黿鼉為梁賦(以「王師遠征,水族冥感」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黿鼉為梁賦(以「王師遠征,水族冥感」為韻)
作者:王起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43

周穆窮轍跡之所經,駕黿鼉而感靈。所以濟浩汗,所以通杳冥。蜲蜲蜿蜿,以代造舟之利;匪雕匪刻,皆連外國之形。諒人力之不剿,信神功而永寧。當其師旅闐闐,旌旗肅肅。臨九江而澶汗,駐八駿而踡踡。望既濟於未濟,終歎無梁;思載沉而載浮,孰能刳木。得不乞靈於水府,假道於介族。則黿也不得而深藏,鼉也不得而潛伏。既而擘波有聲,異狀可驚。出層潭而櫛比,駕飛浪而砥平。連足俄維,比浮柱之初立;鏤甲疊映,同版築之相成。齊首而繩墨勿用,曳尾而規模自呈。其利惟博,其安無傾。殊滄海之龜構,異銀河而鵲征。彼詭類之可覽,實至誠之所感。假贔屭以臨深,托盤跚而習坎。其勢邐迤,其狀參差。無遠不屆,惟危具持。照赫奕之五刃,度張皇之六師。乘以周旋,且異琴高之鯉;載於沈溺,還符毛寶之龜。漁者徒驚,工人有恥。同罛共羅而罔及,畫鶂雄虹而莫擬。題之不可,長卿之見書;抱之則難,謝尾生之沈水。是知伐鼉以冒鼓,其用匪良;解黿而染指,其謀匪臧。孰若奮功於舟楫,感聖於君王。昔在深泉,懼屑沒於其穴;今符至德,忽結構而成梁。固蹂躪而無害,將騰躍而有光。我皇仁洽道豐,文修武偃。要荒畢服,淳離斯返。何必驅鼉而駕黿,勞師以襲遠。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