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44 (1700-1725).djvu/10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災,率同列言視朝不勤,經筵久徹,國本未建,義子猥 多,番僧處禁寺,優伶侍起居,立皇店,留邊兵,習戰𩰚, 土木繁興,織造不息。凡十事。帝不省。」

《王縝傳》:縝巡撫蘇松,乾清宮災,疏請養宗室子,宮中 定根本。去南京新增內官,召還建言被黜諸臣,不報。 《王思傳》:「正德九年春,乾清宮災,思應詔上疏曰:天下 之治賴紀綱,紀綱之立,係君身而已。私恩不偏於近 習,政柄不移於左右,則紀綱立而宰輔得行其志,六 卿得專其職。今者不然,內閣執奏方堅,而或撓於傳」 奉;六卿擬議已定,而或阻於內批,此紀綱所由廢也。 惟陛下抑私恩,端政本,用舍不以議移,刑賞不以私 拒,則體統正而朝廷尊矣。《祖宗故事》,正朝之外,日奏 事左順門,又不時召對便殿。今每月御朝,不過三五 日,每朝進奏不踰一二事,其養德之功,求治之實,宰 輔不得而知也。聞見之非,嗜好之過,「宰輔不得而知 也。天下之大,四海之遠,生民愁苦之狀,盜賊縱橫之 由,豈能一一上達。伏願陛下悉遵舊典,凡遇宴閒,少 賜召問,勿以遇災而懼,災過而弛,然後可以享天心, 保天命。」

《湖廣通志》:「王疇,崇陽人。為南大理評事。武宗時,內殿 災,以四事規諫,詞出忠悃,幾逆天威。」

《大政紀》:「正德六年二月,工部尚書李璲疏弭災弊政, 不報。璲因乾清宮災,言非常之災,必有非常之變。今 土木叢興,如修建鎮國府及新寺豹房、凝翠大素諸 役,皆不經而徒勞民傷財,宜小貶損,以答天戒。」 《湖廣通志》:張璧早擢春闈,辛未成進士,選庶吉士,授 編修。乾清宮災,上修德、勤政、講學三事。

郝經,江陵人。嘉靖壬辰春,沙市火災,日數起,經月方 息。一日薄暮火發,經自外來,見已及舍,急奔入救母。 母年八十,驚悸不及出,遂同死於火。

《明外史楊言傳》言:「嘉靖四年,擢禮科給事中,閱數日, 即上言:『邇者,仁壽宮災,諭群臣修省。臣以為責在公 卿而不在陛下。罪在諫官而不在聖躬。朝廷設六科, 所以舉正欺蔽也。今吏科失職,致陛下賢否混淆,進 退失當。大臣蔣冕、林俊輩去矣,小臣王相、張漢卿輩 皆得禍矣。而張璁、桂萼,始由捷徑以竊清秩,終怙威 勢,以賊善良。戶科失職,致陛下儉德不聞而張崙輩 請索無厭。崔和輩敢亂舊章。禮科失職,致陛下享祀 未格於神而廟社無帡幪之庇。兵科失職,致陛下紀 綱廢弛而錦衣多冒濫之官,山海攘抽分之利。匠役 增收而不禁,奏帶踰額而不裁。刑科失職,致陛下刑 罰不中。元惡如藍華輩,得寬籍沒之法;諍臣如郭楠 輩,反施杻械之刑;工科失職,致陛下興作不常。局官 陸宣輩,支俸踰於常制;內監陳林輩,抽解及於蕪湖。 凡此皆時弊之急且大,而足以拂天意者。願陛下勤 修庶政,而罷臣等,以警有位,庶可格天心,弭災變』。」帝 以《浮謗》責之。

《楊爵傳》:爵擢御史,帝好祥瑞,爵疏詆符瑞,且詞過切 直。帝震怒,立下詔獄。踰年,工部員外郎劉魁。再踰年, 給事中周怡,皆以言事同繫歷五年不釋。至二十六 年十一月,大高元殿災,帝禱於露臺,火光中若有呼 「三人忠臣」者,遂傳詔急釋之。

《祐山雜說》:「嘉靖癸丑,嘉興宣公橋失火,延燒甚眾。士 人黃湛泉偶至郡舟泊橋下,望見火中一物如貓,火 愈熾,其物愈大,少頃即成一大紅人。湛泉歸數日,家 亦失火,蓋先兆云。」

《明外史朱能傳》:「能五世孫希忠嗣。世宗南巡,掌行在 左府事。至衛輝,行宮夜火,侍衛倉卒,不知駕所在。希 忠與都督陸炳翼帝出。由是被恩遇,入直西苑。」 《鄒守益傳》:「守益改南京祭酒。九廟災,守益陳上下交 修之道,言殷中宗、高宗反妖為祥,享國長久。帝大怒, 落職。」

《泰寧縣志》:梁月湖與鄰之葉生友善。萬曆甲申年,葉 之學塾在丹霞巖,月湖訪之,葉云:「有行腳僧在此坐 定三年,類善知識。吾二人試以未來事往叩之。」僧搖 手以謝,強之再三,遂示以偈曰:「犬銜紅嘴入金鄉,二 七由來不自強。李勣燎鬚因混事,天章閣下五雲殃。」 二人莫測其旨。次早又往叩,已於雞鳴時行矣。曾囑 住持曰:「吾去後,昨二人必復至,煩寄語云,梁君陰騭 差勝耳。」追躡不及。迄丙戌八月十四日晚,大街火,二 人同詣學宮文昌閣望火勢,登閣者眾。不意木橋被 惡少抽去,二人昧從橋出,蹈空而墜,葉斃焉。月湖則 折其足。因憶偈所云:犬者,戌也;紅嘴者,丙也;金鄉者, 八月也;二七者,十四日也;燎鬚者,火也,混事者,看火 也,天章閣即文昌閣也。始悟前偈之驗如此。昔忠定 公《丹霞院記》亦謂宗本禪師道未來事多驗信名山 中每有神僧迹耶。 《贛州府志》:萬曆十九年辛卯,督撫王敬民采形家言, 謂貢水東山形如火燄,郡城多災坐此。遂檄有司遍 山栽插松樹數萬株,建萬松亭於上,表以碑,仍募夫 看守,歲給工食,有枯折者,責令插補