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永樂大典02341.pdf/1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容縣。容州志稅課局。在城外西南街。懷集縣。昭潭志務。懷集津。在縣街東南。

鬱林州。鬱林志稅課局。在州城之西南。慱白縣。鬱林志稅課局。在縣城東。

興業縣。鬱林志稅課局。在縣城之西。申明亭

鬱林州。鬱林志申明亭一所。在州之南。慱白縣。申明亭。在縣之東半里。

興業縣。 申明亭。在縣城之東。  局院

藤縣。古藤志惠民藥局。在營脊上。即舊千户所。容縣。容州志惠民藥局。在州治南街。

懷集縣。昭潭志惠民藥局。在縣街西南。鬱林州。鬱林志惠民藥局。在州城之南。 養濟院。在州治之南。

慱白縣。 養濟院。在縣之東半里。興業縣。 養濟院。在縣城之東。

    學校藤縣。古藤志儒學。在登俊坊。 鐔津縣學。在江東。

容縣。容州志儒學。在城外西南街。 舊經。文廟在州西一里。綉江右西南隅。宋眞宗咸淳。神宗熙寧。元豐。高宗紹興年間。凡經四次倫魁亞擢。正奏

登科而得五人。仕至御史憲漕等職。紹興乙丑。郡守黄公亨彦。改創於駱駝橋之西北。陽坊名儒輿。淳熙九年郡守范公德勛。遷于子城門外之東

浮屠故基。未幾自城東遷于城西。咸淳戊辰季冬野火延燒。殿宇煨燼。己巳權郡黄公輔。徙于城西二里。故教塲之南。甲戌冬知郡趙公若詵。捐已

俸三百餘貫加功鼎建。丙子草寇楊先作耗。燒毁學宫。至元十六年己卯復徙于城西。故教塲之南。己巳郡守黄公輔。先徙學基也。大德七年癸卯

仲冬又爲野火煨燼。迨季冬判府姬公明。遷之于城西大街。至元丁丑郡守劉公喆。遷于駱駝橋之西北。即紹興乙丑學舍故基也。本州普寧北流

陸川三縣。每歲各有租糧送納。洪武二年己酉。錢粮并歸本州科徵。學校不廢。時郡守王公清。留心重修明倫之堂。櫺星應門。仍於學西設立射圃

墻垣。妝繪聖像一新。 貢院 三歲大比。郡試于有司者。千百餘人。預計偕者凡八。宋嘉定二年郡守蔣公南金。始創於報恩寺之西。前立梯雲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