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07 (1700-1725).djvu/1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本页面已核对
考證

日輪遠近分寒暑圖

日輪遠近分寒暑圖

日輪遠近分寒暑圖說

如右圖。自冬至至春分,則周天象限也。分得九十度,每節氣十五度,則六節氣也。自春分至夏至,自夏至至秋分,自秋分至冬至,亦然。日輪躔冬至初度至九十度在赤道外,而最遠於天頂,故自立冬至立春皆寒,而冬至在其九十度之中,故其寒尤甚。自立春至立夏,因日漸近赤道而稍近於天頂,故其時暖於冬至,凉於夏至,正交赤道,謂春分也。自立夏至立秋,因日在赤道上,而夏至則最近於天頂,故其時甚熱。自立秋至立冬,日漸下而離天頂,其時稍冷於夏至,甚煖于春分,亦交赤道,所謂秋分也。夫春秋分皆躔二道之交,其離天頂同,則其成寒暑宜亦同。緣春日陰氣塞滿大地,日光雖照,難成溫熱;秋日陽氣焦灼,無所不暴,日輪雖下,難成寒氣。故春秋二季,日離天頂並同,而寒暑不同也。

日自春分至夏至行九十度,爲六節氣。自夏至至秋分亦然。四象限雖各行九十度,而其距赤道之緯度則非九十度,游移不出二十三度半也。故九十度爲黃道自東而西之度數,而二十三度半爲黃道距赤道南北之度數也。蓋春秋分日,日躔二道之交,過春分日離赤道,向夏至而漸遠赤道,過此則又漸近赤道矣。自秋分至冬至,自冬至至春分,亦然。

二十四氣日輪距赤道遠近圖

二十四氣日輪距赤道遠近圖

二十四氣日輪距赤道遠近圖說

如右圖,甲乙爲赤道,丙丁爲冬夏二至,距赤道二十三度半。假如日輪在春分,則於赤道無距度;自春分至淸明,則日行十五度,而其距度非十五度,乃六度十九分也;自立夏至小滿,此十五日之間,其遠非六度,而爲四度也;自芒種至夏至,亦非四度,而爲一度弱也。故近交差多,近至差少,而其差非同也。欲知每節氣及每日日躔黃道距赤道幾何度分,依上圖可得焉。假如淸明初日,日距赤道度分,上是淸明初度,下是白露初度,兩界相對,次用一線或界尺,隱取兩界,循直線視所當丙丁線,度分得六度,因知淸明、白露初日,日距赤道六度也。又淸明五日、處暑十日,其離甲乙赤道亦同,故撿取淸明五度、處暑十度爲兩界次,依法視於丙丁得七度强,卽其距度也。餘倣此。

問:「太陽平行一日一度,一歲三百六十五度,自春分至秋分半歲宜行一百八十二度半半周天,自秋分至春分亦然。今不其然。《大統曆》太陽自春分至秋分有空度,自秋分至春分有隔度,卽今甲寅年春分至秋分,四月二十二日空一度,五月二十日、六月十四日亦有空度;秋分至春分,十月十一日、二十二日皆隔一度,十一月十二日、十二月十五日亦隔一度,其非平行,何也?」曰:「此理甚廣,非可易罄。凡求日距赤道度分,測北極出地多寡,定諸節氣眞日,算二食之眞時刻,皆以此理爲最急也。今姑舉其略。依上論,七政各有本天所麗,各有異動,然其本天之中心,不與地之中心同一心也,故其行轉於地體之面一周,自非可謂平行也。宗動天之黃道心與地球心一也,則其行於地面一周,恆爲平行矣,則七政之天雖不平行轉於地體之面,然於其本天之中心平行轉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