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3 (1700-1725).djvu/10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頁尚未校對

死。」

《道山清話》:山谷在宜州服紫霞丹,自云得力。曾紆嘗 以書勸其勿服,山谷答云:「公卷疽根在傍,乃不可服。 如僕服之,殆如晴雲之在川谷,安得霹靂火也。」 《墨莊漫錄》:章聖時煉丹一爐,在翰林司金丹閣,日供 炭五秤,至熙寧元年猶養火不絕。劉袤延仲之父被 旨裁減百司,此一項在經費之數。有旨罷之,其丹作 鐵色,詔藏天章閣。張忠定公安道居南都,煉丹一爐, 養火數十年,丹成不敢服。時張聖民守南都,羸瘠殊 甚,聞有此丹,堅求餌之。安道云:「不敢吝也,但此丹服 火之久,不有大功,必有大毒,不可遽服。」聖民求之甚 力,乃以一粒如粟大以與之,且戒宜韜藏,慎勿輕餌。 聖民得之即吞焉,不數日,便血不止,五臟皆糜潰而 下,竟死。云二事聞之劉延仲。

《龍川志》:予治平末泝峽還蜀,泊舟仙都山下,有一道 士以陰冥君長生金丹訣石本相示,予問之曰:「子知 金丹訣否?」道士曰:「不知也。」然士大夫過此,必以問之, 庶有知之者。予嘉其意,試問以燒煉事。對曰:「養生有 內外,精氣內也,非金石所能堅凝;四肢百骸外也,非 精氣所能變化。欲事內,必調養精氣,精氣和而後內」 丹成,內丹成則不能死矣。然隱居人間久之,或托尸 解而去來變化,輕舉不可得也。蓋四大本外物和合 而成,非精氣所易也。惟外丹成,然後可以點瓦礫,化 皮骨,而飛行無礙矣。然內丹未成,內無交之,則服外 丹者多死。譬之積枯草敝絮,而置火其下,無不焚者。 予甚善其說,告之曰:「昔人有服金丹,不幸赴井而死, 既而五臟皆化為黃金者,又有服玉泉死於盛夏,而 屍不敗壞者,皆無內丹以主之也。子之說其信然哉。」 後十餘歲,官於南京張公安道家。有一道人,陝人也, 為公養金丹。其法用紫金丹砂,費數百千,期年乃成。 公喜告予曰:「吾藥成,可服矣。」予謂公何以知其藥成 也?公曰:「《抱朴子》言,藥」既成,以手握之,如泥出指間者, 藥真成也。今吾藥如是,以是知其成無疑矣。予為公 道仙都所聞,謂公曰:「公自知內丹成,則此藥可服,若 猶未也,姑俟之若何?」公笑曰:「我姑俟之耶。」

《羅浮山志》:鄧守安,羅浮道士。蘇軾與表兄程正輔書 云:「前者留博羅一日,再見鄧道士,所聞別無異者,方 欲邀來款問也。續寄丹砂已領,感愧之極。軾於大丹 未明,直欲以此砂試煮煉,萬一伏火,亦恐成藥耳。成 否當續布聞。」蓋軾欲煉金液,故與守安往來也。 宋藍喬辭母學道七年而歸,語母曰:「兒本飄然江湖, 所以復返者,念母故也。」瓢中出丹一粒餽焉,曰:「服之 可長年無疾。」留歲餘,復有所往,後母壽九十七而終。 《畫墁錄》:劉伯壽少年時,磊落不羈,其父曄尹京,每旦 父趨郡,伯壽隨馬而出,簿佐偵伺,約父將歸則已輒 先入。其自課書史,從容無闕。一旦早至白礬樓下,天 未明,獨坐茶坊中,有一老人繼入就坐,因相問勞共 茶,老人曰:「少年能飲酒乎?」伯壽曰:「性不能飲酒。」老人 曰:「少年不能飲,老夫自飲,可登此樓乎?」伯壽欣然從 之。既上閴,無一人,老人一舉已斗餘矣。熟視伯壽曰: 「少年人清氣足,可以致神仙,然肩骨低一指,猶位躋 三品。」至耄年,文武雙全,子孫蕃衍,乃授以丹術。元豐 二年冬,予自蒲中之京師,訪伯壽於嵩陽,是時年七 十有四矣。同登峻極,行步如飛。予與登封令龐元常、 杜子春明經奔喘不及,伯壽顧而笑曰:「三年少乃爾 耶?」袒露髀股,示人,皆肉皮裹骨,毛長數寸,扣之有聲, 光彩爛然。足未歇,歌所為大曲,略數千言,響振山谷。 累夕對榻,竟且不眠,至元祐初方卒,無疾也。

《談圃》:子瞻在黃州,術士多從之遊。有僧相見數日,不 交一言,將去懷中取藥兩貼,如蓮蕊而黑色,曰:「此燒 煉藥也,有緩急服之。」子瞻在京師為公言,至今收之。 後謫海島無恙,疑得此藥之力。

《續明道雜志》:張文定以端明殿學士尹成都,日值藥 市,其門毉李生因市藥,遇一老人,相與問訊,老人曰: 「張公已再鎮蜀矣。」文定實一至,老人似言其前身事 也。又曰:「今有藥二粒,君為我達於公,或公不信,未肯 餌,則以一粒烹水銀,候汞成金,可無疑也。」李生以藥 獻公,公素好道,聞之甚喜,乃於府第小亭躬取水銀, 構火,投藥一粒烹之。既烹,有聲如粥沸,有紅光自鼎 中起,俄頃光罩一亭,而鼎中聲亦屢變。火滅,視鼎中, 爛然餅金矣。公取餘一粒,即服之,公壽八十五歲,康 寧終身無疾,坐而逝。殯後,柩有大聲,豈其尸解矣?不 然,神丹在腹,豈與常人同腐也?某見公子恕說藥金 一兩許,公令作四指環,其一公以奉其父,其一與其 夫人,其一長子,其一以自服。父夫人、長子皆前歿,金 亦隨葬,獨公者猶在。恕言此時公尚無恙,意今亦葬 之矣。某嘗問恕以公居常導養之方,恕亦不盡知其 深妙處,恕但言:「公自中年後,即清心獨居一堂,每旦 起,即徐步周環約五里所,日以是為常,不見別有施 為也。少時服朱砂,又」服天門冬,既老亦罷之。公年八 十餘時,某猶見之,視其頤頰,白膩如少年然。公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