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府君墓誌銘 (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龔府君墓誌銘
作者:錢謙益 
本作品收錄於《初學集/57

余與龔子立本遊,數年而始識其尊人仰峰君。戊午之六月,立本邀余侍君泛舟荷花蕩。余聞君故遊於酒人,觥籌交錯,糾逖促數,往往能困其坐客,則亦巧為令章以當君。君顰蹙曰:「無多酌我,君當恕老人也。」余少寬之,則又引滿舉白,賈勇而致師。酬酢竟日,數告困,亦數求困人。至於回舟秉燭,談笑極歡而罷。余退而語立本曰:「子之尊人,非酒人也。向者之遊,士女駢填,絲肉亂作。吾觀其振襟危坐,蕭然若屏居燕處,此豈非昔人之稱夏仲御所謂吳兒木人石心者哉!」立本曰:「吾父孝友敬恭,內行淳至。每聞談人過惡,輒掩耳而走。嘗糶粟於人,價浮一金,亟封還之。信使未發,為之申旦不寐。」其介獨不苟,皆此類也。晚年有末疾,不良於行,扶箯輿,坐南榮,偃曝之暇,與親知舉杯,輒復頹然沾醉。天啟丙寅三月卒,享年七十有六。君諱復澄,字清之。祖垹,父用賓。先世具余所撰厥考誌中。配朱氏,少於君一年,勤勞恭儉,與君媲德,後君一年卒。是年十二月,合葬於官蕩祖塋之次。葬之後七年,用立本崇德知縣考滿贈官,而朱為孺人。子三人:長立本,今官南京刑部主事,次務本、正本。銘曰:

賦詩不求工,資以寫真。飲酒不辭醉,用以全神。為德不近名,樹德不敢贏,畜以遺其子孫。虞山之陽,大河之濱,尚其挈榼載酒,以澆君之古墳。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