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3 (1700-1725).djvu/3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頁尚未校對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神異典》

 第二百九十七卷《目錄》。

 靜功部彙考五。

  《悟真篇》。七言四韻十六首象龍虎二八之數 五言四韻一首象金丹一粒 七言絕

  句六十四首象六十四卦

《神異典》第二百九十七卷。

靜功部彙考五

《悟真篇》
薛道光注

《七言四韻十六首象龍虎二八之數》

不求大道出迷途,縱負賢才豈丈夫。百歲光陰石火 爍,一生身世水泡浮。只貪利祿求榮顯,不覺形容暗 瘁枯。試問堆金等山岳,無常買得不來無。

「人世所重之至極者,曰富曰貴」,二者皆人之所欲也。故天下之人莫不抉其性命之情,盡其平生之志,爭先力求,而以得之為快也。觀其所以然者,無過浸淫於利祿聲色而已矣。殊不知利祿聲色,實為伐性命之戈矛,囚一身之桎梏也。夫世之人不明道德性命之妙,惟饕利祿,日恣嗔癡,汨沒愛河,漂流慾海,是非「人我,交戰胸懷,喜怒哀樂,互殘軀體。是致尸魔促其氣壽,寒暑削其容光。不覺在生一世,瞥然水上之漚;光景百年,瞬若石中之火。縱積金齊斗,累玉等山,迨至無常,而欲買身,使不為螻蟻之窟穴,可乎?哀哉痛哉!命未告終,真靈已投於別殼矣。」虛靜天師曰:「今生不覺,別後換殼,投入別殼,展轉不覺。」吁!與其不覺投於異類,曷若棲遲於大道耶?道遂功成,身超碧落,乘雲氣,御飛龍,而游乎無極,死生不變矣。已而位號真人矣。至此乃大丈夫得意之秋,至榮至顯之日也。若乃區區俗務,碌碌塵心,而墮於世網者,縱負班馬之雄才,兼有蘇張之榮顯,抑不過土上之游魂,行屍之陰鬼耳,烏足以為真大丈夫哉。是以仙翁首詠是章。蓋以特達高明之士言之。可因一言而自悟,速求大道,出離迷途。為無為之事。乃真大丈夫耳。除此俱無足取矣。

「人生雖有百年期,壽夭窮通莫預知。昨日街頭猶走 馬,今朝棺內已眠屍。妻財拋下非君有,罪業將行難 自欺。」《大藥》不求爭得遇,遇之不鍊是愚癡。

凡人之壽夭窮通,富貴貧賤,未有不默定于未然之先,然非常人可測度而預知之者也。故人之壽,雖曰百年,迨其七十,固已稀矣。今以有限易摧之身,終日汨汨而逐無涯不測之事,不亦難乎?一息不來,則薾然長往而不知所歸,可不為之大哀耶!是以「昨日方走馬,今日己眠屍」 ,出息不保入息者也。當斯之時,雖則榮居極品,祿享萬鍾,家豐無價之珠,室美傾城之態,悉皆拋下,非己有也。所有與之偕行而不可欺者,平昔所造之罪業而已。故云:「萬般將不去,惟有業隨身」 也。曹真人詞曰:「嘆人生,多忙亂,火宅塵緣,日相縈絆。驀地喉中三寸斷,性魄神魂,自此俱消散。任妻兒哀切,喚萬句千聲,更不回頭看。饒伱在生多計,筭臥在荒丘,失了惺惺漢。」 誠哉是言也。夫人欲免輪迴,而不墮於世網者,莫若金丹大藥,為升天之靈梯,超凡之捷徑也。其道至簡至易,雖愚昧小人,得而行之,亦立躋聖位。奈何上聖祕重,不許輕泄,傳之者皆口口相授,不記文字,是以難遇也。自匪勤求苦志,誠動高穹,未獲聞於一二也。昔謝自然以茲道之難遇,欲求真師於蓬萊,竭其家產以備舟楫,不顧洪濤巨浪之危,直往而不憚。遂感神人而語之曰:「蓬萊隔弱水三萬里,一芥不為之浮,子將安往?」 赤城山有司馬子微在焉,子往師之。謝回舟尋訪赤城,果遇子微受其道。修之不數載,白日昇天。噫!人之精誠一發於中,感格應之於外,將無往而不遇矣。苟能操心秉志如此,奚慮金丹不得耶?道不負人,人自負道耳。《參同契》曰:「大道無適莫兮,惟傳與賢者。」 倘不推誠而力慕,爭得遇之哉?金丹祕要,誠難遇矣。得遇之者,皆夙有僊骨,祖宗陰德,累積深厚也。然亦須有財力,結丹友三人,方能成就。此理惟達者自知,誠難一一具言也。陰真君《六五精微論》曰:「欲學此道,須假資財。如無資財,金丹即不成也。」 又須三人方可修鍊。所以沖熙王君,遇劉海蟾,得金丹數術,無財下手,遂入洛謁富韓公,賴其力成道而去。苟遇此道,而又得有力者同心修鍊,不即肯為,實愚癡之甚也。僊翁贈劉君詩曰:「聞君知藥已多年,何不收心鍊汞鉛。休教燭被風吹滅,六道輪迴莫怨天。」 亦此意也。

學僊須是學天僊,唯有金丹最的端。二物會時情性 合,五行全處虎龍蟠。本因戊己為媒娉,遂使夫妻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