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昭公崔府君集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齊昭公崔府君集序
作者:崔祐甫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09

天以日月經緯為文,地以邱陵山川為文,剛柔雜也。其施於人也,鍾磬笙竽文其樂,九章三贄文其禮,典謨詠歌文其言。國之大臣,業參政本,發揮皇王之道,必由於文。故虞有皋、陶洎益、稷以嘉言啟迪,舜、禹以降,伊、傅、周、召,訓命策誥,並時而興。秦之李斯,著事而僻。自茲厥後,蜀丞相孔明有《出師表》,晉司空茂先有《鷦鷯賦》,皆輔臣之文也。財成陶冶,於是見焉。我族叔父齊昭公諱日用,佐命中朝,光照千里,玉山雲海,迥然昭曠,德宇道源,深入其極。弱冠鄉貢進士擢第,周曆台署,振耀雄名。元宗之在臨淄邸也,公常遭逢於路,先幾洞鑒,式瞻異表,還避而拜,契合雲龍。及唐元夷內難,參謀輔翊,天推大寶,事協經綸,入為將相,燮諧戡靜,道應元臣,其大才明識如是。公薨五十載,嗣孫起居舍人儒,以文事主便蕃禁闥,追懷前烈,思有以發揚垂裕,奉昭公之文集以請焉。伏覽碑頌誌論章表讚序,凡五十餘首,詩幾三百篇,卓爾孤標,氣高調遠。若雅琴度曲,眾音無味,則我遠祖長岑濟北雕龍之美,昭公能纘承矣。公嗣子宗之,學通古訓,詞高典冊,才氣聲華,邁時獨步。仕於開元中為起居郎,再為尚書禮部員外郎,遷本司郎中。時文國禮,十年三月,終於右司郎中,年位不充,海內歎息。儒即右司之子,有瓊瑩之質,鸞鳳之章,國家之寶也。重名清貫,三代於茲,昭公之後其大矣。祐甫先君左仆射與昭公道藝敦睦,故贈答詩雲;「棣華襲韡萼,桂樹連芳根」,又「接閈共懷鉛,齊年俱賁玉」。祐甫之生也後,不及昭公之當代,儒曰:「叔父當代敘」。故敘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