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08 (1700-1725).djvu/12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五行部外編

《拾遺記》:「老聃在周之末,居反景日室之山,與世人絕 跡,惟有黃髮老叟五人,或乘鴻鶴,或衣羽毛,耳出於 頂,瞳子皆方,面色玉潔,手握青筠之杖,與聃共談天 地之數。及聃退跡為柱下史,求天下服道之術,四海 名士莫不爭至。」五老即五方之精也。

《雲笈七籤》《老子中經》:「胃神十二人,五元之氣,諫議大 夫也。臍中神五人,太乙八人,凡十三人,合二十五人, 五行陰陽之神也。」「東方之神女,名曰青腰玉女;南 方之神女,名曰赤圭玉女;中央之神女,名曰黃素玉 女;西方之神女,名曰白素玉女;北方之神女,名曰元 光玉女。左為常陽,右為承翼,此皆玉女之名也。」五行 之道,常以所勝好者為妻。故言甲己、乙庚、丙辛、丁壬、 戊癸,此皆夫妻會合之日也。言肝膽木也,木帝以中 宮戊己素女為妻。他皆效此。丹田中赤者,太陽之 精也,心火之氣也;其外黑者,太陰之精也,腎水之氣 也;其左青者,少陽之精也,肝木之氣也;其右黃者,中 和之精也,脾土之氣也;其上白者,如銀盤而照覆之 者,少陰之精也,肺金之氣也;其中有五人,即五藏之 太子,五行之精神也。

《太上曲素五行祕符》太上告後聖金闕帝君曰:「太上 《五行祕文》,與天地同生,混仙萬真,總御神靈。天無五 行,則三光不明,地無五行,則山崩嶽傾,人無五行,則 身朽零。故五行混合,相須而生。若有志心,當尋真名。 既受其法,天地同根,呼魂招魄,保命役神。修之九年, 克登上仙。夫受《曲素》訣辭,學上真之道,當知五行父 母,真君內諱,存以招魂,召以制魄,魂魄長存,真神總 歸宮宅,備守形身,便得反於自知。若此克遂,遊宴玉 清,與炁合真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