,此意我已在長江局提出討論,大都同意,唯文字的決議案須等待我從湖南回來後才能做出。是否有當,尚望示知。

  廣東失敗的消息傳來,甚為不安。據從粵回來之同誌報告,廣東失敗之主要原因為不堅決,不建築在廣大群眾行動上麵,輕敵,同時一般負責同誌預存失敗主義的心理,故在琉〔流〕沙一役,不戰而潰。機會主義之毒深入吾黨如此之深,致有如此之失敗,這決非偶然的。我意此時應即召集中央擴大會議,從事根本造黨與決定今後工作的新方針。萬不可猶豫、悲觀、消極,如此黨便要滅亡。

  常蔚諸兄,中國C.P.的命運關係你們此時的工作非常重大,我以十二萬分的熱誠,希望你們積極的工作,同時希望在最近期內在上海召集一中央擴大會議。臨行匆匆,言不盡意。

  革命的敬禮!

亦農

10月17日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28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