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川詞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龍川詞
作者:陳亮
四庫總目提要
宋陳亮撰。亮有《三國紀年》,已著錄。《宋史•藝文誌》載其詞四卷,今不傳。此集凡詞三十首,已具載本集。然前後不甚銓次。此本為毛晉所刻,分調類編,複有晉跋,稱據家藏舊刻,蓋摘出別行之本。又補遺七首,則從黃昇《花菴詞選》采入者。詞多纖麗,與本集迥殊,或疑贗作。毛晉跋稱“黃昇與亮俱南渡後人,何至謬誤若此。或昇惟選綺麗一種,而亮子沈所編本集,特表其父磊落骨幹,故若出二手”雲雲。考亮雖與朱子講學,而不廢北裡之遊。其與唐仲友相忤,讒構於朱子,朱子為其所賣,誤興大獄。即由亮狎臺州官妓,囑仲友為脫籍,仲友沮之之故。事載《齊東野語》第十七卷中。則其詞體雜香奩,不足為異。晉之所跋,可謂得其實矣。

水調歌頭(送章徳茂大卿使金)

不見南師乆,謾説北羣空。當塲隻手,畢竟還我萬夫雄。自笑堂堂漢使,得似洋洋河水,依舊只流東。且復穹廬拜,會向藳街逢。 堯之都,舜之壤,禹之封,於中應有,一個半個挽琱弓。萬里烽煙如許,千古英靈安在,磅礴幾時通。世運何湏問,赫日自當中。

又(癸夘九月十五日壽朱元晦)

人物從來少,籬菊為誰黃。去年今日,倚樓還是聽行藏。未覺霜風無賴,好在月華如水,心事楚天長。講論叅洙泗,盃酒到虞唐。 人未醉,歌宛轉,興悠揚,太平胸次,笑他磊磈欲成狂。且向武夷深處,坐對雲煙開歛,逸思入微茫。我欲為君夀,何許得新腔。

又(和吳允成逰靈洞韻)

人愛新來景,龍認舊時湫。不論三伏,小住便覺凜生秋。我自醉眠其上,任是水流其下,湍激若為収。世事如斯去,不去為誰留。 本無心,隨所寓。觸虗舟,東山始末,且向靈洞與沈浮。料得神仙窟穴,爭似提封萬里,大小幾琉球,但有君才具,何用問時流。

又(和趙周錫)

事業隨人品,今古幾麾旌。向來謀國,萬事盡出汝書生。安識鵾鵬變化,九萬里風在下,如許上南溟。斥鷃旁邊笑,河漢一頭傾。 嘆世間,多少恨。幾時平,覇圖消歇,大家創見又成驚。邂逅漢家龍種,正爾烏紗白紵,馳騖覺身輕。樽酒從渠說,雙眼為誰明。


念奴嬌(至金陵)

江南春色,筭來是,多少勝遊清賞。妖冶廉纖,只做得,飛鳥向人偎傍。地闢天開,精神朗慧,到底還京様,人家小語,一聲聲近清唱。 因念舊日山城,個人如畫,已作中州想。鄧禹笑人無限也,冷落不堪惆悵。秋水雙明,高山一弄,著我些悲壯,南徐好住,片帆有分來往。

又(登多景樓)

危樓還望,嘆此意,今古幾人曾會。龜設神施,渾認作,天限南疆圵界。一水橫陳,連崗三面,做出爭雄勢。六朝何事,只成門戶私計。 因笑王謝諸人,登髙懐逺,也學英雄涕。憑卻江山管不到,河洛祲氛無際。正好長驅,不須反顧,尋取中流誓,小兒破賊,勢成寧問彊對。

又(送戴少望叅選)

西風帶暑,又還是,長途利牽名役。我已無心,君因甚,更把青衫為客。邂逅卑飛,幾時高舉,不露真消息。大家行處,到頭須管行得。 何處尋取狂徒,可能著意,更問渠儂骨。天上人間,最好是,閙裏一般岑寂。瀛海無波,玉堂有路,穏著青霄翼。歸來何事,眼光依舊生碧。


賀新郎(同劉元實唐與正陪葉丞相飲)

脩竹更深處,映簾櫳,清陰障日,坐來無暑。水激泠泠知何許,跳碎危欄玉樹。都不繫,人間朝莫。東閣少年今老矣,況樽中有酒嫌推去,猶著我名流語。 大家綠野陪容與,筭等閒,過了薫風,又還商素。手弄柔條人健否,猶憶當時雅趣。恩未報,恐成辜負,舉目江河休感涕,念有君,如此應忘阻,歌未罷,誰來舞?

