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3 (1700-1725).djvu/9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論藥石》

或問曰:夫金石之藥,埋之不腐,煮之不爛,用能固氣, 可以延年。草木之藥,未免腐爛,焉有固駐之功?」答曰: 「夫金石之藥,其性慓悍,而無津液之潤,盛壯時未受 其害,及其衰弱,毒則發焉。夫壯年則氣盛而能制石, 滑則能行石,故不發也。及其衰弱則榮衛氣澀則不 能行石,弱則不能制石,無所制而行者留積,故人大 患焉。無益而損,何固駐之有?」或問曰:「亦有未虛而石 發者乎?」答曰:「憂恚在心而不能宣,則榮衛澀滯不能 行,石熱結積而不散,隨其積聚,發諸癰瘡。又有服石 之人,倚石熱而縱佚,恃石勢而行,乃不曉者,以為奇 效,精液焦枯,猛熱遂作,洞釜加爨,罕不焦然。」問曰:「金 石之為害若此,農皇何以標之於《本經》?答曰:「大虛積 冷之人,不妨暫服,疾愈而止,則無害矣。」又問云:「石勢 慓悍,臟衰則發,今先虛而服石者,豈能制其勢力乎? 且未見其害,何也?」答曰:「初服之時,石勢未積,又乘虛 冷之甚,故不發也。」又問曰:「草木自不能久,豈能固人 哉?」答曰:「服之不倦,勢力相接,積年之後,必獲大益。」夫 攻療之藥,以疾差而見功,固駐之方覺體安而為效。 形神既寧,則壽命日永矣。

荊川稗編

《丹藥之害》

金石伏火丹藥,有嗜慾者,率多服之,冀其補助。蓋方 書述其功效,必曰益壽延年,輕身不老,執泥此說,服 之無疑,不知其為害也。彼方書所述,誠非妄語。惟修 養之士,嗜慾既寡,腎水盈溢,水能剋火,恐陰陽偏勝, 乃服丹以助心火。心為君,腎為臣,君臣相得,故能延 年。況心不外役,火雖盛而不炎,以不炎火留水,以水 制火,水火交煉,其形乃堅,雖非向上修行,亦養形之 道也。彼嗜慾者,水竭於下,火炎於上,復助以丹,火烈 水枯,陰陽偏勝,精耗而不得聚,血竭而不得行,況復 喜怒交攻,抱薪救火,發為消渴,凝為癰疽,或熱或狂, 百證俱見,此丹藥之害也。人既不能絕嗜慾,惟當助 以溫平之劑,使榮衛交養。有寒證則間以丹藥投之。 病去則已。或者不知此理。每恃丹石以為補助。實戕 賊其根本耳。豈善攝生之道哉。

服食部藝文一

《丹砂可學賦》
有序    梁江淹

咸曰:「金不可鑄,僕不信也。試為此辭精思云爾。」

「惟雲場之少折,乃人逕之多憂。雖瑤笙及金瑟,雜翠 帳與丹幬,吞悲欣於得失,銜哀樂於春秋。煥如星絕, 黯如火滅,星絕難光,火滅可傷。故從師而問道,冀幽 路之或暘,測神宗之無緩,踐雲根之不賒。訊名山及 石室,驗青汞與丹砂,撝五難之重滯,攬九仙之輕華。 故抱魄寂處,凝神空居,泯邈深晝,窈鬱重虛,覘炫燿」 而可見,聽泬寥而有餘。於是乘河漢之光氣,騎列星 之綵色,輟陰陽於形有,傳變化於心識,浮恍惚而無 涯,泛靈怪而未極,架日月之精照,騫蛟龍之毛翼,遂 乃氣穆肅而神奔,骨窈窈而鬼怪,綴葳蕤而成冠,點 雜錯而為珮,出湎泣而遐騖,貫濛鴻而上厲,鳳之來 兮蔽日,鸞之集兮為群,左昆吾之炎景,右崦嵫之卿 雲。爛七采之炤燿,漫五色之氤氳。非世俗之習見,焉 鬼神之嘗聞。既而曖碧臺之錯落,燿金宮之瓏玲,幻 蓮華於繡闥,化蒲桃於錦屏。赩丹光而電烻,颯翠氛 而沓冥。軒惝惘於宛虹,階侘傺於奔鯨。惑龍宮之殿 稱,迷忉利之宮名。故靈偃蹇兮姣服,女嬋娟兮可觀。 秀青色之泯靡,熳美目之波瀾。襞日月之纂組,襲星 宿之羅紈。百味酒兮靈之集,河供鯉兮靈之安。卻交 甫之玉質,笑陳王之妙顏。所以樂精元於太乙,妙宮 徵於清都。簫含聲而遠近,琴吐音而有無。奏神鼓於 玉袂,舞靈衣於金裾。韻躑躅而易變,律參差而難圖。 非南方之能擬,詎濮水之可摹。於是流瀁不一,遨曹 無邊。「娥眉既散,鐘鼓都捐。乘綵霞於西海,駟行雨於 丹淵。山差池而鏡壑,水清明而抱天。山含玉以永歲, 水藏珪以窮年。擬若木以寫意,拾瑤草而悠然。遂乃 凝虛斂一,守仙閉方。智寂術盡,魄兀心亡。白生不能 關其說,惠子無以挫其芒。」原其恥市朝之失道,疾讒 嬖之不祥。卻文綵之媱冶,去利劍之鏗鏘。懅生死於 半氣,惜百年於一光。故以鑄金為器,丹砂為漿。慚𠫤 既盡,妖怨當忘。吾師以為可學,而公子謂之不良歟。

《與李睦州服氣書》
唐·柳宗元

宗元再拜。前四五日,與邑中可與遊者遊愚溪上池 西小丘,坐柳下,酒行甚歡,坐者咸望兄不能俱。以為 兄繇服氣以來,貌加老而心少歡愉不若前去年時。 是時既言,皆沮然眄睞,思有以已兄用斯術而未得 路間,一日,濮陽吳武陵最輕健,先作書道天地日月 黃帝等,下及列仙方士皆死,狀出千餘字,頗甚快辨。 「伏睹兄貌笑口順,而神不偕來,及食時竊睨,和糅燥 濕,與啖飲多寡,猶自若是,兄陽德其言而陰黜其忠 也。若古之強大諸侯然,負固恃力,敵至則諾,去則肆, 是則不可變之尤者也。攻之得則宜濟師。今吳子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