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舒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舒璘
1136年—1199年 南宋
璘字元質,一字元賓,奉化人,補入太學。張栻官中都,璘往從之,又從陸九淵朱子吕祖謙諸人游,故於性命之旨深有所窺。舉乾道八年進士,初授徽州教授,擢知平陽縣,終宜州通判。淳祐中特諡文靖。事迹具宋史儒林傳。璘平生未嘗官於朝,故集中不著章疏,然即尋常酬答之文,亦無不原本於學術。本傳謂璘教授新安,作詩禮講解家傳人習,自是其學寖盛。今觀集中與陳倉劄子,論常平義倉茶鹽保長之法,深切時弊,皆其教授新安時所作。則璘之成績,不特著於學校,如宋史所云也。又考本傳稱璘釋褐之後,兩除郡教授不就,未著其所除者何郡。今觀所作先君承議壙銘,末有曰子璘迪功郎信州州學教授,則是所稱兩郡之一,而史失之者。又本傳稱璘為徽州學官,司業汪逵首欲薦璘,或謂璘舉員已足,逵曰:吾職當舉教官,舎斯人將誰先?卒剡薦之。今集中有申謝傅漕及張守陳倉三人薦舉劄子,又有謝李提舉書,乃獨不及汪逵。其與樓大防書云:前張守所惠薦章,蒙示回簡方知所自。與王大卿書亦云:荷禮書尤丈漕使傅丈倉使陳丈惠然相舉,皆出提奨之賜。亦均不及逵名。豈此集猶有佚篇,抑或所傳異詞,故史與集多有不符歟?
四明人鑑·宋宜州通判文靖舒公璘》,出自《四明人鑑
舒璘

[编辑]

该南宋作者的全部原创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该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