又(寄辛幼安和見懷韻)

老去慿誰說,看幾番,神奇臭腐,夏裘冬葛。父老長安今餘幾,後死無讐可雪。猶未燥,當時生髪。二十五弦多少恨,筭世間,那有平分月,羌婦弄漢宮瑟。 樹猶如此堪重別,只使君,從來與我,話頭多合,行矣置之無足問,誰換妍皮癡骨。但莫使,伯牙絃絶。九轉丹砂牢拾取,管精金,只是鐵,龍共虎,聲應裂。

又(酧辛幼安再用韻見寄)

離亂從頭說,愛吾民,金繒不愛,蔓藤纍葛。壯筆盡消人脆好,冠蓋陰山觀雪。虧殺我,一星星髪,涕出女吳成倒轉,問魯為齊,弱何年月,丘也幸,由之瑟。 斬新換出旗麾別,把當時,一樁大義,拆開収合。據地一呼吾徃矣,萬里搖肢動骨。這話覇,只成癡絶,天地洪爐誰扇鞲,算於中,安得長堅鐵,淝水破,闗東裂。

又(懐辛幼安用前韻)

話殺渾閒說,不成教,齊民也解,為伊為葛,樽酒相逢成二老,卻憶去年風雪,新著了,幾莖華髪。百世尋人猶接踵,嘆只今兩地三人月,冩舊恨,向誰瑟。 男兒何用傷離別,況古來,幾畨際會,風從雲合。千里情親長晤對,妙體本心次骨。臥百尺,髙樓鬥絶,天下適安耕且老,看買犁賣劎平家鐵,壯士淚,肺肝裂。

滿江紅(懐韓子師尚書)

曾洗乾坤,問何事,雄圖頓屈。試著眼,階除當下,又添英物。圵向爭衡幽憤在,南來遺恨狂酋失。算淒涼部曲幾人存,三之一。 諸老盡,郎君出,恩未報,家何恤。念橫飛直上,有時還戢。笑我只知存飽煗,感君原不論階級。休更上百尺舊家樓,塵侵帙。

桂枝香(觀木樨有感寄呂郎中)

天高氣肅,正月色分明,秋容新沐,桂子初収,三十六宮都足。不辭散落人間去,怕羣花,自嫌凡俗。向他秋晚,喚囘春意,幾曾幽獨。 是天公,餘香賸馥,怪一樹香風,十里相續。坐對花旁,但見色浮金粟。芙蓉只解添愁思,況東籬,淒涼黃菊,入時太淺,背時太逺,愛尋髙躅。

三部樂(七月送丘宗卿使金)

小屈穹廬,但二滿三平,共勞均佚。人中龍虎,本為明時而出。只合是,端坐王朝。看指揮整辦,埽蕩飄忽。也持漢節,聊過舊家宮室。 西風又還帶暑,把征衫著上,有時披拂,休將看花淚眼,聞絃病骨。對遺民,有如皎日,行萬里,依然故物,入奏幾策,天下裏,終定於一。

又(七月卄六日壽王道甫)

入腳西風,漸去去來來,早三之一。春花無數,畢竟何如秋實。不須待,名品如麻,試為君屈指,是誰層出。十朝半月,爭看摶空霜鶻。 從來別真共假,任盤根錯節,更饒倉卒。還他濟時好手,封侯奇骨。沒些兒,媻姍勃窣,也不是,崢嶸突兀。百二十歲,管做徹,元分人物。


瑞雪濃慢(六月十一日壽羅春伯)

