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35 (1700-1725).djvu/1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虛隅圖說

虛隅圖說

{{{2}}}

{{{2}}}

方圓論說

世之習算者,咸以方五、斜七、圍三、徑一為準,殊不知 方五則斜七有奇,徑一則圍三有奇。故古人立法,有 句三、股四、弦五之論,而不能使方斜為一定之法;有 割圓、矢弦之論,而不能使方圓為一定之法。試以句、 股法求之,句、股各自乘,併為弦實平方開之,此施之 於長直方則可。若一整方,句五、股五各自乘,併,得五 十;平方開之,得七,而又多一算矣。割圓之法求矢求 弦固是,至於求弧背則恐未盡也。何以知之?試以平 圓徑十寸者例之,中心割開矢闊五寸,自乘,得二十 五寸,以徑除之,得二寸五分為半背。弦差倍之,得五 寸,以加弦得一十五寸,與圍三徑一之論正合。然徑 一則圍三有奇,奇數則不能盡矣。以是知弧背之說 猶未盡也。不特是也,凡平圓一十二,立圓三十六,皆 不過取其大較耳。或曰:「密率徑七則圍二十二,徽率 徑五十則圍一百五十七,何不取二術酌之,以立一 定之法?」曰:「二術以圓為方,以方為圓非不可,但其還 原與原數不合,數多則散漫難收,故算曆者止用徑 一圍三,亦勢之不得已也。」曰:「曆家以徑一圍三立法, 則其數似猶未精,然郭守敬之曆,至今行之無弊,何 也?」曰:「曆家以萬分為度秒,以下皆不錄,縱有小差,不 出於一度之中。況所謂黃赤道弧背度,乃測驗而得, 止以徑一圍三定其平差,立差耳。雖然,行之日久,安 保其不差也?竊嘗思之,天地之道,陰陽而已。方圓,天 地也」,方象法地,靜而有質,故可以象數求之。圓象法 天,動而無形,故不可以象數求之。方體本靜,而中斜 者,乃動而生陽者也,圓體本動,而中心之徑,乃靜而 根陰者也。天外陽而內陰,地外陰而內陽,陰陽交錯 而萬物化生,其機正合於畸零不齊之處,上智不能 測,巧曆不能盡者也。向使天地之道俱可「以限量求 之,則化機有盡而不能生萬物矣。」余因論方圓之法, 而併著其理如此。

又述《直圭梯斜句股弧矢等形圖》于左:

今有直田長一十二步,闊九步,問田積併斜弦各若 干?

答曰:積一百零八步,該斜弦一十五步。

直演段圖

直演段圖

求積法曰:「置長闊相乘,得一百零八步。若問斜者,如句股求弦,以長自乘,又以闊自乘,併二數,得二百二十五步為實。」 以開平方法除之,得弦十五步。若以斜問積,置斜十五步,自

乘折半,得一百一十二步半,卻比直積多四步半。其 多者何也?是長多闊三步。自乘折半,得四步半也。 假如斜若干,只云「廣縱相和若干」,問積以斜自乘,另 以相和自乘,二數相減,餘折半,得積。

假如有廣若干,只云「縱斜相差若干。」問積以廣自乘, 另以相差自乘,二數相減,餘折半為實,以相差為法 除之,得縱。以廣乘之,得積。

「縱斜相和」 者,倣此。「廣斜相和相差」 及「廣縱相差」 ,與前「廣縱相和」 者俱同。

假如今有圭形田,廣八步,縱一十二步,問該田積若 干?

答曰:積四十八步。

法曰:置廣、縱相乘,折半,得積四十八步。合問。

句股相乘折半圖

句股相乘折半圖

半縱乘廣圖

半縱乘廣圖

句股演段圖

句股演段圖

半句乘股圖

半句乘股圖

長闊相乘折半圖

長闊相乘折半圖

半廣乘縱圖

半廣乘縱圖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