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14 (1700-1725).djvu/8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曆象彙編乾象典

 第九十七卷目錄

 火部紀事一

乾象典第九十七卷

火部紀事一

「《河圖》始開圖」,伏羲禪於伯牛,錯木作火。

《史記·楚世家》:「重黎為帝嚳。高辛居火正,甚有功,能光 融天下,帝嚳命曰祝融。共工氏作亂,帝嚳使重黎誅 之而不盡。帝乃以庚寅日誅重黎,而以其弟吳回為 重黎後,復居火正,為祝融。」

《五帝紀》:「舜父瞽叟頑,母嚚,弟象傲,皆欲殺舜。舜順適 不失子道,年二十以孝聞。三十而帝堯問可用者,四 嶽咸薦舜。堯乃賜舜絺衣與琴,為築倉廩,予牛羊。瞽 叟尚復欲殺之,使舜上塗廩,瞽叟從下縱火焚廩,舜 乃以兩笠自扞而下去,得不死。」

《大戴禮五帝德》篇:「舜使益行火,以辟山萊。」

《列仙傳》:「師門者,嘯父弟子也,能使火,為夏孔甲龍師。 孔甲不能順其意,殺而埋之外野。一旦風雨迎之,訖 則山木皆焚。孔甲祠而禱之,還而道死。」

《史記·殷本紀》:「甲子日,紂兵敗,紂走入,登鹿臺,衣其寶 玉衣,赴火而死。」

《周本紀》:「武王東觀兵,至于盟津,既渡,有火自上復于 下,至于王屋,流為烏,其色赤,其聲魄云。」

《拾遺記》:「周武王七年,南陲之南有扶婁之國,其人善 能機巧,變易形改服,吐雲噴火。」

《列子·湯問篇》:「周穆王大征西戎,西戎獻錕鋙之劍,火 浣之布。其劍長尺有咫,練鋼赤刃,用之切玉如切泥 焉。火浣之布,浣之必投于火,布則火色,垢則布色,出 火而振之,皓然疑乎雪。皇子以為無此物,傳之者妄。」 蕭叔曰:「皇子果于自信,果于誣理哉!」

《史記·周本紀》:褒姒當幽王三年,王之後宮見而愛之, 生子伯服,竟廢申后及太子,以褒姒為后,伯服為太 子。太史伯陽曰:「『禍成矣,無可奈何』。褒姒不好笑,幽王 欲其笑萬方,故不笑。幽王為烽燧大鼓,有寇至則舉 烽火,諸侯悉至,至而無寇。褒姒乃大笑,幽王說之,為 數舉烽火。其後不信,諸侯益亦不至。幽王以虢石父」 為卿,用事,國人皆怨。石父為人佞巧,善諛好利,王用 之。又廢申后去太子也。申侯怒,與繒西夷、犬戎攻幽 王。幽王舉烽火徵兵,兵莫至,遂殺幽王驪山下虜褒 姒,盡取周賂而去。

《周禮·天官》:亨人:「掌供鼎鑊,以給水火之齊。」

《春官》:卜師掌開龜之四兆,一曰方兆,二曰功兆,三曰 義兆,四曰弓兆。凡卜事,視高揚火,以作龜,致其墨。 菙氏掌共燋契以待卜事。凡卜,以明火爇燋,遂龡其 焌契,以授卜師,遂役之。

《秋官》:穴氏「掌攻蟄獸,各以其物火之,以時獻其珍異 皮革。」

柞氏,「掌攻草木及林麓。夏日至,令刊陽木而火之。冬 日至,令剝陰木而水之。若欲其化也,則春秋變其水 火。」

《管子·輕重甲篇》:齊之北澤,燒火光照堂下。管子入賀 桓公曰:「吾田野辟,農夫必有百倍之利矣。」是歲租稅 九月而具粟。又美桓公,召管子而問曰:「此何故也?」管 子曰:「萬乘之國,千乘之國,不能無薪而炊。今北澤燒, 莫之續,則是農夫得居裝而賣其薪蕘,一束十倍,則 春有以倳耜,夏有以決芸,此租稅所以九月而具也。」 《韓子》:齊桓公設庭燎,為士之欲造見者,期年而士不 至。東野鄙人有以九九之術見者,桓公曰:「九九足以 見乎?」對曰:「臣非以九九為足以見也。臣聞主君設庭 燎以待士,期年而不至。夫士所以不至者,君天下賢 君也。四方之士皆自論不及君,故不至也。夫九九薄 能耳,而君猶禮之,况賢于九九者。」桓公曰:「善。」禮之。明 日而士至。

《穀梁傳》:伯姬之舍失火,左右曰:「夫人少辟火乎?」伯姬 曰:「婦人之義,傅母不在,宵不下堂。」

《左傳昭公十八年》:「子產使郊人助祝史除于國北禳 火,于元冥回祿。」

《家語》:孔子為大司寇,國廐焚,子退朝而之火所,鄉人 有自為火來者則拜之,士一,大夫再。子貢曰:「敢問何 也?」孔子曰:「其來者,亦相弔之道也。吾為有司,故拜之。」 《韓非子》:魯人燒積澤,天北風,火南倚,恐燒國,哀公懼, 自將眾趨救火者。左右無人,盡逐獸而火不救,乃召 問仲尼。仲尼曰:「夫逐獸者樂而無罰,救火者苦而無 賞,此火之所以無救也。」哀公曰:「善。」仲尼曰:「事急不及 以賞,救火者盡賞之,則國不足以賞于人,請徙行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