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永樂大典02341.pdf/1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云。南人謂滑石爲膋石。陸川縣。寰宇記象石。似象故也已上並禺州之山水也。輿地紀勝射爐石。

在陸川縣。九域志云。山形如香爐。 五俟石。寰字記云。在陸川縣。寰字記新婦石。如婦人狀。

慱白縣。鬱林志獅子石。在縣城南六十里。其形肖獅子蹲於野。故名。寰宇記宴石。昔越王宴處。

陸川縣。元一統志石印。在陸川縣禺州。石印似印。石紋如篆。郡國志云。鬱林州。元一統志白馬嚴。在南流縣西十餘里。石室深十餘丈。有佛像。山

巓有石。望之如馬故名。 石狗嚴。在南流縣南五里。蒼梧縣。輿地紀勝雙龍洞。在州東北一里羅漢寺。接雙龍洞。碑云冰泉之

側有峒。其上有庵。庵前雙松干霄。有飛騰凌夭矯之勢。慱白縣。元一統志將軍洞。一曰飛鼠洞。在慱白縣南三十里。其洞三重。石

室虛明。中有石田石龍石粟。石泉分温凉而流。有刻石南州太首領將軍龐孝秦十字。西甌圖志云。

蒼梧縣。元一統志三河口。漢陳稚升爲太守。釣魚于此。陸川縣。元一統志石湖。在陸川縣東。其水清潔。上有山。亦以石湖名。

興業縣。元一統志温泉。在興業縣南二十里。源出陵青山將軍宂。冬夏恒燠。 千泉。在興業縣南三十里。亦温也。

蒼梧縣方輿勝覧水井。宋宣和間。郡守蕭磐訪求得之。詩云。井名未磨滅。自我發沉晦。元一統志在州東北一里。澄湛不涸。味咁且冷。唐大曆三年

元結過郡。目曰冰井。又爲銘。刻石泉上。景定十三年冬冰起。有倉卒於山頂爲葬宂者。自後此井飲之淡而無味。

容縣。元一統志臺井。在普寧縣鬱林州。輿地紀勝石井。沈懷逺南越記白。鬱林縣有石井。半甘半淡。俗謂

之司命井。井周給闔境。見寰宇記。藤縣。元一統志白沙灣。在鐔津縣東五十里。

鬱林州元一統志五龍灣。在南流縣。輿地紀勝云。慱白縣。元一統志銅鼓潭。在慱白縣。舊經云。昔有水神。持銅鼓浮水撃之。

聲駭村落。暮沈水中。蒼梧縣。興地紀勝白鶴樓。在州城上之西。

容縣。興地紀勝獨秀樓。在子城上。 大雲樓。在州東城之上。 撨樓。在城内州門。 逺意樓。在郡治。 明逺樓。在城之東南。 逍遥樓。在城之正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