蔗漿酪粉,玉壺氷醑,朝罷更聞宣賜。去天咫尺,下拜再三,幸今有母可遺。年年此日,共道月入懷中最貴。向暑天,正風雲會遇,有恁嘉瑞。 鶴沖霄,魚得水,一超便,直入神仙地。植根江表,開拓兩河,做得黒頭公未。騎鯨赤手,問何如,長鞭尺箠。向來王謝風流,只今管是。

阮郎歸(重午壽外舅)

波光渺渺浸晴陂,有亭湖岸西。芰荷香拂栁絲垂,升堂獻壽巵。 紅約腕,緑侵衣。願祝屇期頤。花間妙語欲無詩,一年歌一詞。

祝英臺近(六月十一日送葉正則如江陵)

駕扁舟,衝劇暑。千里江上去,夜宿晨興。一一舊時路。百年忘了旬頭,被人攙破,故紙裏,是爭雄處。 怎生訴,欲待細與分疏,其如有憑據。包裹生魚,活底怎遭遇。相逢樽酒何時,征衫容易,君去也,自家須住。

又(九月一日壽兪德載)

嫩寒天,金氣雨,攬斷一秋事。仝様霏微,還作小晴意。世間萬寶都成,些兒無欠,只待與,黃花為地。 好招致,對此鬱鬱蔥蔥,新篘未成醉。番手為雲,造物等兒戱,也知冨貴來時,一班呈露,便做出人中祥瑞。

蝶戀花(甲辰夀元晦)

手撚黃花還自笑,笑比淵明,莫也歸來早。隨世功名渾草草,五湖卻共繁華老。 冷淡家生寃得道,旖旎妖嬈,春夢如今覺。管領歲華須到了,此花之後花應少。

卜算子(九月十八日夀徐子才)

悄靜菊花天,洗盡梧桐雨。倍九週遭爛漫開,祝壽當頭取。 頂戴禦袍黃,疉秀金稜吐。仙種花容晚節香,人願爭先覩。

垂絲釣(九月七日自壽)

菊花細雨,蕭蕭紅蓼汀渚。景物漸幽,風致如許。秋未莫,又值吾初度。 看天宇,正澄淸欲往。登髙未也,紅塵當面飛舞。幾人吊古,烏帽牢收取。短髪還羞覷,遐壽身,近五雲深處。

彩鳯飛(一作彩鳯舞七月十六日壽錢伯同)

人立玉,天如水,特地如何撰。海南沈燒著,欲寒猶煗。算從頭,有多少,厚徳陰功,人家上,一一舊時香案,煞經慣。 小駐吾州纔爾,依然歡聲滿。莫也教,公子王孫眼見。這些兒,頴脫處,髙出書巻,經綸自入手,不了判斷。

鷓鴣天(懐王道甫)

落魄行歌記昔逰,頭顱如許尚何求。心肝吐盡無餘事,口腹安然豈逺謀。 纔怕暑,又傷秋,天涯夢斷有書不。大都眼孔新來淺,羨爾微官作計周。

謁金門(送徐子宜如新安)

新雨足,洗盡山城袢溽。見說好峯三十六,峯峯如立玉。 四海英逰追逐,事業相時伸縮。入境徳星須做福,只愁金詔趣。

天仙子(七月十五日壽內)

一夜秋光先著栁,暑力平明羞失守。西風不放入簾幃,饒永晝,沈煙透。半月十朝秋定否。 指點芙蕖凝佇久,髙處成蓮深處藕。百年長共月團圎,女進酒,男稱夀。一點浮雲人似舊。

洞仙歌(丁未夀朱元晦)

秋容一洗,不受凡塵涴。許大乾坤這囘大,向上頭,些子是鵰鶚摶空。籬底下,只有黃花幾朶。 騎鯨汗漫,那得人同坐。赤手丹心撲不破,問唐虞,禹湯武多少功名,猶自是,一點浮雲鏟過,且燒卻,一瓣海南沈,任拈取,千年陸沈竒貨。

踏莎行(懐葉八十推官)

書冊如仇,舊逰渾諱,有懐不斷人應異。千山上去夢魂輕,片帆似下蠻溪水。 已共酒盃,長堅海■,見君忽忘花前醉。從來解事苦無多,不知解到毫芒未。

南鄉子(謝永嘉諸友相餞)

