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虎元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龍虎元旨
本作品收錄於《正統道藏
經名:龍虎元旨。唐董師元傳,成君撰。一卷。底本出處:《正統道藏》太玄部。

龍虎者,鉛汞是也。汞者是龍,鉛者是虎。母藏子胞,子隱母胎,知白守黑,神明自來。白者金之精,黑者水之基。用鉛之法,其道微玄,此之謂也。不可識之知之,但假天性,自然而遇矣。今舉天之魂,加地之魄,合日月之精,為陰陽之道。汞為青龍,卦主震,藏主肝,束方甲乙木。木能生火,其形本青,遇火乃赤,故化為砂。為朱雀,卦主離,藏主心,南方丙丁火。離為陽,陽極則陰生,故砂中生汞也,離卦中二畫也,日中金鸚也。鉛為玄武,卦主坎,藏主腎,北方壬癸水。坎為陰,陰極則陽生,鉛中白金也,坎卦中一畫也。月中玉兔也。金為白虎,卦主兌,藏主肺,西方庚辛金。來歸性,被水火銷鑠,色轉為黃。黃芽為變化,因水火銷鑠。聖人不傳,顯之以口訣。黃主脾,為中宮戊己土。四物盡歸中宮,而成寶。古歌曰:易有孤成功易獨也滿歸后土。夫肝青為父,木也。肺白為母,金也。腎黑為子,水也。脾黃為土,土無正形,王在四季,五行相推,在乎其中矣。

夫五行相生,還復相制。是以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此謂之相生也。火剋金,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此謂之相剋也。牙為金也,以金伐木。砂為火也,以火銷金。鉛為水也,以水滅火。水既盛,以土鎮之。成乎其類,制乎其氣,此謂返制也。古歌曰:黃土金之父,流珠水之母。水以土為鬼,鎮水火不起。是一水二火三木,三性會合,以為宗倡。陰陽得偶,恬淡自處。雲從龍,風從虎。影之隨形,響之應語。水性潤下,火性炎上。大還金丹,體亦如此。

訣云:陰中有其陽,陽中有其陰。既識砂中汞,須求鉛裹金。二味實天地之大寶,日月之至精。夫日猶陽之魂,好動而不息,所以金雞而類。陽極陰生,故日中有鸚也。月猶陰之魄,好靜而不動,所以玉兔而類。陰極陽生,故月中有兔也。是以水中無陽不能載,火中無陰不能照,陰氣自天而降,陽氣因地而升,雲雨霧露是也。男白女赤,乃為雄雌。陰生於陽,陽生於陰,合天地之大道也。夫硫黃四兩,制汞一斤,四黃位在中宮,皆主於水土相制,漸為一體。汞在黃中,不在汞中,此為非其種類,不能成矣。今人盡以硫黃為太陽,非也。且日為太陽精,是金鸚者陰也。故日中有太陰陽精,金雞是也。硫黃是土,四黃八石之類,非陰陽之精也。變化由其真,終始自相因。

狐剛子問曰:玄黃化藥,盡有其真。八石之功,其效不少。何忽丹砂,獨得延齡。

魏君曰:雌石雄黃,辟邪去惡。石英鍾乳,補髓添精。陽起磁石,治腎之疾。雲母久服,寒暑不侵。玉屑多餐,精神不亂。孔公紫石,身體充肥。火山砲砂,破玲立效。曾青空青,煮汞令乾。古今記傳,硫黃散癖。仙籍具論,赤石丹砂,自然不死。若以氣衰血散,體竭骨乾,八石之功,稍能添益。若以長生久視,保命安神,須餌丹砂。八石見火,悉為灰燼。丹砂入火,化為水銀。能重能輕,能神能靈,能黑能白,能暗能明,五行之性也。遇火輕速上昇,鬼神尋求視無。所有龍虎交結,化體堅貞。作粉服食,變腸為筋。是以泥燒為瓦,千載不朽。盥入於肉,物莫能爛。金丹服在身中,歷千年而不死。

又曰:金丹入五內,霧散若風雨。薰蒸達四支,顏色悅澤好。老翁變丁壯,耆嫗成詫女。更生易齒牙,改形兔世厄,號之為真人。豈可金丹之功,而喻八石者哉。夫修大丹之法,不在藥味廣多,而在用法度周旋也。古歌曰:鉛若是真,不失家臣。鉛若不真,其汞難親。青腰使者,赤血將軍,白虎作腦,黃芽為筋。白虎者銀也,黃芽者土也,青腰者曾青也,赤血者雄黃也。

青霞子云:給火鉛也,與汞木是一家,故云家臣。黃芽是砂中之土,為宗根也。義不可知,真大師之訣也。青霞子曰:道非常道,玄之又玄,迎之不見其首,隨之不見其後,忽於無中,其形乃有。為陰中之陽,忽於有中,其形卻無,為腸中之陰。誰名黃芽,為夫相守契合。

狐剛子曰:黃芽何物為之。魏公曰:用鉛不用鉛,五金生於鉛。鉛是五金之筋髓,七寶之良媒,八石之尊主。五金切忌鉛,不得誤用之。鉛精鉛精,鍊鉛而成。

狐剛子曰:黃芽幸而聞之,敢問鍊鉛之法,用何鼎器。魏公曰:鼎鼎元無鼎,藥藥元無藥。黃芽不是鉛,須向鉛中作。欲得識黃芽,亦不離鉛腳。不得黃芽門,用鉛亦須錯。青霞子曰:芽若是鉛,棄鉛萬里。芽若非鉛,從鉛而始。鉛為芽母,芽為鉛子。若得金華,捨鉛不使。又曰:鼎且非金鼎,爐且非越爐。離從坎下發,兌向土中居。三性既會合,二味自然俱。固濟胎不泄,變化亦須臾。

