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3 (1700-1725).djvu/9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盆子四兩,主陰不足 巴戟二兩,欲多世事加一兩,女人不用 訶黎勒三兩,主胸中氣 鼓子花二兩,膩筋骨 苦耽二兩,治諸毒藥 澤瀉三兩,補男女人虛 甘菊花三兩,去筋風 菖蒲三兩,益精神 乾漆三兩,去肌肉五臟風炒黃 柏子仁三兩,添精用仁 白茯苓三兩,安神 黃精二兩,補脾胃 蓯容二兩,助下元,女人不用 石斛二兩,壯筋骨 。遠志二兩,益心力不忘 。杏仁四兩,炒黃,去皮尖,去惡血炁 苣勝子四兩,延年駐形 。一方有雲英石三兩,縮腸。余曰:「不必加此。」 右二十二味,共搗為末,煉蜜如桐子大,酒下或鹽湯下。服三料,顏如處子。昔王仙君傳與蘇林子,立盟插血,不爾,違太上之科。

☳《震》卦正東,青精先生橓米飲方。

白梁米一石,南燭汁浸,九蒸九曝乾,可有三斗已上,每日服一匙,飯過一月後服半匙,兩月後服三分之一。盡一劑,則風寒不能侵,鬚髮如青絲,顏如冰玉。若人服之,役使六丁,天兵侍衛。

☴《巽》卦東南,龜臺王母四童方。

辰砂四兩,本方原用「伏火丹砂」 六兩,一時難得,且未當輕用 胡麻四兩,淨,九蒸九曝,炒微黃 天門冬四兩,去心 茯苓六兩 黃精六兩 桃仁四兩,去皮尖

右七味,合為末,煉蜜為丸,搗萬餘下,夏月丸服,餘月散服,如桐子大。每二十丸,能服八年,顏如嬰童,肌如凝脂。不可漫傳,以獲天譴。

☲離卦正南彭君麋角粉方。

「每用麋角,係麋鹿之大者,角丫叉不齊,白如象牙,出水澤中,非山獸也。大者二十斤一副,生海邊,取用一兩具,解為寸段,去心中黑血色惡物,用米泔浸之,夏三日,冬十日,一換泔。浸約一月已上,似欲軟,即取出,入甑中蒸之,覆以桑白皮,候爛如蒸芋,曬乾粉之。」 入伏火硫黃一兩,以酒調三錢一服。此方彭祖服之,得壽成仙。有人於鵠鳴山石洞中得石刻方,與此同也。

☷《坤卦》:「西南風,后四扇散。」

五靈脂三兩,延年益命 仙靈皮三兩,強筋骨松脂二兩,去風癇 澤瀉二兩,強腎 白朮二兩,益炁力 乾薑二兩,益氣 生地黃五兩,補髓血。

石菖蒲三兩,益心神 桂二兩,補不足 雲母

粉三兩長肌肥白

右藥十物,如法搗洗一萬杵,煉蜜為丸,桐子大。服三四十丸。

☱《兌》卦正西夏姬杏金丹。

杏子六斗,煮水滾三四沸,放下杏子,以手或棍槌摩令皮去大。煮半晌,漉起放盆中,去核清汁,得若干。取鐵鍋放糠火上,以羊脂油四斤,擦入釜中,擦之不已,盡此四斤脂為止。下杏釜中熬之,糠火細細不斷。三四日藥成,如金光五彩色。每服一二匙,服之變老成少,顏色美好。夏姬服之上昇。

☰《乾卦》西北,天地父母七精散。

竹實三兩,九蒸九曝,主水氣,日精 。地膚子四兩,大陰之精,主肝明目 。黃精四兩,戊己之精,主脾臟 。蔓菁子三兩,九蒸九曬,主邪鬼,明目 。松脂三兩,鍊令熟,主風狂,脾濕 。桃膠四兩,五木之精,主鬼忤 。苣勝五兩,五谷之精,九曝。

右為末,煉蜜為丸,每服二三十丸,妙不可述。

☵《坎》卦正北,南嶽真人赤松子。

枸杞煎丸「枸杞子根三十斤,取皮九蒸九曝,搗為粉,取根骨清水煎之,添湯煮去楂,熬成膏,和粉為丸桐子大。」 每服三五十丸,壽增無算。

服食部總論

《論衡》:

《道虛篇》

道家或以服食藥物,輕身益氣,延年度世,此又虛也。 夫服食藥物,輕身益氣,頗有其驗。若夫延年度世,世 無其效。百藥愈病,病愈而氣復,氣復而身輕矣。凡人 稟性,身本自輕,氣本自長。中於風濕,百病傷之,故身 重氣劣也。服食良藥,身氣復故,非本氣少身重,得藥 而乃氣長身更輕也。稟受之時,本自有之矣。故夫服 食藥物,除百病,令身輕氣長,復其本性,安能延年?至 於度世,「有血脈之類,無有不生,生無不死,以其生故 知其死也。天地不生故不死,陰陽不生故不死。死者 生之效,生者死之驗也。夫有始者必有終,有終者必 有始,惟無終始者,乃長生不死。人之生,其猶水也。水 凝而為冰,氣積而為人,冰極一冬而」釋,人竟百歲而 死。人可令不死,冰可令不釋乎?諸學仙術,為不死之 方,其必不成,猶不能使冰終不釋也。

保生要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