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08 (1700-1725).djvu/8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交》系乎上」;陰根陽,陽根陰也。水而木,木而火,火而土,土而金,金而復水,如環無端,五氣布而四時行也○。五行一陰陽,五殊二實,無餘欠也。陰陽一太極,精粗本末,無彼此也。太極本無極,上天之載,無聲臭也。五行之生,各一其性,氣殊質異,各一其○無假借也。此《無極》二五所以妙合而無間也○。「乾男坤女」,以氣化者言也。各一其性。而男女一太極也○。「萬物化生」,以形化者言也。各一其性。而萬物一太極也。

「無極而太極」,太極動而生陽;動極而靜,靜而生陰。靜 極復動,一動一靜,互為其根。分陰分陽,兩儀立焉。陽 變陰合,而生水火木金土。五氣順布,四時行焉。

有太極,則一動一靜而兩儀分;有陰陽,則一變一合而五行具。然五行者,質具於地而氣行於天者也。以質而語其生之序,則曰水火木金土;以氣而語其行之序,則曰「木火土金水。」

五行一陰陽也。陰陽一太極也。太極本無極也。五行 之生也。各一其性。

五行具,則造化發育之具無不備矣。故又即此而推本之,以明其渾然一體,莫非無極之妙;而無極之妙,亦未嘗不各具於一物之中也。蓋五行異質,四時異氣,而皆不能外乎陰陽;陰陽異位,動靜異時,而皆不能離乎太極。至於所以為太極者,又初無聲臭之可言,是性之本體然也。天下豈有性外之物哉?然五行之生,隨其氣質而所稟不同,所謂「各一其性」 也。各一其性,則「渾然太極」 之全體,無不各具於一物之中,而性之無所不在,又可見矣。

無極之真、二五之精,妙合而凝。「乾道成男,坤道成女」; 二氣交感,化生萬物;萬物生生而變化無窮焉。

《魏了翁經外雜抄》

《五行所生》

「東方生風,風生木,木生酸,酸生肝,肝生筋,筋在地為 木,在體為筋,在藏為肝,在志為怒。」「南方生熱,熱生火, 火生苦,苦生心,心生血,血在地為火,在體為脈,在藏 為心,在志為喜。」「中央生濕,濕生土,土生甘,甘生脾,脾 生肉,肉在地為土,在體為肉,在藏為脾,在志為思。」「西 方生燥,燥生金,金生辛,辛生肺,肺生皮毛,皮毛在地」 為金,在體為皮毛,在藏為肺,在志為憂。「北方生寒,寒 生水,水生鹹,鹹生腎,腎生骨髓,骨髓在地為水,在體 為骨,在藏為腎,在竅為耳,在志為恐。」

《張行成元包數義》

《五行配八卦》

五行之數,五十有五。自三十六言之,五行盈於八卦, 十九,當閏數之物。自七十二言之,八卦盈於五行,十 七,當運數之氣。以八歸五,氣類相從,則乾兌為金,坤 艮為土,震巽為木,坎為水,離為火。吉凶順逆,占法由 生。故曰:「三十有六,取數于乾坤;五行八卦,同符合契。」

《性理會通》

《洪範皇極內篇》

「昔者聖人之原數也,以決天下之疑,以成天下之務, 以順性命之理,析事辨物,彰往察來。是故天數五,地 數六。五六者,天地之中合也。五為五行,六為六氣,陽 性陰質。」五行之性,曰木,曰火,曰土,曰金,曰水。六氣之 質,曰胎,曰生,曰壯,曰老,曰死,曰化。木之質也,曰楊柳, 曰梅李,曰松柏,曰竹葦,曰禾麥,曰蕈。火之質也,曰木 「火,曰石火,曰雷火,曰油火,曰蠱火,曰燐火。」土之質也, 曰砂,曰石,曰玉,曰土,曰壤,曰泥。金之質也,曰汞,曰銀, 曰金,曰銅,曰鐵,曰鉛。「水之質也,曰澗水,曰井水,曰雨 水,曰溝渠,曰陂澤,曰湖海。」「木之物也,曰鯪鯉,曰蛇,曰 龍,曰鯉魴,曰小魚,曰鰍。」「火之物也,曰雞,曰鳳,曰雉,曰 鷹隼,曰燕雀,曰蠛蠓。」土之物也,曰蟾「蜍,曰蠶,曰人,曰 蜘蛛,曰蚓,曰鰻。」金之物也,曰鹿,曰馬,曰麟,曰虎,曰獺, 曰毛蟲。水之物也,曰蟹,曰鱟,曰龜,曰蝦,曰蚌,曰蠣。木 之器也,曰「疏器門窗,曰琴瑟,曰規,曰算篩,曰耒耜,曰 網罟。」火之器也,曰「登器梯棚,曰文書,曰繩,曰冠冕,曰 檯棹,曰履蹋。」土之器也,曰「腹器筐筥,曰圭璧,曰量,曰 舟車,曰盤盂,曰棺槨。」金之器也,曰「方器斧鉞,曰印節, 曰矩,曰弓矢,曰簡冊,曰械校。水之器也,曰平器權衡, 曰輪磨,曰準,曰鏡匳,曰研碓,曰廁圂。」逆順者,事之幾 也;吉凶者,事之著也。順而吉者,「木為徵召,為科名,為 恩赦,為婚姻,為產孕,為財帛;火為燕集,為朝覲,為文 書,為言語,為歌舞,為燈燭;土為工役,為循常,為盟約, 為田」宅,為福壽,為墳墓;金為賜予,為按察,為更革,為 軍旅,為錢貨,為刑法;水為交易,為遷移,為征行,為酒 食,為田獵,為祭祀。逆而凶者,木為臲卼,為驚憂,為醜 惡,為壓墜,為夭折,為產死;火為公訟,為顛狂,為口舌, 為炙炎,為災焚,為震燬;土為反覆,為欺詐,為離散,為 貧窮,為疾病,為死亡;金為征役,為罷免,為責降,為爭 𩰚,為傷損,為殺戮。水為盜賊,為囚獄,為徒流,為淫亂, 為咒咀,為浸溺。

《五行植物屬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