訣曰:白金為君,是黑鉛之精,西方位也,而含少陽之精。更以鍊於鉛中,神功自真。灰池炎鑠,鉛沈銀浮,謂之黃輕,亦曰金華,亦曰秋石,亦日黃芽。其性微熱,已是長生之寶。然孤陽之牙,未可獨立。次以陰陽,方為君臣。若黃帝得金華之美,故謂之美金華。淮南王云秋石者,八月之節,西方之位,以其色白,故號秋石。王陽謂之黃芽,以黃色如萬物之初芽,故日黃芽。體在一源,分為數號,各因其人名之不同。曾青為氣,達於上下。雄黃為使,光明四隅。如假良媒,會合相須,大功既就,各有分區。八石棄捐,黃出武都。惟金與水,炫懼明珠。子了其義,神道自扶。

訣云:金性玲,生於至陽,汞產於砂也。石性熱,生於至陰,銀產於鉛也。二味各得天地之元氣,水火銷鑠,石沈金浮,君臣相返,陰卻是陽,君卻是臣,然後陰陽相須,君臣相得,此乃神仙要妙,大道之宗源。上下水火,依時升降,千變萬化,莫過於鉛汞。類同者相從,事乖者難為一種。是以騖雀不生鳳,狐兔不乳馬,故須種類。

青霞子云:萬物芸芸,各歸其根。金生於水,眾妙之門。陰陽交熾,上下騰奔,神胎不泄,制魄拘魂。類同則合,事乖者分,騖不生鳳,狐非馬旱。

訣云:黃芽八兩,屬乾屬剛,屬陽龍。汞八兩,屬坤屬柔,屬陰虎。故曰:乾坤剛柔,陰陽龍虎。牙八兩,汞八兩,合為一斤,以應兩弦。每兩有四分,計六十四一分,以應六十四卦。每分有六銖,以應卦之六爻,計三百八十四銖,以應三百八十四爻。亦象一年有三百六十日,并二十四氣,以成三百八十四數也。一水,火二,木三,金四,土五,以應五行。五日一候,四十五日一節,故古人託易而象焉。孤陰不成,孤陽不生,一陰一陽,其道乃昌。其藥如子在胞,如果在樹,但睹成熟,莫測其、變化。固一濟綿密,不使漏泄,起自於寅,王在於午,墓在於戌。初起火一陽生復卦,至臨卦,泰卦,大壯卦,央卦,乾卦,娠卦,遁卦,否卦,觀卦,剝卦,坤卦,至娠卦滅火,至坤卦畢止。其藥得金味而辛,得木味而酸,得水味而鹹,得火味而苦,周迴四隅,而歸中宮,得土味而甘。故謂之還丹五行,味足而歸中宮戊己土。到中官,方得名還丹。今云丹者,赤色之名。還者,還其本體。其味不甘,徒有赤色,非還丹也。五行既遍十二卦,將周二八之數,不臧一斤,上下兩弦,通乎大道,鬼神莫能測,聖賢莫能知,藥從汞結,如果從花結實,如子從氣成形,藥從金水成丹,惟聖與賢,方表鑪中之變化。但天地自然成功,實玄化之妙道。太上微言,非人不可傳,罪及七世。得人不傳,亦受其殃。故先聖書之,藏于石室金匱,得者切以為深戒也。

火候從十一月半斤,十二月,一斤,正月一斤半,二月不用火,三月二斤,四月一斤半,五月二斤,六月一斤半,七月一斤,八月不用火,九月半斤,十月四兩,至十五日開爐。欲入養藥,先入小爐,十五日,定分兩不折,卻入大爐,從十一月起首,至卯酉二卦,不用火,所以十箇月成丹。子丑寅為春,卯辰巳為夏,此六月純陽用事,陰求於陽,水入金也。午未申為秋,酉亥戌為冬,此六月純陰用事,陽求於陰,金入水也。二氣相蒸,金水之形常轉,往來不定,上下無恒,水得金而昇騰,金得水而潛匿,相須變化,凝結器中,還丹之體,神哉神哉。後之君子不可輒議之也。

太上誠詞云:受吾文百年之內,可傳三人。三十年可傳一人。若無同心者,三十年寫一本,須盡其理,藏於名山石室中,以俟有分者得之。束嶽董師元於貞元五年,受之於羅浮山隱士青霞子。貞元十九年,傳受劍州司馬張陶,開成三年,京師傳族弟李汾。長契五年,傳成君隱士。口訣不載於文,秘之秘之。

歌曰:

天地初分日月高,狀如雞子復如桃。
陰陽真氣知時節,直待三年脫戰袍。
大道分明在眼前,時人不會誤歸泉。
黃芽本是乾坤氣,神水根基與汞連。
龍虎丹砂義最幽,五神金內汞鉛流。
千朝變紫雲飛去,直至大羅天上頭。
認得根源不用忙,三三合九有純陽。
潛通變化神光見,從此朝天近玉皇。
用鉛須得汞相和,二性為親女唱歌。
鍊到紫河車地動,白雲相伴鶴來過。
合其天地合其元,子母相逢不敢言。
先汞後鉛真道大,莫教失伴鶴歸天。
此寶從來二八傳,吉年吉月入爐安。
千朝火候依時節,必定芽成汞已乾。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