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25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為戒,莫將寶珠,而作泥塊!同歸壽域,豈不為美!貪此亡身,甘為下鬼!鉛鍊九鼎,鼎鼎有樞;厥中有鉛,真偽兩岐。三十文爻以馭氣,七十武爻以築基。於中變化,種種生之。若無溫養之妙,安合虛竅之微!採者採其真鉛,如珠之象,在乎水鉛之內。故云腎府,出胎神化,變作黃芽;故曰于歸,汞蛇易變,以鉛反覆制之不飛。鉛龜易溺,以汞結馭而不奔馳,但抽添如滴漏之驗,返覆若月體盈虧。雖鉛真而尚未絕,無火煅則形體難輝,不能以繼於子,安得傳於孫兮?此前九鼎脫胎,為真虛之質,鼎鼎繇母氣撫存,而方獲之。」

脫胎品第八

真君曰:「胎息既定,內光乃神。冲和氣應,虛極成真。恍惚之中,氣滿成神。陽精顯相,頓覺身輕,超宗拔祖,偕得上昇,功完行足,天詔降臨,跨飛鶴羽,名列蓬瀛。太上有曰:『夫欲修道,先能捨事,不依一法,而心常住。定心之上,豁然無覆;定心之下,曠然無基。』孟子故曰:『大而化之之謂聖,聖而不可知之之謂神。』喻爾脫胎,以形合虛,識靜篤處,知無為機,鏃三關妙,築太極圍。以其所知,易其不知;以其所識,易其不識;以其所聽,易其不聽;以其所為,易其不為。爾之未生,何有一物?比所受生,受生形役,種種罣礙,愛欲貪瞋。驕華矜泰,習變於心。儒云『己私』,釋云『網障』,伭云『受陰』釋亦云受陰。頓棄此種,累我相根。原非我有,物轉忘情。將此習性,如刀截藕,一分兩段,寸絲不縈,剛心烈決。如身未生,心身非有,何所罣縈?猛然覺悟,厭世境界,四大膿血,如污糞中,眼不可視,鼻不可聞,得此頓斷,方曰『了心』。了心氣纍,氣纍藏神,神伏氣結,沛然御靈,劈開混沌,光滿太清,徧覆十方,粉碎虛空,一條拄杖,將天地撐,一袱無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