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平民千字课.pdf/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校对本页时出现了一个问题

本書注意事項

一,本書的目的有三:(一)培養人生與共和國民必不可少之精神和態度。(二)訓練處理家常信札,賬目,和別的應用文件的能力。(三)培養繼續讀書看報,和領略優良教育之基本能力。

二,本書是根據一千多個常用字,和平民目標編的。

三,本書是為十二嵗以上不識字之人民編的,於年歲太小兒童,不甚合用,稍微認識字的,要讀這部書,也是能夠得益的,不過頭一本可以學得快些。

四,本書九十六課,每天用一點鐘教;總共九十六天,或十六個星期,就教得了的。

五,本書的編輯原則,和教學法,另在教師指南中説明。凡要擔任教學的人,請另購教師指南當能得益。

六,本書之輔助工具有二:一是幻燈影片,二是掛圖。人數多的班次,宜用幻燈影片。五十人以下的班次,和沒有電力的地方,宜用掛圖。如果經費困難,單用課本教學,也是可以的;但人數必須在四十人以下。

七,本書的常用字是由中華教育改進社,東南大學教育科合請陳鶴琴先生和助理十餘人編的;目標,是由劉伯明、任鴻雋、王雲五、衞挺生、鄭宗海諸先生和經農知行交換意見擬訂的;編輯是由計寧一、阮樂眞、程宗潮三君襄助辦理的;本書的圖書是由鄭褧裳、高叔遠兩先生擔任的;每課常用字,是由施鳳笙、曹子雲、張履芬三君整理的;編輯時的試驗班,是由楊中明、顧克彬、沈囯保、陳啓天、夏承楓、王衍康、侯曜、金宗華、江鼎、馮巽、李浩然、陶文渼諸君辦理的;試驗時之繕寫事務是由江克菴、李約豐二先生擔任的;我們要向這許多先生致謝。我們還承商務印書館和亞東圖書館的美意,特許酌量採用他們出版品的材料,我們很爲感激,商務印書館特許經農請假,從事編輯,中華教育改進社除允許知行請假擔任編輯職務外,仍捐助一切關於編輯及試驗之費用,我們更是應該表示謝意的。本會籌備主任熊朱其慧夫人、幹事晏陽初先生及王伯秋、陸志韋、朱君毅諸先生對於編輯上都給過我們很有價值的批評,我們非常的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