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9日乌克兰常驻联合国代表给秘书长的信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2022年2月19日乌克兰常驻联合国代表给秘书长的信
A/76/715–S/2022/13
2022年2月19日
2022年2月19日乌克兰常驻联合国代表给秘书长的信

谨随函附上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2022年2月15日就不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州某些地区内乌克兰暂时被占领土上的非法实体独立一事向联合国、欧洲联盟委员会、欧洲议会、欧洲委员会议会大会、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议会大会、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议员大会、外国政府和议会发表的声明(见附件)。

请将本信及其附件作为大会议程项目35(a)和67下的文件和安全理事会文件分发为荷。


常驻代表

大使

谢尔盖·基斯利茨亚(签名)


2022年2月19日乌克兰常驻联合国代表给秘书长的信的附件
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就不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州暂时被占领土上的非法实体独立一事向联合国、欧洲联盟委员会、欧洲议会、欧洲委员会议会大会、欧安组织议会大会、北约议员大会、外国政府和议会发表的声明


2014年,俄罗斯部队入侵乌克兰,这违反了国际法基本原则,即国家领土完整、边界不可侵犯性、不得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侵害国家的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

全世界的民主社会谴责俄罗斯联邦采取此种行动,认为此种行动乃是侵略,一再要求侵略国遵守国际法的基本原则。

与此相反,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打算决定承认乌克兰暂时被占领土上的非法实体独立,并呼吁俄罗斯联邦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承认上述非法实体独立。

在这方面,鉴于外部威胁,我们支持乌克兰总统和乌克兰内阁努力缓和乌克兰周边的安全局势、和平解决俄罗斯-乌克兰冲突、消除现有威胁、防止欧洲安全体系遭到破坏以维护地球和平及保护乌克兰的国家地位,我们强调:

领土完整和边界不可侵犯性是国际法的基本原则,遵守这些原则才能确保以国际法为基础的秩序;

俄罗斯联邦对乌克兰使用武力构成武装侵略罪,并严重违反《联合国宪章》、1975年8月1日《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最后文件》、1994年12月5日《关于乌克兰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安全保证备忘录》;

国际社会已确认,俄罗斯联邦对乌克兰采取的行动构成侵略;

俄罗斯最近以军事演习为借口事实上封锁黑海港口,不仅导致冲突升级,而且可能扰乱对其他国家的粮食供应,因为乌克兰是国际市场的主要粮食供应国之一;

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州暂时被占领土上非法实体的所谓“当局”实际上是俄罗斯联邦在乌克兰暂时被占地区的占领行政当局,由俄罗斯联邦管理。因此,乌克兰最高拉达认为,不可能与乌克兰暂时被占领土的上述实体领导人直接谈判。

因此我们认为,俄罗斯联邦发表关于国家杜马计划承认乌克兰暂时被占领土上非法实体独立的声明,是破坏依据《联合国宪章》、以国际法为基础的秩序的又一企图。

因此,乌克兰最高拉达强烈谴责俄罗斯联邦承认上述非法实体独立(使其合法化)的任何企图,这些实体构成俄罗斯联邦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州暂时被占领土上设立的该国占领行政当局,最高拉达为此向联合国、欧洲联盟委员会、欧洲议会、欧洲委员会议会大会、欧安组织议会大会、北约议员大会、外国政府和议会发出呼吁,促请它们:

确认乌克兰的领土完整及其在国际公认边界内的不可侵犯性;

不承认俄罗斯联邦关于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州暂时被占领土上非法实体独立的任何行为;

强烈谴责俄罗斯联邦采取导致世界安全局势、特别是乌克兰安全局势恶化的任何行动;

审议俄罗斯联邦拥有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地位的法律依据;

就乌克兰国家边界冲突升级问题召开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紧急会议;

立即对俄罗斯联邦实施更多制裁,以防止冲突进一步升级。

2022年2月15日,基辅


本作品來自聯合國官方文件。此組織之政策為於公有領域保存其大部份文獻,以儘可能廣泛宣傳聯合國出版物。

根據ST/AI/189/Add.9/Rev.2第2條(僅供英文版),下列聯合國文件在全球屬於公有領域:

  1. 官方紀錄(會議、逐字、摘要記錄等);
  2. 帶有聯合國標誌發佈的文獻;
  3. 主要設計通知公眾關於聯合國活動的公開信息資料(不含供銷售的公開信息資料)。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