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56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丹砂,色澤之何似也?鍾祖曰:父母之形交:父精先進,而母血後行,血包於精而為女,女者,中陽而外陰以象母,蓋以血在外也。若母血先進,而父精後行,精包於血而為男。男者內陰而外陽以象父,蓋以精在外也。所謂「血」者,本生於心,而無正陽之氣。所謂「精」者,本生於腎,而有正陽之氣,乃汞之本也,即真一之水,和合而入黃庭之中。用鉛湯煮,以汞水煎。鉛不得汞,不能發舉真一之水,汞不得鉛,不能變化純陽之氣。

呂祖曰:鉛在腎中,而生元陽之氣,氣中有真一之水,視之不可見也。鉛以得汞,汞有正陽之氣,以正陽之氣,燒煉於鉛,鉛生氣盛,而發舉於真一之水,可以上升。然而汞本正陽之氣,即真一之水而為胞胎,保送黃庭之中,已是龍虎交媾,陰陽兩停,亦以鉛湯煮之。莫不陰太過,耗散真陽,安得成大藥,而氣中生氣也?鍾祖曰:腎氣投心氣,氣極生液,液中有正陽之氣,配合真一之水,名曰「龍虎交媾」。日得黍米之大,名曰「金丹大藥」,保送黃庭之中。且黃庭者,脾胃之下,膀胱之上,心之北而腎之南,肝之西而肺之東,上清下濁,外應四色,量容二升,路通八水,所得之藥,晝夜在其中。若採藥不進火,藥必耗散而不能住;若進火不採藥,陰中陽不能住,止於發舉腎氣,壯煖下元而已。若採藥有時,而進火有數,必先於鉛中借氣進火,使大藥堅固,永鎮下田,名曰「採補之法」。而煉汞補丹田,延年益壽,可為地仙。若採藥而以元鉛抽之,於肘後飛金晶,既抽鉛,須添汞,不添汞,徒還精補腦,真氣如何得生?真氣不生,陽神如何得就?既添汞,須抽鉛,不抽鉛,徒煉汞補丹田,如何變砂?砂既不變,金丹如何得就?

吕祖全書卷三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