人物滿東甌,別我江心識俊逰。北盡平蕪南似畫,中流,誰繫龍驤萬斛舟。 去去幾時休,猶是潮來更上頭。醉墨淋漓人感舊,離愁,一夜西風似夏不。

點絳唇(詠梅月)

一夜相思,水邊清淺橫枝瘦。小窻如晝,情共香俱透。 清入夢魂,千里人長乆。君知否,雨僝雲僽,格調還依舊。

龍川詞

●龍川詞跋

同甫,一名同,永康人。光宗策進士,羣臣奏其巻第三,禦筆擢第一。既知為同甫,大喜。又有天留遺朕之詔,其恩遇如此。據葉水心序,其集雲四十巻,今行本止三十巻。想尚多佚遺,其最著者,莫如上皇帝四書及酌古論,自贊雲:人中之龍,文中之虎。真無忝矣。第本集載詞選三十闋。無甚詮次。如寄辛幼安、賀新郎三首,錯見前後。予家蔵《龍川詞》一巻,又每調類分,未知孰是。讀至巻終,不作一妖語媚語,殆所稱不受人憐者歟。湖南毛晉識。

●龍川詞補遺

水龍吟(春恨)

閙花深處層樓,畫簾半捲東風軟。春歸翠陌,平莎茸嫩,垂楊金淺。遲日催花,淡雲閣雨,輕寒輕煗。恨芳菲世界,遊人未嘗,都付與,鸎和燕。 寂莫憑髙念逺,向南樓,一聲歸雁。金釵鬭草,青絲勒馬,風流雲散,羅綬分香,翠綃封淚,幾多幽怨。正銷魂,又是疎煙淡月,子規聲斷。

洞仙歌(雨)

瑣窗秋莫,夢髙唐人困,獨立西風萬千恨。又檐花落處,滴碎空堦,芙容院,無限秋容老盡。 枯荷摧欲折,多少離聲,鎖斷天涯訴幽悶。似蓬山去後,方士來時,揮粉淚,點點梨花香潤。斷送得,人間夜霖鈴,更葉落梧桐,孤燈成暈。

虞美人(春愁)

東風蕩颺輕雲縷,時送蕭蕭雨。水邊臺榭燕新歸,一口香泥濕帶,落花飛。 海棠糝徑鋪香繡,依舊成春痩。黃昏庭院栁啼鴉,記得那人和月,折梨花。

眼兒媚(春愁)

試燈天氣又春來,難說是情懐。寂寥聊似,揚州何遜,不為江梅。 扶頭酒醒爐香灺,心緒未全灰。愁人最是,黃昏前後,煙雨樓臺。

思佳客(春感)

花拂闌幹栁拂空,花枝綽約栁鬟鬆。蝶翻淡碧低邊影,鶯囀濃香杪處風。 深院落,小簾櫳,尋芳猶憶舊相逢。橋邊攜手歸來路,踏皺殘花幾片紅。

清平樂(秋晚,伯成兄徃龍興山中,意其登山臨水,不無閨房之思。作此詞惱之。)

銀屏繡閣,不道鮫綃薄。嘶騎囪囪塵漠漠,還過夕陽村落。 亂山千疊無情,今宵遮斷愁人。兩處香消夢覺,一般曉月秋聲。

滴滴金

斷橋雪霽聞啼鳥,對林花,弄晴曉。畫角吹香客愁醒,見梢頭紅小。 團酥剪蠟知多少,向風前,壓春倒。江嶂人煙畫圖中,有短篷香繞。 龍川詞補遺

●龍川詞補遺跋

余正喜同甫,不作妖語媚語。偶閲中興詞選,得水龍吟,以後七闋亦未能超然。但無一調合本集者。或雲:贋作。葢花菴與同甫俱南渡後人,何至誤謬若此。或花菴專選綺艷一種,而同甫子沈所編本集,特表阿翁磊落骨幹,故若出二手。況本集雲:詞選則知同甫之詞,不止於三十闋,即補此花菴所選,亦安得雲全豹耶。姑梓之以俟。博雅君子湖南毛晉又識。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