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07 (1700-1725).djvu/12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生乎治」者,人道明,咸知其所自,故德與怨不歸乎天。 「生乎亂」者人道昧,不可知,故由人者舉歸乎天,非天 預乎人云爾。

《天論中》
前人

或曰:「子之言,天與人交相勝,其理微,庸使戶曉,盍取 諸譬焉?」劉子曰:「若知旅乎?夫旅者,群適乎莽蒼,求休 乎茂木,飲乎水泉,必強有力者先焉,否則雖聖且賢 莫能競也。斯非天勝乎?群次乎邑郛,求蔭於華榱,飽 於餼牽,必聖且賢者先焉,否則強有力莫能競也。斯 非人勝乎?苟道乎虞芮,雖莽蒼猶郛邑然;苟由乎匡」、 宋雖郛邑,猶莽蒼然。是一日之途,天與人交相勝矣。 吾固曰:「是非存焉,雖在野,人理勝也;是非亡焉,雖在 邦,天理勝也。」然則天非務勝乎人者也,何哉?人不宰, 則歸乎天也。人誠務勝乎天者也,何哉?天無私,故人 可務乎勝也。吾於一日之途而明乎天人,取諸近也 已。或者曰:「若是,則天之不相預乎人也,信矣。古之人 曷引天為?」答曰:「若知操舟乎?夫舟行乎濰、淄、伊、洛者, 疾徐存乎人,次舍存乎人。風之怒號,不能鼓為濤也; 流之泝洄,不能峭為魁也。適有迅而安,亦人也;適有 覆而膠,亦人也。舟中之人未嘗有言天者,何哉?理明 故也。彼行乎江河淮海者,疾徐不可得而知也,次舍 不可得而必也。鳴條之風可以沃日,車葢之雲可以 見怪。恬然濟,亦天也;黯然沉,亦天也;阽危而僅存,亦 天也。舟中之人未嘗有言人者,何哉?理昧故也。」問者 曰:「吾見其駢焉而濟者,風水等耳,而有沉有不沉,非 天曷?司歟?」答曰:「水與舟,二物也。夫物之合并,必有數 存乎其間焉,數存然後勢形乎其間焉。一以沈,一以 濟,適當其數,適乘其勢耳。彼勢之附乎物而生,猶影 響也。本乎徐者其勢緩,故人得以曉也;本乎疾者其 勢遽,故難得以曉也。彼江海之覆,猶伊、淄之覆也,勢 有疾徐,故有不曉耳。」問者曰:「子之言數存勢生,非天 也。天果狹於勢耶?」答曰:「天形恆圓而色恆青,週迴可 以度得,晝夜可以表候,非數之存乎?恆高而不卑,恆 動而不已,非勢之乘乎?今夫蒼蒼者,一受其形於高 大,而不能自還於卑小,一乘其氣於動用,而不能自 休於俄傾,又惡能逃乎數而越乎勢耶?吾固曰:萬物 之所以為無窮者,交相勝而已矣,還相用而已矣。天 與人,萬物之尤者耳。」問者曰:「天果以有形而不能逃 乎數,彼無形者,子安所寓其數耶?」答曰:「若所謂無形 者,非空乎?空者,形之希微者也。為體也,不妨乎物而 為用也,恆資乎有,必依於物而後形焉。今為室廬,而 高厚之形藏乎內也;為器用,而規矩之形起乎內也。 音之作也有大小,而響不能踰表之立也有曲直,而 影不能踰。非空之數歟!夫目之視,非能有光也,必因 乎日月火」炎,而後光存焉。所謂晦而幽者,目有所不 燭耳。彼狸狌犬鼠之目,庸謂晦而幽耶?吾固曰:「以目 而視,得形之粗者也;以智而視,得形之微者也。」烏有 天地之內,有無形者耶?古所謂無形,蓋無常形也,必 因物而後見耳,烏能逃乎數耶?

《天論下》
前人

或曰:「古之言天之曆象,有《宣夜》《渾天》《周髀》之書;言天 之高遠卓詭,有《鄒子》。今之言有自乎?」答曰:「吾非斯人 之徒也。大凡入乎數者,由小而推大必合,由人而推 天亦合,以理揆之,萬物一貫也。今夫人之有頭目耳 鼻齒毛頤口,百骸之粹美者也,然而其本在乎腎腸 心腑;天之有三光,懸寓萬象之神明者也,然而其本」 在乎山川五行。濁為清母,重為輕始。兩位既儀,還相 為庸。噓為雨露,噫為雷風。乘氣而生,群分彙從。植類 曰生,動類曰蟲。倮蟲之長,為知最大。能執人理,與天 交勝。用天之利,立人之紀。紀綱或壞,復歸其始。堯、舜 之書,首曰「稽古,不曰稽天」;幽、厲之詩,首曰「上帝;不言 人事。」在舜之庭,元凱舉焉,曰「舜用之,不曰天授。在商 中宗,襲亂而興。心知說賢,乃曰帝賚。堯民知餘,難以 神誣。商俗已譌,引天而敺。由是而言,天預人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