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08 (1700-1725).djvu/12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火。」甲乙火氣之始,而居戌亥休息之鄉,歸於無用,猶 野火然,况戌亥久為乾元尊首之上,故曰「山頭火;庚 子辛丑壁上土」,庚辛土氣之成,位于子丑水土之交, 泥塗之類未能為生育之用,故曰「壁上土;戊寅己卯 城頭土。」戊己土氣之化,寅卯生發,山林之傍效力,故 曰「城頭土」;丙辰丁巳沙中土,丙丁土氣之壯,辰巳木 火長養之間,充極乾燥,不能成稼穡之功,故曰「沙中 土。」庚午辛未路傍土,庚辛土氣之成,氣充離明之地, 任載驅馳,故曰「路傍土。」戊申己酉大驛土,戊己土氣 之化,氣化而得長生之位,力勝厚重,又申傳送,故曰 「大驛土。」丙戌丁亥屋上土,丙丁土氣之壯,托于母墓 休息而不用,寓于乾尊之上,故曰「屋上土。」

五行納音,乃取先天之數,總算天干、地支,陰陽雙位, 得其數而以五除之,以餘而定五行。古之《洪範》五行: 一水、二火,三木,四金,五土。今用一為火、二為土、三為 木、四為金、五為水,金木自然之聲,不假施為而得,故 從舊火為地二之行,水沃之而後有聲,是以火居一、 土居二,木居三,金居四、水居五,此乃緣聲而取義也。 受者,納也,聲者,音也,故曰「納音」焉。假如甲子乙丑金 者,甲得九,子得九,乙得八,丑得八,共三十四,除去五 六三十,所餘者四,故為金。丙寅丁卯火者,丙得七,寅 得七,丁得六,卯得六,共二十六,除去五五二十五,所 餘者一,故為火。戊辰己巳木者,戊得五,辰得五,己得 九,巳得四,共二十三,除四五二十,所餘者三,故為木。 庚午辛未土者,庚得八,午得九,辛得七,未得八,共三 十二,除去五六三十,所餘者二,故為土。又如丙子丁 丑水者,丙得七,子得九,丁得六,丑得八,共三十,數足 五,不用除也,故為水也。餘倣此。

「南北二政,南有二而北有八」者,北從五行化氣,以配 五音,而立五義者焉。甲己化土宮而為君,君臨南面, 乙庚化金商而為臣,丙辛化水羽而為物,丁壬化木 角而為民,戊癸化火徵而為事,臣民物事,奉上承命, 安得不北面乎?是以南政有二,而北政有八,况土為 萬物之祖,而為四行之主也夫。

九月二十八日為五顯之生辰。蓋五顯者,五行五氣 之化也。

竊嘗觀「心」字之為義,大有旨哉。其為象也,左點以配 木,右點以配金;在上之點微撓而尖銳,以配火;在下 則曲勾而撓起,以配水。此四行豈不親切乎?又况蒼 龍、白虎、朱雀、元武四神,各司其位,元武之神二物,故 在下之象為最多。腎亦二枚也,土寄其間,亦水土同 行之義歟!

陳顯微《周易參同契序》:「金者,五行之極,五行相生,至 金而極。天一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 最後生,備五行之氣,造化之功用全矣。金之為寶,鎔 之得水,擊之得火,其柔象木,其色象土。水火木土,四 性俱備,歷萬年而不朽,經百鍊而愈堅,實剛健純陽 之至寶也。天得純陽,故曰『乾為金;一得純陽,故曰金 丹』」神得純陽,故曰「金仙。」

黃自如註:《金丹四百字》:「真土擒真鉛,真鉛制真汞。鉛 汞歸真土,身心寂不動。」真土者,身中之土也;鉛汞者, 身中之水火也。以土剋水,則鉛可擒矣;以水剋火,則 汞可制矣。鉛水汞火,皆為真土之擒制者,何哉?葢緣 身心俱合,寂然不動,而後火、水、土三者可以混融為 一,此乃是採藥物歸爐鼎之內也。

熊氏《經說》:「或問坎水離火,各從其方,則東木西金宜 也。震何以不為木,而巽為木,兌何以不為金,而乾為 金也?」曰:「坎離水火,先後天居正位,震為雷,則巽為木, 巽木即震木也。兌為澤,則乾為金,乾金即兌金也。但 以先天之象,有雷澤而無金木,故以雷澤表東西之 正,而旁近出金木焉。巽猶或稱木,乾為天,則不可以」 稱金,僅於《說卦》言之。《說卦》「巽為木、為風。」要亦為風者 其正而為木者。《大象》僅有《大過》《升》、并《鼎》《漸》五卦。至於 《兌》,則《說卦》亦未嘗言其為金也。

或問:《易》象於五行有水火而無金木土,何也?金為乾 兌,木有震巽,土有艮坤,一陰一陽,各得二卦。惟水火 陰根陽,陽根陰,各止有坎離一卦。乾坤純陽純陰,太 極之兩儀也。坎陰中陽,離陽中陰,兩儀之四象也。故 《易》象止於天地水火雷風山澤,而不必言金木土。至 於雷風山澤,皆在《下經》,惟乾坤坎離在上經之始終, 又非《震》《巽》《艮》《兌》比矣。

《禹謨》六府,即《洪範》五行,而加榖為六者,土爰稼穡也。 釋經者當以榖屬於土,葛氏屬木之說,非。

「五福六極共一疇」,是九疇本有十,而藏其十:敬用,「農」 用,協用,建用,又用,「明」用,「念」用,「嚮」用,「威用。」獨五行不言 用,故天數無十,地數無一。

李道純《金丹或問》或問:「何謂九還?」曰:「九乃金之成數, 還者還元之氣,則是以性攝情而已。情屬金,情來歸 性,故曰九還。」或問:「何謂《七返》?」曰:「七乃火之成數,返 者返本之義,則是煉神還虛而已。神屬火,煉神返虛, 故曰《七返》。」或問:「如何是火中有水?」曰:「從來神水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