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11 (1700-1725).djvu/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心也。

按《晉書天文志》:「心三星,天王正位也。中星曰明堂,天 子位,為大辰,主天下之賞罰。前星為太子,後星為庶 子。」

按:《隋書天文志》同。

按《宋史天文志》:「漢永元銅儀、唐開元游儀,心三星皆 五度,去極百八度。」景祐測驗,心三星五度,距西第一 星去極百十四度。

按《觀象玩占》,心三星為大火,一曰大辰,一曰大司空, 一曰天相,火星也。心為明堂,中央大星,天王正位。其 北四尺,為日月五星中道。前星為太子,後星為庶子 星。贊曰:「心為天王,故置積卒以為衛。心者,水中火,故 其色赤,為天之關梁。」

積卒

按《星經》,「積卒星十二,在氐東南,西入氐十三度,去北 辰一百二十四度。」

按:《史記天官書》《漢書天文志》俱不載。

按:《晉書天文志》:「積卒十二星,在房心南,主為衛也。」 按《隋書天文志》同。

按《宋史天文志》:「積卒十二星,在房西南,五營軍士之 象,主衛士掃除不祥。」

按《觀象玩占》:「積卒十二星,在房星西南,一曰衛士,金 官也,所以衛暴,守衛明堂,掃除不祥。」

按《曆學會通》:「積卒掃除糞穢,不祥。」

尾宿

隋丹元子步天歌尾九星如鉤蒼龍尾下頭五點號龜星尾上天江四橫是尾東一個名傅說傅說東畔一魚子尾西一星是神宮所以列在后妃中

圖

{{{2}}}

圖考

尾宿

按:《禮記月令》:「孟春之月旦尾中」

按《左傳》,「龍尾伏辰。」

「龍尾」,尾星也。日月之會曰辰。日在尾,故「尾星伏不見。」

按《星經》,龍尾九星為後宮,第一星后,次三夫人,次九 嬪,次嬪妾,一名后族,水星也,二風后,三天雞,四天狗, 五太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