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3 (1700-1725).djvu/9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生丹砂?」意謂煮過百日者,力亦不慢。草藥是覆盆子,

亦神仙所餌,百日熬煉,草石之氣,且相乳入。每日五 更,以井華水服三丸,服竟以意送至下丹田,心火溫 「養,久之意調,必有絲毫留者。積三百餘服,恐必有力, 圭留丹田。致一之道,初若眇昧,久乃有不可量者。兄 老大無見解,直欲以拙守而致神仙,此大可笑,亦可 取也。吾雖了了見此理,而資躁褊害之者眾,事不便 成。子由端靜淳淑,使少加意,當先我得道,得道之日, 必卻度我。」故書此紙,為異日符信,非虛語也。紹聖二 年八月二十七日居士記。

《學龜息法》

「洛下有洞穴,深不可測,有人墮其中不能出,饑甚,見 龜蛇無數。每旦輒引吭東望,吸初日光嚥之。其人亦 隨其所向,效之不已,遂不復饑,身輕力強。後卒還家, 不食,不知其所終。此晉武帝時事。」辟穀之法,類皆百 數,此為上妙,法止於此。能復服玉泉,使鉛汞具體,去 仙不遠矣。此法甚易知,甚易行。然天下莫能知,知者 莫能行。何則?虛一而靜者,世無有也。元符二年,儋耳 米貴,吾方有絕糧之憂,欲與過子共行此法,故書以 授之。《四月十九日記》。

《服茯苓法》

「茯苓,自是神仙上藥,但其中有赤筋脈,若不能去,服 久不利人眼,或使人眼小,當削去皮,研為方寸塊,銀 石器中清水煮,以酥軟解散為度,入細布袋中,以冷 水揉搜,如作葛粉狀,澄取粉,而筋脈留袋中,棄去不 用,用其粉,以蜜和如濕香狀,蒸過食之尢佳。」胡麻但 取純黑脂麻,九蒸九曝,入水爛研,濾取白汁,銀石器 中熬,如作杏酪湯,更入去皮核,爛研棗肉,與茯苓粉 一處搜和食之,尤奇。

《辨漆葉青黏散方》

按:《嘉祐補注本草》女萎條注引陳藏器云:「女萎、萎蕤, 二物同傳。陶云:同是一物,但名異耳。下痢方多用女 萎,而此都無止洩之說,疑必非也。」按:女萎蘇又於中 品之中出之,云主霍亂,洩痢,腸鳴,正與陶注上品女 萎相會如此,即二萎功用同矣,更非二物,蘇乃剩出 二條。蘇又云:女萎與萎蕤不同,其萎蕤一名王竹,為 荵似竹,一名地節,為有節。《魏志·樊阿傳》:「青黏,一名黃 芝,一名地節。此即萎蕤,極似偏精。」本功:外主聰明,調 血氣,令人強壯。和漆為散,主五臟,益精,去三蟲,輕身 不老,變白,潤肌膚,暖腰腳。惟有熱不可服。晉嵇紹有 胸中寒疾,每酒後苦嚼,服之得愈。草似竹,取根、花葉, 陰乾。昔華佗入山,見仙人服之,以告樊阿,服之百歲。 予少時讀《後漢書》《三國志、華佗傳》,皆云佗弟子樊阿 從佗求可服食益於人者,佗授以漆葉青黏散,漆葉 屑一升,青黏屑十四兩,以是為率,言久服去三蟲,利 五臟,輕體,使人頭不白。阿從其言,壽百餘歲。漆葉處 所皆有青黏,生於豐、沛、彭城及朝歌。《魏志》注引《佗別 傳》云:「青黏,一名地節」,一名黃芝。主理五臟,益精氣。本 出於陝,入山者見仙人服之,以告佗,佗以為佳,輒語 阿,阿大祕之。近者人見阿之壽而氣力強盛,怪之,遂 責阿所服因醉亂誤道。之法一施,人多服者,皆有大 驗。而《後漢注》亦引佗《別傳》同此文,但黏字書黏字相 傳音女廉反,然今人無識此者,甚可恨惜。吾詳佗文, 恨惜「不識」之語,乃章懷太子賢所云也。吾性好服食, 每以問好事君子,莫有知者。紹聖四年九月十三日, 在昌化軍借《嘉祐補注本草》,乃知是女萎,喜躍之甚, 登即錄之,但恨陶隱居與蘇恭二論未決。恭唐人,今 《本草》云唐本者,皆恭注也。詳其所論,多立異,又殊喜 與陶公相反,幾至於罵者。然細考之,陶未必非,恭未 必是。予以謂隱居精識,博物可信,當更以問能者。若 「青黏」便是萎蕤,豈不一大慶乎?過當錄此,以寄子由, 同講求之。

《四神丹說》

熟地黃、元參、當歸、羌活各等分。《列仙傳》:有山圖者,入 山採藥折足,仙人教服此四物而愈,因久服遂度世。 余以問名醫康師孟,大異之云:「醫家用此多矣,然未 有專用此四物如此方者。」師孟遂名之曰四神丹。洛 下公卿士庶爭餌之,百疾皆愈。藥性中和,可常服,大 略補虛益血,治風氣,亦可名草還丹。己卯十一月八 「日,東坡居士《儋耳書》。」

《保生月錄》

《八方》

昔巢居士事東海青童君,苦心屈節奉師,溽暑沍寒, 無懈無怠,已二十年,乃口授八方,使八節制服,以應 八卦。若人未能跨鶴騰霄,優游於乾坤之內,守灝然 之氣,容色不改,壽滿百歲,須服此藥。神仙祕妙,不可 輕泄,能久服必登上仙。

☶《艮卦》「東北,王君河車方。」

紫河車一具,首生并壯盛胞衣是也。挑血筋洗數十遍,仍以酒洗,陰乾煮和各藥 。生地八兩,補髓血 ;牛膝四兩主腰膝 ;五味三兩主五臟 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