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永樂大典02341.pdf/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慱白縣。鬱林志縣治之西。有雙角緑珠嶺於後。傍左右有飲馬九曲江。水向縣縈繞。號爲古白也。其縣邑舊治荒廢。歸附

聖朝。從新修造。鼎建公廨。外有儀門。中則正廳。左則典史暮。東西六房。左右各有官吏住宅。邑治有規。奂然一新焉。

興業縣。鬱林志縣之公廨。自兵亂連年。前後屋宇傾廢。歸附聖朝。依式鼎建。前則儀門。中則正廳。左爲典史之幕。東西兩廡爲司吏房。正後

左右。建官吏住宅。一新規模焉。  倉庫

本府。蒼梧志廣備倉。在子城内北隅。藤縣。古藤志廣貯倉。在州治西南。

容縣。容州志永豐倉。在州東。鬱林州。鬱林志永盈倉。在州治之東。

本府。蒼梧志涌泉庫。在子城内東北隅。藤縣。古藤志永豐庫。在州衙内。

容縣。容州志便益庫。在州衙内。鬱林州。鬱林志益成庫。在州治之西。 架閣庫。在州治之東。

慱白縣。鬱林志架閣庫。在縣治西。興業縣。鬱林志架閣庫。在縣。

  驛傳本府。蒼梧志府門驛。在州城東三百三十步。舊名城東驛。唐建中初立爲

蒼梧驛。宋光化中改爲鳳栖驛。大觀四年移在川之南江邊。元朝改府門站。今復蒼梧驛。 龍江驛。在州西北。

藤縣。古藤志藤江驛。在州南半里。係三江會口。上水接連黄舟金鷄二驛。下水至蒼梧驛。 黄舟驛。去州西南。接連潯州府平南縣烏江驛。通左右

兩江等處水道。金鷄驛。去州南接連雙境驛。雙境驛。又去金鷄驛南接連容州自良驛。通海南北大路。

容縣。容州志綉江驛。在州西城外迎恩坊。上水至北流縣寳圭驛。下水至本州自良驛。 自良驛。在州東下水一百里。下至藤州雙競驛。寳圭驛。

隷北流縣。驛在縣治西。陵路西至蔚林州。東至本州。大洞驛。在陸川縣郭。南至永寧驛。北至蔚林州。 永寧驛。在陸川縣。離縣一百里化州界分。

西至三合驛。東至大洞驛。鬱林州。鬱林志在城驛。在城之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