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58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自徐州入揚州,自揚州入荊州,自荊州入梁州,自梁州入雍州,自雍州復還冀州。東西南北,畢於豫州停留,而後循行,所得之物金玉,所幹之事凝滯。一吏傳命,而九州通和。周而復始,運行不已。或遊五岳,自恒山為始;或泛五湖,自北湖為始。或天符勅五帝,或王命詔五侯,若此還丹之想也。及夫珠玉散擲於地,或雨露濟澤於物,或海潮而滿百川,或陽生而發萬彙,或火發而遍天地,或烟露而充宇宙。若此乃煉形之想也。及夫或如鶴之辭巢,或如龍之出穴,或如五帝朝天,或五色雲起,或跨丹鳳沖碧落,或夢寐中上天衢,或如天花亂墜,仙樂嘈雜,金光繚繞,入宮殿繁華之處。若此皆朝元之想也。朝元之後,不復存想,方號內觀。

呂祖曰:內觀玄理,不比前法,可得聞乎?鍾祖曰:古今修道之士,不達天機。始也不解依法行持,欲速求超脫,多入少出,而為胎息,冥心閉目,以行內觀,止於定中出陰神,乃作清靈之鬼,非為純陽之仙。真仙上聖,於採藥進火,抽鉛添汞,還丹煉形,朝元合氣,苦語詳言,惟恐世人不悟,而於內觀,未甚留意。殊不知內觀之法,乃陰陽變換之法,仙凡改易之時。奉道之士,勿得輕視而小用。且前項之事,交會有時日,行持有法則,凡能謹節信心,依時行法,不差毫末,指日見功。若此內觀,一無時日,二無法則,所居深靜之室,晝夜端拱,識認陽神,趕逐陰鬼。達摩面壁九年,方超內院;世尊冥心六載,始出凡籠。故內觀誠為難事。始也自上而下,紫河車搬入天宮,天宮富貴,孰不欽羨?或往或來,繁華奢侈,人所不得見者,悉皆有之。奉道之士,平日清靜而守瀟洒,寂寞既已久矣,功到數足,輒受快樂:樓臺珠翠、女樂笙簧、珍羞美饌、異草奇花,景物風光,觸目如晝。彼人不悟,將謂實到天宮,不知自身內院,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