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14 (1700-1725).djvu/4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曆象彙編乾象典

 第九十二卷目錄

 雪部紀事一

乾象典第九十二卷

雪部紀事一

《列子湯問》篇:「師文:鼓琴當夏,而叩羽絃,以召黃鍾,霜 雪交下。」

《拾遺記》:「周靈王起昆昭臺,召諸方士。有二人乘飛鳳 之輦上席。時赤旱,一人能以歌召霜雪,于是引氣一 吸,雲起雪飛。」

周王子晉臨丹井而窺,有青雀銜玉杓以授子晉,子 晉取而食之,乃有雲起雪飛,子晉以衣袖揮雲,則雲 雪自止。

《左傳》:「楚子狩于州萊,次于潁尾,使蕩侯、潘子、司馬督、 囂尹午、陵尹喜帥師圍徐,以懼吳。楚子次於乾谿,以 為之援。雨雪,王皮冠,秦復陶,翠被豹舄,執鞭以出。」 《良士傳》:「羊角哀、左伯桃俱適楚求仕,道遇雪,宿空柳 中,度不能全,乃併衣糧與伯桃。角哀死樹中。」

《王孫子》:昔衛君重裘累茵而坐,見路有負薪而哭者, 問曰:「何故也?」對曰:「雪下衣薄,是以哭之。」於是衛君懼, 見於顏色,曰:「為君而不知民,孰以我為君?」於是開府 金,出倉粟,以賑貧窮。

《晏子》景公之時,雨雪三日而不霽,公被狐白之裘,坐 堂側陛。晏子入見,立有間,公曰:「怪哉!雨雪三日而天 不寒。」晏子對曰:「天不寒乎?」公笑。晏子曰:「嬰聞古之賢 君,飽而知人之飢,溫而知人之寒,逸而知人之勞,今 君不知也。」公曰:「善。寡人聞命矣。」乃令出裘,發粟與飢 寒,令所睹於塗者無問其鄉,所睹于里者無問其家, 循國計數,無言其名。士既事者兼月,疾者兼歲。孔子 聞之曰:「晏子能明其所欲,景公能行其所善也。」 《琴操》:曾子耕太山下,雨雪不得歸,思父母,作《梁山操》。 《戰國策》:魏惠王死,葬有日矣。天大雨雪,至於牛目,壞 城郭,且為棧道而葬。群臣多諫太子者曰:「雪甚,如此 而喪行,民必甚病之。官費又恐不給,請弛期更日。」太 子曰:「為人子而以民勞與官費用之故,而不行先王 之喪,不義也。子勿復言。」群臣皆不敢言,而以告犀首。 犀首曰:「吾未有以言之也,是其唯惠公乎!請告惠公。」 惠公曰:「諾。」駕而見太子曰:「葬有日矣。」太子曰:「然。」惠公 曰:「昔王季歷葬于楚山之尾,灤水齧其墓,見棺之前 和。文王曰:『嘻!先君必欲一見群臣百姓也。夫故使灤 水見之,于是出而為之張朝,百姓皆見之,三日而後 更葬,此文王之義也。今葬有日矣,而雪甚及牛目,難 以行。太子為及目之故,得毋嫌于欲亟葬乎?願太子 更日,先王必欲少留而扶社稷,安黔首也。故使雪甚, 因弛期而更為日,此文王之義也。若此而弗為意者 羞,法文王乎』?」太子曰:「甚善。敬弛期,更擇日。惠子非徒 行其說也,又令太子未葬其先王,而又因說文王之 義。說《文王之義》以示天下,豈小功也哉!」

《史記滑稽傳》:東郭先生久待詔公車,貧困飢寒,衣敝 履不完,行雪中,履有上無下,足盡踐地,道中人笑之, 東郭先生應之曰:「誰能履行雪中,令人視之,其上履 也,其履下處,乃似人足者乎?」

《漢書匈奴傳》:「漢初定中國,徙韓王信於代,都馬邑。匈 奴大攻圍馬邑,韓王信降匈奴。匈奴得信,因引兵南 踰句注,攻太原,至晉陽下。高帝自將兵往擊之。會冬 大寒雨雪,卒之墜指十二三。」

《李廣利傳》:「廣利為貳師將軍,伐宛,軍還,詔曰:貳師將 軍廣利征討厥罪,伐勝大宛,賴天之靈,從泝河山,涉 流沙,通西海,山雪不積,士大夫徑度,獲王首虜,珍怪 之物,畢陳於闕。其封廣利為海西侯,食邑八千戶。」 《蘇武傳》:「單于欲降武,乃幽武置大窖中,絕不飲食。天 雨雪,武臥齧雪與旃毛並咽之,數日不死,匈奴以為 神。」

《飛燕外傳》:「飛燕通鄰羽林射鳥者,飛燕貧,與合德,共 被夜雪,期射鳥者於舍傍。飛燕露立,閉息順氣,體溫 舒,亡疹粟。射鳥者異之,以為神僊。」

《漢書王莽傳》:「天鳳二年,大雪,關東尤甚,深者一丈,竹 枝皆枯。」

《拾遺記》:「魏明帝二年,昆明國貢漱金鳥。畏霜雪,乃起 小屋處之,名曰辟寒臺。」

《後漢書袁安傳》:「安字邵公,汝南汝陽人。初為縣功曹, 後舉孝廉。」《汝南先賢傳》曰:時大雪,積地丈餘,洛陽 令自出案行,見人家皆除雪出。有乞食者,至袁安門, 無有行路,謂安已死,令人除雪。入戶,見安僵臥,問何 以不出,安曰:「大雪,人皆饑,不宜千人。」令以為賢,舉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