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07 (1700-1725).djvu/9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曆象彙編乾象典

 第十卷目錄

 天部總論

  易經乾卦

  書經虞書皋陶謨 益稷 商書說命 高宗肜日 周書泰誓上 泰誓中 泰誓下

   洪範 君奭

  禮記禮器 郊特牲 哀公問

  老子任為篇 天道篇 任契篇

  管子形勢篇

  荀子天論篇

  宋張子正蒙天道篇

 天部藝文一

  天問            楚屈原

  天贊           宋何承天

  遂古篇           梁江淹

  天賦           唐劉允濟

乾象典第十卷

天部總論

易經

《乾卦》

乾:元、亨、利、貞。

本義伏羲仰觀俯察,見陰陽有奇偶之數,故畫一奇以象陽,畫一偶以象陰,見一陰一陽有各生一陰一陽之象,故自下而上,再倍而三以成八卦。見陽之性健,而其成形之大者為天,故三奇之卦名之曰《乾》,而擬之於天也。三畫已具,八卦已成,則又三倍其畫以成六畫,而於八卦之上各加八卦,以成六十四卦也。此卦六畫皆奇,上下皆乾,則陽之純而健之至也。故乾之名,天之象,皆不易焉。「元、亨、利、貞」,文王所繫之辭,以斷一卦之吉凶,所謂彖辭者也。元,大也;亨,通也。利,宜也。貞,正而固也。文王以為乾道大通而至正,故於筮得此卦而六爻不變者,其占當得大通,而必利在正固,然後可以保其終也。

初九:「潛龍,勿用。」

本義初陽在下,未可施用,故其象為「潛龍」、其占曰「勿用。」

九二:「見龍在田」,利見大人。

本義九二,剛健中正,出潛離隱,澤及於物,物所利見,故其象為「見龍在田」,其占為「利見大人。」

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

本義九陽爻三陽位,重剛不中,居下之上,乃危地也。然性體剛健,有能「乾乾惕厲」之象,故其占如此。

九四,或躍在淵,無咎。

本義九陽四陰居下之上、改革之際、進退未定之時也,故其象如此。

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

本義剛健中正、以居尊位,如以聖人之德居聖人之位、故其《象》如此。

上九:亢龍,有悔。

本義陽極於上,動必有悔,故其象占如此。

用九:「見群龍無首,吉。」

本義六爻皆變,剛而能柔、吉之道也。

《象》曰:「大哉乾元,萬物資始,乃統天。」

本義此專以天道明乾義,又析元亨利貞為四德以發明之,而此一節首釋元義也。「大哉」,歎辭。元,大也,始也。乾元,天德之大始,故萬物之生,皆資之以為始也。又為四德之首,而貫乎天德之始終,故曰「統天。」

「雲行雨施」,品物流形。

本義此釋《乾》之「亨」也。

「大明終始」,六位時成,時乘六龍以御天。

本義此言聖人大明乾道之終始,則見卦之六位各以時成,而乘此六陽以行天道,是乃聖人之「元亨」也。

乾道變化,各正性命。保合大和,乃利貞。

本義「變」者,化之漸;化者,變之成。物所受為性,天所賦為命。太和,陰陽會合,沖和之氣也。「各正」者,得於有生之初。「保合」者,全於已生之後。此言乾道變化,無所不利,而萬物各得其性命以自全,以釋「利貞」之義也。

「首出庶物」,萬國咸寧。

本義「聖人在上,高出於物,猶乾道之變化也。萬國各得其所而咸寧,猶萬物之各正性命而保合太和也。」此言聖人之「利貞」也。蓋嘗統而論之,元者物之始生,亨者物之暢茂,利則向於實也,貞則實之成也,實之既成,則其根蒂脫落,可復種而生矣。此四德之所以循環而無端也。然而四者之間,生氣流行,初無間斷,此元之所以包四德而統天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