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11 (1700-1725).djvu/4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按《漢書天文志》同。

按《博雅》,「天弓謂之參旗。」

按《晉書天文志》:「參旗九星,在參西,一曰天旗,一曰天 弓,主司弓弩之張,候變禦難。」

按:《隋書天文志》同。

按《宋史天文志》:「參旗九星:一曰天旗,一曰天弓,司弓 弩,候變禦難。」

按《觀象玩占》:「參旗九星,五車西;一曰天旗,金官也;一 曰天弓,主弓弩,候變禦難。」

按《曆學會通》:「參旗天弓弩」,天子使用之弓矢。

九游

按《星經》闕。

按《史記天官書》:「參西有句曲九星,三處羅:一曰天旗, 二曰天苑,三曰九游。」

《正義》曰:「九游九星,在玉井西南,天子之兵旗,所以導軍進退。」

按:《漢書天文志》同。

按《晉書天文志》。「參西南九星曰九游,天子之旗也。」 按《隋書天文志》同。

按《宋史天文志》:「九游九星,在玉井西南,一曰在九州 殊口,東南北列,主天下兵旗,又曰天子之旗也。」 按《觀象玩占》,「九游九星,玉井西南,天子旗也,一曰天 旗,一曰司曲,主司五星之過,主統九州,導軍進退。」 按《曆學會通》:「九游,天子之兵旗。」

天園

按:《星經》闕,《史記天官書》《漢書天文志》俱不載。

按《晉書天文志》。「苑南十三星曰天園。植果菜之所也。」 按《隋書》《宋史天文志》俱同。

按《觀象玩占》:「天園十三星,起天苑南,屈曲橫列,植果 菜之所也。」

按《曆學會通》:「天園,天子菜果之園。」

觜宿

隋丹元子步天歌觜三星相近作參蕊觜上座旗直指天尊卑之位九相連司怪曲立座旗邊四烏大近井鉞前

圖

{{{2}}}

圖考

觜宿

按《禮記月令》:「仲秋之月,旦觜觿中。」

按《星經》闕。

按《史記天官書》:「參為白虎,小三星,隅置曰觜,觿為虎 首,主葆旅事。」

如淳曰:「關中俗謂桑榆糵生為葆。」晉灼曰:「葆,菜也。野生曰旅,今之饑民採旅生也。」《索隱》曰:姚氏案:宋均云「葆,守也。」旅猶軍旅,言佐參伐以斬除凶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