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22 (1700-1725).djvu/12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月極寒。

《福建志書》

福州府

冬至,粉米為圓祀先,又粘門楹間,取其圓以達陽氣, 民間不相賀。

福清縣

冬至:《禮記月令》:「律中黃鍾,乃陽之極,萬物之始也。」邑 之是日具牲醴祭祖先,以粉米為丸,取團圓之義。

建安縣

冬至不拜賀,用糯米粉為圓。或曰:天圓也,陽也。取其 圓以達陽氣,祀先饋遺,俗謂「團圓子。」

建陽縣

《冬至》月頭,抱絮上樓,至在月中央。無雪又無霜。冬至 月尾,冷用火烘。

浦城縣

冬至祀祖,用米丸陳牲酒於堂,迎來歲之福。設饌,親 朋會飲。送寒衣,各造紙衣,詣先塋焚之。感時悽愴之 意也。

漳浦縣

冬至日,人家作米丸,家人團圞而食,謂之「添歲」,古所 謂亞歲也。李瑞和詩云:「家家搗米作團圓,知是明朝 冬至天。」又作細丸,遍塗門戶器皿中,號祀耗,謂可禳 耗斁。凡有喪之家,則不作米丸,與不薦角黍同。

《廣東志書》

順德縣

冬至祀祖,燕宗族。風寒召客,則以魚肉臘味蜆菜雜 烹,環鼎而食,謂之「邊爐。」即東坡之「骨董羹。」

連山縣

冬至,各家祀先。有初喪者百日則召僧祀之,謂之「得 冬。」不足百日之數,則不祀。

曲江縣

冬至各製冬丸,互相問遺。

乳源縣

冬至,家各祀祖,亦至墳墓掛紙。俗云「掛冬。」

始興縣

冬至日,巨族宗祀,子孫祭祀。主祭則較爵,不論齒,鼓 勵後裔。是月,或僧眾,或先天師人,或茅山教師,各聚 眾會,謂之「建萬人緣。」

澄海縣

冬至不作務,不用牛力,覆井不汲,猶有閉關息旅遺 意。

《廣西志書》

隆安縣

冬至諺曰:「冬至日晴人共喜,遙占惟欲愛風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