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君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龔君墓誌銘
作者:方苞 
本作品收錄於《方苞集/11

君諱聲振,字以成,先世江西進賢人,遷金陵。余里居,友其世父孝水。至京師,與其父於路遊。君總角,余過孝水,見之門塾中。其後余行四方,孝水客大名,而於路官京師,不見君者十餘年矣。

余遘患,吾母北上,載椑以從,為關吏所扼,置天津逾歲。而吾母疾大劇,椑不可致,計其費當三十千。南昌彭尹作曰:「於路使粵西,其子在是。吾為子語之,其半可任也。」越日,君具以來,事遂集。既而聞之,乃貸於金陵賈人也。余多年不見君,叩曰:「猶務學乎?」曰:「未廢也。」曰:「曾試於有司乎?」曰:「為是北來。」「其不遇奈何?」曰:「已舉於京兆矣。」其貌愨而辭質,不異在門塾時。

余閱世久,見齒與余若者,其設心及容貌辭氣已不若長老之篤,而後於余者則少異焉,又其後則又異焉。每以為非世教之細憂。君稚齒而聞父之友之急,無難辭。其將之也,無德色。少而得舉,無寬容。其性資有大過人者,而竟夭死。嗚呼!是豈獨龔氏之戚邪?

君卒於金陵,家人秘之。余與於路屢見而不敢言。訃既至,乃唁而為誌以歸焉。君卒於康熙丁酉某月某日,年二十有三。以某月某日葬於某鄉某原。銘曰:

胡混叢眾萬,而獨秉其英?芒乎芴乎,遽返乎幽冥!吾求之播物者,而不得其情。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