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14 (1700-1725).djvu/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十月立冬》為節者,冬,終也。立冬之時,萬物終成為節 名。「小雪為中」者,氣序轉寒,雨變成雪,故以小雪為中 也。

《劉熙釋名》

《釋天》

雪,綏也。水下遇寒氣而凝,綏綏然也。

霰,星也。水雪相搏,如星而散也。

《大戴禮》

《曾子天圓》

陽氣勝則散為雨露,陰氣勝則凝為霜雪。陽之專氣 為雹,陰之專氣為霰。

《籟記》

《霰》

一曰霄雪,水雪雜下也。雪自上下,為溫氣所搏,故曰 「陽之專氣為霰。」

《雪》

「水下遇寒而凝」,因風相襲而成雪也。

《本草綱目》

《臘雪釋名》

李時珍曰:按:劉熙《釋名》云:「雪,洗也。洗除瘴癘蟲蝗也。 凡花五出,雪花六出,陰之成數也。冬至後第三戊為 臘。臘前三雪,大宜菜麥,又殺蟲蝗。臘雪密封陰處,數 十年亦不壞。用水浸五穀種,則耐旱,不生蟲。灑几席 間則蠅自去。淹藏一切果食,不蛀蠹。春雪有蟲,水亦 易敗,所以不收。」

氣味主治

甘,冷,無毒。解一切毒。治天行時氣瘟疫,小兒熱癇狂 啼,大人丹石發動,酒後暴熱黃疸,仍小溫服之。《藏器》, 洗目退赤,煎茶煮粥,解熱止渴。宜煎傷寒火暍之藥, 抹疿亦良。

發明

宗奭曰:「臘雪水,大寒之水也,故治已上諸病。」

《遵生八牋》

《四時調攝箋》

斗指寅為雨水,雨水中炁也,言雪散為水矣。 斗指亥為小雪,天地積陰,溫則為雨,寒則為雪。時言 小者,寒未深而雪未大也。

小雪後十五日《斗指》壬為大雪,言積陰為雪,至此栗 烈而大矣。

《天步真原》

《論天氣日月五星之能》

土星太陽會沖方,為大門開,冬至雪。

土星金星會沖方:冬至雪冷。

土星水星火星會沖方,冬風雪。

土星太陰會沖方「冬至雪冷。」

金星太陰會沖方,冬至雪。

《論天氣開門之理》

開門之理,如太陽舍在巨蟹,土星舍在磨羯,不論何 時,但太陽與土星相會沖,即為開門,門開即有入門 者,其冷熱晴雨,皆倏忽有變,土星太陽是開水門,濕 宮冷宮定大雪。

《占年主星》

土星為本年主星,天氣寒,雲冬至尤甚,有非時之雪。

雪部總論

《董膠西集》。

《雨雹對》

其寒月,則雨凝於上,體尚輕微,而因風相襲,故成雪 焉。寒有高下,上暖下寒,則上合而大雨,下凝為冰,霰 雪是也。

朱子語類

《雪》

雪花所以必六出者,蓋只是霰下被猛風拍開,故成 六出,如人擲一團爛泥於地,泥必灒開成稜瓣也。又 六者陰數,太陰元精石亦六稜,蓋天地自然之數。 高山無霜露卻有雪。某嘗登雲谷,晨起穿林薄中,並 無露水沾衣,但見煙霞在下,茫然如大洋海。眾山僅 露峰尖,煙雲環繞往來,山如移動,天下之奇觀也。或 問:「高山無霜露,其理如何?」曰:「上面氣漸清,風漸緊,雖 微有霧氣,都吹散了,所以不結。若雪,則只是雨遇寒 而凝,故高寒處雪先結也。」

性理會通

《雪》

「《大雪》為豐年之兆」者,雪非豐年,蓋為凝結得陽氣在 地,來年發達生長萬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