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知縣《帥正錄》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龔知縣《帥正錄》序
作者:文天祥 南宋

《訟》九五曰:尚中正。下四爻竟至於不訟。子曰:「子帥以正,孰敢不正?」惟上九一爻犯終凶,至錫帶三褫,豈帥之者之罪哉!居卦之終,為險健之極,冀其矯操,非百倍其力有所不能。茲《易》所以為憂患之書也。龔君子輝,宰吾廬陵,其聽訟必據經守法,不肯少委折以貳民聽。凡斷筆備書之冊,逾年幾三帙,名曰《帥正錄》。大哉,君之用心乎!廬陵訟最繁,自君視事,日以銷殺,從所帥也。然猶不免於有錄,而錄不免於再且三,風俗所積,其囂也久矣,夫豈一朝一夕之故?縣,古諸侯也,使君私其土,子其人,教化之入人也深,則是錄可以無作。今之縣三年一替,君之所試曾幾何時?讀是錄也,庶幾期月而可者矣。「子路問政,子曰:『先之勞之。』請益,曰:『無倦。』」君而以無倦行之。是錄也,固筌蹄之粗也歟!君名曰升,豫章人。

本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