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17 (1700-1725).djvu/1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為笑樂。其不能易者,浣濯之。 買泥人,人鬼臉子,摶 土作人物,形工且肖,惟梁溪虞山人多造之。鬼臉子, 即昔人云面具也。二者兒童爭購,笑舞 敲鑼鼓。兒 童自元日至元宵,手不停鑼鼓擊,一鼓而群鑼周遭 之,謂鬧元宵。其聲以有節者為上,然不必有師受 關店門。元旦至初五,店家俱閉户如罷市然。或垂簾 箔以判內外,衣香鬢影,咄咄逼人。 載松柏枝,剪松 柏小枝如花朵,漬以青綠,繞以紅絲,微下垂之如落 索。婦人載髻上取益壽, 請年酒。元日至元宵,親朋 酬酢無虛日。街頭醉舞如狂者,比比 跳獅子。一人 作獅子狀,昂首掉尾,跳舞門庭。一人作獅蠻,鳴鉦唱 歌祝嘏詞,剌剌不休。 不穿針線,女子相戒,竟日不 穿針線,于義莫知何指 把筆。晨起檢紅箋書歲朝 把筆「如意」、「大吉」等字,粘之座右,能詩者作詩以紀歲 華。

無錫縣

歲元日,市皆闔户盛服賀年。他邑祝壽者,例以其人 之生日錫故事,獨計一歲之中合若干家,則列其目, 而于歲初畢賀云。

靖江縣

《元旦》,「親戚黨里肅衣冠,交拜履新,並為酺聚。」

金壇縣

元旦天臘節,夙興,男婦各盛服拜天神、祖先畢,親戚 賀歲,飲屠蘇酒。

高郵州

正旦,男女夙興,繞屋廬皆爆仗震蕩。黎明,始啟户,男 女序拜其尊長命誨,且致祝語。

泰州

元旦,寅夜即起詣各廟,拜送香紙,道路絡繹不絕,姻 族椒酒相邀。

如皋縣

元旦,五鼓起,拜天地,焚天官、賜福牌、拜家堂祖先畢, 遍謁親鄰,賀新禧。晚,聚男女老幼共坐,飲椒柏酒。是 日,不討火,不汲水,不掃地。元旦後遞相邀飲。《白孔六 帖》所謂「傳生酒」也。

通州

元旦早起,燔桃柴,設香案,禮天地家神。

懷寧縣

元旦交拜于親屬僚友,謂之「慶節。」彼此要飲,謂之「年 飯。」小兒至人家,遺以蒸飴果不令空返。又是日不 以生米為炊蒸,年前熟飯食之不傾水于地,不洒掃, 不與人錢物,不形怒色于卑幼下人。又清晨聽鳥聲, 辨養雞鶩。謂鵲噪則雞孳,鴉鳴則鶩蕃也。

巢縣

春元旦,罷市燕飲,剪色紙為花,謂之「綵勝」,懸於户外。 獻歲三日祭司門之神,焚綵勝,然後開市。

太和縣

元旦男女聚食,謂之《填倉》。

廣德州

元日視歲吉所向拈香神廟曰「踏喜。」

浙江志書

杭州府

元旦以米團餉眾,謂之「歡喜團。」影堂日夕兼供茶飯, 至燈後始罷。籤柏枝于柿餅,大橘承之,謂之「百事大 吉。」

烏程縣

元旦晚,鄉村以長竿束草于上燒之,鑼鼓相喧,名「慶 田蠶。」有許天燈者,懸之于竿,久者至三月三日止。

長興縣

元旦,家設楮馬、香燭及糕果于中堂,名曰《接天》。

天台縣

元旦夙興焚香拜天地,五祀祖先,然長壽燈,啜五味 粥,以祈五福。

永康縣

元旦,尊卑長幼以序而拜,曰「團拜。」拜畢,出大門,避三 殺,及退方向,吉而行百餘步乃返,曰「轉腳。」

江山縣

《正月元日賀歲》,三日乃已遇晴霽,攜榼登山覽勝

桐廬縣

桐俗,旦日或置香案,或用桌,預設花燭茶果等物,舉 家長幼男女皆夙興盛服,擇吉時開門化紙,叩拜天 地,以祈一歲之祥,名曰「燒清錢。」

溫州府

歲朝初旦,户不分貧富,皆潔衣服,爇香燭于庭。祀先 畢,序拜尊長,然後出謁親族鄰里,或留飲。自一日至 五日,謂之「節假。」交相展慶,市不貿易。

龍泉縣

正月初一日,天色晴明,穀熟,人無病,寇賊息,陰雨人 災,水澇,花果不實,大雪,穀麥熟,牛馬犬羊災,菜少人 安,霧重,男子瘟,小兒災雹,妖賊興。其日值立春,大忌, 甲子雨,赤地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